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58)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他又来扒沈育衣袖,顺着衣袖摸到手臂,摸到肩头,摸上沈育的脸。手指冰冰凉凉,描画似的沿着鼻梁、眼角。
  沈育站着纹丝不动,由他靠上来。
  “我喝多了。”他说。
  “你喝醉了。”沈育淡淡道。
  “你背我回去啊。”他又要求。
  沈育抽出手来,扶住他不断下滑的肩头。颈窝湿了一块,眼泪浸透沈育的衣裳,浸润他的皮肤,往更深处渗去。
  那人哭得稀里哗啦,抱着沈育抽泣。
  “育哥!”邓飏从书肆里出来,惊恐地看着他们。
  沈育扶着那人站稳,见他实在要倒,便将人靠在墙上,要走,袖子被拉住。
  “喂!”那人喊,“你又要走!”
  沈育抽了衣服,与邓飏消失在集市人流中,书肆背后巷道里钻出来一队人——“陛下……”
  灯火依然笼罩街面,明光中已没有一个人。
  嶂山脚下,嶂麓书院,时值春分,田中麦苗将秀。
  先生讲完一段故事,停下饮茶润嗓。
  学生催促道:“后来呢?皇帝若发现沈公还活着,会抓他进大牢吗?”
  一人道:“肯定的呀!当初可是皇帝下旨,蠡吾侯监斩沈家,沈公也算漏网之鱼,被皇帝发现了必然是在劫难逃!”
  此时,年纪最小的学生,崔衡跳起来反驳:“胡说八道!沈公是皇帝的伴读,皇帝怎么会杀他!”
  “沈公之父还是皇帝老师,不也一朝殒命!”
  崔衡大叫:“那是先灵帝做的事,不是新帝!”
  “衡儿,别吵架。”同桌沈玉拉拉他的手,崔衡便顺着他坐下来。
  与崔衡争执的学生,年纪小小个头不小,长得牛高马大,崔衡有些怕他,沈玉却不怕,正色道:“先生还没讲完,穆杰,妄下定论并不明智。”
  穆杰的同桌也起哄:“是啊是啊!”说完被穆杰揉着脑袋葫芦似的晃来晃去。
  “不对不对,”学生们笑道,“小非应该说非也非也,不能说然也然也。”
  “坐好坐好。”先生敲桌。
  学生们正襟危坐,晏非将自己的脑袋从穆杰手下拯救出来,垮着脸摆弄发髻。他年纪小,家人给扎了一对丫髻,油亮顺滑,看着就好揉,整天被穆杰欺负。
  “讨论很好啊,争论也不错,”先生说,“你们说的这些,都很有道理。沈公危难时,朝中官员有秉公直言的,身边朋友又救他于水火的,唯独当时的太子不知有何作为。加之已两年过去,人心变化,不能相互信任,也不是不可理解。然而,对沈家的判决,确也不是太子所做。若不是心中也有这些疑虑,沈公为何不直入宫中,面圣鸣冤?”
  “那后来呢?”
  “后来……汝阳郡沈族消失在历史中的那一年,望都城的太子又在做什么……”
  先生盖上茶碗,林子里山雀叽叽喳喳不停,他翻开野史下一页。


第47章 遍寻处
  梁珩喝得迷迷糊糊,被人搀扶着。深夜宫中四下寂静,只有养室殿宫灯长明,少帝即位之初,桂宫尚无妃嫔,因而居住在章仪宫养室殿。
  搀扶梁珩的宫人,是个小少年,名叫思吉,瞧着不比小皇帝个儿高,然而余下宫人似乎很尊敬他,任他接近梁珩,不敢抢功。谁都知道,在皇帝跟前服侍,是最易得宠幸的。
  “陛下喝多了,要早些歇息,去把烛火熄了。”思吉吩咐。
  留了两盏在床帐前,灯罩里,火光像一种失去温度的僵硬涂料。
  梁珩头晕,不舒服,哼哼个不停。
  思吉伺候不好他,要给他脱鞋,被小皇帝拍了一巴掌。梁珩脾气没有以前好了。
  思吉心中叫苦,不敢抱怨,旁边伸来一只手,示意他放下。
  那是一只残缺的手掌,齐根切断了拇指与食指,畸形得可怕。思吉忙道:“信州大人。”
  两年过去,信州变得愈加沉静,一句话不说,朝思吉点点头,接替他服侍醉酒的陛下。
