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23)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木香藤可怜巴巴的枯架子快承受不了他的重量。
  沈育静默片刻,摇头继续走:“喝多了喝多了。”
  “喂!”梁珩大喊。
  他不知从哪里找了一身乌漆麻黑的衣服,整个人裹得像块煤炭,在沈家后院墙上蹭了一身灰。
  沈育半蹲着,肩膀作阶梯,好让梁珩踩着他下来。
  “你家都有哪些菜?我在后院都闻到香气了!”
  梁珩像只狗,摇着尾巴迫不及待往前院去。沈育面无表情,走与他相反的方向。
  “你去哪儿?”
  沈育依然怀疑自己神智是否清醒:“茅厕。”
  直到梁珩出现在前院,沈矜与宋均都化身石像,沈育才叹了口气。
  “少爷,今天还有客人啊?”门僮问。
  “茅房捡的狗,”沈育淡然安排,“别管了,我来喂就行。”
  梁珩挨着沈育坐下,长工给他一副新碗筷,他还和人家拜年。
  “同乐同乐!”长工笑呵呵的,尚不知道眼前这位就是未来九五。
  宋均板着一张一言难尽的脸,手臂上了夹板似地,僵硬下筷。
  沈矜道:“大过年的,就不分你家我家了,都是自家人。”
  宋均道:“先生,这种话未免太厚颜了,您得先问问别人同意不同意。”
  沈矜道:“来都来了,还有什么同不同意的。”
  宋均便说:“既然是自家人,那待遇可就不一样了。”
  “是啊,”沈矜说,“随便给个宰相当当,不算什么吧。”
  “宰相不行,还可以考虑太尉、御史,三公里总得沾一个吧?”
  “我已经是老头子啦,但我儿子还年轻嘛。”
  “育哥儿就算了,没那心思,看看我吧,来客人,我敬您一杯。”
  梁珩乐得前仰后合,与宋均碰杯。沈育听得麻木,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用干净筷子拣了些未被动过的菜肴,给梁珩布菜。
  巷里别的人家又在点炮仗,噼里啪啦一阵响。
  梁珩贴着沈育耳根子说:“你们这里好玩!”
  沈育把他脑袋摁饭碗前,筷子塞手里。
  夜晚,沈家本是个小宅子,没有空余的房间,梁珩便和沈育挤一屋。宋均已很识相了,绝不多嘴请殿下回宫,还自觉抱来一床新被。这也是沈母赶在年前从汝阳郡送来的,填的柔软温暖的鸭绒。
  梁珩吃饱了,瘫在沈育的床榻上,摸着肚子眯起眼睛,仿佛这小小的房间比之那四季如春的宫殿更令他自在惬意。
  “睡进去一点。”沈育也躺上来,抖开新被。
  梁珩闭着眼睛说:“我那皇后娘亲从没给我做过衣服被子。”
  沈育将梁珩严严实实盖好,被子掖得一丝缝隙不漏。
  “说这些做什么。”
  沈育已经知道帝后做父母的德行了,别说衣服被子,连大年夜皇帝家儿子跑来与自己挤一塌,也一点不觉惊奇。
  谁让满城张灯结彩,只有章仪宫与桂宫死气沉沉,暮气积重难返。
  梁珩又是那样爱热闹的性子。
  新被锁着二人体温,沈育被梁珩的手臂贴着,渐渐感到热气爬上脸颊。
  梁珩的手指细软,被子底下摸到沈育的手,菟丝花似地缠上来,下巴枕着沈育肩膀,说话声音绵绵的,爬得沈育半张脸麻痒难耐。
  “我出门的时候就想,今晚不管去谁家蹭饭,要不是被即刻遣返,就是家里做官的第二日告到我爹面前。思来想去,觉得沈育你一定不会这样。”
  “你不知道吧,先前,崔先生的儿子也陪我念过一阵子书。我却不知哪里得罪了他,每日都要挨教训。”
  崔季可不是这么说的。沈育笑了几声:“听说你把崔先生的牙硌坏了。”
  闭着眼睛,沈育都能想象梁珩惊讶的表情。
  “呀,那可不是我故意做的,我已经罚过膳房了。你别说,我罚了下人,我爹也罚了我,禁足三日,可给我憋坏了。”
  “就你这贪玩的性子,哪个夫子也气不过。”
  沈育嘴上嘲弄,心里想的却是,储宫臣属,不知背着梁珩都做过些什么。
  梁珩说:“我今日说的,可不是玩笑。”
  “说的哪句?你话太多了。”
  半天没声儿,沈育侧过头,梁珩对着窗扇的眼睛倒映莹莹月光。
  梁珩捏着沈育的手,许诺似的:“以后给你做我的宰相。”
  沈育说不出心里什么滋味,这好像小儿过家家一般,却是天底下一等一沉重的份量。
  “做宰相,”沈育低低地说,“可不是皇帝一人说了算。”
  “怕什么?”梁珩说,“你还不相信自己么,段相也是从小小一个文书吏,升迁上来。”
  段博腴自然非是等闲之辈,曾经也只是韩英府上的文书吏,韩家倒台后,他便如得了出头机会,一往无前仕途坦荡。
  沈育笑起来:“皇帝要封在下官位,却要在下自己想法子?”
