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48)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何况沈矜还不知道,始兴郡的守备军,也被阉党的徐酬所掌握。足足两万,加上王城的五千,人数不可小觑。
  如此一计较,胜算便又添了变数。
  “儿子,”沈矜叹一口气,“你若要跟了殿下,这些就都是你要面对的难关了。”
  沈育只是一笑,颇有些举重若轻的风范:“我都怕了,丢下他,他身边还有谁在?爹,你儿子也不是不能成事。”
  “好啊,”沈矜拍拍儿子脊梁,挥袖一指北方苍茫大地,“所以今日带你来这临江观。黑云遮天日已久,前程唯有一登楼。”
  十月降霜,着裘衣,人家添炭火,应对南下的寒冷之风。一夜之间,城中花草归寂,只剩菊梅。
  屋里烧着炭,沈育坐在案后写过冬书,厘清汝阳郡历年来与周边的煤炭买卖,忽然一群人闯进来,骤风吹的炭火噼里啪啦一阵。
  陈恢大叫:“当官的人就是不一样!屋里烧的炭都比咱们暖和!”
  却是学塾的同窗们,连宋均也在,推着周纡,起哄将他拱入屋中。
  沈育放下笔,收了砚台,以防他们撞到泼墨损害了自己的心血。
  “怎么了?”
  “别收别收!快拿出来!”陈恢又从案底掏出砚台与木牍,笑得不怀好意,“周纡,来来来!爷爷赐你一首情诗,去给你相好念念,保准就为你才华所倾倒了!还谈什么功名利禄,有情饮水饱!”
  同窗们哄笑起来。沈育顿时看明白了——周纡的恋情曝光了。
  周纡满面通红,不知是气愤还是羞恼,晏然与穆济河一左一右,架着他拖近书案。
  “你小子不厚道!”穆济河道,“有了心上人,也不和兄弟分享!”
  周纡一个老实人,难得冒出脏话:“这要怎么分享?!”
  晏然难得和穆济河出现在同一屋,笑嘻嘻的:“你别管他,周纡,我也友情送一首情诗,算是给你俩的份子钱!”
  周纡要疯了:“都说了!八字还没一撇呢!干什么你们,放开我!”
  穆济河把他按在书案旁坐下,这边陈恢才思泉涌,已写得一首,众人强迫周纡听他朗诵。陈恢深情款款念道:
  “娇春杨柳含细烟,问媒争我金姻签。桃花红遍沱河岸……”
  他故意停顿,引得众人都屏息等待——
  “折向盈盈小窗前!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周纡的相好,唤作盈盈。不说沈育也知道,毗邻多少年了,学塾对面卖鱼的人家,那个说话也细声细气、模样也小家碧玉的女儿,就叫盈盈。
  满座哄堂大笑。
  周纡头上冒蒸汽,简直怒不可遏:“放屁!谁争你金姻签呢?你也有人要?!”
  陈恢道:“不是争我的,是争你的,你这样给那小丫头一念,人家一听,原以为没人要的书生,想不到这么抢手,说不定头脑一热就允了你了。这是抬高你的身价,懂不懂?你这傻子。”
  “我们是两情相悦,不搞这些虚的!”周纡强调。
  “好好。”陈恢投降。
  “让我来写一首,”晏然兴致高昂,“育哥儿,给我笔墨。”
  沈育哭笑不得,将木牍与笔一并递给他。
  众人围着晏然作诗,靠得太近,被穆济河挤开,霸占了最近的位置。晏然写一句,众人便哄笑一声,晏然自己都面红耳赤,这些小子一个比一个不经事。穆济河看得眼红:“写的真好。”
  沈育也好奇,忍不住想凑过去。
  “去年仲夏与君别,今年夏过又一秋……”
  晏然停了笔,众人茫然抬头。沈育脸色顿时变了。
  陈恢在沈育书案下翻木牍,翻到一片写了字的,就这天光朗读:“若为化得身两处,随风直到北城头……”
  一时无声,宋均看看陈恢手中木牍,又看看沈育。


第39章 寄相思
  写得其实模棱两可,没人能一下琢磨出来是什么意思。除了陈恢这个人精,在众人疑惑时,他眼睛一转,立刻就抓住关键——“沈育?你和谁好上了么?这伤春悲秋的,想谁呢?”
