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43)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二人回头看一眼,书房敞开的窗下,沈矜正悠然自得地练字。
  “他可不忙,忙的是我们,”沈育道,“和我有什么不能说的?当我不知道么,你和穆哥的事。”
  晏然不语,将手上一封拜帖捏来捏去,揉成咸菜,半晌恨恨道:“他和你们说了什么?这厮太过分了!育哥儿你别听他的,全是他不好!”
  “巧了么这不,他也说全是自己不好。”
  晏然翻了个白眼。
  沈育瞥他几下,试探道:“他做了什么事,说了什么话,惹你不开心,便直接和他说罢。别看穆哥这人混不吝的,但凡你说出口,他都会改。”
  然而晏然还是一副不是这回事的模样,过得半柱香功夫,沈育都将拜帖名单抄完,搁下笔,他才恹恹道:“你就是不知道,穆济河他……他……”
  他了半天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他喜欢上了一个姐姐。”
  沈育差点平地摔倒,傻眼了。
  晏然竭力克制自己的表情,拿袖子揉揉眼睛:“我邻家的姐姐,有一天穆济河到我家来,遇上她,此后便三天两头都往我家跑,言必问及那个姐姐的事,总往人家院里张望。谁还能不知道他的心思!”
  沈育:“…………”
  晏然说完也觉无趣,见今日事差不多做完了,便辞了沈矜回家去,沈育将他送到门口,与门前接礼帖的宋均作别。宋均看着晏然垂头丧气的背影,问沈育道:“我听陈恢说,晏儿这几天心情不大好?怎么了这是?”
  沈育想了想,委婉道:“依我之见,这两人之间指定是有什么误会。”
  白日沈育抄完了礼单,晚上又帮着老爹抄郡守府大小官吏名单,路甲的人基本都被清理了,这些名字都是沈矜亲自挑选,确定后再行征召的。
  看过一遍,沈育很不满意,这里面只有宋均担任主记官,没有他的名字。
  沈矜倚靠在竹席上,闲闲喝茶:“毛都没长齐的年纪,出去做官?等你后年及冠了再说吧。”
  已经给郡守大人当牛做马一年多了才来说这些话。沈育暗自腹诽。
  预备官吏是沈矜从《人物品藻册》中,选出的本地德才兼备的乡绅士人。修撰《人物品藻》的,正是沈矜那位隐居在嶂山的董姓好友,名曰董贤。沈门所收学生,总是比之隔壁崔学、马学与谢学多上几位,也正是因为此原因——许多书生以为,拜沈矜为师,就有机会得董贤青睐,在品藻册中占据一席之地,将来荣登庙堂。
  抱有这种心思的,入门不久后当然都大失所望。归隐之所以称为隐,便是与世隔绝,不通往来。董贤与沈矜多年交好,也只在老友生辰宴上露面一二,送一块山里刨出来的丑石,又回去闭门谢客,别说把沈矜的学生写进品藻册,连沈矜到底是生了个叫沈育的儿子,还是个叫沈玉的闺女,他都搞不清楚。
  “你什么时候去看看他,叫他再认认你。”沈矜开玩笑道。
  沈育不明所以:“我和董叔不熟啊,作什么上门打扰?”
  沈矜道:“唔,他前几日给我写信,说山中照顾起居的老管家不久前过世了,留下他一个柴也不会劈、火也不会生的废人,不得人照料,恐怕不日就要饿死家中。都这么说了,我估摸着,是叫我给他送个人去使唤。”
  听得沈育一阵无语,合着这些读书作文章的,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他老爹也是,这位董贤先生也是,人前广受敬仰,人后离了管家就活不下去。


第35章 沽酒娘
  穆济河请沈育喝酒,地点在东市某家不知名酒肆。行到那条街上一看,酒幡窄窄一面,畏缩成一团,风里瑟瑟发抖,半点不气派。
  店面狭小,幽深,几张苇编的连席并排挤着,污渍斑驳。
  店里没几个客人,小二殷勤请二人入座。穆济河东瞧瞧西看看,拣了块勉强干净的地儿。入席闻到一阵酸酒气,沈育低头,看见是胯下连席上不知哪年倾洒的酒液,大为震撼,遂不动声色换过席子。
  “二位客官,要喝点什么?小店招牌特色,乃南州郫筒酒、嶂山卢酒。前者如梨汁蔗浆,清淡甜冽,饮之不觉酒也。后者辛辣割喉,三杯即倒,乃是不掺一毫假的真烧酒!”
