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3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如果没有狞狰的血痕,星辉之下梁珩的面容只如沉睡一般。
  天河漫道悬斗柄,长夜梦里呼不应。


第108章 嶂麓院
  云水淡于鸥,山色涳濛。嶂山山麓下坐卧一方小小书院。
  时值午后,先生守着诸子背书,未料自个儿先靠着窗棂春困去也。浮云如丝如缕,掠过柔软的光影,顽童探头窗下,捻一根狗尾草骚/弄先生两只出气孔,痒得先生打个喷嚏,却也没醒,撑着头依旧打盹。
  穆杰憋不住笑,收起狗尾草,朝学堂里嘬个牙花子:“沈玉!沈玉!”
  童生们有的见先生睡着,也在淘气,有的则端着小大人的架子,默书写字。穆杰一唤之下,齐刷刷十几个脑袋抬起来。
  “出来玩儿!”穆杰道,“带你看个好东西!”
  沈玉提腕落笔,仍气定神闲地默写章句——不偏谓之中,不易谓之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
  他身边同砚忍不住道:“什么好玩儿的?”
  “静心。”沈玉少年老成地提醒。
  学堂高悬飞白书就的匾额——心虚意净。
  同砚崔衡吐吐舌头,埋下脑袋,穆杰催促道:“默个书有什么难的,这半天还没写完。一年之计在于春,寸金难买寸光阴,懂不懂!”
  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沈玉不以为然,崔衡却玩心大起:“我默完了!我出去玩啦!”
  沈玉:“……”
  穆杰又诱惑道:“晏儿,你来吗?”
  扎一对丫髻的小书生闻言流露出向往的眼神,然而又坚决坐定不动。“不来算了,”穆杰说,“我带崔衡去后院摘桑果儿,酸酸甜甜的,那叫个生脆,咬一口果汁儿顺着舌头溜进喉咙。”
  晏非咽了口唾沫。
  三学童从窗下匍匐而过,穆杰见沈玉也来了,好一番嘲笑。
  “我来监督你们,贪玩也要有限度。”
  “好你个沈玉,太虚伪了!快跟我来。”
  穆杰率领三人穿过学堂,青松冠盖葳蕤,白墙上水墨画一般的树影,绕过静室,是鲜无人迹的排水渠,堆着腐烂的枯枝落叶,味道不甚讨喜。
  晏非非常嫌弃:“你说的好玩儿的地方,就是臭水沟?”
  穆家煞有其事地说;“我说的这个地方,你们没有一个人找到过!”
  四人纵列猫入后墙角,不知绕到了学堂后的什么角落,竟在墙上发现一扇木扉,年代太久,木皮簌簌剥落,铜锁处贴上两张封条,黄纸朱砂墨,貌似道家符篆。
  四周似乎变冷了几分,崔衡一个激灵,感觉不妙:“沈、沈玉,这里不是鬼屋吧?”
  沈玉道:“别怕,世上没有鬼。一言传千里,却没人亲眼见过。”
  穆杰道:“有鬼才好玩儿呢!否则我带你们来看什么新鲜?”
  众童皆是无语。
  穆杰胆壮如牛,仔细将符纸封条完整揭下,铜锁早已朽坏,穆杰使出十八般武艺,以一根削得又薄又细的铁篾捅进锁孔,然而摆弄半天也无结果。
  等待之下,三人都不耐烦了,先前一时之胆怯也烟消云散,崔衡不解道:“你看这锁环都朽成这样了,根本不牢固嘛。”说着信手一扯,锁环竟然应声而断。
  穆杰:“……且慢!你你你、你怎么做到的?!”
  众人瞪着崔衡,崔衡自己也吃了一惊,他亦非是力大之士,又不长个子,又不爱吃饭,瞧着瘦瘦小小,任谁能扯断锁,也轮不到他啊。
  沈玉将崔衡手中的破锁挂回木扉,袖子擦净他手上沾的锈,问穆杰道:“还进不进去了?”
  穆杰这才转移了注意。
  这间小屋,果真是谁也没来过,几人打小在书院识字启蒙,也不曾得知还有这一处空间。
  小屋没有窗牖,仅从门口投入微薄的光线,经年的尘埃在光束里舞蹈,四处都没有下脚的地方。原来是一件堆放废弃物的仓库。
  晏非大感失望:“我再也不会信你了!库房有什么可玩儿的?!”
