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58)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晏弘虽然喜欢玩乐,但对他来说,这种宴席却是最无趣的一种,看似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其乐融融,但实际却各怀鬼胎,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怀着各自的深意。
  晏弘原本懒得与这些人打交道,但因着多日来他在都城之中名声大噪,表面上又与晏泰叔侄情深,深沐圣恩,总有许多人趁机结交,更有人是受人授意,有意无意地前来试探。
  晏弘来者不拒,左右逢源,表面看起来倒是一副极受欢迎的模样。
  这寿宴虽然简单,但酒菜却总是上好的,晏弘因着各种各样的由头喝了许多的酒,纵使他酒量再好,也渐渐生起一点醉意,动作比先前迟缓了不少,双眼也逐渐迷离起来。
  晏泰坐在高位上,将他所有的变化全都收入眼底,唇角微微扬起,轻咳了一声,朝着身边的宦官吩咐道:“弘儿可能是喝多了,让人给他送杯茶解解酒。”
  晏弘闻言,朝着晏泰施了一礼:“多谢陛下。”身子躬下,半天却没能站直,晏泰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朝着下面的內侍指了指,“扶弘儿回位上坐好。”而后才转头看向文武百官,“今日能有众卿来为朕贺寿,朕已是十分知足,朕酒量不佳,不能陪着众卿豪饮,卿等也需适量。”
  “臣等遵旨。”
  晏泰满意地点了点头,还待再说些什么,突然一个內侍快步而入,跪倒在大殿正中,慌张道:“陛下,江陵急报!”
  原本喧嚣的大殿登时安静下来,连晏泰都变了脸色,瞪着那个內侍:“江陵城?!!何事急报?”
  那內侍慌忙回道:“北梁人突然发难连夜渡江,攻打江陵城,江陵守军立刻迎战,与北梁人在江上苦斗了一番,暂时击退北梁人,两军隔江对峙,北梁人随时有可能再起攻势。”
  晏泰用力地拍了下桌案,怒道:“北梁真的是贼心不改,这么多年还在觊觎江陵,两国才保持安稳多少年,却偏偏想要打破这种和谐,既是如此,那便迎战,也该给北梁人一点教训了!”
  说完,他朝着晏弘的方向看了一眼:“弘儿?”
  晏弘正窝在位置上已经昏睡过去,刚刚那內侍的话他好像根本就没有听到,晏泰这一开口,满朝文武的视线都集中到他这里,见到他这副样子,不由诧异,江陵城军情紧迫,他这个主帅却在这里……且不说失礼不失礼的事,实在是让人觉得这南郡王难堪大用。
  连带晏泰的脸上也露出不虞的神情,轻咳了一声,立刻有內侍上前轻手轻脚地将晏弘唤醒。
  晏弘睁开眼,才发觉几乎这殿内所有人都在看着自己,不由怔愣,他抬手抓了抓脸,忍不住道:“这宫中的酒实在是香醇,不知不觉地本王居然喝多了,大家都瞧着我,可是方才我做了什么不稳妥之事?”
  晏泰从龙椅上起身,站在高阶之上,居高临下地看着晏弘:“弘儿,方才江陵来了急报。”
  “江陵?”晏弘惊讶不已,口中还含着一口茶,含糊不清道,“江陵怎么了?”
