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50)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沈育心里打了个突。
  “你是怎么知道?”
  是夜沈育枕着双手,躺在床榻,炭火散发着暖和的温度。四下漆黑寂静,白天穆济河心领神会的眼神不断浮现在眼前。
  你是怎么知道?
  你凭什么知道?
  滚。沈育无声地做个口型,试图驱散联翩的浮想,翻身睡去。梦里不知从哪儿捡了只花狸猫,黏人得不行,贴着他鞋子蹭,又叼他的衣袖,翻过白肚皮让他挠,眯起两只眼睛,胡须一抖一抖。
  喵叫一声,天亮了。
  一大清早沈育就蹲在天井院洗衣服,天寒地冻的,一时间竟不知道是被井水泡着的手更红,还是脸更红。
  搓干净了,不敢晾在院子里,想来想去,拿回屋里炭火上烤。白色亵袴拧干了水,像团鬼鬼祟祟的腌菜。
  天,沈育挫败地想。
  和沈矜到郡守府去,遇见晏然与宋均正在府衙门口聊天。见到沈育与沈矜同行,晏然顿时脸就白了,如同见了鬼。直至沈矜神色如常,同两人打过招呼,进得府里去。
  “我也去忙了,回头见。”宋均别了他俩。
  晏然心虚地觑一眼沈育。二人往府中耳房去,里面放着沈育的公案。沈育也不知道说什么,便依旧做自己的事,过了一会儿,晏然小心翼翼开口:“哥,你没给老师说啊……”
  晏然一向叫育哥儿,这会儿叫哥,可说是低声下气,好像做了什么错事,十分没有底气。
  “我以为今天来,老师要把我逐出师门。”
  沈育皱眉:“你躲穆济河,就是怕这个?”
  晏然快哭了,垮着脸。
  沈育道:“这么怕,还让他亲你?”
  晏然又不说话了。
  沈育便摊开沈矜审过的公文,根据他爹批的笔记,誊一份详细的意见书,笔尖在竹片上悬停一瞬,说:“什么时候你想说了,自己说去,我可不会代劳。”
  得了这句话,晏然膝行上前,为沈育研墨以作感谢。
  晏然是独生子,家中两代单传,到得如今只剩他一个支撑香火。他怕沈矜将他逐出师门,更怕的是让母亲失望为难。这份心情像把铡刀,时刻高悬头顶,穆济河怎么会懂?他只以为晏然躲着他,是耍小性子,是一种秘而不宣的亲昵,于是追逐愈起劲,逼得人无法拒绝。
  沈育总觉得心中不踏实。
  纸包不住火,周纡偷偷摸摸这么久都被发现了,难保这两人一个不小心就被捅出来。
  同窗里最爱管闲事的就是陈恢,沈育试探过他口风,觉得他应该还不知道。
  这天春雨过后,枝头仅剩的枯叶子零落在地,浸了水,可怜巴巴化作泥浆。天气日渐变暖,但阴云仍整天笼罩在城池上空。
  厅堂中炭火里烤着红薯,沈家三口围坐着,各做各的事。门前学生陆续来访,是沈矜难得抽出空,为他们面批文章。
  过来几个熟悉的,沈育就抬头聊几句,又来一个,不太熟,名字沈育都记不得,正和沈矜闲话几句,说起最近书院中诸子的表现。
  “廉范师兄是最勤苦的,弟子着实佩服他。一时之勤奋,谁都可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日复一日的勤奋,却唯独只他。”
  沈矜笑道:“晏然和周纡也是好的。”
  “周纡,最近是尤其用功。晏然就算了,您不在,他总偷懒。”
  沈矜自然很惊讶:“晏然不会的。”
  “得了吧,他和穆济河正好着呢,腻腻歪歪的,哪有功夫念书。”
  “哎呀,水洒了!”沈母提醒儿子。沈育碰歪了杯子,半杯开水打湿袍襟,却已然顾不上这些,直勾勾盯着那学生,几乎把他脸上戳出血洞。
  沈矜看看儿子。
  那人于是了然:“哦,您还不知道啊。那真是我多嘴了。”
  事情就是这样被揭发的。
  晏然与穆济河被叫到沈矜面前。厅堂的炭火仍噼啪作响,屋中暖和隔绝阴雨,沈矜搁了一壶茶在火炉上煮着,热气还在酝酿,只有落雨声声,充斥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
  穆济河道:“先生,您找我们?”
