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1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后殿被惊沙部清理出一条路,众人向后撤离,拥挤之中有人抓住梁珩的手,笑问:“陛下往哪走?”
  梁珩一见竟是童方,原来前方一派混乱,他带了数个士兵绕侧偷袭,以图擒王。梁珩又惊又怒,爆发出罕见的气力,反将他扯得一个趔趄。
  “剑来!”沈育大喊,王简之将自己的剑扔给他。长剑入手,带起锋锐的弧光,势如破竹般斩断三只矛尖,激起一捧血花,童方的手脱离身体,还攥着梁珩不放。
  “啊……啊啊!!”童方惨痛地呼叫。
  剑尖抵着他咽喉,沈育厉声喝道:“让路!否则,你们的车郎将就要先一步伏诛了!”
  童方:“救、救我!救我!”
  王简之替梁珩扯掉了挂在他身上的断腕:“佩饰挺别致啊陛下。”
  梁珩止不住冒汗,脚下发软,一支飞箭擦着他头皮钉入屏风。“护驾!”王简之挡在他身前。
  “杀。”仇致远无视了童方,冷冷下令。


第90章 宫闱乱
  望都城外,东郊,凤阳门楼下。
  千人的军队列阵在前,大纛猎猎飞扬,绣的乃是一个裴字。从城楼下望,车马如流,兵戈鳞次栉比,当中分开小路,出来一辆驰车,车上支起一顶冠盖,底下立着什么人。
  随车的骑兵策马上前,到得城楼底下:“始兴裴郡守在此,请开城门。”
  裴徽悠然立于冠盖的荫蔽下,披一件鹤羽大氅,面前是七丈城墙,南军密布于墙垛、马面,巨型城门后如同潜藏着猛兽,沉默的呼吸穿透铁包木的城门,那是埋伏在瓮城里的士兵。
  城楼上卫队长高喊:“请郡守驻军在城外,等候骑郎将命令。”
  随车两腿一夹马腹,颠颠地回来道:“怪了,怎么不让进?”
  裴徽翻过手来检视指甲,最近一段时间在郊外吃也不好睡也不好,指尖长了倒刺,令他很是忧愁。
  “不让进,就是心存戒备。”
  “可他们有什么理由提起戒备?难道……”随车大惊,“难道骑郎将已经知道大人的计划?!”
  “呸,”裴徽赏了他个白眼,“竖起你的耳朵,听见了什么?”
  风里静得可怕,只有旌旗哗啦啦声响。悉悉索索,那是战马前蹄刨土,按耐躁动。除此之外……
  随车忍不住道:“城里……城里怎么一点人气都没有?”
  裴徽冷笑一声:“没有人气,说明已经打起来了,百姓都躲在门后,不敢冒头呢。城里南军皆由仇致远掌控,局势十拿九稳,他唯一不放心的,就是外郡驰援王城。我们这一批人马,不必进城给他添乱,在外震慑援军才是他的本意。”
  “原来如此。大人,不若咱们冲关,三千人马怕他个鸟!”
  裴徽惊奇地看着他:“你这样心急,调去炊事班做豆腐好了。”
  东城墙五十步一处敌台,执勤的卫兵架起床弩,不曾上箭,明面上是对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勤王援军,实际只有卫队长知道,骑郎将仍然对始兴军存有戒备之心。
  “始兴的人还在叫门,”卫兵不禁奇怪道,“这架势,怎么搞得像要攻城?”
  卫队长也正有此怀疑,始兴军自打达到凤阳门,便不顾骑郎将命令,口称东郊蚊子太多,夜晚野兽嚎叫,希望入城休整。今日更是明火执仗,向着城楼方向,不似协助对抗外敌,反到要倒戈一击……希望是他多心了。
  这时身后门楼传来奇怪的声响。
  “什么声音?”卫队长警惕道。
  旋即敌台地面开始震动,那声响竟然贯穿了整座城墙。
  “不好!”卫队长大叫,“谁在强开城门?!”
  百石之重铁皮包实木的庞大城门,由千斤闸调动开启,连接门楼底部的绞盘柱,有专门的卫兵负责看守。卫队长冲向内侧女墙,俯身下望,但见门楼下七七八八横倒一片士兵。
  “回防!回防!有人偷袭!”
  喊话刚一出口,卫队长骤然反应过来,不能回防!开城门是为了什么,自然为了放城外的进来。这是一处打得人措手不及的里应外合。
  “有奸细!”卫队长怒喝,“架弩!始兴军要冲关!”
