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赝君(71)

作者:麦客 时间:2021-11-17 10:41 标签:宫廷侯爵 情有独钟 近水楼台

  “信不信我抽你?”
  “我帮你啊,”段延陵哈哈直笑,在梁珩颈窝里蹭蹭,“除了哥哥还有谁真心帮你。”
  梁珩简直不耐烦,掀了人就要起来,段延陵道:“你还记得即位前,我来找你的那次?”
  即位以前?那就是先帝新丧的时日,梁珩每天忙得要死,见得各类人物,太常卿、宗正卿、礼官大夫、陵园丞,数不胜数,根本不记得段延陵来过。
  “虽然喝了点酒……”
  好像有点印象了。还真有一次,段延陵不知上哪儿喝得酩酊大醉,到储宫来耍酒疯,非要见梁珩,口中胡言乱语说些有的没的,被梁珩差人捆起来运回了丞相府。
  “但我脑子却是清醒的,我记得我告诉你,不论你想做什么,哥哥都会帮你,只要一句话,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你是不是忘记了?”
  梁珩根本就没放在心上过。一个醉鬼稀里糊涂的话,连着胃里的浆糊一齐往外倒,早被下人清理干净倒粪坑了。
  “记得记得,感动死了。你对我最好,表哥。”梁珩敷衍完,要爬起来,又被段延陵摁回去,神色严肃:“那你为什么还封个右都侯?”
  “……”
  “不管什么事,哥哥都能为你做,为什么要提拔一个外人到身边?”
  段延陵摸摸梁珩的脸,顺着下巴摩挲到锁骨,掌心贴上他心口,灼热的体温炙烤得梁珩顿时血色上脸。
  “是我做的不够,”段延陵又握着他的手放在自己胸膛,急促的心跳透过皮肉传来,“还是你想要更多?珩儿,你看看哥哥的心……”
  那两字像一记耳光,扇得梁珩瞬间清醒过来。
  段延陵可以为他做任何事,却不能容忍一个右都侯。世上一切付出都在暗求回报,而段延陵想要的又是什么?
  他眼底涌动着压抑而痛苦的情绪,让梁珩大为惶恐,不知道堂堂左都侯究竟还有哪里不知足。
  “给我起来!”
  “你先给我承诺!”
  梁珩上脚就踹,段延陵两下就将他禁锢,平时打打闹闹纯粹是段延陵让着他,到了动真格的时候,梁珩全无反抗能力。
  “你……!”梁珩真生气了,“你不会以为我不敢罚你吧!”
  “舍得吗?除了我还有谁在你身边……嘶!”
  段延陵肚子挨了一膝,痛得抽气,梁珩趁机将他掀翻,又气又困惑,一边穿衣一边道:“我搞不懂,你到底想要什么,封你个千户侯够不够?你以为从我手中封出去的官能值几两钱?为了一个右都侯和我闹,你可真让人省心!”
  段延陵一动不动躺着,被梁珩踹死了。
  不多时,信州领了为段延陵所痛恨的新官右都侯来觐见。两人弗一个照面,段延陵便腾地站起,以为自己也神智失常了。
  “你没疯,”梁珩略感安慰,“当然我也没疯。同你说育哥还活着,你偏不信,哈哈。”
  段延陵:“……”
  沈育镇定若素,招呼道:“别来无恙,段左都。”
  这两人原来关系就不怎么样,沈育总担心段延陵带坏了梁珩,而段延陵则看不惯沈育端着读书人的清高架子。绝非同类、毋如说水火不容的二人,成了天子的左右近侍。
  电光石火间,段延陵立刻就明白了梁珩的右都侯是谁。
  “要不你先——”
  “我有点事,先告退了。”不待梁珩赶人,段延陵避鬼一般,匆匆走了。
  这人怎么回事?梁珩莫名其妙。
  沈育今日不值殿,便没有佩剑,只在腰上悬了凤阙铜牌。坐梁珩对面,也不出声,自如得很。
  梁珩知道他,从前读书,就他最坐得住,如果梁珩不先开口,说不得他能静坐到近午。
  “找你来,是有事与你说。”
  沈育不咸不淡,嗯了一声,意思是没事还找他来干什么。
  梁珩一下噎住,换作别的人如此无礼,依梁珩现在的脾气早摔东西骂人了。不见段延陵都挨了他一脚?也就是沈育。
  “我知道你来望都城是想做什么,既然接受了封官,甘心借我的手,就最好不要把我当成我父亲。”
  梁珩的父亲,如果还活着,也应当是沈育仇恨的对象。
  “是,恕臣无礼,”沈育说,“陛下有话请说。”
  “西市那天晚上,”梁珩问,“我喝多了,那人确然是你吧?”
