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16)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段延陵不说话。他今天当差,在天禄阁值守,梁珩将他当空气,连个眼神儿都欠奉,令他心中非常不是滋味。
  “没出息,”段博腴说,“你要想入他的眼,就将他眼睛挖出来,摆在案头,日日只能盯着你。”
  段延陵冷不丁给他爹说得一愣,继而掩饰住厌恶的情绪,问:“你到底要做什么?浑水才能摸鱼,现下是水最浑的时候,等到风头一过,时机就没了。”
  段博腴袖手靠坐在脚后跟,幽幽张望屋檐外的天空,北风犹如无形的手掌,擦去绒花似的白云,露出玉石湖泊般碧蓝的真容。
  “急什么,”段博腴道,“你不好奇么?仇致远前脚在朝会上说出那么个耸人听闻的谣传,后脚舌头就没了。嶂山郡那个所谓人尽皆知的秘闻,望都城竟无人知晓。我看,这事儿不查清楚,其他都别提。”
  西厢更响亮的震动,是段延祐拔剑击柱。屋顶轰然倒塌,激起一地灰尘。


第94章 侠义客
  惊沙部至蠡吾抓捕单官未果,反在郊林发现十来具死尸,消息传回望都城,朝廷震惊。单官卷财逃跑,尚在意料之中,却是谁杀了单家十来口?其中独独没有单官,其人如今又在何处?
  没得办法,王简之只好临危受命,前往蠡吾调查一清。
  梁珩与林驻送他出了承明门,王简之勒马回看。
  “放心吧,”林驻催他上路,“我自会看顾陛下。”
  “不是这个意思,”王简之缺乏表情地对梁珩说,“朝廷是不是忘给我路费了?”
  濯阴镇的惊沙部是最穷的,此人讹诈成性,梁珩忍无可忍:“滚啊。”
  因为大仇得报,王简之最近对他态度很好,让滚就滚,一骑绝尘而去。
  送走了人,望着金殿高大而孤独的庑殿顶,梁珩对林驻道:“咱们去城里转转?”
  三宦剿除,无人再拘禁他。林驻本意带一对亲兵跟随,囿于阵仗,还是算了,与信州两个陪伴梁珩上街玩。
  仇、童、牛三族的清理接近尾声,街上士兵减少,行人渐多,逐步恢复了热闹。然而朝廷却是在最忙碌的时候,裴徽不多久就率始兴军返回驻地,留下了他搜出的徐酬与仇致远来往钱款的证据,霍良与江枳整日埋首于卷宗,逐条廓清三宦的罪证,凡被他二人找上门喝茶的官员,心里有鬼的当场就跪了。
  为了配合这场彻底的肃清行动,相国府全员无休上岗,沈育作为新任司直,也要协助检举不法,忙得脚不沾地。梁珩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想起便将他召来身边。
  “您想去哪儿?”林驻跃跃欲试提问,“去东西市场逛逛么?我老早就听说,王城二绝,解绫陈玉,从来还没去过呢。您要不要今天请客?”
  梁珩道:“请客吃东西么?好啊,跟我走吧。”
  凤阳大道人来人往,手提门神桃符与苇索,怀抱米粮油面等囤货,走过一家临街开门的大户,门上贴了春牌,三人这才意识到,正旦日将近。
  举朝没有半点过节的氛围,百官都在紧张的忙碌中迎接新年。今年才是一扫往昔沉闷,焕发了新气象。
  路遇一挑担卖汤圆的货郎,林驻管梁珩要了钱去祭五脏庙,梁珩在路边等他,过来一个问路的,要去北闾里。
  此人装束相当异样,身材颀长,背扛一具麻袋,手提一捆布包,似乎刚从外地进城。
  信州很谨慎,挡在梁珩身前,梁珩拨开他道:“寄宿的话,在集市才有店。”
  “不去集市,去南闾里。”
  梁珩给他指了路,目送此怪人走远,他肩上扛的麻袋好像动弹了一下。
  “咦?莫非是个活物?”
  “什么东西?”林驻吃完汤圆,摸了嘴走过来。
  梁珩将刚才的事讲了一遍,林驻不以为意道:“乡下亲戚进城,带的鸡鸭吧。”
  三人在梁珩的领路下越走越偏,逐渐远离街衢进了里坊。梁珩熟得像进自家后院一样,带他们到一户人家门前。林驻抬头一看,叹道:“这不是沈小兄弟的宅子么,您想请我们在这儿吃饭?”
