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40)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这小子。”沈矜叹口气,将芦纸放在案几上。沈母放下瓜盘,略略浏览:“这不是我儿子的字么?才回来呢,还没休息好,怎么让他写这些,劳心伤神的。”
  “可不是我让写的,”沈矜也说不清是好是坏,无奈地说,“你儿子志向远大着呢,将来可是要入天子堂的人。”
  沈家学塾位于城中安井坊,邻里都是商贩、务农百姓,宋均家人就住在巷中,四人顺道将宋均行囊搬运回家中。
  因为宋均回来的第一晚歇在了老师家,还被阿娘揍了一顿,骂他不顾家,信也没写个几回,全是师母告诉家中近况。又拉着沈育的手感谢他照顾儿子,说宋均给老师一家添麻烦了。
  “不不,其实均哥照顾我比较多,”沈育谦虚地说,“我也就是有时陪均哥逛逛市场、聊聊天。”
  宋均阿娘马上又教训:“你这孩子,跟着老师怎么不好好学习?要拉着育哥儿玩闹?”
  宋均给训得欲哭无泪。
  阿娘舍不得儿子,拉着宋均与三个小的陪她一会儿,一人发了些果子干儿,才打发到学塾去。
  时已近黄昏。
  到了散学的时候,在沈育记忆里,以往这个时辰,他们已经开始溜号走神了。学塾大门有两人并排之宽,门前立个石墩,里外打扫得干净整洁,沿阶草从门槛缝隙里钻出来,风静悄悄的。
  宋均道:“我还以为,先生不在,那群小子有够闹腾呢。”
  陈恢则困惑道:“我还以为,这个点已经都溜课回家了,怎么还有人在吗?”
  走过回字纹铺路,书院窗里,稀疏摆放着十几张案几,学生们伏案垂头,或奋笔疾书,或默读卷轴。匾额高悬四个篆字——“心虚意净”。
  一切井然有序。
  而讲师席上空无一人,宋均与沈育纳闷对视,这还是昔日认识的那些见缝插针的同窗吗?
  陈恢大吼:“小的们,看看是谁回来了!”
  平静的书院里只有他这一声。众学生无动于衷,沉心读书,对陈恢置若罔闻。
  陈恢:“喂喂!”
  一人抬起头来:“这位同窗,请你安静一点,不要打扰我们学习。”
  “就是啊,谁像你,还要逃学,请你好好反省一下。”
  陈恢:“…………”
  周纡安慰地抱抱他。宋均发自内心地感到安慰:“没想到大家都这么认真,先生即使在家中,也能安心了。”
  大师兄的声音犹如投石惊浪,顿时学生们扔了书:“师哥!育哥儿!”
  “嗨呀,早知道先生今天不来,我就不白坐这半天,腿都麻了!”
  众人冲出来,将宋均与沈育团团围住。
  “我们听说你们昨夜回的城,还以为先生今天要过来呢!”
  “从王城给我们带什么好东西回来没有!”
  宋均道:“打住打住,合着你们是做给先生看的吗?真够可以的。”
  陈恢被排挤到人群边缘,周纡再次安慰地抱抱他。
  沈育顺手将宋均阿娘给的果干儿分给众学生。
  “真甜!这就是望都城的果子干儿吗?果然和我们这边的乡下果子不一样!”
  沈育道:“啊不,这是你们师哥家后院的果子干儿。”
  只见竹简、芦纸被扔得乱飞的堂屋里,还专心致志地坐着一学生,此人衣冠整洁,脊背挺拔得一丝不苟。
  陈恢唤他:“喂,廉范,说了先生没来,还看什么书,快出来吃东西啊。”
  那学生头也不回,语气充满了耻与为伍的不屑:“读书学习,乃是自己的事,又不是先生的事。我今日课业没有完成,你们自个儿玩去吧。”
  “嘿,”陈恢喃喃,“廉范廉范,果然是个模范。得了,别管他了。”
  众人拥挤地在院中大榕树下落座,分吃宋均家的果脯,打听些王城趣事。这些学生里,有不少将来要应征辟做官的,或者打算北上谋生,都听得津津有味。宋均讲到那汇聚了王城各方人物的解绫馆,一人道:“那也是富贵子弟才能去的地方,与我等没甚么干系。”
  “是啊,”周纡愁眉苦脸地说,“晏然回来也讲过,说在那里吃一顿饭,花的钱都按银两计,搭进去我家半年的伙食,能不能去那楼里逛一回?师哥,讲讲和我们有关的吧。”
  宋均便问:“和咱们有关的?你们想听什么?”
