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8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反而是对方回去了坐席那边,在同别人说陆知书高傲无礼,不把他这个表哥放 在眼里。大家也只是把这些话听在耳里,没有人说话附和他。
  一直到等到开席,陆老夫人带着女眷们从里面出来,男女的席位是分开坐的。 陆老夫人带着三儿媳妇坐到主桌的位置上去,陆知书到了祖母的身边去陪伴祖母。
  李问和沈子敬他们坐到了旁边的桌子上,看到上来的菜,还真不愧是陆府,一 顿酒席就做的这么丰盛。他们今日就是来蹭吃蹭喝的,不吃白不吃,放开了肚皮吃 就是了。
  直到宴席开了一半,陆知书招手让两个下人去提了一个大盒子上来,摆到桌子 的中央,众人的目光都落在了上面。陆老夫人好奇的问孙子,“知书,这是什么东 西?”
  “这是我的一位同学送来给祖母的礼物,这个东西叫蛋糕。上面是一个寿桃, 是祝祖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意。”陆知书的手动了动,旁边的小厮就把上面的 盖子掀开了,露出里面的蛋糕,他对祖母说道。
  这个蛋糕自然就是李问送来的那个,一个六层高的蛋糕,边角是一朵朵红色的 花朵,中间一个大红色的桃心,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寿”字。
  今曰是陆老夫人的寿辰,他送一个蛋糕来正好不过,而且寿桃的寓意也是非常 的好。
  李问倒是没有想到陆知书会在这个时候当着所有人的面把蛋糕拿出来,这小子 真的是太够意思了,帮他们家打了一个免费的广告。他是打算后面推出蛋糕这个新 的产品,现在有陆府这个活招牌在,还怕以后没有人找他们家订做蛋糕吗?
  “好好。”陆老夫人连说了两个好字,老夫人活了大半辈子是什么好东西没见 过,能让她连说两个好的东西可真不多,显然这个礼物是很得她的心。
  “祖母你要尝尝味道吗? ”陆知书让人拿来一把小刀,他也没有吃过这个东西 ,不过刚才李问同他说过,这个东西是蛋糕,切出来一人一块,味道是甜的。
  “老夫人,这个的东西好漂亮,不知道味道如何。”有人就说道。
  “好好,切了一人一块吧。”陆老夫人笑容满面,大方的说道。
  六层高的蛋糕切出来,也只是前面的几桌人能分到一人一小块,外面坐席的人 是分不到的。有人尝到蛋糕的第一口眼睛就亮了,这个软软绵绵,又香又甜的东西 就是蛋糕吗?
  “真好吃。”
  “好吃,可惜就是太少了。”
  一个蛋糕平分下来一人只有一小口,还有很多人连味道都没有尝到。
  他们这一桌靠的主桌近,陆知书特意让人给他们送了一点过来。沈子敬一口就 吃完了,吃完后还有点意犹未尽,“好吃是好吃,就是太少了。”
  他想起了刚才陆知书说这个东西是他的同学送的,这里就他们三个人来,不是 他和苏元送的,那就只有李问了。沈子敬扭过头看向李问,问道,“是你送的?”
  李问但笑不语,等于是默认了,他低声跟沈子敬说道,“你要喜欢,等下一次 我再请你们吃个够。”
  “真的? ”沈子敬眼睛一亮,问道。
  “珍珠都没那么真。”李问点头。
  “李问,还有我,我也要。”苏元从下就爱吃甜食,这个蛋糕他真的很喜欢, 一小口一小口的吃完了后,他伸出小舌头舔了唇边,眼巴巴的看着李问,还想要吃
  “好好好。”李问承诺下次一定请他们吃个够。
  到宴席结束,就有很多人在打听这个叫蛋糕的东西是哪里买的,真的太好吃了 ,只吃了那么一小口他们连味道都没有尝出来,如果有的卖他们一定要买一个大的 吃到肚子饱。
  宴席结束后,他们就从陆府出来了,沈子敬和苏元跟着他们父亲回去,李问也 跟着他阿爹回家去了。
  在回去的路上,父子两个商置开饼家铺子的事情。


第七十五章 新屋落成
  陆老夫人的寿辰一过,伴随着的就是陆知书的离开,陆知书被家里送去南阳读 书。这一天李问还有沈子敬他们都有来送陆知书,看着船只远去,李问的心里还是 有点难受的感觉。
  站在船上的陆知书望着已是看不到的地方,面上没什么表情,只有一双望着远 方的眼眸越发的深沉。
  少年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在了心中,唯有他自己知道。
  船走远了,看不到了,陆府的人都回去了,他们也该走了。
  “哎,子敬,你还想站在这里干嘛?我们回去吧。”李问拍了拍沈子敬的肩膀 ,他很少看到沈子敬的脸上出现这么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陆知书去了南阳又不是 不回来了,干嘛一副生死离别的样子?