  “那不然怎么办?你当我朝的官是想做就能做的么?”梁珩严肃地说。
  “好吧,我努力。陛下快歇着吧。”
  “你转过来。”梁珩安分没多久,又扒拉沈育。
  他有点不好意思:“像上次在书肆那样……”
  沈育定定瞧着他。
  “快点,好困了……”梁珩声音越说越小。
  新年的炮竹渐渐熄灭,天上灯火星罗棋布,柔柔布洒光辉,如一床星光织就的新被,覆盖千家万户。被子里,沈育搂着梁珩沉沉睡去。
  正月,启蛰,春水化冻,鱼陟负冰,草木发新芽。雁北乡,雉震响,潜藏一冬生机开始崭露头角。
  不知不觉,梁珩已在沈育的帮助下,读完了沈矜带来的大半书卷。他脑子还是挺聪明,记性更好,只是从前不上心。
  岁终,梁珩又去章仪宫探病,据他说,皇帝每年过冬都九死一生,全靠药石与炭火捱过。春来换季也是危险期,梁珩去时,皇帝正在咳血,凤阙台里外忙成一锅粥。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皇帝这一次倒是耐心听完了儿子的汇报,知他用功念书,还表扬了一番,令梁珩喜出望外,更是发奋。
  然而春日万物复苏,段延陵与连轸的玩心也蠢蠢欲动。
  书房里,段延陵偷着沈矜出门续茶的功夫,力劝梁珩。
  “就一天,带你去瞧个稀罕!”
  梁珩毫不感兴趣,无情地拒绝:“臣轨背熟了吗?背错一个字,来日别想进我庙堂。”
  段延陵简直痛心彻骨!表弟已经被沈育那厮同化了!
  “去吧!”连轸也兴致勃勃,“牛禄请我们去呢,他的大园子又趁冬翻新过,移植不少奇葩异卉,赶上这阵儿开了花,好看得不得了。”
  “哦……”梁珩被他的情绪感染,看看沈育。


第19章 春满园
  牛禄原是段、连的狐朋狗友,解绫馆、陈玉堂的聚会也常常有他。听说家住南闾,辟了处大宅院,筑园建馆、挖湖开塘,引水穿流,建楼榭亭阁,高低错落。
  园中珍禽异兽,瑶草奇葩,不可胜数。每至春晴,雀鸟啁啾,蝶舞蹁跹,景色美不胜收。
  与同在南闾的仇千里宅,号称王城双姝。二人斗富由来已久,今日你宅大我一寸,明日我便要挪墙一尺,上月你起了高楼,下月我就要建塔。
  仇宅与牛园,时不时就要动工重建,好玩的花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梁珩被段、连撺掇,也有些按耐不住。沈育最近也很将就他,四人便一同去了。
  牛园里,一处假山水比之沈家小院还大,看得沈育嘴角抽搐。更兼水中数只白鸟,嬉戏玩耍,展翅如同仙鹤,额上又有羽冠。
  “是那什么……”段延陵想起来,“桂宫那只花冠鸟的同类吧?”
  梁珩也傻眼了。
  皇后口中的外族贡品,皇宫里也只得一只,牛园却养着一群。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