  “说到寒门贵子,天下难出段相之右者。当然是讲讲和段相有关的事!”
  丞相段博腴,一介农家子,能官至一人之下,无怪乎成为全国寒门子弟的向往。
  宋均犯难了,虽说与段相住在一座城市,那毕竟也不是随时都能见到的人物。
  “育哥儿好像见过吧?”宋均想起来,沈育是进宫吃过宴的。
  “唔……”顶着诸人期待的目光,沈育挖空回忆,总算想起与段博腴之间有过的短暂交流。
  “丞相说,”沈育道,“世上什么东西都会失去,只有读的书是别人夺不走的。”
  “哇!”
  众学生赞叹不已,不愧是段相。
  “喂,”陈恢无语,“这话谁都说过吧,你们师兄我也说过吧!”
  无人理他。
  又有人道:“还有太子殿下!先生不就是去给太子教书的么,说起来,咱们也和殿下是同窗啦!”
  “殿下是什么样的人?好相处么?师哥,你说我以后上望都城,能不能求见殿下看在同门的份上,给个一官半职?”
  宋均笑起来:“那个太子殿下么,我不熟,育哥儿比较熟。”
  “我也不……”沈育说到一半,心底腾起一股烦躁劲儿,抓抓束好的头发,“好好念书去吧,尽想着走捷径。”
  诸人一哄而散。
  陈恢背靠花坛,席地而坐,掌心全是学生们挑拣剩下的又酸又涩的果子,他拣了一颗丢进嘴里。
  “沈育,你回来之后,好像有什么心事?”
  沈育瞥他一眼,矢口否认:“没有的事。”
  “有啊,”陈恢不管是脸上的眼睛,还是心里的眼睛,都很明亮,“要不你连夜写什么治郡策论?你想做官啊?”
  沈育不说话。
  宋均也不说话,沈育与太子珩的关系他看在眼里,早已有了预感。
  周纡是个直肠子,见大家都不说话,忙出来拯救气氛,提前另一件事:“这两天都没见着晏然和穆济河呢?我还以为,先生回来了,晏然也会回来呢。”
  刚返乡的两人这才想起来,宋均问:“他俩哪儿去了?”
  周纡道:“晏然回家去啦。”
  “怎么突然回家?还有济河呢?”
  周纡便抠脑门儿。
  陈恢为他补全:“晏儿和济河吵架,回娘家去了,济河去找他,也没回来。”
  哦,这下听明白了。
  但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沈育道:“回什么家?”陈恢冲他挤挤眼睛。
  城中市场方向传来闭市的梆子声,金乌西沉,在书院瓦顶涂上一层油油的光辉。
  周纡一下跳起来:“哎!不和你们说了,我有事先走一步!”
  他慌忙跑出院子,好像脚底着火,到门槛前又急停住,整整衣冠,端出一副文质彬彬的体态迈出门。看得宋均与沈育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与宋均在巷口分别,沈育回到家中,堂屋里传出两个交谈的声音。
  “上任郡守之后,应当就不会离开了。有什么事都可以和先生商量,别一个人闷着。对了,郡守府人手空缺,你若得空,不妨过来帮忙。”
  “多谢先生。”
  那是晏然的声音,看来他也得了沈矜归乡的消息。
  沈育正待要推门进去,忽然余光瞥见游廊转角一个鬼鬼祟祟的影子。
  穆济河踮着脚尖,怂怂探头,登时一道剑光劈头直下,唬得他哎唷一下屁股坐地上。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