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替身受想开了(48)

作者:岩城太瘦生 时间:2021-11-22 11:03 标签:破镜重圆 宫廷侯爵 虐恋情深 阴差阳错

  偏偏是他最看不上的这个懦夫。
  秦钩哐的一拳砸在铜镜上,竟把铜镜捶得变形。
  罢了,能回来就行了。
  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了,看房间里的装饰,应该还是在宫里,而且是冬天。
  冬天,扶游该进宫献诗了。
  不知道扶游来了没有,有没有被新的皇帝留下来。
  秦钩下定决心,抓起衣裳,一面披上,一面往外走,准备出去看看。
  可是他还没走出去,外面听见动静的太监们抢先一步冲了进来,七手八脚地要把他按住。
  “西南王可是又犯病了?坐下歇会儿吧。”
  “快,快去请太医,回禀太后。”
  先帝在时,刘家势大,联合几个世家,逼得先帝不纳妃嫔,专宠刘皇后。
  先帝驾崩之后,刘皇后成了刘太后,却没有亲生子嗣,只有两个先帝偷偷与冷宫宫女生下来的孩子。
  一个是秦钩,一个就是秦栩。
  刘太后仔细思量,最后挑了秦钩,扶他登基,自己垂帘听政。
  至于秦栩,她也没有放过,为了防止他生出异心,刘太后直接把他以疯病的名义扣在宫里,时刻监管。
  秦钩此时顾不得这么多,猛地推开太监们,就冲出去。
  太监们哪里料到素来胆小怕事的西南王会有这样的力气,被他一把推倒,摔在地上,哎哟哎哟地叫着,眼睁睁地看着人跑出去了。
  宫殿外面还有侍卫,秦钩反手夺过一个侍卫腰间佩刀,就冲出包围。
  他扛着刀,站在宫门前辨认方向。
  头发乱蓬蓬的,穿一身白衣,活像是个从地狱里爬回来的恶鬼。
  *
  新皇登基的第一年冬天。
  十五岁的扶游,身量不高,裹着一身短短的旧袄子,被冻得脸上没有血色。
  皇都的冬天实在是太冷了,他一路走来,越往北走越冷,要不是脸皮薄,他简直想把被子裹在身上,就这样在路上走。
  他背着书箱,带着满当当的竹简,来到皇都。
  城墙高耸,城楼巍峨,恢宏壮观。
  扶游双手紧紧地拽着书箱带子,长舒了一口气,然后走到城门前排队,接受侍卫盘查。
  听说是因为新皇刚刚登基,还有许多不臣之人,害怕他们派刺客来皇都搞破坏,所以太后特意下旨,要加强巡逻。
  队伍里有不少跟他一样打扮的采诗官,不过都是老人家。
  这是朝廷的规矩。
  几十年前,大夏朝廷为显恩德,保证鳏寡老人的生活,给他们送米送布,唯一的要求就是让他们每年冬天献诗上来。
  原本很好的事情,流传到现在,就变了味,变成官府抽签,被抽到的家庭就要出一个采诗官。许多老人不愿意让家中小辈受罪,才支撑着出来采诗。
  盘查得仔细,队伍也走得慢,扶游慢慢地等。
  忽然有人拍了拍扶游的肩膀,扶游回头,只见是一个同样背着书箱的老人家。
  老人家笑着,朗声问他:“小郎君你也是采诗官啊?”
  扶游点点头,恭敬答道:“是,我也是采诗官。”
  “没见过这么小的,怎么这么小就出来采诗?家里人呢?”
  “家里人都走了,还有……”
  只剩下一个大伯,一个表兄,他们害怕,不愿意出来,朝廷又非要他们家出一个采诗官,他就出来了。
  他这话说得小声,老人家也没怎么听清楚,只是搓了搓他的衣袖,絮絮叨叨地念:“还穿的这么少,又这么瘦,手炉也没有一个。”
  扶游低着头,不自觉红了眼睛。
  他就是这样,眼窝子浅,情绪一有波动,就要眼睛红红。
  一年了,他一个人在山野间奔走,遇到过豺狼野兽,也遇到过土匪强盗。
  只要有一个人稍微关心他一下,他就忍不住难过。
  老人家宽慰他:“没事,再等一等,马上就进城了,进城了能住驿馆,到了驿馆里,就暖和了。”
