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7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学生谢过院长。”李问拱手行了一个礼,说道。
  辞别了院长和先生们,李问就从里面出去。
  到了外面李问不禁在心里想,他们院长这一次该不会是为了他才到这里来的吧 ?不过不管对方是为什么到这里来,既然对方说了他若遇到不懂的可以过去问他, 嘿嘿嘿..
  他们院长可是状元! ! !
  要放在现代这一位就是妥妥的国学大儒,能够得到国学大师的指导可是千金求
  也求不来的。
  想到今天他们院长第一天到来肯定累了,需要好好休息。李问当即就在心里决 定明天一早就去找傅院长请教问题,他还正愁找不到水平更高一点的老师指点,这 不就送上门来了!
  事实上这一次傅易寒之所以会到清平镇这里来,的确是因为他们安麓书院出了 一个年仅八岁就拿下了曲安府府试案首的学生,这引起了傅易寒的注意,他才专门 从南阳来到了清平镇。ling
  这才是傅易寒会出现在清平镇的原因,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地方还出了这么一个 好学生,若是培养的好,就是一个状元之才了。
  屋里的人在里面谈了好一会的话。
  到屋子的门打开,曲院士和蔡康伯带着院长大人在书院里面逛了一圈。除了前 面看到的那个孩子让他有点兴趣之外,后面看到的这些学生并没有能引起他注意的 ,傅易寒就没什么兴致看下去了。
  “院长一路舟车劳顿,想来必定是累了,后面的院子我已让人打扫干净,就由 我送院长回去后面的院子休息吧。”曲院士看出了院长不想继续逛下去,他说道。
  傅易寒点点头,说道,“正好我有些乏了。”
  书院后面有一座独立的院子,是留给院长住的地方,这里常年都有人打扫。院 子里面种满了竹子,青葱翠绿,一阵风吹过,叶子飒飒作响。
  曲院士带着他们院长到了这里,傅易寒身边带着奴仆伺候,因而这里也不需要 他另派人来了, “院长你在这里还需要什么东西,就派人来同我说一声。”
  “嗯,我这里不需要你们跟着,你去忙你们的吧。”傅易寒挥挥手,让人去忙 他们自己的。
  曲院士和蔡康伯就一起走了。
  看到满院的翠竹,傅易寒想不起上一次他来这里是什么时候了。健忘的傅院长 问道,“阿满,你记得我们上一次到这里来是什么时候吗?”
  一路沉默的跟在傅易寒身边的男人开口说道,“五年前。”
  “我有什么久没到这里来了啊,我自己都不记得了。”时间过的如此之快。傅 易寒在软榻上躺了下去,说道,“阿满,我睡一会,你别叫我,有什么事等我睡醒 了再说。”
  说着人一躺下就睡着了。
  男人看到睡着了的人,拿出一件薄被替人盖上,出去掩上了屋子的门。
  厨房里面有准备好的米粮和肉菜,男人看了看,找了一个小瓮淘米熬粥。屋里 那人胃口差,一到夏日就苦夏什么都不想吃,每日只爱喝一点小粥,人是越来越瘦 了,这让男人的心里感到有点苦恼。
  木木木
  中午吃过午饭后,这会儿是午休时间,他们几个人习惯了到凉亭这里来。
  李问还在想他们院长到来的事情,就听到陆知书有话跟他说。
  他看着陆知书说道,“哦,你说啊,我听着。”李问觉得陆知书最近好像一副 心事重重的样子,他问道,“知书,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事,我看你一副闷闷不乐 的样子。”
  大家在一起相处久了,就算是陆知书的话不多,李问还是能敏感的感觉到陆知 书每天的状态和心情。
  “过几日是我祖母寿辰,到时候你们一块来参加我袓母的寿宴吧。”陆知书对 李问和沈子敬他们几个发出邀请。
  “哦,可以啊,我还以为是什么事,你说一声就好嘛,你请我们一定会去的。 ”李问知道陆家不比他们寻常人家,他去过沈子敬家中作客,倒是没有去过一次陆 知书家中。
  沈子敬也说没有问题,“我们到时候一定会去的,你放心吧。”
