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55)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晏弘对自己这个便宜叔叔本就没什么感情, 尤其对他来说, 今日而来便是陪晏泰做一场戏,既然对方还没有表现, 他又怎么会主动有反应?所以他安稳地坐在椅上,目光始终看着御案前的晏泰。
  不仅晏弘在看晏泰,晏泰也在打量着晏弘, 各种各样的情绪从他那张已经苍老的脸上掠过,几次想要开口,却不知因为何原因,又收了回去。就好像光是见到晏弘这张脸就已经让他百感交集。
  晏弘知道他为何是这么一副反应,因为晏弘的那张脸与他父王先南郡王晏昌近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过去的这些年里, 无数人对着晏弘这张脸都有过各种各样的表现,他们无数次地感叹过,明明父子二人在外貌上如此接近,为何品性上却相差甚多, 为何先南郡王如此的英勇,最后却留下一个晏弘这样的后人。再之后就会忍不住陷入对老南郡王的怀念之情,还有对晏弘各种各样的说教之中。
  但晏弘相信, 此刻晏泰的心情却是大不相同的。
  晏弘在心中发出嘲讽的冷笑,对着自己这张脸,一定让晏泰回想起曾经那些时时刻刻都要提防晏昌的年月, 想起当初晏昌是如何凭借自己的英勇善战在先帝面前获得宠爱,让他的太子之位摇摇欲坠, 又想起自己是如何的布置提防,才最终登上了这个皇位。
  那是他多年的梦魇,耗费了不知多少力气才完全的摆脱。却没想到晏弘的出现,让他在一夕之间又回到了过去。
  就这样对视良久之后,晏泰才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他伸手摸过手边的茶盏,轻轻喝了一口,缓解了自己面上的神情,缓缓开口:“这些年来留你们孤儿寡母地待在江陵城不闻不问,是朕这个当叔父的失职,只是……朕与你父王血脉相连,当年他前去驻守江陵,还是朕亲自出城送行的,朕记得当年我们还说好,等他回到都城要一起喝酒。却没成想那一别竟成为了我们兄弟的永别,这么多年以来,朕每每想起,都觉得痛心不已,以至于竟不知如何去面对你们母子。幸而现在看起来,你母妃把你照顾的不错,想当初先帝在世的时候对你父王的婚事颇为不满,但此刻见到你,朕才觉得你父王的选择还是对的。不管怎么说,你父王若是真的泉下有知,看到你今日的模样,也会觉得十分的欣慰。”
  晏弘挑了挑眉,毫不掩饰地发出一声轻笑:“陛下久在都城可能不太清楚江陵城的情况,我娘那个人啊……跟咱们宫中这些娘娘可不太一样。不瞒您说,尽管我们母子俩整日住在一座府里,不知道多久才能见上一面,别的不说,前些日子她老人家出城去避暑,一住就是数月,连我生辰都没回来。我能长到这么大,说不定还真的是我父王泉下显灵,庇佑我的。”
  晏泰微微眯了眯眼,唇边露出点笑容:“你这话说的未免太孩子气了。你母妃可能因为出身的缘故,不喜被束缚,倒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你现在已不是需要事事记挂的年纪,她也才能放心。不管怎么说,你现在已长大成人,也能够继承你父王的遗志,幸而这么多年来,江陵城在你手下也没出什么差池,朕在都城才能高枕无忧。”说到这,他的表情变得严肃了一些,“不过,朕听奏报说前段时间北梁境内似乎有些异动,看起来似乎是贼心不死,又在打江陵的主意,你来之前,他们可还有什么动向?”
