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52)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鱼贩家点了炮竹,噼里啪啦,吸引来无数恭喜。夫妇俩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喜气洋洋的,进屋接女儿。媒婆等在门口,半天后,三人都是一派慌张。
  对面接亲,闹得书院学生们也无心听学,纷纷凑热闹。陈恢叹了口气,挠挠头,廉范冷眼旁观,因为周纡的决定触忤了他的原则。
  这时已日头高悬,若是清晨天不亮就出城,眼下只怕两人已双宿双飞。
  鱼贩妻瞥见书院,脸色便不大好,走来好像要问。忽然巷口噔噔噔脚步飞奔,只见是周纡背负个大行囊,大汗淋漓,白着一张脸,见了停着的红轿子,就去掀轿帘。轿夫不让,他就一屁股坐地大哭:“盈盈!你为什么允了我,又去嫁别人!是我对不住你!你留我一个人在郊外等,等一辈子我也愿意,只要你还来!你不要坐了别人的花轿!”
  鱼贩妻上去就啐一口:“又是你这穷秀才!来这哭丧做什么!我家盈盈呢?”
  “盈盈……盈盈不是要嫁人么?!”
  一时间两人干瞪眼。
  不知是谁大叫一声。紧接着此起彼伏的惊呼。
  一匹马脱缰纵入小巷里,石板路上开出一串马蹄形的血花。
  那马得得得走到巷子尽头,右边是书院,左边是鱼贩家,背上是个被箭矢扎成刺猬的人。
  四下死寂。
  鱼贩妻两眼一翻白,晕过去。
  那鲜红的人翻下马背,摔在地上无声无息,周纡惨叫一声。马行到尽头,见无路可走,又掉头离去,得得得得。


第42章 万户侯
  外面又下起雨,连带刮阴风,吹得行人面颊僵硬。过得一会儿,雷霆大作,震得半座城池跟着颤抖。沈育穿过长廊,进屋里去,一身已给斜雨打湿,脱了外衫抖落雨水。忽然奔过一群人,往前头厅堂去。
  沈育探出头:“喂?!”
  是他的同窗们,晏然、陈恢等人的背影,急匆匆,不知什么事这么着急。
  正是白天,天色却黑如泼墨。沈育换了干衣服,跟着过去。
  厅堂里众人已七嘴八舌嚷嚷起来——
  “丧尽天良!当处以极刑惩戒!”
  沈育吓了一跳,厅堂里沈矜居主位,一道闪电划过,每个人脸上都惨白。
  沈矜做个手势,示意大家冷静一点,太吵闹他弄不清原委。众人安静下来,陈恢说:“全城的人都看见了,那匹马一路进了单光义的府邸,马蹄泡了血,若不是这场雨,您亲自去还能瞧见一条血路!”
  “怎么了?”沈育问晏然,晏然喘着气,不知是跑得急了,还是怎的,眼眶通红。
  陈恢叫道:“单光义杀人了!”
  “杀了谁?”
  沈矜一敲桌子:“不可妄加揣测。”轻飘飘被滚雷盖过。
  “盈盈姑娘。”陈恢说,看着沈育,大雨浇得他满脸湿透。
  雨季为阴,时主刑杀。黑云压城城欲摧,城中百姓在这厚重的阴云之下低头行走,每个人脸上都挂着一副心照不宣的神情。
  死了女儿的人家,那泼辣的娘将棺材停在单府门外,本想请人唱哀乐,意料之中,没人敢得罪官家人,连日来她坐在府门前不走,劈头盖脸声嘶力竭,要单光义赔命来。
  活了大半辈子就养了这么一个女儿,人到了这地步,哪怕仇人是天王老子也无所惧了。
  有人劝她惜命,有人等着看热闹。两天后,单府的人听得耳朵起茧,出来打发她——主人郊外打猎,误伤行人,愿意赔偿三百金了事。
  三百金就是三十万钱,换成粮食,足有三千石。比起嫁女得的纳币,竟还多了数倍。
  鱼贩妻又哭又叫:“人命真贱呐,想收就能收去!女儿是我的心头肉,想买她的命,拿你家老爷人头来换!”
  果不其然被仆役打了一顿。
  鱼贩妻在单府哭门的同一天,周纡来到沈育家里哭。
  短短两天,瘦成个骷髅人,头发不梳不束,蓬头垢面,抱着沈矜大腿流泪:“老师!您要主持公道!不能放过杀人者啊!”
