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7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后面还是他承诺了许多好处,无非是等回去一定给他酿更多的好酒,他师傅才 勉为其难的让他拿走了这么一小坛子。
  “哦,是吗? ”傅院长伸手去接了过来,掀开盖子一股酒香味酒就散了出来。 这个味道他是第一次闻,味道倒是很香,勾的人肚子的酒虫都上来了,让人很想尝 一口试试味道,傅易寒问道,“这是什么酒?”
  “回院长,这叫高梁酒,是用高粱酿制而成的酒。”李问一看到院长的这个模 样,就想到了他师傅看到酒也是这个样子,所以他可以肯定的是他这是误打误撞找 对了他们院长的喜好了。
  送礼难送心头好,要送到别人的心头上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院长,这个酒你最好还要再放一放,放的时间越长味道就越好。”李问建议 道。
  这个酒现在喝还不是最好喝的时候,最好是放一放味道会更香。
  傅易寒拿着不太想放手,旁边伸过来一只手,拿走了酒坛子,男人面无表情的 说道,“我替你先拿去放好。”
  “院长,学生有几个问题不懂,想请教先生。”李问两眼瞅着他们院长大人, 生怕院长大人忍不住一口干了这一坛子酒,万一喝醉了他找谁请教问题去?
  院长可不是天天都能碰见的。
  “嗯,你出去吧眼不见为净,傅易寒挥手让男人也下去。
  男人闻言,端着酒就出去了。
  屋子的大门打开着,坐在屋子里一眼就可以看到外面青葱的翠竹,吹来的风中 带着一股竹子的清香。
  屋里传出讲学的声音,在对待讲学的问题上,傅易寒秉持着一贯认真的态度。 李问把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先老师提出来,在傅院长这里他都能得到一个满意的 解答。
  傅院长讲学往往不拘一格,他往往能从一个点忙散出去,给学生上的就是一门 课。
  傅易寒自幼读书,博览全书,是一位十分博学的人,他的所学并不局限在某一 处,是以对许多知识他都有所涉猎,这也是当年为什么他能被圣上点为状元的原因 ,的确是他有过人之处。
  “老师,学生受教了。”听傅院长一堂课,胜读三年书,大概就是这么一种感 觉了。李问才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大儒,到了后面他都改口叫老师了。
  “哼哼,我可没说收你当我的学生。”傅易寒一脸笑眯眯的,想要当他的学生 可没这么容易。
  “一曰为师终身为师,哪怕老师你给学生讲了一堂课,学生也理应喊你一声老
  师。”李问从他们院长的脸上看出了并不排斥他喊他这么一声老师,小脸一脸认真 的说道。
  这可是一条粗大腿,外面不知多少人想当他们院长的学生都没有这个机会,这 个机会就摆在他自己的面前,他一定要把握好。
  “你小子倒是会说话。”上了一堂课下来,傅易寒是越来越喜欢这个小子了, 聪明好学、反应也很快,懂得举一反三,不是一个只知道死读书的书呆子,倒是难 得让他遇到一个軎欢的,是以他也允了这小子喊他一声“老师”。
  一堂课上下来,时间不知不觉的就到午时了。
  门外候着的男人在犹豫,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进去打扰里面的讲学,里面那人应 该用午膳了,早膳那人没有吃多少就端走了,想来肚子这会儿必定是饿了。
  “今曰学生谢过老师的提点3学生该回去了,就不打扰先生用午膳了。”一看 外面的天色李问才知道时间过去这么久了,注意到门外站着的男人,李问就准备起 身回去了。
  傅易寒就开口说道,“不知不觉就都到午时了,你就留下来同先生用个午腊吧
  “多谢先生,学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李问见院长留他下来,他就不急着走 了。
  门外的男人听到声音,让伺候的下人去把膳食端上来。
  端上来的东西摆在桌子上,两碗还在散发着热气的小粥,一碟素菜包子,还有 两三个送粥的小菜。傅易寒端着碗就吃了起来,对对面的学生是说道,“吃吧,我 吃的清淡,你凑合着吃点。”
  “谢谢老师,学生就不客气了。”李问就没打算跟院长大人客气,到这会他的 肚子是很饿了,伸手去抓了一个包子,一晈就是一大口,这会肚子饿了是是什么都 觉得香,“好吃。”
  而后端起粥喝一大口,很快的喝完一碗,就去再舀一碗粥,再拿一个包子。
  半大的小子吃穷老子,说的就是李问这种3
  李问是吃了三大碗粥和三个包子才停下来,对着他们院长大人咧嘴笑,一点都 不客气。
  “……”傅易寒,他一碗粥还没吃完,一个包子咬了两口,对面的学生已经吃 了好几碗粥和好几个包子。
  好气人!