  李问就逗弄沈子敬道,“子敬你平时不是不喜欢知书吗?怎么他走了,你看起 来都要哭了的样子。”
  “谁要哭了,你别乱说,我才没有要哭。”沈子敬嘴硬不肯承认,刚才那一会 他明明都眼睛红了。
  少年人第一次经历人生聚散,会有离愁别绪也是应当的。
  “是是是,你没有你没有,是我说错话了。”李问赶紧的认错,知道沈子敬是 嘴硬,其实他的心里最是舍不得陆知书走。沈子敬还是个要面子的,明明自己就舍 不得还不让别人说了。
  苏元偷偷的伸出小手,抓住了沈子敬的手,大眼睛看着沈子敬似乎是在告诉他 ,我不会离开你的。
  沈子敬习惯的伸手搭在苏元的肩膀上,三个人往书院一起回去。
  路上的笑闹冲淡了他们的离情别绪,他们四个人在一起当了三年多的同学,几 个人的感情一直都非常的要好。现在陆知书走了,身边突然的少了一个朋友,他们 都还真的是有点不习惯。
  那个总是沉默寡言的陆知书的离开,在安麓书院并没有激起任何的涟漪,只除 了他们这些要好的朋友不习惯身边少了一个人之外,其余的都还好。
  以前那个总是安静坐在位置上看书的陆知书走了,李问一转头看到旁边的位置 换了一个人,才想起陆知书去了南阳了,想来在短时间内他们都是见不着面的了。
  人生总有聚散别离,未来每个人走的路都会不一样。
  他们总有一天会长大,会去追求各自不同的东西,自然也会分开,走上不一样 的道路,也许他们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再一次相遇。
  自从傅院长给他上了几天课后,李问发现他以前固定的思维发生了很多大的变 化,也调正了自己的学习方式,他发现这样学习的效率会更高一些。整个人沉淀下 来之后,他放在读书上的心思和精力比从前更多了,因而在读书上的收获是比从前 也多了。
  不过该休息的时候他也会休息,并不是把读书当成他生活里唯一的事情。
  书院每上五天课就休沐一天,休沐的这一天他大多会上他师傅那里去跟着打拳 练武,有时候他师傅上山会带上他一起,到上山去打点野味采点蘑菇,现在他手上 射出的箭也能射中一只山鸡或者兔子,也算是小有成就。
  
  七月,他们家的新房子终于盖好了。
  这一天王老板那里让人送了他们订做的床柜家具过来,村子里不少的人都来围 观看热闹。
  木材全部都卸下来到院子里,一件件单件的木材看不出是什么东西。跟过来的 师傅带着两个小徒弟一起动手干活,把一件件的东西都组装上去,很快的一张张床 和一个个衣柜、桌子椅子全部都出来了。
  正好这一日李问休沐在家中,他也过来帮忙,这些家具都是出自他的手设计出 来的,因为他对这些家具都很熟悉,过来还能指挥人干活。
  干了半日的活,这些床柜都差不多弄好了。
  “师傅喝口水歇一歇吧。”
  “行行行,我这就来,这后面还有一点就能弄完了。”
  李问和师傅聊起了这些家具的事情,他是知道最近王老板那里的生意是很不错
  前面按照合同上的约定,他画了三套的设计图送到了王老板那里,这一批新的 家具一出来,镇上不少的人家都争相着买,可是让王老板那里大赚了一笔。而为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