  并手一扬躲开沈育抢木牍的动作,大喊:“抓住他抓住他!好小子!肯定有事瞒着咱!”
  顿时围着周纡的人都来抓沈育,七手八脚将他架住。
  “陈恢!”沈育火上头,“你敢翻!”
  宋均向来和稀泥:“怎么了这是……阿恢,你别动他东西……”
  “嚯!”陈恢翻了好几张木牍,又找到一片写了字的,这下如了他的意。
  “念念!”
  众人起哄。
  沈育飞起一脚,木屐都踢飞了,陈恢偏头避过。
  沈育:“闭嘴!”
  陈恢:“霜里登楼未可寻,不见前程见月明……”
  七八个人叠罗汉似的压住沈育,人墙里伸出一只手。宋均直呼:“快起来,压死人了!”
  “纵使高楼风缭乱,浮云尽头是……?”
  木牍上,最后两字被连着表皮刮去,露出梨木白色的内芯。
  “是什么?”众声催促。
  沈育终于爬起来,眼疾手快,从陈恢手中夺回木牍。然而陈恢早就看完了,任他拿去,心念电转,笑道:“是卿卿?是卿卿!沈育,你登楼望远,别是望的谁家女儿吧?!”
  卿卿二字,续得真是巧妙又暧昧。登时大家都会意地嬉笑起来。只有宋均还保持清醒,怀疑道:“这两诗,乍听之下,没什么不对啊。阿恢,你别乱说话,我和育哥儿一直在一起,他可没机会认识哪里的姑娘。”
  晏然也道:“是啊,听上去,是在想念北边的朋友吧?望都城里认识的,是邓飏吗?我也认识。”
  陈恢也不计较:“是吗?无所谓,我看沈育这首卿卿写得好,既然他望的是别的,叫周纡望一望盈盈,也是可以的吧?周纡,你就写这首了,浮云尽头是盈盈,一准儿叫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周纡脸红到脖子根儿,一边嚷嚷着不可不可,不能借花献佛,一边拿眼觑沈育。
  只见沈育也不说话,看上去既没有被陈恢惹恼,也不如周纡那般忸怩,沉默几息,将两块木牍丢废物似的往周纡面前一丢。
  “随意。”
  木片磕在书案上,低沉的响声。
  同窗们七嘴八舌,终于叫周纡满载而归。
  书房重新安静下来,沈育盘膝而坐,慢腾腾收拾被翻乱的木牍,夕阳斜照进门槛,落在书案上,两块木牍诗上。
  “写给谁的?”
  宋均的声音在身后。
  沈育没回头,依旧整理桌案。
  宋均说:“为什么不寄给他?”
  沈育淡淡道:“得了吧。”
  宋均笑了笑:“你不寄给他,怎么叫他知道你的心情?你们两人,还像小孩儿似的,非得互相陪着。一个要离开另一个,就闹脾气。我说呢,怎么走的那天,没见殿下来送你。”
  沈育又不吭声了。
  “我陪你去吧,”宋均说,“把它寄了。浮云尽头,是谁呢?”
  末尾缺的两个字,大概是写上去,又被沈育涂了,涂了也不满意,干脆拿刀刮了了事。
  他将两块牍片叠在一起,黝黑的木皮上,字迹新鲜。
  他希望梁珩收到时,是开心的,如果还在怄气,能原谅他,也很好。
  快入冬时,趁着沈矜不管事了,书院撺掇着周纡去向心上人剖白。众人献出的各种情诗也好,情歌也罢,揉杂成一篇四不像。
  这天,沈育与宋均也从郡守府溜号,前去围观。书生们脑袋一个重一个,挤在门后,周纡被他们推到街上,对面就是那家鱼贩子。今日听说不做生意,一家三口在院子里晾晒冬被。
  “快念!呆子,念啊!”
  陈恢扔出一颗花生,正中周纡后脑勺。众人哄笑。
  周纡清清嗓子,开始唱晏然给他写的家乡情歌——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