  沈矜示意炉边坐席,叫两人坐下。
  沈育将他们被雨丝沾湿的外套交给仆役拿去烘干,二人挨着坐,并手在火炉边取暖。
  “一到春雨时节,就不想出门。”晏然笑道。
  穆济河问:“先生有什么吩咐?”
  沈矜也烤火,两只手翻来覆去地烤,半天才道:“听说最近念书不用功?”
  晏然一愣,穆济河道:“哪里的话,先生,晏儿可用功了。我才说他呢,又要做府衙的事,又要顾着念书,一天十二个时辰也经不住他用啊。结果他说,先生是为了给他铺路,才交代的这些事务,怎么样也要做好。”
  沈矜听了点点头,不置可否。
  先生向来温和可亲,少有这般心事重重的模样,两人都觉得奇怪,然而沈育被老爹下了封口令,又不敢多言。
  只听沈矜沉沉道:“朱子语,教学者如扶醉人,扶得东来西又倒……”
  “自从我上任郡守,书院的事管得少了,免不了许多疏忽。令你俩做出事情来,却又不敢告诉我,是我这个做先生的错。”
  二人脸色登时变了。
  “商人重利,书生重名。晏然将来是要做官的,济河,你招惹他,实则是害了他的前程啊。”
  到这地步,沈矜知道了什么,已经不言而喻。晏然立刻就胆寒了,辜负恩师的愧疚与做错事的羞惭,一齐压着他低下头。
  相反,穆济河就很镇定:“耽误了学业,是我们的过错,先生,我们会好好反省的。”
  沈矜道:“我问的是这个吗?”
  穆济河笑道:“我和晏儿好上的事吗?”
  晏然打了个哆嗦。
  “也就这几天,老师,没敢让您为难。”
  一册书卷兜头砸过来,在穆济河脚下摔出响亮的声音。沈矜面色沉凝:“你再跟我耍滑头?”
  沈矜说:“官府下征辟文书,少有考察真才实学的,大多依据民间声望,无非孝悌二字。你二人都有父母健在,本身又是师兄弟,怎么能做出违背人伦的事情?”
  穆济河不避不让:“先生,我不懂,有严重到这地步吗?书生嗜酒、嫖/妓的也不少,嗜酒、嫖/妓还能博得酒中谪仙、花街丞相的美名,与之相比,我与晏儿不过是寻常的合欢罢了。”
  “阴阳失序,终非正道。古有高祖避战耽于男色,又有哀帝禅位、成帝专宠,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怎么你们如今还要蹈这覆辙?”
  穆济河道:“先生,请您明鉴。纣王酒池肉林,幽王烽火戏诸侯,能说是褒姒与妲己的错吗?可见从来就没什么红颜祸水、蓝颜祸水,而是嫁祸、迁怒罢了。”
  晏然一句话也不敢说。
  沈矜静了一会儿,点点头:“好,你是这样想的。晏然呢?你也是这样想的吗?既然如此,你们两个最近都不要来书院了,滚回家去面壁,想清楚了再说。”
  堂下一片死寂。片刻后,穆济河深深向沈矜行了拜礼,抽身而退,然而晏然还在原地不动,他退到门外,回头看晏然。
  扑通一声,晏然竟跪下。
  “先生教训的是,”他鼻音很重,“学生知错,以后不敢再犯。求先生不要赶学生走!”
  他缩着窄窄的肩背,羸弱,像当年十一二岁,独自在冬雨天来到沈府门前。穷苦出身的孩儿,全族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他读书出人头地之上,哪怕冻死在雨夜,也要拜入学塾。他可能一时犯傻,却不会忘记这份刺骨的初衷。
  穆济河站在门外静静看着他。
  半晌,沈育心脏狂跳起来,听得沈矜沉沉叹了口气。


第41章 相决绝
  沈育轻手轻脚关上门,走过父亲窗前,夜色已浓,屋里油灯将灯罩描绘的墨梅映上白墙。
  沈矜垂头坐在灯前,背对窗扇,长叹一声,喃喃自语:“捉襟见肘,顾此失彼,育人诗书却于德行有损,是师之过。”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