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9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当初他到了南阳,李问本以为会在这里见到陆知书,没想到等他到南阳的时候 ,陆知书已经上了去往京都的路。陆家有人在朝为官,拿到了国子监读书的名额, 陆知书被陆家送往了国子监去读书,所以两个人到底是没有见上一面。
  因此,他们四个要好的小伙伴,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唯有沈子敬和苏元依然 是形影不离,真让人羡慕啊。
  当年他初到南阳府,就被傅院长派了管家去接了他到傅府,给他安排了一个小 院住,所以李问到现在都是住在傅院长那里。不是他不想搬走,是每次他一提起这 个问题,傅院长就用一双眼睛沉默的盯着他看,那意思是他要搬走就不要喊他老师 了。
  从前那是他年纪小,现在他年纪不小了,还不允许他出去外面住吗?李问无奈 的摇摇头,知道傅院长不仅是把他当徒弟带,还把他当儿子盯着了。生怕他年纪小 ,出去外面没人看管,跟着人学坏了,是以要把他放在眼皮底下亲自盯着才放心。
  从书院到铺子并不是太远,走路半柱香的时间就到了。
  五年的时间,他阿爹把李氏日化越做越大,整个村子每家每户都有一个人进去 作坊里面做工,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好了起来。李家村重新规划后,这几年的时间几 乎是把村中的旧房都推到,建成了一间间的青砖瓦房,每次回家李问都发现村子里 的变化很大。
  现在李氏曰化除了他们最初做的香皂之外,现在他们还生产沐浴液和洗发露, 他们的产品从清平镇卖到了各地,商人们甚至是把货物运到了京都去卖。
  南阳府这里也开了一家很大的铺子,卖的都是他们李氏日化的产品,因为他在 这边,他阿爹把铺子直接的扔给他去管,李问干脆把铺子交给了李童去管。
  年前李问回去了一趟家里过年,年后才过来的南阳。
  平常因为读书的缘故,他也没什么时间回家,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去。不 过每年他阿爹也会过来南阳这边谈生意,顺便过来看看他这个儿子。
  李问知道他爹做生意是顺便的,是惦记着他这个儿子,跑过来看他才是真的。
  若不是家中的事情他阿爹走不开,李问都要怀疑他阿爹想到南阳来陪读了。
  年后他出门的时候,李浩鹏还挂在他脚上嚎哭,哭着让哥哥不要走,就是现在 想起来李问那小子哭的模样都是觉得好笑,那小子每次都是干打雷不下雨,一滴眼 泪都没有,但是李问是知道那小子是喜欢他这个哥哥的。
  李浩鹏那小子从出生到现在都和他这个哥哥亲,不管他多久回去一趟家里,那
  小子都始终记得他这个哥哥。
  想到家里的人和事,李问的心里莫名的就有点想家了。
  “少爷,你可回来了啊,我还想怎么还不见你回来,要不要到书院门口去瞧瞧 了。”在店里的李童伸个头出去外面张望,见到回来的少爷,一张小脸都笑成了花
  在跟着少爷到南阳之前,家中爹娘就对他千叮万嘱,一定要把少爷照顾好了, 李童一直都把爹娘的话记在心中。也记得李家对他们一家的恩情,若不是老爷当初 把他们买回去,他们一家三口如今还不知道身在何处。
  只是少爷如今要他在店里当掌柜,不让他跟在他后面当书童了,为此李童有好 长一段时间心里都很伤心,害怕少爷不要他在跟前伺候了。好在他少爷并没有真的 不要他,他少爷从书院回来,他还是继续跟在少爷的身边伺候的,这才让李童放下 心了。
  “大白天的,你还怕大虫把我叼走了不成? ”李问手上的扇子在李童的脑袋上 一敲,问道。
  “嘿嘿……”李童捂着脑门傻笑。
  当年那个被带回李家,瘦小病弱的小孩如今也长大了不少,模样青青秀秀,笑 起来嘴角带着两个小梨涡。
  这几年跟在他们少爷的身边伺候,李童渐渐的改掉了胆小内向的性子。跟着他 们少爷读了几个书,认得几个字,还能做账算术,如今被他少爷分派到了店里来做 事,两年的时间下来,李童已经能把店里的诸事安排的妥当,每日的账目都记得清 清楚楚。
  知道他少爷每日这个时辰下学,李童早就套好了马车,见到少爷回来了,他去 牵着马出来,请他家少爷上马车,说道,“少爷快上车,我们回去了。”
  “走吧。”李问上了马车,李童坐在前头赶车,马车往城郊外过去。
  傅院长住的地方并不是在书院这里,而是在城郊外面。
  他们从城里回去傅院长那里还有一段路,走路回去要半个时辰左右,赶车回去 就会快一些,所以李问每天从书院下学,就到店里这边来坐马车回去,一早再从那 边过来书院读书。
  他们赶着马车过来也不过一盏茶的功夫,李问就是觉得每日这样来来回回的跑 太麻烦了,或许让他住在店里的后院也不错啊?
