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9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 99
  气。
  “吃个包子补什么元气,我要喝酒吃肉!”沈子敬瞪了一眼李问,恶狠狠的说 道。
  “行行,咱们等晚上就找一家酒楼狠狠吃一顿。”李问也想顿好的犒劳犒劳自 己,麻蛋这考试可真累人!想当年高考都还没有这么累。然而一想到现在还不是最 累人的,更累人的还在后面等着他们,那个心哟……
  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候再说了吧。
  吃过早饭之后,沈子敬忍不住的又跑回去屋里去睡觉了,剩下李问和苏元两个 人相互瞪眼。
  这一天他们三个人都没有出去院子,都在院子里面休息。
  院试考完之后,他们还要在府城这里等考试的一个结果出来。
  在这期间不少的考生学子们在外面交友聚会,谈论科举谈论国家大事。李问和 苏元对外面的这种聚会兴趣都不是太大,倒是沈子敬是个热闹的,非得拉着他们一 起出去。
  只是去过几次之后,沈子敬也对那些聚会兴致缺缺,也就不拉着他们出去那些 地方了。
  他们还要在这边等到府试的结果出来才会回去清平镇。
  走在街上,李问是注意到路上的乞丐比前年他们来的时候还要多了。
  看到小孩跟着在大人的身边在路上乞讨,行路的人见到乞丐过来,嫌弃他们身 上的味道难闻,远远的就闪开了。李问站在那里看了一会,让李童去买几个包子和 馒头过来。
  “是,少爷,我这就去。”听到少爷的话,李童赶紧的跑去买,买回来交到少 爷的手上。李问接过买回来的包子,递给求乞的大人,说道,“给孩子吃吧。”
  “谢谢公子,谢谢公子,公子你真是好人。”乞丐接过还热乎乎的包子,赶紧 拿出一个给小孩吃,再三的感谢给他们买东西吃的小公子。
  一脸脏兮兮的小乞丐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手里抱着一个热包子,她抬起头 看着给她买吃的大哥哥。
  “吃吧。”李问想伸手摸摸小姑娘,到底是没有这么做,带着李童就走了。
  在回去的路上,李问的心里是在想年前的那一场雪灾,还有朝廷今年增加了粮 税的事情,不知道刮走了多少百姓家中仅有的那点存粮,家中没有粮食的百姓又如
  何度过剩下的日子?
  府城已经这么多乞丐了,别的地方还不知道如何。
  在这个时代,一场小小的天灾人祸就能要去许多人的性命。朝廷的那点救济是 杯水车薪,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往往救灾的银两经过上面层层剥夺,到百姓的手 中已经是所剩无几了。
  他能给两个乞丐买几个包子,却不能给全天下的乞丐每人手上发两个包子。 李问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是渺小的,他身处于这样的一个时代里面,这个时代有 这个时代的无奈和悲哀,而他又能为这个时代做一点什么呢?李问的心里有点迷惘 ,明明路就在眼前,他却有点不知道路要往哪走。
  他就站在了路边没有动。
  “少爷,你怎的不走了啊?”跟在后面的李童不知道他们少爷为什么走着走着 就停下来了,他跟着站在这里,出声问道。
  “没什么,我们回去吧。”李问在心里笑了笑,觉得他自己想的有点多了。 在放榜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李问一直都在房间里看书,很多时候是看着看着就 停下来了,在思考问题。
  沈子敬过来看到李问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还以为他是在担心自己的成绩,他反 倒还安慰起了李问,“放心吧,阿问你一定能过的,要是你都过不了,我们就更不 可能过了。”
  这让李问听的有点哭笑不得,他并不是在担心自己能不能过的问题。


第八十五章 考中秀才
  “张榜了,张榜了……”
  “大家快来看啊……”
  一直等到放榜出来的这一天,衙役拿着红榜走出来,一群考生们就围了上去。 等到衙役贴好榜一走开,大家蜂拥而上,都拼了命的挤到前头去看榜。
  “哈哈哈上头有我的名字,我过了,我考过了……”有人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 头的,在那里哈哈大笑。
  “让我进去看看。”
  后面的人想进去,就往前面挤,把前面的人挤下来。
  每次看榜的时候,都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笑的也有,哭的也有,看到自己榜上 有名的就欢欢喜喜,看不到自己名字的就失魂落魄。
  李问和沈子敬他们也在外头,只不过前头人太多,他们没有挤上去。
  沈家和苏家的家奴挤到了前面去看榜。
  “哎呀,可惜了,这一次唐兄又没能上第一名,这上面的第一名是谁?”
