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7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对沈子敬无语的很了,平时沈子敬的情商没这么低啊,怎么到了这会儿这 孩子的情商都被狗吃了。他忙的站起来拉了沈子敬一把到后面,拱手对这位书生说 道,“这位兄台,真是不好意思啊,我这一位朋友不会说话,你不要和他计较。”
  “哼!你一句不计较算了?今日你们要做不出一首让大家都满意的诗,哼!本 公子是看你们也没什么本事的罢了,净会在这里贬低别人,实则自己腹中就没有一 点墨水。”
  这一位兄弟是骂人不带脏的说他们没文化,还俳镑他了。
  李问对这古人骂人不带脏的本事是佩服的很,他看了沈子敬一眼,沈子敬摆明 了是瞧不起这个人,刚才这人作的那首诗的确是狗屁不通,这会儿还不许人说他的 不好。
  说到作诗,他自己也不会啊,总不能剽窃别人的作品吧?实在是不好,实在是
  不好。
  “要论作诗我也不擅长,我就不在这里献丑吧。不如我这出个对子给大家对吧 ? ”不过作诗不会,这对子李问倒是还记得几个,他笑道,“我出个上联,看谁能 对出下联来。”
  他这也给了对方台子下,要对方不下他就没办法了。
  “哼,你说。”这一位书生说道。
  “我出的上联是,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社稷。”李问到现在都还记得那位天 才导演拍的《唐伯虎点秋香》里,有一幕精彩的对对子,“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 社稷”就是其中的一个联子的上联。
  李问走到了堂前,拿起了大笔,在白纸上龙飞凤舞的写下几个大字。
  “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社稷!”
  “好句好句。”
  “字也是好字,看不出兄台年纪小小,就写的一手这么好的字啊。”
  “敢为兄台大名,咱们交个朋友吧?”
  “快想想,这对子不好对啊,谁想出了下联?”
  一群书生就涌了上前,刚才非揪着他们不放的那个书生也在里面。趁着这会儿 没有人注意到他们了,李问赶紧的拉着陆知书,对沈子敬和苏元说了一声,“你要 不想被他们抓住在这里就快走。”
  四个人就从酒楼里面跑了出来。
  路上陆知书还在想刚才李问出的那个上联,“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社稷。”
  下联是什么?陆知书想不出来。
  客栈的掌柜让人把对联挂到了堂前,还出了赏钱,若是能对出下联就有一百两 银子。
  一群书生们聚在前面,费劲了心思都想出下联来。
  楼上的包厢坐了一个黑衣少年,从他坐着的这个地方刚好可以看到堂下的一幕 ,少年看了一眼挂上来的对联,“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社稷?”
  倒是个好对子,少年的嘴角勾起
  看那孩子的年岁不大,没想到写的几个字还不错。
  在李问几个人走出去后,黑衣少年也起了身,对身后跟着的两名侍卫说道,“ 我们走吧。”


第六十六章 回程
  “发榜了,发榜了一”
  到了这一日,官府张贴出榜文,一群人就跟着涌了上去看榜。
  与前面几次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榜文上不止是有考生的编号还有姓名在上面, 看上去一目了然,一眼就能看到什么人中了。
  这一次的府试有五六百人来考试,最终只取在50名以内的考生。挂在最后一名 通过的就真的是幸运了,没过的就只能等到下一年再参加了。
  “第一名李问。”
  “李问是谁?”有人看到了榜文上的第一名是李问,是一个他们没听过的人, 是以问道。
  被大家所看好的考了文昌县县试第一名的才子唐付博则是落后于一名,只考了 第二。听到第一名是一位名叫李问的考生拿走了,屈居第二的唐付博唐公子心里有 些不甘心,问和他一起的朋友,“蔡兄,你可知这李问是何地学子?”
  大家这一问,有不少人都不知道李问是谁。
  有人还记得李问这个名字的,知道这个人是谁,就大声说道,“我知道,我知 道,这李问就是今年清平县的县试案首,年仅八岁的童生。”
  “这李问年仅八岁?”
