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33)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这种话徐幄丹素来不在意,尤其是从晏弘口中说出,他伸手摸了块糕点,边吃边含糊道:“你比我又强的上多少。若是老王爷还在世,你挨的揍必定不比我少。”
  晏弘的表情有片刻的凝滞,立刻被徐幄丹察觉,他自知失言,有些懊恼,忍不住低低地叹了口气:“抱歉。”
  晏弘轻笑了一声,摇了摇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又有什么不能提的,我方才只是想到,我父王现在若是还在世,是不是也跟老将军一样生龙活虎,威风凛凛。”
  “那是自然。”徐幄丹跟着笑了一下,随即又放轻了语气,低声问道,“当年你我年少,我又整日呆在府里,有许多的事情都不知道。但多年来倒是有一件事情一直都想不通,老将军素来身体康健,怎么会突然就染上急病,不治而亡?”
  作者有话要说:
  本来今天想再晚点更新的,但感觉都已经没什么人看了,再挣扎也没意思。
  明天开始恢复中午十二点更新呦。
  这几天我争取存点稿,下个月开始试试看能不能加量更新。【只是试试,这其实是个flag。】


第二十七章
  在栖梧馆内生活了十余年,没人比孟冬更熟悉这里的布局。
  几乎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他便轻而易举地绕到了那间鲜少有人问津的小楼跟前, 仰起头盯着那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依然紧闭的门窗深深地吸了口气,面上大步走了过去。
  他抬手轻叩门扉, 片刻之后,那个面带薄纱的姑娘将门打开,朝着孟冬轻轻点了点头:“公子, 夫人已经知道您回来了,请您进去。”
  孟冬没有丝毫的讶异,若是连栖梧馆中的事情都不能掌控,那他娘亲这么多年的布置岂不是都成了空想。
  只怕在王府的马车停在栖梧馆门口的那一刻,就立刻有人将他们的踪迹禀告他那位娘亲, 也没有什么可让人意外的。
  迈进室内的那一刻,眼前依旧是一片昏暗,这让孟冬忍不住怀念起王府的阁楼,与那里精心的布置和每日的热闹相比, 这里更显得逼仄地让人压抑。
  其实从小到大每一次来到这里孟冬的感受都不怎么好,小的时候他只是害怕,长大之后觉得厌恶, 而这一次,更是觉得有些窒息——或许是因为在心底有了对比的缘故。他中途甚至停住脚步用力地吸了几口气,才缓缓地上了楼。
  楼上装饰和布置仍旧保持着十多年前这里初建成时的样子, 其实因为这里常年暗淡,孟冬已经记不太清楼上到底是什么样子。当然, 他也没指望自己离开数日这里就会有什么改变。
  毕竟哪怕将整栋楼都拆掉,也无法遮盖这里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死气。
  孟冬在纱帐前停住脚步,看着帐内那个影影绰绰的身影,垂眸道:“娘亲。”
  “嗯,”依旧是低哑冷漠的声音,“怎么毫无预兆地回来?”
  “是南郡王有事要来馆里,跟他那个朋友有关,娘亲您应该知道?”孟冬淡淡回道,“不过我也确实是有些事情,今日倒也省了我的麻烦。”
  “你进王府已有一段时日,事情可有进展?”
  孟冬抬起头,目不转睛地盯着那道纱帐,良久,才回道:“与先前的计划其实有些出入,但也还算顺利。”
  他并没有把自己对晏弘的猜测说出口,毕竟他知道没人在乎,所有人关心的只有一个结果而已,只要想要的可以实现,中间出了多少变故他们也不会在乎,不然又怎么会由着他进到王府去。
  “那就好,你还有何事?”