  “第一名、清平镇考生李问。”
  “李问是谁?”
  “前年的府试案首不就是李问,这一次他又拿了院试的案首……”大家纷纷的 谈论起了李问这个人是谁,但是至今他们都只听说过这个人的名字,都不知道本人 是长什么样子。
  这会神秘的李问本人正坐在不远处的一家茶楼里面,和沈子敬苏元找了一个位 置坐在这里喝茶等消息。等到沈家和苏家挤进去看榜的家奴也前后的从里面出来了 ,带回来了他们都过了的消息。
  “少爷,过了过了,你排在第十八名……”
  “李公子拿了第一名,沈公子是拿了三十八名。”
  沈子敬听到李问拿了第一的名字,说道,“恭喜恭喜,这一次你又拿了第一名
  “同軎同軎,我们都过了。”李问对自己拿了第一名并不感到惊讶,他是预测 自己不出意外应该会在前三之内。苏元这一次的名次排在中上,就是沈子敬的名次 排的比较后一点,但是到底他们三个人都一起过了。
  榜单张贴出来后,知道大家都过了,他们才是真正的松了一口气。
  成绩张贴出来的第二天,这一次的主考学政大人于堂前召集所有的考生们过去 见个面,所有考过的学生都要去拜见学政大人。李问换了一身整洁的新衣,和沈子 敬以及苏元他们一起去见学政大人,在他们到来之前,已经考生比他们早到了。
  “学生李问/学生沈子敬/学生苏元见过学政大人。”
  学政大人坐在首位,他们三个人过来一同拜见学政大人。
  大家也都见到了这一次拿下了府试案首的李问,小小年纪就连拿了县试、府试 和院试的案首,这可是年仅不到十岁的小三元,不是神童那是什么?
  “嗯,起来吧。”学政大人的目光落到李问的身上,满意的点点头,说道。 “谢学政大人。”三个人异口同声的说道。
  
  这一次通过了院试的考生们都获得了生员的资格,是具备参加三年后的乡试的 资格,他们也获得了秀才之身,可谓是踏入了科举之路的第一道大门了。
  学政大人身为朝廷正四品大臣,其公务繁忙,对他来说这些不过是过了院试的 小小一名生员,今日他只是例行公事来见见这些考生们。日后这里面有多少人能考 过乡试、会试的都还不知道,因而也不值得他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这里。
  倒是那个拿了小三元的李问让学政大人稍微多看了两眼。
  学政大人在这里给众多过了的生员们讲了一番鼓励的话,大意就是让学子们回 去须继续勤勉读书,“你们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更须勤勉读书,日后若能入朝为 官,当报效朝廷。”
  “学生们谨记大人教诲,必不辜负大人所望0 ”
  学政大人的一番话让下面的学子们热血沸腾,一个个都恨不得考完了府试就立 刻去参加乡试一样,好争取入朝为官,报效朝廷。
  学政大人为新生们行完了簪花礼,说了一番勉励的话之后,就匆匆的离去了。 剩下的考生们在这里,有的人已经是相互之间认识了的,还有的人是不认识的,都 趁此机会认识一番。
  李问感觉有一道目光落到他的身上,下意识的抬眼往对方看了过去。只见一个 青年目光不太友善的看着他,李问是个对方有过一面之缘,记得这个人叫唐付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