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9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是。”李童走两步还回去看了一眼他少爷。
  李问当着李童的面直接的把门关上了,吹了灯后,爬到自己的床上去。
  看到当着他的面关上的房门,李童有点伤心,往自己的屋子回去了。他的屋子 就在少爷屋子的旁边,以方便他照顾少爷,
  卧室里的窗户打开,夜里的风从窗户吹进来,现在已经是五月的天了,天气一 天一天的热了起来。躺在床上,李问的脑子里不由的想到了今天见到的两个人,他 们到底是什么人?
  傅院长还卖了一个关子,不肯告诉他了!
  能到这里来见傅院长的,也就只有官宦人家了?和当官的扯上关系的?难道是 官家子弟?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那个从傅院长屋里出来的青年身份肯定不简单 就是。
  院长说他以后会知道的,好吧,那就等以后知道吧!
  在床上打了一个滚,李问抱着被子就睡着了,夜里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他师傅
  早上醒来的时候,李问坐在床上抱着被子,心里有点惆怅。
  不知道他师傅到哪里去了……
  还是他到南阳来读书的第二年,等到书院放假,他回家过年,李问回去找他师 傅,发现他师傅的屋子早已经是人去屋空,屋子里是满满的灰尘,早已经是没人住 了,就连那条大黑狗都不在了,他师傅也不在了。
  臭师傅,去哪里也不跟他说一声!
  到发现他师傅不见后,李问才发现他除了知道他师傅是山脚下打猎的猎户之外 ,连他师傅真实的名字都不知道,是哪里人,从哪里来的、会到哪里去,他半点都 不知道。
  为此李问还难过了好长时间,到现在他都还在打听他师傅的消息,只是并没有 任何的消息。
  “叩叩——”
  门外的李童把端着的脸盘放到地上,轻轻的敲了敲门,耳朵贴着门板,小声问 道,“少爷,你醒来了吗?”
  平时这会儿他家少爷早就起来练功了,今日怎的还没见有动静?
  没有听到屋里的回应,李童的手上一用力,就推开了一点门缝,他往屋里看进 去,看到他家少爷坐在床上,人已经醒来了。李童才把门推开,端着水往里面进去 ,嘴上说道,“少爷,你都醒来了干嘛不应我,害我还以为你没醒呢。”
  李童拧了一把毛巾过去,看到少爷坐在床上没动,问道,“少爷,你是怎么了 啊?身子不舒服吗,要不我去请个大夫来给你瞧瞧。”说着他还真以为他少爷身体 不舒服了。
  “……”你才身体不舒服!李问抬起头,瞪了一眼这个不聪明还不懂得看人脸 色的小书童,从床上下去,接过了毛巾擦脸。
  李童还以为是他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好,惹他少爷生气了,后面一副小媳妇低眉 顺眼委屈的小模样跟在他们少爷的后面,这让李问又有点做了坏人欺负小孩子的感 觉。
  头痛!……


第三章 农庄
  十年寒窗苦读,每曰闻鸡起舞,夜里点灯读书。夏日的天亮的早,早上起来的 这会天已经亮了,想冬日起来去读书的时候,天上都还挂着月亮和星星。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十年就是三千多个日夜,这条求学之路,原来不知不觉中 他已经坚持了这么多年了啊。
  早上起来,李问习惯在院子里打一会拳,做做热身运动就开始打拳,然后是环 绕着院子跑步,这么多年下来他都坚持着这个习惯,所以从小到大他连喷噴都很少 打,就更别说感冒了。
  在这个感冒都会死人的年代里面,拥有一个好的体魄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打完一套拳下来,出了一身汗,打完收工,浑身舒服……
  “少爷,你擦擦汗。”小书童捧着毛巾站在一旁。
  从小书童的手里接过毛巾擦了擦身,李问把毛巾扔回去给了小书童,走回去屋 里端起水咕噜咕嗜就喝了半壶。
  今日书院休沐不用到书院去读书,他就在书房中读了一会书,而后到傅院长的 院子里去给老师问个好。今日傅易寒看起来脸色不太好,取消了今日的讲学,布置 了读书的任务,让弟子回去自己读书学习。
  李问看到了傅院长衣领处若隐若现的红痕,看破不点破是一种美德,他应了一
  =1= “曰” 山-I-
  尸疋云〇
  等到少年出去了,“我抱你回去屋里再躺会儿吧。”男人弯腰把傅院长抱了起 来,往屋里回去了。
  我说了要回去屋里躺着吗?让你自作主张!
