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9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这孩子,有你这么说弟弟的吗?”孙怡听到儿子的话有点无奈的笑了,问 道,“你阿爹不是送你回来的吗?他人呢。”
  “去村长爷爷家了。”李问摸摸鼻子,他说的是实话嘛。李问赶紧把李小六给 他阿娘抱了,他说道,“阿爹让我们先吃饭,不用等他,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 回来。”
  孙怡摇了摇头,就知道自家汉子跑到村长那儿去是为了什么事了。
  家里人就先开饭,也不等没回来的汉子了。


第八十三章 院试(上)
  五月一过,他们这个时候就要准备启程去曲安府了。
  在去之前,李问正在和他阿爹讨论谁送他去考试这个事情,现在家里忙,他阿 爹走不开,他就想让他阿爹不用陪他去。但是家里人肯定是不放心他只带李童一个 小书童出门,即使这一次他是和沈子敬苏元他们一起过去。
  以往儿子去读书还有考试都是他送儿子去,这一次儿子要去府城考试,李山谷 想要陪儿子一起去,他说道,“我就先陪三宝去府城考试,铺子那边的事就交给二 弟帮忙看着,村子这边的事就交给村长去管理,有什么事等我回来再处理
  对李山谷来说,什么事都没有儿子的事情来的重要。
  李老二一听到他大哥把家里的事交给他去看,他非但没有高兴,反而还一脸担 心,说道,“大哥,你把铺子交给我,这些事情我不熟悉,我怕我管不好啊。”
  “大哥,不如我陪三宝去府城考试吧,你就在家里。你放心吧,我一定会把三 宝照顾好的。”
  李大花在心里暗暗着急,交给你管你就管啊!别人求也求不来的事,落到你的 头上你还推脱不要。
  “是啊,阿爹,不如就让二叔陪我去就行了,家里这边的事你走了谁管得了啊 。我们这不是去三五天就能回来,一走是要个把月才能回来的,你这一走,家里这 边要出了什么事他们找谁去处理不是?”李问是觉得没必要一定要他阿爹陪他去, 村子这边的事情离不开他阿爹,况且他们家还有一个饼铺子要人打理。
  他们村子这边的新作坊刚刚在起步的阶段,他阿爹现在相当于一个带头人,这 都还没开始他阿爹就走了,这个头谁来带?村长肯定没有他阿爹来的明白和清楚这 些事情。
  之前李问给他阿爹的建议就是他们可以尝试做日化产品,他花了几天的时间给 他阿爹解释了什么叫日化产品,日化产品简单的说就是日常用的生活产品,小到香 皂,就是是沐浴液和洗发露,后面他们还可以生产各种护肤产品和胭脂水粉之类的 东西。
  比起做食品而言,这些东西更便于运输,而且利润空间高,不管是他们自己做 ,商家也更愿意从他们这里进货去卖,所以到时候不愁东西卖不出去。他们现在的 一个起步就是尝试做香皂,从普通的洗衣香皂、到洗脸香皂,洗澡用的香皂,从里 面加入各种香料,便是可以熬制出各种各样的香皂。
  现代人对于手工香皂并不陌生,李问以前还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去做过手工香皂 ,一块香皂的制作其实是非常的简单的,制作香皂首先的一个就是配料,这个配料 并不难。
  一块手工香皂就是经过熬制配料,倒入模具当中,等到固体化之后就脱模,然 后就是切块晒干,打包装,一个手工香皂就出来了。
  他已经把做香皂的配发和做法给了他阿娘,他阿娘现在已经是能做出手工香皂 ,所以作坊那边正由他阿娘带着下面的人一起做手工香皂。
  他们现在用的皂胰子其实就和现代的香皂特别的像,不过原料上还是有一点差 别的,而且皂胰子的模样和颜色不好看。
  他们之前是做过月饼,黄老板那里还有一批木匠,只要他这里画出来的模子, 那边的工匠都能给他们做出来。在有做月饼模子的经验在,现在他们要做一批做香 皂的模子也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村子的这些事情刚在起步阶段,李山谷是负责 人,这个时候他要走开了一大堆的事情没人能管好。
