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36)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霍良体态丰腴,面色红润油滑,说起话来很是为人着想。
  “狱中死人乃是常有的事,北寺狱里关的,都是从云端跌进了泥潭,有的不肯面对,心智失常,干脆一死了之。有的自知罪无可恕,横竖都是一个死,不如自己给个痛快……”
  嗡嗡的人声在地牢里飞虫似地乱转。
  望着这些前一刻还不知所踪,待到仇致远消失,下一刻就纷纷从角落里长出来的狱卒与长官,梁珩后退一步,靠住沈育。
  “唉,只可惜了这个案子,路甲与仇千里先后畏罪,要查下去恐怕难了,”霍良露出遗憾的表情,“殿下,殿下?”
  梁珩如梦初醒。
  霍良关切道:“这可怎么是好,听我老母说,生人遇着死人离魂,往往受惊,得找个巫医安定魂魄,否则夜里容易惊梦。麦医官今日得闲,殿下叫他来看看吧?”
  “好,”梁珩声音都是飘的,“卿思虑周到,有劳了。”


第29章 人皮鬼
  我什么都可以做……
  求求您……
  暖阳充盈书房,窗下迎来又一夏的火红石竹,然而沈育感觉不到一丝温度,耳畔回荡着鬼魂的哀求,眼前挥之不去的,是仇千里屈辱而不甘的面孔。
  他闭上眼,缣帛上写毁了一笔。
  梁珩伏在他身边午睡,本是陪他练字,却心不在焉的,没多久就困顿,眼下两片青黑。
  今日听学,沈育与梁珩显得沉默寡言,连轸与段延陵不明所以,直呼奇怪。地牢发生的事,成了束缚两人的枷锁,是只能彼此之间分担的秘密。
  沈育放下笔管,听得梁珩梦中呢喃一句。
  语焉不详,然而额上渗出冷汗。
  “沈育!”梁珩大叫着从梦中醒来。
  沈育立刻道:“我在。”
  梁珩喘着气,眼神惶恐不安,不消说,沈育也知道他梦见了什么。霍良说的不错,生人撞见死人离魂,是不祥的。梦境与现实的界限成了一团乱麻,梁珩愣愣盯着沈育,眼角沁出水光。
  草丛里麻雀叽叽喳喳,将梁珩的神叫唤回来。
  他怏怏伏在书案上,沮丧地将脸埋进臂弯,不一会儿又叫道:“育哥……”
  “我在。”
  梁珩顺着几案滑下来,抱住沈育的腰,两手用力环绕,仿佛从他身上汲取力量与安全感。
  “昨天夜里,叫信州守在边上,我才睡得着。”
  沈育搂住他后背。
  “我心里害怕,仇千里发现了我们动的手脚,告诉了仇致远。我梦见,我正要坐下,垫子上却盘着一条蛇,猛地窜起来咬我……”
  “我叫人,谁也听不见,信州也不见,段延陵也不见。育哥,后来你出现,拿着一把剑将蛇斩为两段。”
  “梦里只有你,”梁珩喃喃,“我求你别丢下我,然后你说……你说的什么,我忘记了。”
  沈育也轻飘飘地呢喃:“我说我不会丢下你。”然而语气却像立下誓言。
  梁珩侧躺在沈育腿上,鬓边黑发散下来,微光浮在发丝上,虚幻而易碎,沈育伸手拂去,沿着深刻的眼角,摸到他的鼻梁。梁珩的鼻尖在他指缝间蹭过,仿佛用讨好换来某种心安理得的慰藉。
  信州匆匆赶来:“殿下,仇常侍到访。”
  建巳之月,宫中杏树结果,榕树青幽,中常侍仇致远领皇帝口谕造访储宫,察太子功课,问生活饮食。
  太子赶到前殿,与仇公分坐左右,不分主客。
  仇致远仍然穿戴高帽长衫,面容端肃,淡淡一点笑意,两眼眯成缝。
  “殿下,多日不见,功课可认真对待?陛下出行不便,特着臣关怀一二。”
  梁珩脸上不见血色,他从前看仇致远还是个人,如今与他对面的则是虎狼蛇蝎,恶意源源不断渗出人皮。
  仇致远又询问起日常。
  “都好,都好。”梁珩在袖子里蹭掉手心的汗。
  仇致远关切地问:“听信州说,殿下夜里睡不好觉?”