  “蹭他家饭不掏钱啊。”梁珩理所应当道。
  他向丞相打听到今日沈育休沐,料想应该在家。上次到沈家来是翻的后院围墙,这还是头一回正大光明走入正门。
  正待叩门,忽然里面将门拉开,有人迈步出来,三人靠边让开,院里一个声音大叫:“拦住!别让他跑了!”
  梁珩与信州尚未反应过来,林驻已箭步上前,抓向那人肩头。梁珩啊的一声——那人灰布衣衫,长手长脚,看人时神色冷淡,岂非正是方才街上向他问路之人?怎么会到沈育家里?
  灰衣人手中布条包裹不知是何物,林驻居然不敢硬接,被他荡开一记,当下改抓为盖,五指向灰衣人面部扣去,若是灰衣人依旧用布包应对,则下腹就有了空档。灰衣人却岿然不动,以攻为守,布包扫向林驻下盘。
  二人见招拆招,转眼缠斗起来。
  梁珩向院里看去,人还不少,适才发出大叫的乃是邓飏,一并还有宋均、邹昉、沈育,正围着一口包扎严实的麻袋。正是先时灰衣人肩上所扛。
  “装的什么?”梁珩走近,和他们一起研究。
  沈育一副无以言表的郁闷模样。
  这时门口传来哈哈大笑,梁珩回头,竟看到林驻勾肩搭背地推着灰衣人进门,仿佛很相熟,热切地道:“度兄啊度兄!想不到咱们还能在王城相见,实在是缘分呐缘分!”
  梁珩十分惊讶。
  沈育介绍道:“这是我的剑术师傅,度先生。”
  灰衣人本要走,又被林驻挟持回来,十分不乐意。此人寡言少语,十足的漠然,所幸林驻是个自来熟,骤然与旧友重逢,倒豆子似的话个没完,场面好歹不显冷清。
  然而几个年轻人神色各异,似乎都有些尴尬。
  “怎么了?”梁珩悄声问沈育。
  沈育实难开口般,只听那厢林驻问道:“度兄,不是我说,你来得太不是时候,王城我们已经收拾干净了,这时候你不留在老家过年,还来做什么?”
  度师傅冷冷道:“送人头。”
  梁珩:“……”
  沈育:“……”
  大叫拦住度师傅不让走的邓飏艰难道:“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他杀了蠡吾县单官一家十来口,给育哥儿送仇人头来了。”语罢一脚踢踢地上麻袋。
  梁珩倒抽一口气,连退两步。
  林驻搭在度师傅肩上的手不由自主滑下来:“蠡吾县的人是你杀的?”
  “是我杀的,”度师傅坦然承认,“林将军要拿我见官?但我已计划要返乡了,恐怕不能如你所愿。如非度某自己配合,就是到了皇帝面前,也没人能留住我。”
  他自来是孤傲的剑客,遗世而独立,此时更流露出几分傲气。然而环视所有人,却都一言难尽地看向场中另一位青年。
  度师傅眉头微皱,打量这个紧挨着自己徒弟的年轻人——细胳膊细腿,肩背瘦弱,看着就没有精神气,行止间却带着破罐子破摔式的从容,油然而生一种奇异的气度。
  “怎么?莫非你就是皇帝?”
  度师傅开了个玩笑,继而从周围众人的表情中判断,他娘的怕是真给他说中了。于是右手一抖,包裹布条散落,亮出一把黑铁重剑,横剑出鞘。
  “杀人灭口啦!”邓飏大叫一声。
  林驻一式海底捞月,抄了剑鞘重新收了剑身。沈育挡在梁珩身前:“师傅且慢!”
  然度师傅的身法比林驻更快上半步,铁剑寒光抹过众人眼前,利刃破空,下一刻束缚麻袋的苇索应声而断,袋口敞开,亮出里面的东西。原来这一剑并非冲着梁珩。
  众声缄默。麻袋里的东西滚出两圈,摊开在数人眼前,如非邹昉试过鼻息,发现还活着,几乎叫人以为度师傅背来的是具尸体。
  而这副枯槁矮小的身躯,正属于消失多日的单官。
  “路上他几次试图逃跑,干脆拴进袋子里。”度师傅说。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