  “阿爹,我去考个试就回来,能有个什么事。”李问花了一点时间才说服了他 阿爹留下来,让他二叔陪他一起去就成了,和他一起去的还有他的小书童李童。
  李山谷自己的心里也明白,听到儿子的话,最后才是勉强的点头了,说道,“ 好吧,你和你二叔一起去吧,阿爹就留在家里边等你们回来。”
  知道自己能陪大少爷去府城,李童还是很高兴的。
  家中阿娘为他收拾好了行囊,到五月中旬,他们就启程去府城那边考试了。
  上一次他们是四个人一起到府城去考试,这一次只有他们三个人过来。不知道 陆知书这一次是在南阳那边考,还是会过来府城这边考,陆知书从南阳过来曲安还 很远的路,可能他会在南阳府考试也说不定。
  路上他们三个人坐在一辆马车里面,还提了提这个事。
  上一次他们是四个人一起打扑克牌,这一次只有他们三个人,三个人正好可以 斗地主,李问教会了沈子敬和苏元斗地主,路途中闲得无聊的时候他们三个人就一 起斗斗地主,放松消遣时间。
  马车赶了四五天的路,他们才到了府城。
  “我骨头都快要被摇散了。”从马车上下来,沈子敬感觉自己的两条腿都还是 在飘的。李问伸手扶了这人一把,无奈的说道,“站稳了啊。”
  沈家提前在府城这里租了一个小院子,李问就跟着沈子敬和苏元住在一起,这 样到考试的时候他们一起去考试。
  他们到府城的时候,这边已经不少的考生早就来了,城里的酒楼和客栈提前一 个月就已经住满了人了。好在沈家是早已经在这边租了院子,不然他们到这个时候 才来肯定是租不到这么好的院子的了。
  三个人住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倒是和往常他们在书院读书的时候 无二》
  他们几个人都不是考前特别紧张的人,李问和沈子敬凑在一起还爱开开玩笑, 苏元就会在一旁傻笑。
  这么多年苏元和沈子敬都是形影不离的在一起。
  “我们这次照常发挥,一定能考过的。”平时他们都在一起学习,彼此之间是 一个什么水平他们大概都知道。这一年以来沈子敬是下了苦功夫读书了,是以李问 也看的出他的进步非常的大。
  苏元平时不显山露水的,一到考试他的名次都是排在前头,有时候考的是比沈 子敬还要好。沈子敬的成绩也不是不好,他一到考试就发挥不稳定,好的时候就很 好,失手的时候那就落了一大截。
  “那是,必须的。”沈少爷就是有这么一个自信。
  五月一过,六月七日就是院试开考的时间了。
  参加院试的是前面过了县试和府试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这后面的院试考试。
  院试是由学政主持的。
  到了六月七日这一天,他们早早的就起床准备出门了,在相互检查了考篮里面 的东西不漏之后,才一起往考场过去。
  这一次考院试的人一点也没少,他们到时候前面已经不少人在排队了,他们跟 着在队伍的后面排了起来。参加院试考试的考生,年纪都是在十八岁以上的年纪了
  站在他们前面的是一个看起来起码有三十几岁的书生,看到他们了三个人站在 这里还多看了他们一眼。
  他们三个人里面李问的年纪是最小的,苏元比他大两岁,但是苏元的个子比他 的还小。沈子敬比他大三四岁,也是未到十五岁的年龄,所以他们一站在队伍里面 ,就有人的视线落到他们身上。
  有了前面两次考试的经验,这一次已经是第三次考试,他们对这个流程都已经 熟悉了。
  “眶眶——’,
  听到前面的敲锣声响起,官差在大声喊“排好队,排好队……”
  “开始检查入场,排好队了……’’
  一听到这个声音李二叔就先紧张了起来,“三宝,开始检查了。”
  “嗯,我知道,二叔,一会我进去考试,你就跟袁叔他们回去,我们要到下午 才能出来。”李问对他二叔说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