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47)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晏弘半天没有反应让孟冬面上的平静有些难以维持,他朝着那面碗看了看,不得不说卖相实在是有些简单,若不是灶房有提前熬好的鸡汤可以供他煮面,他今日说不定要端一碗白水煮面进来。
  尽管这已经费了他半天的功夫,但他也清楚,晏弘这人在吃食上是多么的挑剔,这么一碗面条入不了他的眼也是正常,只不过孟冬是想哄这人开心的,若是做不到,在心底,多少会有那么一点失望罢了。
  孟冬的情绪波动立刻被晏弘所察觉,他伸出手将孟冬的手拉住,直接在桌边坐下,朝着门外吩咐道:“清茗,拿两个碗过来,我与孟公子一起用早膳。”
  孟冬的眼睛亮了起来,他主动从清茗手里接过了瓷碗,盛了面送到晏弘面前,晏弘漱了口,一抬头就看见了他眼底的期待,也不再犹豫,直接接过碗筷吃了起来。
  晏弘吃东西素来讲究细嚼慢咽,这次却几口就将小碗里的面吃完,甚至连带着面汤都喝了干净,他将空碗递给孟冬,由着他再为自己盛面,一面看着孟冬的动作,一面缓缓道:“你知道我有多挑剔。”
  孟冬盛面的手顿了一下,下意识地咬住自己的下唇,听见晏弘声音里含着笑意继续说道:“若是要我昧着良心夸你这面比厨子做的好,我实在是做不到。但,可能因为这是有人大清早地不睡觉专门为我学做的,所以,特别合我的胃口。”
  孟冬唇角向上扬起,又盛了面送到晏弘面前:“那王爷可要多吃一点了。”
  晏弘毫不推拒:“那现在可以陪我一起用早膳了吧?”
  这大概是南郡王府最简单,甚至说的上最寒碜的一顿早膳了,最简单的鸡汤面,几盘爽口小菜,更重要的是,面还只有一碗。但是却没有人在意,两个人心情都不错,一人一口的分吃,将一整碗的面吃了个干干净净,连一点面汤都不剩下。
  孟冬坐在铜镜前梳洗,从镜子里看见晏弘上扬的唇角,深深的满足感在心口氤氲而起。
  他那碗面着实做的很一般,且不说面条如何,连汤底都格外的寡淡,但这人还是毫不挑剔地吃了个干净,并且一副十分满意的模样让孟冬心中清楚,不管自己这面做的究竟如何,他的心意,被这人好好的收下了。
  这样已经足够。
  晏弘照例喝着他饭后的茶,清茗在一旁伺候,顺便向他呈上最新的礼单。
  晏弘虽然年轻,但好歹是江陵之主,他的生辰在许多人眼里都是一个很好的与之结交的机会,所以每到了这一日,各处送来的贺礼也都不少,其中也都夹杂着送礼人各种各样的心思。
  晏弘漫不经心地翻着礼单,却并没有什么新鲜,城中的这些富户,比如春风楼的李掌柜倒是都是大手笔,各类的奇珍异宝古董文玩应有尽有,毫不吝啬,但落到晏弘眼里,却只觉得平平无奇,他对这些东西并不感兴趣,王府里也不缺这些东西,每年都是如此,也并没有什么新意。
  晏弘将整个礼单翻了个遍,而后扔回到清茗怀里:“就那副白玉的棋子看起来还不错,到时候让人送过来。把礼单给你们孟公子悄悄,看看有没有喜欢的东西。”
  孟冬从铜镜前回头看他:“王爷的生辰我没有敬献贺礼也就算了,还怎么好从您手里讨东西?”
  “那你补我一份贺礼作为补偿不就好了?”晏弘扬起唇,“我倒是有点期待你会送我些什么东西?”
  孟冬噙着笑看了他一眼,却没有回答,自顾对着铜镜研究起自己的发冠,晏弘也不逼迫他,转过头朝清茗问道:“除了这些还有别的吗?”
  “这些是城中的那些外人送的东西,所以我让人拟了礼单,方便王爷查看。至于自己人送的,王爷您要不要亲自瞧瞧?”
  晏弘应下了晌午到徐府赴宴,此时闲来无事,别吩咐清茗将东西送了进来。说到自己人,其实也没有太多,上到白老夫人,中到军中几位将军,再就是徐幄丹这样的至交老友,东西若是算起来可能还没有方才礼单上贵重,但却是最费心思,也最合晏弘心意的。
  他看了一眼面前的几个箱子,终于懒洋洋地从软榻上起身,有些疑惑地看着中间最大的那个,用脚尖点了点,好奇道:“这是什么东西,这么大箱子,是谁送的?”