  八岁就考了府试的案首,还给不给他们这些人活路了?!
  知道这个拿了案首的李问才是年仅八岁,就连唐付博都心惊了,道,“这个李 问才年仅八岁?”
  别人口中年仅八岁拿了府试案首的李问,这会儿正趴在他阿爹的背上,还没等 他阿爹挤进去人群里面,就听到了别人在说他中了第一名了。
  李山谷听的虎躯一震,背着背上的儿子就挤了进去。
  李问伸头一看,他的名字赫然就在第一上面,陆知书是在第五名,苏元挂到了 十几名上面,而沈子敬则是去到了三十多名,好在他们全部都过了。
  看到了他想看的,李问在他阿爹的耳边说道,“阿爹,我看到了,咱们快走。
  一会让这些人围住他们就跑不掉了。
  要不是他爹非的出来看榜,他都想待在屋子里等陆知书派了人去看了回来再告 诉他们^李问是知道他阿爹心急想知道他是不是考进去了,只好陪着他阿爹出来, 这不他们父子两就跑到了这里来看榜。
  这么多人,万一要不小心来个踩踏事件,还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呢!还是赶紧离 开这里比较安全。
  听到了儿子的话,李山谷占着他个子高块头大,背着儿子就往外面挤。
  “哎呀,我刚才好像看到个小童在个男子的背上,那该不会就是我们说的府试 案首李问了吧?”
  “在哪里在哪里?”
  在别人反应过来的时候,李问父子两个早就成功的挤出去外面了,早就跑的不 见人影了。
  府试的成绩出来之后,他们就准备启程回去清平镇了。
  他们是四月初出门的,到了五月初才启程回去,出门都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 ,就连李问的生辰都是在路上过的。李问自己都忘记他生辰了,还是他阿爹记得, 这一天早上他阿爹让客栈的厨子给他做了一碗面和两个鸡蛋,吃完了后他才反应过 来今天是他自己生曰。
  “李问,我不知今日是你生辰,等回去了我再把生辰礼物补给你。”陆知书事 先并不知道这一日是李问的生辰,他摸了摸身上,只有腰上随身挂着的一块玉佩, 他不好拿来当礼物送给礼物,这显得太随意了。
  “不用不用,不就是一个生辰而已,送什么礼物。”李问忙的挥手说道。
  沈子敬也说等回去了给李问补送生辰礼物,苏元虽是没有说话,他也是这个意 思。
  对于这一次的府试他们四个人都考过了,沈子敬是非常的高兴,尽管四个人里 面他是排名在最末的,但是总也是过了,怎么都让他感到开心。
  回去的时候比过去的时候轻松多了,这会儿考完了,他们也不用紧张学习备考 ,所以回去的路上四个人经常玩在一起。
  想起大学时候在宿舍里面,男生们少不得玩的扑克牌,李问就动手弄了一副扑 克牌,还教会了陆知书和沈子敬他们怎么玩,正好四个人就凑成了一桌打牌。
  “这东西太好玩了,李问你是怎么会想出这么个东西来玩的,真的是太有趣了 ? ”沈子敬第一次玩扑克牌,前面几次找不到规矩,等到玩了几局知摸清楚规矩之 后,他就深深的爱上了这个游戏。
  陆知书是最快学会的,他已经和李问两个人夹击沈子敬了。四个人很快的就分 成了两个阵营,苏元一个人闷声不响的在掩护沈子敬,可惜有一个猪队友,两个人 又一次全军覆没。
  “哈哈,真是太好玩了。”
  “咱们再来一局。”
  有了扑克牌之后,路途上也没有那么无聊了,四个人经常凑在一起玩扑克牌。 李山谷看到儿子和他的同学们玩在一起玩的高兴,他经常和车夫坐在一起聊天,一 路上倒也不会感到无聊。
  在府城的一群人把整个曲安府都翻过来了,都没有找到他们要找的人。
  “禀告小主,整个曲安府我们都找遍了,并没有发现四爷的踪影。”一名侍卫 跪在黑衣少年的面前说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