  如果他的声音够大,能传进裴徽耳朵,贼喊捉贼,想必免不了遭到一番嘲笑。然而他没有机会了,他的声音最终湮灭在喉管,尾音拖出一声泄气的怪叫,仿佛牛皮袋被扎了个破口,鲜血喷涌而出。
  一身黑衣的林驻出现在他颓然软倒的身躯之后,手中尖刀殷红。卫兵尚未及反应,更多的黑衣人登上城墙,身形干脆利落出手狠辣,南军登时倒了一片。绞盘柱转动牵引着千斤闸,发出齿轮弥合的艰涩声响,大地震动,城门吊起。
  裴徽的驰车转瞬被骑兵淹没,钢铁洪流涌入望都城。
  林驻在城墙上,甩掉刀上的血珠,兴奋喃喃:“放狗进城了……”
  始兴军骤起发难,突入城中,南军急忙组织回防。裴徽的驰车方从城楼下经过,华盖忽然巨响震动,吓了大人一跳,接着顶上翻下来一人。原是从城墙上纵身一跃而下,准头奇好地落在车顶。
  “林将军真是艺高人胆大。”裴徽为他鼓掌。
  “哪里哪里,手熟而已。裴大人我看您才是胆子大。”
  四面打打杀杀,裴徽还在车上设了茶座,无比悠哉惬意。林驻端起茶壶毫不客气灌了一口,他忙活了整夜,带人从地道潜入内城,嗓子干得快冒烟儿了。
  “林将军,小弟一介文官,带兵打仗是不懂,这就将始兴军委托给您指挥了。”裴徽谦虚地说——他竟然也知道谦虚。
  “好说好说!”林驻两指抵唇一声唿哨,骏马嘶鸣着冲开步兵,他翻身下车,正落在马背上——
  “南军听令!骑郎将仇致远、车郎将童方、户郎将牛仕达犯上作乱图谋造反!今奉圣旨诛杀叛军!缴械免死!”
  呼啦一声,战场上竖起另一面大纛——玄底绣金,龙飞凤舞的“梁”。林驻不挂自己的旗,却选择梁璜的帅旗,向所有南军宣告了他们的由来——有别于始兴红衣皮甲的将士,这支身披玄铁甲胄、脚跨高头大马的军队,是从涿江之畔远道而来,王朝真正的精英士兵。
  瓮城中南军不由为之一震。
  继而有人喊道:“乱臣贼子是强行闯关的始兴军和川南军!守住瓮城!不能让他们进去!”
  “狭关部儿郎!”林驻怒吼,“随阵冲锋!破开瓮城给始兴的兄弟们表个率!”
  瓮城四面架设的床弩纷纷调转,对准下方战场。裴徽赶忙——仍然仪态不乱——躲进华盖的庇护下。弓箭还未发出,墙头惨叫连连,头颅顺着墙边滚落,手持钢刃的黑衣武士纷纷吹哨,纵身跃下,落在战马背上。战马人立而起,前蹄踏出一条血路冲向瓮城门。
  裴徽心有余悸,这下不冲在前面了,驰车缓慢跟随在最后,驶入望都城中。衢道空无一人,坊门紧闭,为连日来肃杀的氛围所影响,百姓都闭户不出。冲杀声震耳欲聋,裴徽口干舌燥,伸手向茶水,又想起适才被林驻喝了一口,遂将茶泼出车外。
  热水滚落凤阳大道,渗入王城古老的青砖,留下一块斑驳的疤痕,随即为军靴践踏、热血泼洒。为繁华与安逸所迷醉百年的城池,终于为外力揭开了它早已破败不堪的外衣。
  金銮殿通往天禄阁的复道之上,南军步步紧逼,王简之率领惊沙部顶在前,台卫护着陛下与官员们撤入身后高台。
  惊沙部只有百来人,台卫更是不够用,阁卫,不消说,他们老大压根就没露面,而对面的南军却里三层外三层,怎么也杀不完。王简之显示出他卓越的战术眼光,如臂使指调动部属在狭窄的复道上拦截住了南军。而一旦退到天禄阁,通天之阶三百级,且只有一面能上,可撑得一时半会。
  追随梁珩的多半是文臣,无他,这边领头的是段博腴,那边领头的是仇致远,一个文首,一个武首。这些平日提腕写字的孱弱书生,到了生死关头什么风度也不顾上,抱了天禄阁里的藏经书卷砸向登梯的士兵。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