  “上卢酒,”穆济河想都不用想,继而又问起,“你家那位名动乡里的沽酒娘呢?”
  许是问的人多了,小二习以为常,赔笑道:“哟,您别急,丁姐在后院忙着,小的这就给您叫来。”
  穆济河自个儿拣了块抹布,将酒案里外擦了一遍,见沈育看着他。
  “咋?”
  “我说你怎么突然叫我出来喝酒,敢情在这儿等着呢?”
  穆济河咧嘴一笑:“咱俩都是晏儿的师哥,叫你也来过过目。”
  沈育心道,我这个师哥,和你这个哥哥,又不一样了吧?这时候后院门帘一动,不见其人,先闻一阵清冽的香味,非是胭脂,酒气醉人。继而是一双素地黄花的干净布鞋,一片柔软齐整的裙裾。
  那姑娘托着酒壶,到连席旁跪坐,为穆济河与沈育分置两只陶杯。她目光低垂,丝毫不作表情,然而细眉杏眼,语气也十分柔和。
  “请用。”
  是个不施粉泽的美人。
  斟过酒,又回到柜台后去。
  “挺漂亮的。”沈育小声说。
  穆济河也小声回道:“这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她很会操持生活,听说不知哪一年和家里离散了,一直独居过活。晏儿就喜欢这样的姐姐。他从小是母亲带大,对年纪比自己大的女人完全没有抵抗力。”
  沈育道:“你搞错了吧?晏然不是这么和我说的啊。”
  两人以手掩嘴,交头接耳,看上去形容鬼祟。那姑娘清清泠泠投来一瞥。
  过得片刻,酒肆来了客人,俱是些五大三粗的汉子,浑身汗涔涔,估计是刚做完劳工,来找酒解渴。
  共有六七人,占去整张席子,落座就扯开嗓子:“上他爷爷的五坛子来!”
  两小二一手一坛,殷勤送上来,冷不丁挨了那汉子一踹。
  “娘的谁叫你,把你们蔻娘找来!”
  蔻娘?沈育与穆济河对视一眼。
  小二逢人就是笑脸:“酒坛子重着呢,女人提着费劲。”
  汉子扇大的巴掌盖脸将他推个趔趄:“玩儿呢?不看女人谁来你这破店。”
  小二屁股摔地上,绣着小黄花的布鞋从他眼前走过,丁蔻提着最后一坛子,到席边,揭开泥封,爽利的酒气扑鼻而来。她面色如常,为几个大汉依次斟酒,仿佛服务沈育穆济河那样的公子少爷,与服务这几个粗鄙莽夫,也没有不同。
  “还是蔻娘会做人,”那汉子兴致上来了,“昨个儿爷也来过,还记得俺么?”
  丁蔻只倒酒,不作答。
  “不记得了?那得罚一个,来来,就用爷的碗。”
  那汉子喝过一口,碗边就沾上不知是什么的油腥,凑到丁蔻嘴边,她并不理会。如此视若无睹两回,汉子脾气就上来了,一拍酒案,小二忙上前赔罪:“客官客官,您可别,咱还得做生意呢!男人喝烧酒,那都是三杯倒,何况是女人,您让我们姐姐还怎么干活呢?”
  汉子啐一口痰,骂道:“干的不就是陪酒的活?!”
  “少废话!要是喝不够一坛,今儿就算你没伺候好,爷几个可不会白白花钱!”
  眼看着吵起来,店里其他客人都避之不及,赶紧走了。小二顿时叫苦,脸也垮了。
  那个叫丁蔻的沽酒娘,却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依旧往柜台后去,被汉子扯住腰带一拽,系裙的结眼见要散了,忽然一股巨力擒住汉子的手,分筋错骨的劲力一掰,汉子大叫起来,松开腰带。
  沈育收了手,一闻,沾了满手散发怪味的汗液。
  穆济河叫道:“我说店家,怎么做生意的?酒都喝完了,怎么也不给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二都懵了,还是腆着笑脸来:“这就倒这就倒。”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