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9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添一家不能和主人家同桌吃饭,他们一家三口在厨房的矮桌那吃饭,主人家 吃什么他们也能跟着吃点有油水的,一日三顿都能吃饱肚子。
  见到儿子身子好了起来,小脸上也一日一日的有了肉,现在给大少爷当书童, 跟在大少爷的身边还能跟着读书识字,这是他们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夫妇两个人都 知道他们这是跟了好主人,因而在做事上他们都更加的用心,也不时的提点儿子在 大少爷那里做事也尽心。
  等吃过饭后,外面的天就黑了。
  木木木
  小年祭灶神,扫尘,打扫庭院。
  小年一过,就是大年了,一年的时间过的如此之快,眨眼又是一年了。
  年在他们这里是一个重大的节日,每年一到过年这一日,家家户户都会拿出家 中最好的菜,烧菜做饭,做好了一家人围着锅一起吃,一家人都能吃上一顿饱饭。 对孩子们来说,过年过节就意味着有吃的,小孩们的脸上有着欢喜的笑容。
  旧年去,新年来,大人们都盼望着新的一年能风调雨顺,地里的收成好,他们 的曰子过的才会好。
  今年村里的杀猪户就杀了一头猪在村头卖,村子里不少的人都揣着铜板去买了 一刀肉回去。这一年过年,李家村不少人家的饭桌上都上了肉,年前他们在作坊那 里做工的拿了工钱,这一年他们也能过一个好年。
  过年李老二一家就到大伯家里去做饭,早早的李老二就带着家里婆娘和几个丫 头一起过去帮忙。
  现在没了婆婆管教,李大花越发的就懒散了,平日里在家中什么事都交给几个 丫头去做。不过这会儿到了大伯这儿来,她在婆婆的面前也不敢作,是老老实实的 干活做事。
  村里的姑娘十五六岁就说亲,过了年李大丫又大一岁了,等再过两年李大丫也 要说人家了。李王氏的心里知道李大花是个不靠谱的娘,到底这个也是他们李家的 长孙女,老二家一屋子好几个姑娘,后面是排着队说亲。
  前面这个说好了,开了一个好头,后面几个丫头才好找一个好婆家。李王氏就 提起了大孙女说亲的事情上来,说道,“过了年大丫的年纪也不小了,等再过两年 就要说人家了。咱们先看看有什么好人家,等过两年给大丫说人家的时才不着急。
  “阿母说的是。”孙怡点点头,是同意婆婆的话,不过大丫说到底是二叔家的 闺女,也轮不到她一个大嫂来插手。这些事让婆婆处理就好,再不然还有二叔那里 ,这种事情她一个大嫂还是看着就好。
  听到奶奶提起她的婚事,李大丫害羞的低下了头,也不敢出声。
  “阿母,现在大伯不是在镇上开了铺子,认识好多老板和镇上的人家,咱要不 让大伯去帮看看,给大丫找一户大户人家,嫁过去就是当大少奶奶了。”李大花一 听到婆婆提起了大丫的亲事,眼珠子一转,就同婆婆说道。
  “你这当娘的整日就想这些胡七胡八的,要教坏几个丫头小心我收拾你。”李 王氏的脸顿时就拉了下来,对李大花是一顿训斥。
  李大花缩着肩膀,还不觉得自己错了,在那里小声嘀咕道,“当不了大少奶奶 ,当个侧夫人也成啊。大丫嫁的好也能帮衬娘家这头,我们这当爹娘的日后也跟着 过好日子。”
  李王氏气的差点就拿东西去砸李大花了,孙怡赶紧的把婆婆拦住了,对二婶那 人也是皱起了眉头。
  以前孙怡是觉得二婶这人不靠谱,还这不知道原来她还打这主意。
  “李大花我今日就到这儿告诉你,几个丫头虽是你生的,我这个婆婆还活着。 曰后几个丫头的婚事都轮不到你这个当娘的做主,你这门心思都给我收起来。”本 来一个欢喜的日子,李王氏是发了好一顿脾气。
  李老二在外面听到声音,进屋里来才知道是怎么回事,回头看着自家婆娘的眼 神都不大好了,低吼道,“整日胡咧咧的说的什么话,你还站在这里做什么,还不 快到厨房干活去。”
  见到自家汉子发火了,李大花才是赶紧到厨房去干活去了。
  同样知道了这个事的李问是无语的很,看到他奶奶生气,李问对老太太是好一 顿哄,“有阿奶在这把关,大姐那一定会说一个好人家的。”
  “要不阿奶,这事咱们现在也不着急,大姐的婚事咱们晚一点再做决定吧。这 日子是大姐要和人过的,到时候咱们也问问大姐自家的意思不是?”