  很快的傅府的大门就出现在眼前了。
  看到傅院长的这座豪宅,李问是明白傅院长为什么把院子安在这里了,这里远 离闹市,环境清幽,没有外人打扰,完全符合傅院长高贵清雅的人设。
  “驭-”
  李童拉停了老马,马车一停,李问就从马车上下来,熟门熟路的往里面进去。
  在后面的李童还要把马拉回去马房。
  “陈叔,老师是在院子吗? ”李问回来,看到管家喊了一声。
  “是在,哎,李少爷……”管家抬手才想把人喊住,一眨眼李少爷就走远了, 他跟着在后面追了两步没追上,府里来了客人,老爷吩咐过了不许任何人到他院里 头。
  府里的管家和下人门都把老爷的这一位弟子当成府里的小少爷一般对待。
  五年前他拿了院试的头名之后,傅院长终于是承认了他这个弟子了,所以李问 现在是成了傅院长正式的入门弟子。就连吃住都是在老师家,他等于是寄宿在傅院 长这里了。
  只不过外面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事情,李问从来没有对待说过这件事。
  李问在书院里一直都是低调行事,从未在人前提过半句他和傅院长的关系。书 院的同学们都只知道他是外地来南阳求学的学子,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地方,并没有 人会太过于注意到他这么一个小小的没任何背景的外地生。
  和往常一样,一回来李问就往傅院长住的院子这里过来。
  “嗬!”
  李问对傅院长这里就跟家中一样熟悉,闭着眼他都能在这里走。刚好走过长廊 的拐角处,一条长臂伸出来,一把长剑横在他的面前,吓了李问一跳,吓死他了!
  是谁吓他!?
  赵向毅的身后跟在两个侍卫,他的手里握着长剑挡在少年的身前,冷声问道,
  “你是何人?”
  “……”勒个去了,我才要问你是何人了?李问顺着长剑看到了拿着剑的主人
  ,瞪着出现在面前的几个人。他从这里可以看到老师屋子的大门是关着的,想来是 里面有客人在,那么这几个人是谁?
  “你是谁?”李问斜着眼看着面前的黑脸青年,问道。
  赵向毅手上的剑并没有收回去,他的意思很明白,这条路你过不去。李问仰着 头看着比他高出一个头不止的男人,在心里骂道,麻蛋,没事长这么高干嘛?! 还有他怎么觉得他好像见过这个男人呢?
  随后李问又否定了这种可能,如果他见过对方一定会记得这么一个人的?倒是 长了一张不错的脸,就可惜一脸煞气,看起来就不是什么好惹的人。
  少年在看他的时候,赵向毅低着头俯视面前的少年,对上了少年瞪他的眼睛, 一点都不为所动。
  “……”好气哦,被高个的俯视了!信不信再过两年本少爷可以长到一米八! 哼!李问生气的移开了视线,转而看向那扇关起来的门,在心里猜测里面是什 么人去见傅院长。看面前这个一脸煞气的男人,里面那个该不会是什么不好惹的人 物吧?
  知道傅院长那里有客人在,李问也不好在这个时候去打扰。
  不过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面前这个大个子,还有他这张讨人厌的黑脸,活 像谁欠了他钱似的,就让人很不爽,李问站在这里和对方打眼瞪小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