  “让人去替我去找几个老人,调查一件十二年前的旧事,”孟冬向前走了几步,凑近了纱帐,压低声音继续道,“此事关系到我下一步的计划,容不得丝毫的耽误。十日之后我会回馆里取结果,若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我会亲自处理了那几个废物,也省的浪费了那位大人多年以来投入的银两和精力。”
  说到这儿,孟冬突然发出一声嗤笑,“其实若是仔细算起来,除了起初那几年,现在应该是栖梧馆在养着那些人才是,不过他们对那位倒还是忠心耿耿。但若是我出面处理,也是理所当然名正言顺的,想来他也不会介意的。”
  纱帐内是短暂的沉默,良久之后,才缓缓回道:“他如今的处境你应该比我清楚,他现在如此小心也是无奈之举。当初建这栖梧馆也是为了让人无法将这一切与他联系在一起。毕竟哪怕他什么都不做,他的身份也会是我们将来的依仗,更别提这多年以来,他在你身上投入了无数的精力与关心,当年若不是有他相助,我们可能早就性命不保,又怎么可能苟活至今日更枉谈什么图谋。”
  孟冬轻笑了一声:“虽然我跟那位打过的交道并不多,甚至连面都没直接见过,哦,小时候应该见过,只是他当时……嗯,并不怎么起眼,我年纪又小,也没什么印象。但是这么多年来他为了我们做的事情,我却是牢牢记在心间的。况且就算我没有印象,娘亲与他也有不少交情,既然娘亲信得过的人,我自然是信得过的,您不用担心。”
  “今日并不是讨论这些的时机,”那老夫人沉默了一会,缓缓道,“没有旁的事,你便抓紧回去吧。耽搁太久引起那王爷的怀疑就得不偿失了。”
  孟冬伸手从怀里摸出一小张纸卷,放在身边的桌案上,朝着那纱帐笑了一下:“我也确实该回去了,毕竟现在那王爷恨不得时时刻刻都黏在我身边,一会看不见我就难受的很。”
  纱帐内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似乎是里面的人站了起来,孟冬看见一个人影走到纱帐前,但最终还是停住了脚步,她将手伸到纱帐上,却没有掀开,他们二人就隔着薄薄的纱帐看着彼此,许久,孟冬听见她用低哑的声音道:“这是你的宿命,为此付出多少都是不得已却又必须做的牺牲。那南郡王,是我们为了实现……能走的最近的一条路。古淮阴侯尚且能受胯下之辱,等将来大事既成,过去所受的这些屈辱也就不值一提。”
  她说着话,似乎抬起手摸了摸自己的脸,而后低低道:“到时候事成把那个南郡王杀了,这些屈辱也就风吹云散了。”
  孟冬微不可察地摇了摇头,语气里似乎还带着一点笑意:“这些道理从小到大娘亲已经跟我说了无数次。我必须做的事情,我应该忍受的苦痛,都已经牢牢地记在这里,至死也不敢遗忘。”
  他说着,敲了敲自己的头,“更何况,我也并不觉得我现在正受的是屈辱,娘亲先前不是也派人打探过,那南郡王对床上的人最是宽厚,对我尤其关照,饮食起居面面俱到,呵护备至,没有一点苛待。所以将来杀了他来掩藏这些您眼里的屈辱这件事,”孟冬轻轻笑了起来,“娘亲您或许没听过那句俗语,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才修得共枕眠,儿子长到今日也就只有这么一个共枕的人,又怎么舍得杀掉呢。”
  “你……”
  孟冬嘴角勾起一个极尽嘲讽的笑,将手指抵在唇上,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娘亲,有些话不要说也不用问了。我在王府究竟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您老也未必在意,又何必要问出口呢。反正,我会记得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至于这其中还发生什么变故,您就跟先前一样,不用在意。”
  话说完,孟冬也不等她回应,朝着纱帐深深一揖,转过身头也不回地下了楼。
  他的动作毫无留恋,因此也没有看见在他身后,那纱帐被人从里面用力地握紧,几乎整个扯下来。直到他的脚步声消失,才缓缓放开:“把他留下的字条送进来,再让人将暗使叫来。”
  面带薄纱的侍女上前拿了那纸卷,恭恭敬敬地递到纱帐之中:“是,夫人。”
  外面依旧是烈日当空,天气热的十分厉害。
  主楼里面晏弘对着徐幄丹闲聊了一会,颇觉得有几分百无聊赖,正当他觉得有些不耐烦的时候,房门打开,孟冬缓缓走了进来,将手里的茶壶放在桌上,开口道:“刚刚我去要茶的时候,趁机跟以前几个旧相识打探了一下今日要比试的内容,虽然依着时辰来说,并没有准备的余地,但好歹让徐公子提前知情,也能心底有个准备。”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