  沈育颔首:“是臣。”
  “那天我去了解绫馆。说出来不怕你笑话,其实,想必你心里自然清楚,我身边根本无人可用,耳目不通。去解绫馆,是为了打听消息。”
  两年前党锢之祸,先帝处死了一批沈马同党,多是无中生有,或听信奸佞谗言,朝中忠贤尽去。这一招杀鸡儆猴使得好,余者病退的、乞骸骨的,俱离朝去都以明哲保身。
  梁珩道:“舅舅未免与三宦针锋相对,装病闭门在家整整一年。及至今日他的态度仍然暧昧,我尽管信任他,却用得不趁手。朝中我即位前打过交道的大臣,唯剩下一个霍良,但我一直怀疑他,金玺被盗后,先帝发无玺诏,第一个赞同的就是他。”
  两人相对无言。
  霍良放行的那一封不合礼制的诏书,夺去的是沈、马两门数百门生的前程与性命。
  “解绫馆早有流言蜚语,霍良收受贿赂不是一天两天,三宦之后坐大的,他首当其冲。”
  “我唯一能够信任,且使唤得动的,只有台、阁二卫。都是自己人,没有南军插手,是延陵提议组建的。你不见阶前阶后全是他们守着?若非如此,我真担心自己哪天一觉醒来,已不在金殿,而置身囹圄了。”
  梁珩坦白时,沈育专注听着并不接话,他一说完,沈育便点头表示了解了,并且明白梁珩为何偏偏让自己担任台卫队长——因为除了这个职位是实打实的,其余小皇帝均无法掌控。
  从前同床而眠,梁珩半开玩笑许诺让沈育做自己的丞相,终究成了一句儿戏。
  “你想做些什么呢?”梁珩真心实意请教。
  沈育难得流露出有点嫌弃的表情:“你这情况,我想做什么也无从下手。”
  梁珩:“……你有何不满?”
  “臣不敢。”
  沈育恭恭敬敬,规规矩矩。毋宁说,这种情况早在他意料之中,早到当初他猜到与仇千里私下会见者是始兴太守徐酬之时。
  连徐酬都能是仇公心腹,先帝尚且如坐龙潭虎穴,何况势单力薄的梁珩。
  曾经宋均、晏然、周恢,都可能成为梁珩的新班底。但物是人非,已不必再提了。
  “我听说,”沈育道,“徐酬死后,始兴由新的郡守接管了?”
  汝阳在沈矜之后,一直是单官代行职权。始兴情况则不同,很快就进行了高层变更。
  梁珩回答:“是裴徽。官员凋零得太多,后来基本是三宦与先帝重新议定,裴徽能被推荐上来,多半与三宦关系匪浅。假使诚如你所说……始兴是仇致远的势力范围,他不会甘心轻易相让。”
  “你能确定?”
  “不确定,”梁珩皱眉,“这人我不熟悉。”
  梁珩皱眉的次数都变多了,更时常觉得头疼,揉揉眉心。
  “下诏召他回来述职,”沈育一语惊醒梦中人,“宣室殿里君臣促膝长谈,你就熟悉他了。再行封赏,表示你招贤纳士的诚心。”
  他说的对。
  纵观天下,能给出最多权力与荣誉的,只有天子。宦官算什么?托庇于皇家狐假虎威,不过使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此三人对梁珩百般禁制,不正是心虚的体现?
  “你也别着急。我回去再想想,还有什么别的办法。三蠹固然能指鹿为马,也有清流不愿与之同流合污。”
  这番话令梁珩感到久违的安心。正如五更鸡鸣,虽然天还未亮,却已有了希望。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赝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