  晏弘抓了抓头发,满不在乎道:“先前倒是听高将军他们说过几句,不过在我看来,这不过是北梁的人痴心妄想罢了,这么多年了,他们不是一直在打江陵的主意,什么时候得过手?反正军中有几位将军坐镇,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晏泰点了点头:“江陵的几位将军都是你父王当年麾下的老人,对你父王忠心耿耿。当年你父王突然去世,我本还担心军中不稳,会被北梁人钻了空子,一再犹豫要不要派人前去,但朝中的情况复杂,也是无人可信,幸而几位将军本事不小,硬是将局面稳了下来,一稳就是这么多年。”
  “本事大不大我不不知道,话倒是真的多,”晏弘说着就像回想起什么一般突然苦下脸,“每次见了面都要不住地对我说教,去风月馆不可以,总是喝酒不可以,养个男宠也不可以,不管做什么都要被提醒这样是丢了我父王的面子,我父王死了这么多年,说不定早就投胎转世了,哪有那么多面子给我丢,我娘都没有他们管的多。就连这次出发到都城前,也被叫去军中各种提醒,说是都城不比江陵,天子脚下,让我注意言行,切莫冒犯天尊。”
  “几位将军也是对你寄予厚望,毕竟这江陵城以后还要依仗你才是。”晏泰盯着晏弘看了一会,缓缓道,“不过好歹你才是三军之主,在军中也当立些威信才是。等你回去的时候,朕让人去信江陵,提醒一下几位将军。”
  晏弘赞同的点了点头:“谁说不是呢,现在军中的将士皆唯几位将军的命令是从,眼里哪还有我这个主帅。”说到这儿,他忍不住舒了口气,“幸好陛下召我来了都城,好歹我能安生一段时间,不受他们管束了。”
  “朕与你多年未见,也是挂念的很,既然这样,这次难得而来,就在都城多住些时日,明日朕派几个人带你在城中好生逛逛,看看这都城到底有没有江陵城好玩。”晏泰缓缓道,“朕听方才听说你的人已经在城里的客栈中安置下来,客栈毕竟人多眼杂,朕让人在宫里收拾了一处地方,你干脆直接住进宫中,每日也好陪朕来说说话。你那几个弟妹年纪都还小,又都怕朕的厉害,朕已经许久没这么跟人好好聊聊了。”
  晏弘的表情登时变得十分纠结,他看了看晏泰,眉头皱了皱,最终还是摇了摇头:“尽管侄儿也很想在宫中多陪陪陛下,但……咳,”他朝着四下里看了看,压低声音道,“陛下有所不知,此次到都城来,我还偷偷带了个人一起,嗯,高将军他们都不怎么待见他,若是被他们知道我带人来了都城,还住进了宫里,回去可是麻烦的很。再,此次机会难得,我想在这城中好好玩上几日,住进宫里来回进出宫门实在是不太方便。”
  晏泰了然地点了点头:“你说的倒也有理,这宫墙看起来是道保护,但又何尝不是一种束缚呢?还是住在宫外自在的多。”他说着话,唇边漾起了笑意,“说起来你年纪也不小了,身边也是该有个人了,朕上次听使者说,你在生辰那日跟个什么人大婚,连你母妃都没告诉,这种事可是不能儿戏,尤其你娶妻生子事关南郡王一脉的未来,也关系到江陵城的未来,更应该谨慎才是。身边若是有看的顺眼的,养着有趣也没什么关系,娶妻的事,还是当由你母妃来做主。”
  晏弘面上出现隐隐地不耐,似乎是在极力压抑自己,半晌才道:“我现在身边养着的那个人,可是江陵城里数一数二的美人,要我说,在都城也未必能找到及得上他的,那一日我也是一时兴起,觉得大婚这件事听起来好玩的紧,便自己在府里折腾了一下,想来也是碍不得谁的。反正能娶妻也能休妻,又不妨事。至于陛下说的那种娶妻生子,我现在可没兴趣找个人在身边每日管束我,过些年头再说吧。”
  晏泰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弘儿啊,你还是太过孩子心性,尤其在这种事上,算了,或许过些年头,你年纪再长上几岁,就想的通了。至于你的婚事,朕也会在都城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到时候再问问你母妃的意见,帮你找个品性相貌都上乘的夫人。”
  晏弘懒洋洋地打了个呵欠:“劳陛下费心了。”面上还是一副毫不感兴趣的模样。
  晏泰看了他一会,轻轻地挥了挥手:“罢了,你一路舟车劳顿而来,还没等安歇,就被朕叫来了,现在时辰也不早了,你还是回去好生歇息吧。反正时日还长,你我叔侄有的是时间。你也别光顾着在城中玩耍,多记得来宫中看看朕。等改日朕把你几个弟妹叫来,也好好的认识一下。”
  晏弘躬身朝着晏泰施了一礼,态度看起来还算恭敬,那看起来也十分敷衍,可以看得出满脸地急着离开。晏泰勾了下唇,将方才那个宦官又重新叫了回来,吩咐他安排人将晏弘送回客栈。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