  “是老夫人让人送来的,”清茗道,“至于是什么,王爷您打开就知道了。”
  晏弘看了清茗一眼,对他这副语焉不详的样子感到奇怪,干脆伸出手去自己掀开了箱子,然后便陷入了沉寂。
  孟冬在铜镜前一直观察着他的动作,此刻见他没了反应,不由也好奇起来。他随手找了支玉簪戴好,直接走到晏弘身边,朝那个巨大的木箱看去,然后也跟着陷入了沉默。
  木箱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白菜与胡萝卜。
  孟冬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晏弘的表情,又忍不住朝着清茗看了一眼,清茗低垂着头,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但在他们二人没有察觉的时候,却小心翼翼地向后退了半步。
  晏弘盯着那木箱看了一会,有些糟心地看了看清茗:“娘亲是怕她不在府里,我没有饭吃吗?”
  “老夫人让人传口信说,这些是山里种的,小公子最喜欢吃,所以让人送一些过来,希望王爷能把那小东西养得跟小公子一样好。”清茗说完话,就又向后退了一步,以确保自己尽量不会被迁怒。
  晏弘回过头朝着角落里正安睡的野兔看去,半晌,终于笑了出来:“我生辰给那小东西送了吃的,还真是娘亲能做出来的事儿,让人回口信给娘亲,就说她老人家的心意儿子十分感动。”
  孟冬也忍不住跟着笑了起来,他愈发地觉得那白老夫人实在是个有趣的人,也怪不得能教养出晏弘这样的儿子。
  晏弘伸手将箱盖合上,看向其他几个箱子,视线从上面来来回回扫过,才问道:“哪个是徐幄丹的?”
  “这个。”清茗伸手指了指。
  晏弘了然,将那个木箱打开,发现其中放着一个陶罐,孟冬探头过去,总觉得那陶罐有些眼熟,而后就看见晏弘将盖子打开,露出了里面黑乎乎的泥土,和泥土中隐藏的蚯蚓。
  孟冬:“……”
  他几乎是用有些同情的目光看了晏弘一眼,却没想到这人却不觉得生气,还一脸笑容地看向清茗:“这是徐幄丹亲自挖的吗?”
  “徐公子说了,送王爷的东西自然不能含糊,所以这里面的东西都是他亲自准备的。”
  “那就好。”晏弘颇为满意,将陶罐重新放回木箱里,扣好盖子,“照例收好,等过几日得闲了,本王直接去城外钓鱼。”
  晏弘直起身,看了一眼脚边一个看起来极为朴素的木箱,笑着看向清茗:“这个箱子应该就是几位将军送的了吧?”
  “是,王爷。”
  晏弘盯着那木箱看了一会,一边伸手一边道:“也不知道今年又准备了些什么东西,是兵法还是礼记?”
  木箱打开,里面是一个又细又长的木匣,晏弘面带诧异,看着那个木匣神色变得有些复杂,而后他伸出手,将那木匣也打开,里面是一把看起来格外普通,剑柄甚至都有些陈旧的长剑。
  孟冬知道晏弘是通武艺的,几位将军送他把长剑也是正常,但这把看起来怎么都像是谁用过的,孟冬不相信偌大的军中拿不出一把像样的好剑,他打量了晏弘的神情——那只能说明这把剑自有它的来头。
  晏弘伸手将那长剑从剑鞘之中抽出,露出了闪着寒光的剑身,他的手指从剑身上抚过,半晌才低声道:“这是我父王以前的佩剑,他带在身边许多年,用它斩杀了不知多少敌将,我小时候还趁我父王睡觉将它偷出去玩耍,我父王也不生气,只说等我长大了,就将这把剑送给我,让我拿着它上阵杀敌。”
  晏弘的声音很低,带着几分沙哑:“但是后来这把剑断在了疆场上,再后来我父王也去世了。”
  孟冬从来就不擅长劝慰别人,尤其是他觉得晏弘也并不需要谁来劝慰。他只是伸出手,轻轻地拍了拍晏弘的手臂,却没有再多言。晏弘回过头看了他一眼,露出一丁点的笑意:“也不知道几位将军费了多少力气才将这断剑接上,也不知道他们在这剑上寄托了多少心思。只可惜,本王用不上。”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