  “赶紧起来,”沈矜既心疼且无奈,“像什么样子?”
  “学生没有出息,叫老师失望了,只求老师能秉公执法!”
  沈矜便严肃起来:“周纡,你既提到师生情谊,究竟是想我秉公执法,还是要我不顾事实,必须严惩单光义,为你出气?”
  周纡只顾着掉眼泪。沈育心中叹气,与宋均一齐进来。
  “怎么样了?”沈矜问。
  宋均答道:“州决狱的人查过当天郊外行迹,林中确实有干涸的血,树干有箭痕,大致应该和单光义所说一致,是他们林中狩猎时,把人错当成了猎物。”
  周纡:“他撒谎!人和猎物怎么可能分不清!一定是故意为之!”
  宋均补充:“但我问过郊外居住的猎户,山下的林子因为靠近官道,根本没有大型猎物出没,也没人会去那里打猎。我想,应该不至于误认。”
  沈育又说:“城门值班的卫兵,早上看见单光义两手空空出城去,回来时马背驮着个血迹斑斑的袋子。一行人有说有笑,卫兵还以为是打猎满载而归。若是误伤,哪里还能笑得出来?”
  周纡痛苦地大喊,沈育担心他晕过去,将人架起来。沈母瞧着可怜,叫儿子带他去屋里歇会儿,临走前沈育看了父亲一眼。沈矜较起真来,面上反倒看不出分毫,只有眼神中透露着思虑。
  凡是在书院中读书,熟悉沈矜为人的,没有人会质疑他的态度。周纡只来哭过一次,与其说恳请沈矜秉公执法,毋宁说是一腔苦水特来向老师倾诉。晏然不担心,陈恢也不会担心。
  廉范更不必说,他自认自己与老师秉性都笔直如弦:“杀人偿命,天经地义。”
  很快单光义下狱,在学生们意料之中,大出汝阳百姓意料之外。单光义与前任郡守路甲朋比作奸,此前皆是道路以目不敢言说。
  学生们谈论起此事,廉范道:“没什么好说的,按律处置即可。只是可怜了那姑娘,人死不能复生。”
  一连数日,周纡是三魂去了七魄,不是发疯乱喊,就是枯坐发呆。陈恢不厌其烦陪他说话,才知约定私奔那日,周纡早到了城郊,等待许久不见人来,以为盈盈骗了他转身另嫁别家,于是心灰意冷,想着怎么样也要送她出嫁,才返回安井坊。未料回来见到的已是黄泉彼岸之人。
  想是盈盈赴约路上,于郊野撞上单光义一行人。天蒙蒙亮,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孤身独行,遭受轻薄调戏,而无法反抗,老天见了可怜,便将她收了去。
  晏然难过道:“我听说鱼贩去了育哥儿家,找先生千恩万谢,说他给女儿报了仇。育哥儿,你怎么说?”
  沈育则很凝重:“下狱是一回事,真正处置起来,却没这么简单。”
  望都城时,沈育也曾抓到过牛、仇二家的把柄,苦于手中无权,只能交由别人处置,好赖沈矜是一郡长官,能做主将人关押起来。只是关押起来也不顶用,参考仇千里的下场,朝廷法律时常无法发挥效用,而让犯人逍遥法外,或被别的人以其他目的另行处置。
  只有按律惩处,才算罪行得偿。
  比之王城的牛禄、仇千里,单光义更是毫无遮掩地行恶。望都城毕竟处天子脚下,汝阳郡天高皇帝远,难以想象单家究竟盘踞着怎样的势力。
  单光义下狱时正是初春,关进去一段时日,竟然安分守己,不见动作。众人私下谈论,猜测是闹出了人命,单光义也知道不好收场,本想配合郡守做出戏以应付,不料如今却下不了台。不出意外,恐怕他也着急起来,目下正想法设法脱身。
  这天,宋均赶来书院,找沈育:“蠡吾侯到府衙去了!”
  汝阳郡蠡吾县的万户侯,单官,单光义那煊赫一时的族舅,终于出面了。
  沈育与宋均匆匆前往郡守府。路上,沈育心中设想单官是个怎样的人。
  单官从前跟在桓帝身边,文神皇帝上位后,他很快衣锦还乡,在蠡吾县安养晚年。有关他的传说不算很多,至少与他臭名远扬的族侄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