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28)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他轻快的言语在牢房里回荡,如同游走在生与死的边界。
  “那是韩英曾用以教诲我的话。”段博腴道。
  沈育猜对了,梁珩心想,段博腴果然是隐藏在韩英府中的那名刽子手。韩英爱他母亲,爱屋及乌,给予了他崭新的身份与崭露头角的机会,段博腴报答韩英的则是乱刀砍死。
  段博腴似乎很能懂得梁珩的想法,摇头道:“你真是个过于天真的人。韩英当年视我同蝼蚁,人面对比自己弱小百倍的生命,反而不急于碾死,而乐于观察他在泥泞中挣扎,食用他的痛苦。”
  他冷笑一声。
  梁珩麻木地明白过来,韩英当年这样看待段博腴,段博腴便也是这样看待自己。
  “先帝绶我以金印紫带,予我宰相之位,同时又重用了那三个太监……”
  段博腴今日尤其有倾诉的欲望,或许只是他进入正题前的铺垫,无论如何,梁珩决定听他说完,反正他在牢狱之中,只对这点微不足道的事还保有决定权
  “我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就是为了和阉人共执牛耳么?我绞尽脑汁,”段博腴苦恼地说,“把妹妹献给先帝,可他好像对女人也无甚兴趣,既不育子亦不纳妃。再后来有了延祐,嫡长子立为储君乃是国本,先帝却反似更加苦恼,郁郁寡欢。直到你的出生……”
  “我到底是谁?”梁珩问。
  “你只是凑巧出生在禁中,一个不幸的婴儿。有了你,先帝便将他金蝉脱壳的计划对我和盘托出。他欲与宦官斗力,却怕伤及后嗣,预备立一伪君在台前。那时我一想到,先帝将国之储君托付于自己,将来我就是辅政大臣,兴奋之余,未及多想便附和。如今看来真是漏洞百出……”
  段博腴道:“他做这个计划,是因为害怕啊!他害怕什么?世上竟有堂堂帝王畏惧区区阉人者?——仇致远的那枚武帝骨戒,在你手里么?”
  梁珩后背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段相素来温和的伪装出现裂痕,眼中放射出野火似的渴望。
  “他惧怕武帝骨戒否定他与延祐,便将你推到前面,纵使骨戒当堂证明你是假的,那又如何,你本就是假的,而延祐顺势便可取而代之,将你与阉党一网打尽。此一石二鸟也。”
  “可惜,被你捷足先登,窃取了骨戒。这是唯一的疏漏,”段博腴道,“延陵已搜过你身,不见骨戒。想必是被你藏起来了。若你是个聪明人,当知道交给我是你最好的选择。”
  “交给你,让你效仿仇致远,拿去胁迫段延祐吗?”
  段博腴目光微凝。
  “你今天同我说这么多,不就是向我展示你那滔天的权力欲,好让我相信,将骨戒交给你,会让段延祐不好受,”梁珩低声道,“可是丞相,你太聪明了,也太懂得如何欺骗别人,我如何能确定,你不会彻底销毁骨戒,保住你的外甥,也保住自己辅政外戚的地位……”
  “我不会将骨戒交给你的,”梁珩狼狈地缩在牢房角落,抬头望向“舅舅”熟悉的面孔,“因为我也不知道它在哪里。”
  段博腴沉默半晌,道:“既然如此,你不愿告诉我,本相只好去问沈育了。”
  他走了,足音熄灭在阴冷的走道里。梁珩失去最后的力气,他在这充满血腥与死寂的北寺狱中闭上双目,试图回忆自己作为棋子的人生最初的记忆里,是否留下过亲生父母的痕迹,当然那是徒劳的。
  耳边响起抽泣似的喘息,他分不出来是信州亦或是自己。
  二月初八,春分,忌动土、拆屋。
  新帝荣登大宝,做的第一件事,是将原东宫所在拆毁。卸毕大殿的梁柱,又挖出庭院的古树假山石,那架势大约是要将东宫彻底夷为平地。有好事百姓围观,可得一二片宫殿的砖瓦,回去垫灶台,也有富人掏钱购买青宫家具,以讨个贵气。
  沈育身披蓑衣、头戴斗笠,隐在人群后,眼见昔日读书作乐的宫苑被拆毁殆尽,曝露出坑坑洼洼的石地。如同遭人凌虐的面目。
  工人将仇千里送给梁珩的古木抬出大街。沈育犹记当时抬树进宫的盛况,为了这棵树,梁珩选址都废了老半天劲,他苑里的树很多,有几株据说是幼时抚养他的宫女所栽种。
  如今全给挖走,抬至大街上,有人眼尖道:“树根里好像缠着东西?”