  正说着话,扶游就已经到了城门前。
  他反应过来,跟老人家说了句“失陪”,快步上前,把自己的书箱取下来,放在桌上,让士兵查看。
  盘查之后,扶游和老人家一同进了城。
  老人家带他去驿馆,帮他挑了一个朝南边的房间,又带他去领采诗官的份例。
  今年的俸禄,还有两身新衣裳,一身官服,一个新书箱,一篮木炭,一点过年的糖。
  老人家走在走廊上,颤颤巍巍地打开油纸,捻了一块碎糖含进嘴里。
  他含含糊糊地对扶游说:“等到了除夕,宫里有宴会,会选两三个采诗官去赴宴,到时候不仅可以进宫吃饭,还可以拿年赏,有很多钱。你要争取一下,这样第二年的日子才会好过一点。”
  扶游点点头:“我知道了,谢谢您老提醒,我会争取的。”
  扶游把老人家送回房间,把他扶上床,裹上被子,可还是不够暖和,他又把自己的被子抱来,给老人家盖。
  最后扶游跑去灌了个汤婆子,塞进被子里,又把领到的木炭烧了一点,才暖和一些。
  扶游同他说了一会儿话,老人家闭着眼睛昏昏欲睡,扶游便让他躺下,给他掖好被子。
  见他睡熟了,扶游才退出去。
  扶游回到自己的房间,把刚才领到的干净衣裳换上,拿了点钱,出门去了。
  他去果脯铺子买了点果脯,认认真真地在红纸上写下“扶游顿首”。
  先去了一趟学宫。
  一年前他还在学宫念书,后来爷爷过世,他回家守孝,再回来的时候,就是现在了。
  他在学宫外转了一会儿,找到一个好说话的学子,便把果脯交给他,请他转交给自己从前的老师。
  送完学宫这边,他拿着另外一包果脯,又去了许大史官的府邸,托门房转交。
  扶游倒不是想求他们什么,只是身为学生,来了皇都,拜会一下才不至失礼。
  他独自走在街上,经过紧闭大门的晏府,不由得停下脚步。
  听说晏家一家人都去驻边了。
  扶游叹了口气,暗自下定决心,明年采诗,一定要先去边关看看。
  *
  采诗官进宫献诗有顺序,扶游因为是新来的,被排在了最后面。
  他也不着急,就安安心心地在驿馆里住着。
  他要进宫的前一天,那位老人家又指点了他几句,进了宫怎么打点,进了殿门怎么行礼,隔着帷帐怎么献诗,怎么配合乐师的节奏。
  扶游听得认真,都认真记在心里。
  第二天一早,宫里便有人来喊他。
  扶游穿好淡青色的官服,系好头发,背上书箱,就跟着去了。
  他进了宫,走在宫道上。
  忽然,极其安静的宫道上传来吵闹声、大喊的声音。
  有一群人在他身后喊道:“王爷!您怎么又犯病了?别跑啊!”
  还有一个人在声嘶力竭地大喊:“扶游!扶游!回头!看看我!”
  扶游刚想回头,领他的宫人便提醒道:“小郎君,在宫里要谨言慎行。”
  扶游连忙把脑袋转回来,点了点头,轻声道:“我知道了,多谢您提点。”
  他这样上道,宫人也十分满意,点了点头:“快走罢,陛下要是等急了,怕是又要闹了。”
  闹?有点古怪的字眼。
  但是他说完这话,便加快了脚步,扶游来不及细想,连忙跟上。
  身后传来的声音渐渐小了。
  “嘭”的一声,秦钩被一众侍卫按在地上,他的力气大极了,简直像是野兽一样,侍卫们很勉强才能按住他。
  秦钩的脸贴在地上,他竭力抬起头,看着扶游匆匆离开的背影,喃喃道:“你看看我,你回头看看我,我已经知道错了,现在是冬天,冬天了……”
  *
  宫人一路领着扶游到了养居殿。
  他推开殿门:“小郎君请,陛下就在里面。”
  “多谢您。”扶游最后跟他道了一声谢,不由得又攥紧了书箱的带子。
  看出他有点紧张,宫人又劝慰他道:“没关系的,进去行礼,等乐师开始奏乐,你就可以献诗了。陛下童心未泯,有些坐不住,但是不会为难你的。” Fxshu.org
 

上一篇:私生子

下一篇:罗马之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