  傅易寒甩了男人一个眼刀子,男人不痛不痒,稳稳的抱着傅院长回去屋里歇着
  出了院门,李问就知道今日傅院长是没空管他的了,以前他还不懂怎么回事, 后来脑子稍微转了一下,就明白了。回去院子里读了一会书后,李问就喊了李童一 起出门,“我们到庄子去看看。”
  “少爷哟,今儿这太阳这么大,你留在屋里读书不好吗?怎的要往外跑啊。” 今曰他们少爷休沐的曰子,李童也跟着在他少爷的身边伺候,并没有到店里去,店 里还有伙计看着。
  在小书童的心里,伺候少爷是放在第一位,看管店铺是放在第二位,什么事情 都没有他少爷来的重要。
  “你要不想去就留在家中吧,我要出去外面走走。”反正他是要出去的,在屋 子里待了这么久的李问想到外面去看看。李问推开了门,站到外面伸了个懒腰,仰 着头望着天,说道,“你看今日的天气多好啊,不出去外面逛逛可惜了。”
  这么好的天气,不出门岂不是可惜了?
  “少爷,我也跟你去啊,我不留在家中……”李童在后面追着喊道。
  出门的时候李问跟管家说了一声,就骑着小毛驴到不远处这边的庄子来。
  傅院长也不是日日拘着他在屋里读书的人,只要不耽误学习,他到外面去干什 么傅院长也不太管他,只要不是做什么坏事就是了。
  李问是后来到了这边才知道,原来傅院长还是一个隐形的大土豪,傅院长除了 是这么多家书院的院长不说,在各地还有不少的铺子,手上还有好几座庄子,拥有 上千亩的土地,手下有许多的农奴和悃农们给他做事。
  和傅院长这么一对比,李问发现他家的那点家业连一根毛都算不上。
  傅院长其实又是个不大通晓俗物的人,除了书院的事情他会过问下,手下的铺 子和庄子他都是交给下面的人去打理,是很少过问这些事情。还是李问到了这边后 ,有一次他到这附近转悠,转到了那边的庄子去,看到底下的农奴和佃农们过的曰 子,听管家说起才知道这边是属于傅院长的私人庄子和土地。
  清平镇那边还是一个小地方,地主豪绅没那么多,所以农民的手里还能有一点 土地耕种。但是到了南阳这边后,李问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里大部分的农民手中都 是没有地的,他们要吃饭、要活下去,就必须要向地主租种土地。
  佃农们过的日子苦,农奴们过的日子就更苦了。
  农奴其实也等于是地主家的奴隶的意思,世世代代都为奴,为地主家耕种土地 ,没有人身自由,所劳动的产品都属于地主家,他们甚至很多人是连肚子都吃不饱
  而佃农是有人身自由的农民,其实就是一部分手上没土地的农民租种了地主家 的土地去种,但是他们不仅要向地主家上交固定数额的粮食,还要承担各种赋税和
  徭役,因而佃农的日子同样的也并不好过。
  这也是这个世界的一个农民和世族之间根本的矛盾,土地大多掌握在世家地主 的手上,农民的手中没有土地,他们只能向有土地的人租种土地。年成好的时候, 佃农的手中还能有几分余粮吃饱肚子,若是年成不好,佃农们辛苦了一年,除去了 交给地主的粮食,还有给了朝廷的賦税,一家人都吃不饱肚子。
  这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当李问深入去了解了这些事情之后, 特别是看到农奴们和佃农们过的悲苦的曰子,他的内心是震惊的。其实从这个很小 的一方面,就反映出的是这个世界的一个整体状态,人分三六九等,命有贵贱之分 ,在这个世界上,下等贫困农民的命如草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