  工头摘下来一看,是一方妆奁,已很陈旧,漆色脱落得斑驳。
  “莫非是东宫娘娘的?”
  “瞎说,东宫哪里来的娘娘。”
  收货的商人连忙说:“也算宫里流出来的玩意儿,我出五两银。”
  工头乐呵呵的,将破匣子递过来。
  “十两。”
  沉甸甸的钱袋向工头抛来,那匣子被一个年轻人接走,商人道:“我出十五两!小兄弟,你拿去有甚么用?我买回去哄娘子的!”
  沈育不作理会,将螺钿妆奁揣进袖中,七拐八绕回到客店。
  匣子并不如何金贵,流落到市面上,亦只是寻常货色,并不像是贵族女子的所有物。许是当初那宫女连同树苗一道埋进的土里。里面装着一支绒花发簪,沈育取出来应日细看,木簪端头似乎有一道微小罅隙。
  拧动之下,罅隙扩大,最后裂为两截,中空里卷着一条细绢。绢纸舒展,满卷黄旧的颜色,蝇头小字如无数小虫,蚕食着纵横纹理。
  绢纸一撕两半,段延祐拍案而起,怒道:“你去告诉江枳,不想做事了可以滚,非得激怒朕赐他三尺白绫么?!”
  堂下许椽、羊悉等噤若寒蝉。
  殿外通传丞相觐见,众人方才松口气。段博腴不为这引而不发的紧张氛围所动,笑问:“陛下何故动怒?”
  段延祐冷冷道:“江左监,管得太宽,敢管到朕头上。想必是事事都心存不满,换个皇帝恐怕才能如他所愿。”
  这才几天,他已完全暴露出与父亲一式无二的偏激性格。
  舅甥二人默契十足,段博腴一至,段延祐便屏退旁人。
  “江枳是废帝启用的人,”段博腴道,“此人甚为典型,效忠君主而非忠于社稷。陛下非得要用他,也不是无法,常言道忠臣不贰主,除去先主,就只剩陛下一人可以效劳了。”
  段延祐佯作才记起,道:“是也,那人还羁押在北寺狱。朕记得吩咐过,不许对他用刑。”
  “自然不曾。”
  “今夕何夕?”
  段博腴答:“已至春分日。”
  柳暗花明逢日暖,春分不减社前寒,这一日正适合结束旧的恩怨,开启新的纪年。
  段延祐露出丞相式的笑脸:“那么就在今夜做个了断吧。”


第105章 赐金樽
  梁珩受困于北寺狱,已是求生无门,插翅难飞。但他脑筋尚能转动,沈育不曾告诉他骨戒仍存,亦不曾透露过是如何销毁骨戒。若段博腴所言非虚,沈育那时为何要留下这个祸害?
  火光从尽头照来,段延陵出现在门前。
  他将油灯放在灯架上,卸了牢房门锁,身后无人跟随。梁珩仰头看他,等待他是将自己放走,或是了断。
  晦暗的空间里段延陵也看着这个素来金枝玉叶的人,被糟践得虚弱、落魄。
  他俯身靠近,梁珩已在墙角,避无可避,浮现出厌弃神色。段延陵不为所动,贴到他身前,两手绕到身后为他解开紧缚的绳索。梁珩被捆麻的双手这才恢复些许知觉,他似乎能感受到段延陵温暖的体温。
  “陛下要见你。”段延陵说。
  那错觉的温度又飞快流逝了。
  沈育冷得一个哆嗦。二月春风狂似虎,吹得他鬓发乱飞,这让他想起年年妖风送来的凶兆。
  一朝天子一朝臣,梁珩禅位后,朝中少有可信赖之人,沈育所能依仗的,只有曾经出生入死的台卫。那时梁珩需要耳目,台卫便训练出一套暗中接洽的门路。旧主去后,新主上位,不怎么搭理这支孤兵,先时升邹昉做城门校尉的调令也被按下,转而让他接了沈育的班,邹昉或许因此有点想法,一直未对新帝坦诚相待,这道暗门便为梁珩与沈育留了下来。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