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100)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孟冬微微睁大了眼,对上晏弘的目光,突然失笑:“你终归是比我通透想得开的。”
  晏弘摇头:“我不是因为想不开。是因为那一日,你去了结郭固的时候,只有你自己,但今日的我却不一样,我有你在,所以便能觉得十分的安心。”
  他说着话,拉着孟冬大步上了剩下的几个台阶,示意身后的侍卫上前推开厚重的宫门,沉声道:“叔父,我们又见面了。”
  作者有话要说:
  我最近太累了,所以特别困,估计后半部分会有错字什么的,明早起来再看吧,希望大家谅解,晚安。感谢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相葉牌酱油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果冻圈圈 5瓶;35840824、碎冰梅子汤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六十章
  比起上一次晏弘到这里来,这大殿显得更加的空旷与寂寥, 甚至泛着一股不易被人察觉的死气。
  原本应该守在大殿之外的內侍早已不知所踪, 偌大的大殿之中,连一根蜡烛都没点, 借着殿外的光线,可以看见一个人高坐在龙椅之上的光熹帝晏泰。
  不过数月的时间,晏泰变得更加的苍老, 原本只是有斑驳的白发藏在发丝之中,而现在,几乎已经完全的白了头,看起来就像一个垂暮的老人,而今日, 正好是他的死期。
  不过即使到了眼下这种地步,晏泰似乎还在尽力地保持自己的体面。他换上了最为正式的冕服,满头白发用冕冠束好,十二旒白玉珠串垂在额前, 让他的脸隐藏在阴影之中,显得有几分强撑的威严。
  孟冬站在晏弘半步之后,仰起头看着龙椅之上的晏泰, 心中忍不住想,到了这种时候,晏泰在想什么呢?是觉得愤恨, 不甘,还是恐惧?这么想着, 他忍不住向前走了一步。
  晏弘感觉到他的动作,笑了一下,握住了他的手,安抚一般拍了拍,回过头朝着跟在身后的侍卫吩咐道:“去搬两个椅子过来,另外,点些烛火,毕竟到了这种时候了,我总得跟我亲爱的叔父好好的告个别。”
  晏泰的目光穿过额前的白玉珠串,落到晏弘脸上:“逆臣贼子,欺君罔上!”
  “这不都还是拜叔父所赐,若是没有叔父的加持,我又怎么有动力做这种事?”晏弘说着话,回头看了一眼,侍卫已经将椅子搬了进来,孟冬知道这种时候自己并不需要什么存在,自顾坐了下来,晏弘朝他露出一个笑容,在另一张椅上也坐了下来,这才继续道,“叔父久居都城,对外面的事情不怎么了解也是可以理解的。若是你先前肯多加打听就应该清楚,我这人素无远志,性格懒散,加上我娘有意纵容,若是我父王现在还活着,搞不好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彻底底的纨绔,不思进取,坐吃山空那种。但你却偏偏杀了我父王,并且还不肯放过我们母子二人。作为我父王唯一的儿子,我也没有别的选择,毕竟若是连命都保不住,再也没有享乐的机会了。”
  “你父王是咎由自取!朕登基以后,他依然把持兵权不肯上交,分明就是意图不轨,朕不过是先下手为强而已。果不其然,在你身上就应验了,朕就应该当年一并除掉你跟你那个身份低微的娘,就是因为朕太过仁慈,才给自己留下如此后患。”晏泰坐在椅上,伸手指着晏弘,“但是你以为,你又会落得什么好下场?”
  晏泰的态度与晏弘先前料想的几乎一模一样,让晏弘忍不住轻笑出声,他回过头,看见孟冬已经优哉游哉地喝起茶来,面上的笑意更明显了几分:“上次见面叔父可是跟我装了好一阵的叔侄情深,追忆了许多跟我父皇有关的往事,我还以为今日到了这种时候,就算为了保命叔父也会再坚持一会,没想到这么快就原形毕露了。不过,到底是当长辈的,叔父自己危在旦夕,也还要关心一下我的下场?我能有什么下场,不过是先前什么样,之后就什么样罢了。”
  “你们江陵拥兵自重,你以为换了那个晏晟登基,他就能放过你?只要你握着一日兵权,就没有哪个帝王能对你放心,朕杀不了你,早晚有人能除掉你。”晏泰突然起身,向前走了几步,站在高高的台阶上居高临下地看着晏弘,他头顶的珠串撞在一起,发出清脆的声响,“到时候,朕就在九泉之下等着看你的下场。”
  晏弘微挑眉,发出一声嗤笑:“西南王想要江陵的兵权拿去就是了,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他既然当了皇帝,那便是他的,我又没有统兵打仗的瘾头,将这东西攥在手里又有什么意思?我巴不得将这些甩的干干净净,安安心心地当我的王爷。”
  晏泰瞪大了眼:“你舍得将江陵的兵权交出去?”
