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101)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泯灭人伦?”大殿外传来一声轻笑,“马上就要断子绝孙的人还有这个闲心去指责别人。怪不得当了这么多年的皇帝,没有丝毫的功绩,光浪费时间在这些无用功上。”
  西南王说着话,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他身边跟着身穿盔甲,手持长剑,满身肃杀之意的齐昭,让孟冬一时之间都忘了方才晏泰的话,注意力都转移到这英武不凡的小齐将军身上。
  西南王察觉到孟冬的视线,走到晏弘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伸手指了指孟冬的方向,而后才又看向龙椅前的晏泰:“堂兄如此评价南郡王,想来是对自己的儿子十分的满意来着,正好,刚刚闲来无事,我去后宫转了一圈,顺便就带了几个人过来,论起来大家都姓晏,身上流着相近的血脉,正好趁这个机会叙叙旧,毕竟……过了几日,还剩下哪个,我就不敢保证了。”
  “你……”
  西南王轻笑一声,轻轻拍了拍手,立刻有侍卫带着几个孩子走进大殿,孟冬抬眼望过去,发现这些人里面有男有女,最大的看起来不过十五六岁,最小的只有六七岁,每个人身上都穿着华贵的服饰,但此刻看起来,只剩下狼狈和恐惧。
  哭嚎声,求饶声在大殿之中萦绕开来,晏泰先前还在竭力保持一点姿态,此刻也终于完全变了脸色:“为难几个幼童,算什么本事?”
  西南王摇头:“我方才可是说了,难得大家齐聚,凑在一起叙叙旧而已,论辈分,我算是他们的叔父,又怎么会为难几个孩子,想来皇兄也不会给我这样的机会不是吗?”他说着,目光从聚在一起的几个孩子身上缓缓掠过,思索了一会,朝着晏弘问道,“我瞧着这几个孩子长相都差不多,现在看起来又都是一副吓破了胆的样子,就算与他们说话大概也没人敢回应我,你好歹当人堂兄的,不如给我介绍一下?”
  晏弘负着手,走到几个孩子面前,挨个瞧了瞧,他跟这几个孩子还真算得上认识,毕竟几个月之前他进都城给晏泰贺寿的时候,可是被迫见了不少晏泰家的亲戚,晏泰的几个儿子更是常见,不过他却都记不太清名字了。
  晏弘偏着头想了一会,又挨个瞧了瞧,最终指向其中最大的那个少年:“要我说别的年纪太小,也没有什么存在感,也就这个,当朝太子,其母是中宫皇后,舅父是左将军,就是攻城的时候,拦在皇城外,被小齐将军一招毙命的那个。总之就是出身尊贵,又性情温和,仁孝,深受喜爱,咱们陛下也对他寄予厚望你。”
  “仁孝?”西南王挑了挑眉,“也不知道这样的孩子能不能受得了亲眼瞧着自己爱戴尊敬的父皇死在自己面前的场面。我今日心情不错,不如就给你个机会,”他说着,回手从一旁的侍卫手里抽过一把剑,扔在这太子脚旁,“只要你亲手诛杀一个兄弟姐妹,我就让你父皇多活两日,若是你把他们几个都杀光,我说不定就大发善心,给你们父子二人一个活路,改为选一个好地方来幽禁,只要你们不动别的心思,就能苟活余生,如何?”
  长剑落地,撞在青石砖上发出明显的声响,余音甚至在大殿之中回荡开来,有的人觉得吵,有的人却只觉得心惊肉跳。那少年不过是十四五岁的年纪,生性便是个胆小温顺的,从未经历过如此的场面,方才又惊又吓,早已白了脸,他听完西南王的话,先是低头看了一眼脚边的长剑,跟着抬起头看了一眼龙椅前的晏泰,眼泪登时从眼眶之中涌了出来,拼命地摇着头:“父皇,父皇,儿臣做不到,儿臣……”
  “啧,”西南王对于这少年的反应极为不满,他朝着晏泰看了一眼,“看来堂兄心仪的太子也不过尔尔,不是我说,就这样胆怯懦弱的孩子,就算将皇位交到他手里,最后也不过是今日的下场。”
  “西南王!”晏泰提高了声音怒喝道,“你要杀便杀朕,休要欺人太甚。”
  西南王耸了耸肩:“我只是在反驳你方才的话而已,在我看来,你这几个儿子,加到一起还不如南郡王一个。最起码,若是场景对换,是南郡王被逼到这种境地,他会从地上捡起这支长剑,而后狠狠地插入我的胸口,看着我鲜血飞溅,与我同归于尽。你的儿子又哪个能有这种胆识?”