  穆杰也很失望,他本意溜出学院上山玩儿,好巧看见这扇门上贴的符纸,还以为里面有挂着吊绳的横梁、染着血迹的旧衣、只剩残灰的焚香,在房中睡上一觉,会有魅影入梦。
  他很气愤,将这气撒到晏非身上,逮住他的一对丫髻蹂躏折腾。晏非被大他一圈的穆杰追捕得无路可逃,碰倒了库房里的东西。书院的库房,闲置之物也无非是桌案架柜、残破的笔洗砚台。晏非压在一台几案上,肘部将面上灰尘无意中扫去,穆杰眼尖地看见一行刻字:“咦?崔衡?”
  崔衡一听,怎么这里的旧物还刻着自己的名字,忙凑过去围观。却见那已经不太清晰的名字刻的是“崔珩”,不是“崔衡”。
  “小衡,这是你的桌子呀?”晏非愣愣道。
  “我没有这种书桌呀。”崔衡傻傻答。
  沈玉家中是做文人生意的,耳濡目染,比较懂行,辨认过几案样式后,声称这应当是前朝之物。首先其四脚矮小,是几非桌,本朝都有杌、墩可坐,无人再跪席垫茵毯,使用矮几未免不便利。其次前朝作文具多用乌木,本朝文具则多以黄杨,乃因前朝立于危世、人人谨小慎微,选木料也要挑此般低调内敛的,与黄杨之明亮色彩又大为不同。
  一番议论,说得三人云里雾里,穆杰的关注点又转移了:“前朝古物?崔衡,这是你上辈子用的东西啊!”
  崔衡受了惊吓:“啊?!”
  沈玉气道:“请你不要乱言语吓人!六道轮回是方外之谈、外教之论。不知生焉知死,儒者理应敬鬼神而远之。”
  穆杰却理直气壮,指着“崔珩”旁边说道:“我有证据!请看!”
  吹去光阴的余烬,乌木黑邃的表面浅淡的刻痕历尽消磨,模糊不清,只能隐约辨认出一个“沈”。
  又是崔,又是沈,这书案的前主人究竟是谁?晏非莫名其妙,穆杰揶揄他道:“这还不明白?崔衡和沈玉是不是用的同一张书桌?说明这台书案就是他俩上辈子用的呀。生是书院人,死是书院魂,生生世世都要学习,学海无涯苦作舟!”
  晏非本安生在学习,被他引诱出来玩儿,却看些乱七八糟不明所以的东西,当即呸了一声:“照你这样说,人人都有前生后世,你前世指定也常常这样欺负我!”
  穆杰道:“那可不一定,我娘说,人的今生来世都是相反的,搞不好前世是你欺负我呢。”
  “哎呀!”崔衡一声惊呼,手指被书案上不起眼的木茬刺破了,冒出一粒血珠,一个不经意,血珠掉在案面上。
  “坏了,”崔衡愁道,“弄脏几案了。”
  沈玉年纪不大,一向很是古板,这时却替崔衡辩解道:“放这么多年早够脏了,也不差你。还是手伤要紧。”语罢随手将那血珠一抹。
  四人见这破屋子再逛无可逛,意兴阑珊地撤了。
  浮金似的日影照穿时空,落在书案上,细微的血痕嵌入纹理,呈现出那早已被模糊了面貌的名字。
  “快关门,封条贴好!”
  烟尘重归于静,崔珩与沈育再一次沉睡于寂寞之中。


第109章 而后生
  螺钿妆奁盒打开放在一边,夜光贝在晴天里显得暗淡,雕刻的月宫飞仙饱受磋磨,脱落得快看不出形迹。盒中绒花发簪裂成两半,内里绢信已被取出,这破败的妆盒与老旧的发簪,如同它们的主人,假使仍活着,也已是美人迟暮。
  崔季在格扇下就着天光阅读绢信,字又小又密,看得他眼睛疼,以至于流出泪水,以袖拭之,袖子都浸湿透了。
  他看完信,喃喃自语:“我要早知道……早知道就……”
  千金难买早知道。
  格扇外一个声音回答他道:“早知道就如何?会收留他,庇护他?晚了。”
  崔季愣了半晌,问:“沈贤弟,你为什么在磨刀?要让愚兄赔命么?”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