  “我为何不舍得?而且不止我舍得,其实我父王也舍得,至于他当年为何不把兵权交还给你?”晏弘轻笑,“你也不瞧瞧自己的斤两,北梁多年以来一直对江陵虎视眈眈,除了我父王以外,还有谁守得住江陵?你当他愿意接管这些乱摊子,整日守在军中,连陪我娘亲的时间都没有。还不是因为当年他答应过皇祖父,会为了我大楚守住江陵,只要他在世一日,就不给北梁任何靠近江陵的机会。”
  晏弘翘着腿,脸上的笑意慢慢淡去:“十余年之前,你谋害我父皇,这许诺早就不算数,但偏偏还是我江陵将士替你守住了江陵城,不然你以为这十多年里,你能安安稳稳地坐住这个皇位?若不是为了江陵百姓,为了我父王在天之灵,我早就应当打开江陵城门,放北梁人进入大楚境内,说不定,他们早就打到了都城,我的杀父之仇,也早就借着他们的手彻底了结。”
  晏泰用力地握紧拳,瞪着眼看着晏弘:“就算你将说辞说的再好,我现在是大楚的皇帝,你站到这里,就注定了是一个乱臣贼子,哪怕你今日杀了我,也洗脱不了这个骂名。”
  晏弘轻哼了一声:“且不说你这样的皇帝,究竟有没有后人会为了你而骂我,就算是有,那又如何呢,身后之事,反正我也听不到,随便他们去说就是了。既然你已经清楚自己今日的下场,我也不用再多浪费唇舌,不过,在你以死谢天下人之前,你还有件事必须去做。”
  晏弘站起身,将双手背负在身后:“我要你当着我皇祖父的面,向我父王承认你的罪责。至于他老人家愿不愿意原谅你,就等你到了下面,自己去问吧。”说完,他回头吩咐道,“将我皇祖父还有我父王的灵位请进来吧。”
  晏泰的手指用力扯住自己的衣袖,瞪视晏弘:“你不要痴心妄想了,你今日借着旁人的力站到这里,能得到的不过只有朕这颗头颅而已。”
  “是吗?”晏弘轻轻揉了揉自己的手指,“原本西南王的某些手段我其实并不赞成,但现在看起来,在这种时候,还是要听信人家。”说着,他又唤了一个侍卫,“去请西南王吧,他可能也愿意来见见自己这位八竿子打不着的堂兄一面。另外,告诉他别忘了带该带的。”
  晏泰的喉头剧烈的抖动:“你到底要做什么?”
  “叔父别急,等西南王到了,一切就都清楚了。”晏弘说完,便不再理上面的晏泰,反而走到孟冬面前,端起他手里的茶盏,将里面剩下的大半盏茶一口喝完,“早知道要说这么多话,就应该让清心提前给我准备一点润喉的东西。”
  “清心的东西还是不要随便尝了,”孟冬轻笑了一声,“王爷若是口干,就多喝些水就是了。”他说着,给晏弘又倒了杯茶,比起晏弘,他表现地更为自然,就仿佛自己现在仍在阁楼之上,只有他们二人,根本没有晏泰的存在。
  晏泰终于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这个跟着晏弘一起进到大殿的男人,微微眯了眯眼,想起了先前自己听说过的一些传言:“我还以为,你先前所有的表现都是伪装,但现在看起来有些东西却是真的,你还真的养了个男宠,还跑到朕眼前来恶心人。也只有你父王那种会娶一个武夫之女的人,才会生的出来你这种泯灭人伦的儿子,这还真的就是你们家的报应。”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