  “还有一件事。”陆知书的目光看着李问,李问等着这人继续说。
  “等我祖母的寿辰过后,我就要到南阳府去了,家中父亲想送我到南阳去读书 。”陆知书的心里是不愿意走的,他想留在这里,这里有他熟悉的同窗好友们。
  只是父亲做出的决定不容他反驳,陆知书也知道父亲是为了他好。
  听到陆知书的话,李问愣了一下,反应过来后,他就说道,“啊,好事啊。你 家里要送你去你就去吧,南阳那里比我们这边好,你去到那边要好好读书啊。”
  要不是他家里这边条件不够宽裕,还有一些他自己也不想走开的关系在,不然 他都想到南阳那边去读书了。人往高处走,要站到最高的地方才能把这个世界的美
  景收入眼中,而同样的外面的世界很大,要出去了才能看得见这个世界是一个什么 样子。
  陆知书和沈子敬他们不同于他,他是两辈子加起来的经验在这里和他们比,不 然他是绝对的比不过陆知书和沈子敬他们的。
  “清平镇这个地方太小了,如果你们家中条件宽裕的话,我都是鼓励你们出去 外面走走的。不管是去读书也好,还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都好,能够走出去都是最 好的。”
  “哈哈……知书你先去吧,没准等几年我和子敬还有苏元他们都一起去找你了 呢。”李问还没有同他们说他自己的打算,毕竟计划是那么一回事,实际上却是又 一回事,他也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会怎么走呢。
  “你……你们一定要来。”陆知书听到李问的话,眼里燃起了一点亮光,说道
  “好,你等我们去找你。”李问看了沈子敬一眼,沈子敬也说道,“我们会去 找你的。”
  年幼的他们满怀梦想,在这个小小的亭子里面约定了他日后必定会相见。殊不 知岁月太过匆匆,下一次他们四个人像现在这样再在一起的时候,不知又是到何时 了……
  □作者闲话: 上面的69章是70章的,序号错了,这一章正常是71,没毛病
  哈~


第七十二章 请教学问
  第二日正好是休沐,李问一早就提着礼物跑到了书院来拜见院长大人。
  “是昨日的那个孩子来了,你是否要见他。”男人进去了屋里,问道。
  “他来的倒是快,你去让他进来吧,正好我也想见见他。”傅易寒一听是昨曰 那小子来了,顿时来了兴趣,倒是没想到那孩子来的这么快。傅院长指着桌子上还 没吃完的东西,说道,“还有,阿满,你把这些东西端下去,看着就没胃口。”
  男人的眉头轻轻蹙了蹙,闻言还是把东西端下去了。
  李问进门,规规矩矩的行了一个学子礼,说道,“学生李问见过院长。”
  “行了,这里就你我二人,不必行这虚的一套,自个找地方坐吧。”傅易寒挥 了挥手,说道。
  “谢谢先生。”李问一听这话就知道他们院长大人是个不拘小节的人,倒是要 比那些老古董有趣多了,想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相处的必然会很愉快。
  既然对方不喜欢古板的学生,李问也就不必装了。
  站近了看他们院长大人长的还真好看,要放在现代那是妥妥的中年美大叔一枚 ,还有这气质是装也装不出来的。谁都喜欢美好的东西和看起来赏心悦目的人,李 问也不例外,所以他昨天第一眼就喜欢上了他们的院长大人,长的太帅了……
  要能天天看着该多好啊!
  李问抬笑的一脸乖巧,把手上提着的小坛子递过去,说道,“学生不知先生喜 好,这是学生家中自酿的酒,送来给先生尝尝。”
  这个酒还是他从他师傅那里顺走的,上次他们酿的酒是成了,后面出来的酒液 清澈干净。酿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成,所以第一次他也不敢酿太多,总共也就没多 少,他要拿走这么一小坛子他师傅差点把他扔出去门外。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