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5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转过回廊,母亲提着夜宵食盒,给无心进食的沈矜送饭,看见儿子。
  “这么晚了,你要去哪儿?”
  沈育道:“嘘,阿娘,我去去就回。”
  芙蓉巷夜深人静,星光洒在水沟里,沈育的倒影一闪而过。
  穆济河家住芙蓉巷隔壁,是个普通的两进院,后墙根下一颗老树,长出房檐。小时候沈育不知道爬过多少回,和穆济河对彼此后院都熟门熟路,翻进院里,左边就是穆济河的屋子。灯已经熄了。
  正要过去,头上被砸了一块石子。沈育抬头,看见屋顶上躺着个人,翘腿没个正形。
  穆济河叼着草根,瞥他一眼,沈育便攀着瓦当翻身上屋。
  “随便坐。”穆济河道。
  沈育笑道:“随便坐扎屁股的屋顶?”
  “不然呢?给你泡壶热茶,扫榻相应?抱歉了,我这人就是放肆无羁,不知礼数。”
  语气冲得很。
  沈育在正脊上坐下,的确硌屁股得很。穆济河躺在斜顶上,一脚蹬蹲脊兽,那飞鹏脊兽高展的翅膀被他踩得污脏。
  沈育道:“所以说你这人没志向。没志气的人,只在乎自己的本心。晏然和你截然相反,他心里装的太多了,什么都放不下。你们两个做出不同的选择,我半点都不稀奇。”
  穆济河懒懒道:“好哇,你大半夜来教训我?”
  “我怕你想不开,”沈育白眼道,“你可把我爹气死了,都怀疑起自己的教育之道。那是我爹叫你自己面壁,没打算告诉你爹娘,不然,你现在就不是半夜看星星,而是半夜跪祠堂了。”
  穆济河鼻腔里哼一声。
  沈育还能不知道他的脾气?这人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治不了他。沈育和他并肩躺在斜顶,看同一片星空。若要眺望瞻远,自有城墙观楼,人登临高楼如鹤立鸡群,顿时豪气干云,看尽沱河嶂山,看到北边原野,然而终究有尽时。就地躺倒在平房屋顶,星河却广袤无垠,海阔天高,往往在穆济河这样的人手中,因为他什么都不要,所以想做什么都能做。
  若说穆济河的理想,大概是效仿他的武学师父,做个浪迹天涯的游侠。
  “真打算老实面壁?”
  穆济河道:“不然呢?没人要我了。”
  沈育乐了:“挺好,浪子回头金不换。”
  穆济河听出他的嘲笑,吐了草秆,无奈道:“我师父回来了,住在广济寺,正好这几天不能去书院,我跟师父修行去。”
  游侠四海为家,神龙见首不见尾,神秘得连姓名都没有。沈育与穆济河都只知他姓度,或许度也不是真姓,出了汝阳郡,可能又姓张、姓王。唯一确定的是,剑术实在高明,仗剑走天涯,千里不留行。
  穆济河坐起来,拍拍衣灰:“老子明天就进庙里去了,有话现在说,说完快滚,老子要睡觉。”
  沈育道:“你不要晏然了?”
  “是他不要我,”穆济河说,“他说的对,我的名字里是水,他的名字里是火,从来水火不能相容。”
  鞋底擦过瓦片,潇洒落地,轻得狸猫似的,穆济河果然进屋睡觉了,门窗一关。沈育在他家屋顶上摇摇头。
  穆济河没有再出现在众人眼前。沈矜知道儿子私下定会偷偷探望,问起情况,沈育答:“在家面壁,人都瘦了二两肉。”
  沈矜点点头走了,此事宋均还不知道,问:“济河在面壁?”
  沈育道:“在广济寺出家。”
  宋均:“?”
