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14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崔季说,以前没有,现在有了,学几个字能成什么才,我们学塾是郡守大人亲自设立的,是体系化的教学,我们教《诗》《书》《礼》《易》《孝经》《论语》《孟子》……
  父母说,你不出去打听打听,俺们嶂山郡什么时候出过秀才官老爷,这地界就养不出读书人,你要教书怎么不去隔壁汝阳?
  宋均说,以前出不了,现在就要教啊,你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汝阳鼎鼎大名的崔学嫡传弟子,崔学你知道吧?天子的老师就是崔广微老先生。
  父母拳头塞进嘴巴里,哎哟,天子啊,俺们这辈子还没见过像样的官儿呢。
  宋均大手一挥,亮出自己的官印。
  时近夏日,孩子们在暖洋洋的学堂里打瞌睡。沈育背手走过书案间,竹简挨个敲过啄木鸟脑袋,哎哟声连片起。
  小孩儿摸着头抱怨:“先生!这不公平,小珩哥哥为什么可以睡觉?”
  沈育正色道:“背下帝王制就可以散学回去睡觉了。你们小珩哥哥过目不忘,早就背下来了,不信,可以让他背给你们听。”
  梁珩托腮眯眼意识正恍惚,听得沈育叫他,半睁开眼道:“帝王制,我早就忘了。”
  “背不下来要挨打!”孩子们起哄。
  沈育微微一笑,屈指在梁珩脑门上敲了一记。
  散学后,沈育到梁珩身边坐下。
  “夏天了。”
  “是啊。”
  “我们回汝阳一趟。”
  梁珩看着他:“回去做什么?”
  沈育道:“去一趟广济寺,祭拜我父母师兄们,过不久是祭日。”
  梁珩默默握住他的手。
  广济寺香火较之从前更兴旺了。外教传入江南,渊源久远,但论起受到百姓普遍信奉,也不过是阉党专权后开始的事。沈育在寺里给沈父沈母供了莲灯,有一间单独的静室。两人各自一张蒲团,分别磕三个头。
  “先生,学生对不起您,”梁珩开口说道,“您教我那些帝王术、权衡法,如今都无处施展。您是有大才之人,可惜教错了学生。”
  莲灯无风而动,摇晃梁珩的影子。
  沈育没有插嘴,任由梁珩说完。
  “我出去等你。”梁珩说,打算去广济寺里转转,留给沈育和父母独处的时间。
  外间有许多香客,许多人在宝殿上香,浓郁的烟火味充斥佛门净地。
  崔季正巧也在这天带着妻儿来拜佛,崔小习见到梁珩,立刻撒了父母的手奔过来,大逆不道地要骑脖子。
  “家中要长幼有序,”崔季苦口婆心地教育,“怎可对堂兄无礼。”
  崔习与梁珩天生合拍。在梁珩心中,虽然他从未见过父亲,但从书信里知道是个有趣好玩的人,因此有时他会觉得自己与崔习乃是亲兄弟,和这个古板的崔季小先生没有血缘关系。
  “我带你去玩儿!”小习牵住梁珩的手。
  他很活泼,广济寺来过几次,就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角落,带梁珩东逛逛西看看。寺里有一方长达数十丈的照壁,乃是富绅香客捐赠,请了当世著名工匠凿刻佛诲众生图,沿着照壁前行,可以阅览经变故事。壁刻中一个信徒献上鲜花,恭敬地洒在佛陀身上,一朵朵鲜花随即组成花盖,佛陀走到哪里,花盖就跟随到哪里。佛陀露出微笑,口中发出光线,没入信徒头顶。
  “这个故事讲的什么?”小习问。
  梁珩摇头:“我不知道。”
  一旁洒扫的沙弥合十念道:“世尊的弟子阿难问道是什么因缘使他发笑,世尊回答,由于这个信徒以花供佛的功德,未来世将不会堕入恶道。一念随喜,佛陀亦会授予人间无上正等正觉的成佛之道。”
  “我知道他的意思,”小习说,“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是这样吗?”
  二人牵手漫步过照壁,两旁绿树华盖,垂下浓荫,梢头洒落纷扬的黄槐。尽头有位青年垂手而立,面容温润和煦。大约是赏花时好运遇见的那种,会为你摘花拂叶的客人。
  梁珩见到他时,心里不知为何想起了很久远的事。在最初的最初,是谁先赠出了那一朵花,赢得后半生不堕入恶道呢?
  信州走上前来,半膝跪地,像他曾经无数次做过的那样,为梁珩拂去掉落在衣裾的黄槐花。
  (全文完)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