  沈育几乎能听见梁珩心中的哀鸣,他与信州侍立在殿内梁柱之下。
  “这是为何?叫医官看过吗?是白日饮食作息不规律,还是夜里做噩梦?”
  梁珩唯唯诺诺道:“就一个晚上罢了,不值一提。平时睡眠还是很好的,夜里睡了白日接着睡,哈哈。”
  仇致远道:“说起来,昨日霍廷尉同臣提起,殿下去了北寺狱……”
  腔调慢悠悠的人,自己不着急,往往引得别人忐忑上火。
  “不巧的是,狱中关押的犯人,自绝谢罪,惊扰了殿下。”
  梁珩不说话,仇致远便觉一切尽在掌控,继续道:“殿下去那种地方做什么呢?”
  安静的时间久得沈育都紧张起来。
  梁珩说:“仇公去那种地方又是做什么呢?”
  一直垂头敛息站立的信州,忽然抬头,以一种陌生的眼神望向梁珩。
  “陛下昨日吐血,臣可是寸步不离,守候左右。”
  “不去北寺狱与廷尉府,怎么见得到霍大人?”
  “殿下,你误会了,”仇致远笑道,“是霍廷尉进宫,向陛下禀报罪人自绝一事,臣正好在旁。”
  “是吗?”梁珩平静下来。
  “臣怎么觉得,殿下有许多话想问?”
  梁珩道:“仇常侍昨日一直守着父皇,本王没有想问的。只有那仇千里,本王与霍大人都有许多问题要问,奈何他肚子里大概藏着不能吐出口的东西。”
  仇致远闻言,点点头:“千里是臣的养子,看来,千里犯下罪行,殿下是迁怒于臣了。”
  “何出此言。”梁珩干巴巴道。
  仇致远站起,上前两步,殿门外是春日茂盛的绿树红花。
  “臣听闻千里曾送过一棵树与殿下,曾经交好的情谊,在殿下如今看来大约也不忍回顾。既然如此,殿下不妨将那树转赠与臣,毕竟父子一场,臣未能好好教导千里,致使他走上歧路,那棵树就做个教训,放在院中日日警醒臣吧。”
  仇致远微微一笑,阳光避开他的脸。
  那首东闾里听来的童谣忽然在沈育耳边响起——两封没有万户侯,十里挑一鬼来凑。
  十里去一为九,去掉的那个不是人,是恶鬼。
  仇致远走了,沈育缓缓走到梁珩身后跪下,抚摸他的脊背,僵硬得像岩石。
  梁珩转过头,开口说:“你不能离开我。”
  沈育抱住他,耳边是轻语。
  “你离开我,我就会被那条蛇咬死。”
  调查汝阳的结果就是,路甲手下一个心腹长史,在得了分赃回老家的路上,被官差截住,查封五十万钱,当场送狱。
  汝阳郡守府上上下下被清洗殆尽。
  经此一案,物伤其类的有之,拍手称快的也有之。譬如太尉连璧,连轸每日听学,都要宣传宣传他老爹的语录,诸如大赞霍良乃国之栋梁,一桩贪/腐查得好查得妙,又赞扬太子珩,夸他带领自己儿子一起念书做功课,不与牛禄仇千里等厮混,实在感谢。
  “我爹说你未来有大出息,叫我好好跟着你混!”连轸很来劲。
  段延陵则说:“我爹说跟着你混很危险,叫我看好自己小命。”
  “舅舅会说这种话吗?”梁珩不屑一顾,“你就胡说八道吧。”
  他最近话也少了,总有心事。
  时近五月初五,南方的道路蓄满兰草。崔季要回到汝阳郡了。宋均、邓飏与沈育前去送行。
  崔季是同父亲一起来到望都城,回去时却孤身一人。崔显仍然留在王城,寻找长子的下落。沈育为他们问过梁珩与信州,都说不知道当初那批宫女的下落,大约是放出宫去自谋生计了,如今皇后身边都是些年华正好的青春少女。
  崔季显然已放弃希望,只要兄长能在世间某个角落过着自在生活,他就别无他求。
  “回到汝阳,可得帮忙照看着我们家学塾那些小子,”宋均忧心忡忡,“就怕他们年轻气盛,没人拘着就静不下来。”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