  说到这儿,西南王忍不住打了个呵欠:“罢了,无趣的很,南郡王的要求你若是能答应就答应,不能的话,我便直接动手,先送你这几个孩子上路,之后再送你下去与他们团聚。反正人一死便一了百了,只要把你杀了,就算听不见你的认罪,先南郡王泉下有知,也不会怪我的。”
  说完,他便从齐昭手里接过长剑,直至那太子的胸口:“不如就从这个大的开始吧。”
  齐昭的长剑这几日不知杀过多少人,剑身之上甚至还有干涸的血迹,在大殿之中显得分外明显。剑刃锋利,剑尖更是闪着寒光,只要西南王轻轻一用力,这个少年就会当场毙命,接下来,就会是他身边的那几个。
  晏泰盯着西南王手中的利刃,终于跌坐在地,一字一顿道:“朕答应你,你需得放过他们。”
  西南王轻哼一声:“现在可不是你与我谈条件的时候。”他说完话,看向齐昭,“为了让你赔罪的言辞更真诚一些,我专门让人提前替你拟好了罪己诏,你可以对着先帝和先南郡王的灵位大声的读出来,坦诚自己的罪责。哦对了,待会读完的时候,别忘了用玉玺盖个印,毕竟要拿给天下百姓看的。”
  西南王话说完,齐昭便从怀里摸出一个卷轴,他几步就登上了高阶,将那卷轴递到晏泰手里,转身又回到西南王身旁。
  晏泰握着那卷轴,缓缓地打开,露出上面的字迹,他扭过头,朝着地上自己的子女们看去,而后微微闭眼,缓缓开口,一字一句地读了下去。
  晏弘坐在孟冬身旁,他的手与孟冬地紧握在一起,侧耳听着晏泰的话,目光忍不住望向晏昌的灵位,直到晏泰逐字逐句地读完,用玉玺在这卷轴上留下印章,才转过头看向西南王。
  西南王对上他的目光,朝着候在门外的侍卫挥了挥手,立刻有侍卫上前,将抱成一团的几个孩童拖了下去,哭闹声渐渐远去,大殿之上总算安静下来。
  晏弘喝了一大口茶,重新站起身来,他神色复杂地看了一眼高位之上狼狈不堪的晏泰,微微垂下眼:“我要的都已经做完了,该说的话也已经说过了,动手吧。”
  西南王偏头看他:“我以为这么关键的时候,你会想要亲自动手?”
  
  晏弘低下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手指:“我此生杀的所有人,都是战场之上意图要我性命的敌人。若是他的话,还不配脏了我的手。”
  西南王了然,看向门口的两个侍卫,抬了抬下颌:“去吧。”
  晏弘为了这一刻,足足等了十余年,他忍辱负重,他殚精竭力,步履维艰,却还是一步一步走至今日。到现在他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这么恨眼前这个人了。又或者,因为自己的余生里,有了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这些仇恨已经不足以影响他的情绪,影响他的生活。
  晏弘微微闭眼,唇边扬起一抹笑意,再抬起头时,晏泰已经整个人倒在地上,再无意识,在他的颈上,还缠绕着一条明黄色的缎带。尽管西南王对于晏泰这人并不喜欢,但在最后的时候,却还是给他留了几分体面。
  好歹也是一朝天子,总不好落得一个血溅当场的下场。
  晏弘缓缓起身,一步一步走上了高阶,看了一眼倒地的晏泰,伸手去试了试,这人确实已经再无鼻息。晏弘微垂下眼帘,低头看着地上的尸体,许久之后,才转过身,又重新从高阶上下来:“确实是死了,西南王可以叫人过来收拾了。”
  他的目光从大殿之中环过,耸了耸肩膀:“人人都觉得这是个好地方,要我看来,既阴森,又冷清,实在是无趣的很,多一刻我都不想再在这里待下去。”
  说着他自顾去牵了孟冬的手:“所以我们就先告辞了。”
  西南王愣了一下:“告辞?你要去哪?”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