  如同旁的人不敢与思吉抢功,思吉也不敢与信州抢功。信州是小皇帝身边的老人,听说,从皇帝还在襁褓中时,就跟在身边。皇帝待他如待亲兄长。
  思吉退了出去,殿中只留梁珩与信州二人。如果梁珩半夜醒来,发现卧榻之侧还有别人在,会发怒施以惩戒。
  信州跪在地上,握住梁珩脚踝,残缺的手掌做事很慢,他脱去鞋袜,又为梁珩更换寝衣。梁珩不喜欢有人碰他,迷糊中推搡不停,信州任其推打,眉目温顺。
  “……”梁珩梦中呢喃,呼唤谁的名字。
  信州张开嘴,好像要应答,烛光照亮他口中仅剩的半截舌根。
  “育……哥。”
  信州闭了嘴,垂下头,为梁珩盖好被子。
  他退出寝殿,外面阴影里站着个人。
  “陛下歇息了?”垂绦高帽下是仇致远苍白的脸。
  信州无法说话,做了个手势。
  仇致远眯着眼睛打量他,半天道:“陛下不喜生人伺候,但你一个残废,做不了事情,需得多多举荐思吉,早日让他接替你。”
  信州垂首而立。
  梦里,梁珩常常看不见别人的脸。有时是他的皇帝爹,躺在重重床幔之后,留给他一道奄奄一息的剪影。有时是沈育,转身离去,毫不留恋似的,起初他会追几步,后来知道追不上,气得破口大骂。
  他以前不骂人的,但是人都会变。
  如果沈育知道他变成了这样,又会说什么?当初梁珩只是贪玩不听学,都要挨沈育教训。
  好在沈育没机会知道了。
  沈育离开望都城那天,梁珩去送他,站在城楼上,风太大,尘沙漫天飞扬,沈育没看见他,梁珩便更加郁闷。
  教书先生走了,储宫恢复往日睡到日上三竿、无所事事的生活,段延陵又来叫上梁珩找乐子。然而梁珩已没有兴趣。
  “解绫馆,不去吗?哥哥亲自给你挑的人。”
  “不玩这个。”
  “你不玩吗?”段延陵大惊。
  梁珩恼火道:“我什么时候玩过?”
  “所以教你啊,小殿下,过两年你加冠,册封妃子时,什么也不懂,可别叫人传出笑话。”
  “滚啊。”梁珩烦不胜烦。
  他以前其实也不爱玩,段延陵将他保护得很好,出去喝酒,从不叫别的人碰他。尽管自己有时手脚不老实,但毕竟是太子表哥,太子不同他计较。
  皇帝与皇后并不怎么关注梁珩,所以梁珩同纨绔们厮混。
  梁珩日渐感到无法纾解的寂寞。他一个人发呆的时候,段延陵就看着他叹气。
  最开始时,他会想起沈育,后来段延陵告诉他,沈育在汝阳的大书院读书,志同道合的朋友比在望都城更多。梁珩就不想沈育了。
  寂寞的只有他一个。
  来自汝阳的消息很少,梁珩有时问信州,有无信件从汝阳寄来,信州说没有。
  整个冬天,梁珩都在发呆,翌年开春,还是在发呆。段延陵看不下去,将他套进麻袋拖去花楼吃酒,梁珩心不在焉,多喝几杯,抱着段延陵抽抽嗒嗒。据段延陵后来说,满座的人都惊呆了,大家都说,殿下这是被哪家姑娘甩了吗?
  “真丢人,”段延陵道,“哥哥养你这么大,没轮到你甩别人,反倒被人甩了。”
  盛夏到来,园中蝉鸣不绝,渐有了生息。梁珩心情好一点,这时听见下人们聊天里提起汝阳。
  “汝阳怎么了?”梁珩问。
  众人面面相觑,没人先回话。
  梁珩便说:“叫信州来。”
  信州来了,也支支吾吾,说得含糊不清。
  梁珩莫名其妙:“有什么事不能直说?”
  信州只好道:“沈公抗旨不遵,业已下狱候审。”
  一阵天旋地转,梁珩一时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什么意思?”
  信州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他,好像看一株被雨水糟蹋的沿阶草,有时皇后娘也这样看梁珩,让梁珩感到自己是被人可怜的什么玩意儿。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