  傅院长好不容易才把手上的包子和碗里的粥喝完了,等吃饱他就有点倦了,掩 嘴打了一个哈欠,想去睡觉了,“你就在这儿看书,我去睡会了。”
  说着傅易寒就起身往屋里进去了,找了床就躺下去睡他的。
  在外面的李问眨了眨眼睛,心想他们院长这是挑食还是厌食?还是两者都有, 一个大人吃的都还没他一个孩子多。收拾东西的下人多嘴说了一句,“主子一到夏 日,天热就不喜欢吃东西。今日这一餐吃的还算是多的了……”
  他们每日都在琢磨着,如何才能让他们主子多吃一点东西。
  伺候的下人端着东西走的时候还瞥了一眼坐在那里的孩子,不知道是不是今天 多了一个学生来陪他们主子吃饭,还多吃了半碗饭和半个包子。
  “……”这人可真任性,李问心想。
  没想到原来他们院长大人是一个这样的人。
  既然院长允许了他在这里,李问就干脆留在院长这里,那个沉默的男人给他送 了两本书过来让他看,他就拿书看了起来。到后面看的累了,他不知不觉肌在桌子 上就睡了起来。
  直到听到脚步声,他打了一个激灵醒了过来,才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睡过 去了。
  “老师。”李问一张开眼睛就看到了院长大人坐在他对面的位置,他身上不知 什么时候盖了一件衣服,他把衣服收了起来,递给那个沉默没什么话的男人,说了 一声“谢谢叔叔。”
  男人接了过去,没说什么话就拿着衣服走了。
  刚睡醒的傅院长一副懒骨头似的模样,伸手拿起桌子上盖着的书,问道,“看 到这里了?”
  “是,学生看的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还请老师责罚。”李问抬眼小觑了院长大 人,一脸做错事了的模样。
  “读书读累了可以休息一会,我又没让你不能休息,责罚你做啥。上午咱们是
  讲到了哪儿? ”傅易寒这会儿脑子还不大清醒,问道。
  李问提醒了一句,“先生,我们讲到这里了。”
  “哦,下面咱们接着继续讲吧。”傅易寒并不甚在意,开始继续给学生讲学。 师徒二人相处的还算是愉快,讲完了一堂课之后,傅易寒就起身了,留着学生在那 里继续看书,他则是出去外头走走。
  男人沉默的跟在傅易寒的身后,不管什么时候,傅易寒一回头都能找到他要找 的人。
  夕阳从东边升起,逐渐的往西边移动。
  这一天李问在他们院长那里一呆就是一天,直到太阳快下山的时候他才辞别了 老师离去。走之前李问还问了一句,“老师,我明日可以再来吗?”
  傅易寒摆摆手,李问自动的理解为院长允许了,笑的两眼弯弯饿的说道,“学 生谢过老师,明日学生一定准时到。”
  我什么时候说可以了啊?我这不是赶你走?傅院长瞪眼。
  书院的门外,他阿爹已经在等着他了,一出来就见到了他阿爹,李问欢快的往 他阿爹跑了过去,父子两个坐着驴车回家去了。


第七十三章 茅塞顿开
  外面的人听闻了傅院长到了清平镇,都纷纷的差下面的人送了帖子上门,想要 来拜访傅院长,也有想邀请傅院长到家中去做客的。但是不管是哪家府里送帖子来 ,傅易寒一律都让下人回绝了,他从来都是最不耐烦处理这些事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