  署衙一下就寂寞起来,穆济河与晏然都不来了。晏然在书院,整日郁郁不乐,好在换季就是抑郁的时节,大家话都变少了,不是愁苦于乱飞的杨絮,就是没带伞被突如其来的骤雨堵得心浮气躁,因而也不显得他异常。
  周纡也很郁闷,比之晏然,甚至不遑多让。
  署衙打完杂的午后,宋均到沈育的小屋子里,给他带来一碟炒花生,两人剥着吃。宋均道:“听说,盈盈姑娘家里又寻到一门亲事,周纡要打水漂了。”
  这家人速度也是够快的,盈盈模样生得小家碧玉、温婉可人,正值妙龄,求亲的人踏破门槛,只怕拿不出像样聘礼的周纡,到头来还是落空了。
  沈育道:“可他俩有情啊。”
  宋均嗑花生道:“你年纪小,不懂。她母亲不是骂周纡是穷秀才么,听说提亲的人不是富户,就是官家,显而易见,是希望女儿仰仗姿色,嫁到好人家去。生儿子的人家,就希望儿子读书当官,出人头地,生女儿的家,自然是希望女儿高嫁,入侯门王府。”
  宋均也是家里的希望,沈育则不太计较这些,沈家人并没有追求功名利禄的传统,当下唏嘘不已。
  周纡也知道了,显然是盈盈亲口告诉他的。这日散了学,几个同他交好的,都在书院里陪他,晏然、沈育、宋均、陈恢、廉范,个个深表同情。
  原本周纡还一把鼻涕一把泪,心知爱情注定无疾而终,哭诉只要盈盈幸福就好。他实在是受不了了,女方的姻缘是接连不断,让他望而却步。结果被陈恢揪着耳朵骂他懦夫,一会儿要人家姑娘相信自己,一会儿又遇着绊脚石就轻言放弃。
  正说着,书院外一阵车轱辘碾过石板的动静,周纡噌地站起:“回来了!”说着跑出门,巷里咸鱼的腥涩气味飘荡。
  收市回坊,鱼贩高高兴兴推着板车,车上是卖空的咸鱼篓子,还有两个女人,一个是他妻子,一个是他女儿。
  周纡跑出书院门口,盈盈立马跳下车。
  “站着!不许去!”鱼贩妻呵斥,“都是要出嫁的人了,还这么不稳重!”
  “阿娘说的不算数,我要嫁的人,我自己说了才算。”
  好友们挤在门后围观。“天呐,”陈恢说,“周纡真是造孽啊。”
  然而婚事很快就朝着板上钉钉的方向发展下去,对方送来钱币为礼,依礼制,聘则为妻,奔则为妾。聘妻虽具礼物,不过是一种形式,买妾是真给的身价。某种程度上,收了钱币,与将女儿卖去男方家也区别不大。
  男方家人前脚刚走,后脚那姑娘自作主张,将钱帛一股脑扔出家门,众邻居皆为她所震撼。
  次日周纡来上课,看到巷子里一地无人敢捡的钱币布帛,那象征着求纳盈盈的人家非常富有,以致他整天都失魂落魄。
  “私奔吧。”陈恢说。
  “不可不可,”周纡犹犹豫豫,“于理不合。再说,怎么好让盈盈和家里决裂……”
  又过几日,鱼贩家挂起灯笼红绸子。
  周纡大哭一场,找到陈恢:“你说,私奔可以去哪里?”
  众人翻墙到书院隔壁,荒废的小院子里去,躲起来给周纡出私奔的注意。
  晏然想起上次沈育将丁蔻送出城:“嶂山那位董先生家里还能收留两个吗?”
  沈育道:“你要让他收留两个私奔的小情人?那我爹知道了,不得打断我的腿?”
  宋均担忧道:“我觉得不太合适吧。亲情浓于血,怎么能违背父母的意志。”
  廉范:“我觉得根本就不行!你们在想什么?私奔是要浸猪笼的!隔壁崔家书院的崔季,他家大哥,你们也不是不知道,当年离家出走,让父母多么痛苦!”
  沈育纠正道:“不是离家出走,是遵照崔老先生的嘱咐,赶赴王城求取功名,结果与家里断了联系。”
  “那不就是趁机离家出走?”廉范面无表情。
  沈育:“…………”
  论起做坏事,还是陈恢最有经验。
  “你和她约好,哪一天到哪里相见,最好分头出城,这样她父母也不会起疑。到时候城外相会,自然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周纡听得沉默一阵,张张嘴,又没话说。
  陈恢冷酷道:“鱼与熊掌不可得兼。你的家人、朋友、学业,和你的盈盈,自己选一个吧。”
  人生许多痛苦都来源于选择,做选择时的两难,与选择后的懊悔。周纡一直没有告诉朋友们他的选择,但纳妾的红轿子一路抬进安井坊的那天,周纡没有来书院。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