  李问是觉得他们可以不必这么着急的给大丫说亲,大丫才多少岁啊,要放在现 代还是在上初中的年纪,会不会太小了一点?还有这给当事人说亲事,不是要先问 过当事人的意思吗?没准大丫自己心里就有中意的人了呢。
  他给他阿奶做了好一番的思想工作,才让老太太暂时歇了给他大姐相看人家的 念头。等回头他再问问他大姐的意思吧,最起码要知道他大姐自己是个什么想法。
  忙活了半日,厨房里的饭菜才煮好了,今年过年的饭是孙怡掌勺做的。
  等到晚饭做好端上了桌,桌上摆着的好几个都是肉菜,一大碗一大碗的肉,是 实实在在的,两家人坐下来一起吃年夜饭。这是他们家这么多年来过的最好的一个 年,吃的最丰盛的年夜饭。
  “阿娘你吃。”李问给他阿娘夹了一块肉,李小六这会儿睡着了,正在屋里的 床上睡觉,也不用大人管了,他们在外面吃他们的饭。
  孙怡看到碗里多出来的肉,脸上有着笑,也是给儿子的碗里夹了肉。
  李问自然也没有忘记他阿奶,给奶奶的碗里也夹了菜。
  “乖孙吃。”有孙子在身边陪着,李王氏的脸上总算是有了点笑,一口一个乖 孙。
  奶孙两个的感情一如既往的好,看的让人羡慕。
  李四丫抬起头在盯着她三哥看,从大伯家搬到这里之后,她和三哥见面的次数 都少了。李四丫感觉和她三哥的感情都没以前好了,这让她有点伤心。
  看我干嘛?还不快吃饭。李问注意到四丫在盯着他看,他用眼神问道。
  这个年夜饭还是在和和睦睦中吃完了。
  本书由连城读书独家发表,请勿转载!公众号搜索连城读书,贈会员,领福利


第八十二章 朝廷増税
  一过完元宵节,这个年就算是过完了。
  正月十五过后,李问就要回去书院读书了,开始备考今年的院试。
  年后他收到了傅院长的回礼和信,给他的回礼是几本书,信上只有寥寥几个句 话,大概的意思是他要是连一个小小的院试都考不过就不要喊他老师了。
  他可以理解他要是考过院试,就可以正式的拜傅院长为老师了?
  收到傅院长的来信,李问是有点意外的,没想到傅院长会给他来信,可以想象 当时傅院长写信时候的表情。他的心情还是挺不错的,珍惜的把傅院长写给他的第 一封信收起来放好。
  他当然要考过院试了,不拿到生员的资格他怎么往下面考下去?
  如今陆知书去了南阳读书,和他一起备战院试的还有沈子敬和苏元两人。陆知 书不在了,李问偶尔的也会想起他,
  等到今年考完院试他大概也会到南阳去,也许他们就会再见面了?
  只是他打算去南阳的事还未跟家里提过,到时候还得跟家里的人说这个事。李 问几乎可以想象他一提出到那么远的地方去求学,家里的人的反应,想到是有点头 疼。
  暂时就不管了,等到考完院试再说吧。
  年后这半年的时间里,李问都是一心扑在读书上,傅院长那里隔一段时间会给 他来一封信,他也会给傅院长写信,师生二人就通过这样的方式交流。在书信里李 问会向傅院长提出他读书时候遇到的问题,傅院长给他回信的时候会给他解答,有 时候字里行间的意思还会骂他蠢笨,连这种小问题都要问他。
  傅院长连骂人的遗词用句都非常高级,绝对不带一个脏字。
  想起傅院长一到天气热就没胃口吃饭,他还没见过这么娇气的人。也不知道去 年送的泡菜傅院长那儿吃完了没有,今年李问提前就让他阿娘准备好,寄信的时候 托人一并把东西送过去南阳给傅院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