  “北梁人贼心不死,对江陵城动手了。虽然守军暂且击退了梁人,但梁人既然敢动手,想必会有后招。你既然袭了你父王的爵位,又手握江陵兵权,这种时候也该返回江陵,掌控战局。”
  晏弘的脸色登时变得十分难看,他张了张嘴,似乎想要说些反驳的话,但满朝上下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脸上,他最终还是不情不愿地点了点头:“臣遵旨。”
  但他的不情愿已十分的明显,这大殿中所有的人,包括晏泰在内都看得清清楚楚,晏泰长长地叹了口气,无奈道:“战场之上凶险万分,若非万不得已,朕也不愿意让你前去。只是当年先帝在位时,为了拿下江陵城,耗费了不知多少精力。甚至你父王驻守江陵多年,为了保障江陵的安稳,不知斩下多少敌首。仅是因为这个,江陵城便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损失。”
  晏泰说到这里,面上有几分感伤:“朕都城之中事务繁杂,文武百官又各司其职,实在抽不出人手派去江陵,所以这次,也只能寄希望于你身上,但愿你父王泉下有知,可以护佑你和江陵百姓的安危。也护佑我大楚此次能够击退外敌。”
  话已经说到如此地步,容不得晏弘有丝毫地拒绝,他摇摇晃晃地起身,躬身施礼:“陛下之言,微臣已经明白了,微臣立刻回去收拾一下,明日一早就启程返回江陵。”
  晏泰安静地看着他,半晌才道:“军情紧急,容不得丝毫的耽搁,朕现在就命人为你准备车马,让沿途给你关照,即刻出发,务必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江陵。”
  晏弘的手轻轻地碰了碰自己系在腰上的玉佩,再次施礼:“既然如此,那臣只能告退。”
  “去吧,”晏泰道,“弘儿,我大楚的安危,此番全系于你江陵之上,切莫让朕失望。”
  所有的变故都在一瞬之间,没给晏弘任何准备的时间,甚至没来得及返回客栈,一出皇城门,就有车马候在哪里,本在客栈之中安顿的南郡王府诸人也都等在那里,看见晏弘出现面上的茫然跟警惕才逐渐消退,放下心来。
  晏弘视线从众人身上扫过,将清茗唤到面前低声问道:“怎么回事?”
  “半个时辰前,有人去客栈传旨,让我们收拾行囊,准备返程。我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又不敢违背圣旨,才收拾好就被送到了这里,幸好王爷您没事。”清茗凑到他面前轻声回道,“王爷,可是宫中出了什么事情?”
  宇惜读佳
  “半个时辰前?”晏弘勾了勾唇,转过头看向送他出来的宦官,“到底是宫中的人心思缜密,办事妥当地就好像提前准备好了一般。幸而有人事先通知好我府里的人,不然等我从宫里出来再准备的话,只怕是会手忙脚乱,不知要耽搁多少时辰才能上路了。既然我府里的人已经全了,那我们这就出发。”
  那宦官依旧是一脸的趾高气昂:“陛下已经吩咐人给王爷准备好了车马还有盘缠,还有接下来一路之上都会有人关照,保证王爷以最快的速度赶回江陵。还望王爷回去之后能够稳定战局,切莫辜负陛下的一番心意。”
  “陛下为了我江陵,还有我南郡王府费了如此多的心思,本王又怎回辜负呢?”晏弘抱拳,“有劳內官回去禀告陛下,方才因为喝多了酒,在大殿之上晕头转向,丢了人,还望陛下勿怪。江陵城既是我父王的心血,又是我大楚的门户,我回到江陵之后,自然会用心督战,绝不会让陛下失望。”
  “若是王爷能如此,陛下也就放心了。”那宦官轻轻地笑了一下,看向晏弘身后的车马,还有神色各异的王府众人,“那王爷这就出发吧,咱家在这里恭祝王爷,一路顺风,平安抵达江陵。”
  晏弘轻笑:“那就托內官吉言。”
  说完,他便爬上了马车,声音从里面传了出来:“清茗,我们走吧。”
  那宦官站在皇城门口,看着王府的车马渐行渐远,唇边泛起轻蔑的笑容:“鱼儿总算出发了,圣上这次终于可以收网了。”
  说完,他朝着身边的侍卫笑了一下:“走吧,回宫,咱家要把这个好消息抓紧禀告陛下。”
  世事变化无常,尽管晏弘先前许诺,回程的时候照顾孟冬,要走旱路,但此刻江陵城大战在即,归程刻不容缓,他们一路快马加鞭地赶到吉州城后,还是登上了客船,又从水路往江陵城而去。
  不比来时顺风顺水,归途要显得吃力的多,似乎越是焦急,就越要遇到些阻碍。晏弘站在船头,望着面前一望无际的江面,面色难得深沉,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孟冬从船舱内出来,看着他的背影,眼神微微黯淡了些许,但还是放轻脚步走了过去,将一件披风披在了晏弘肩头:“江面风大,现在秋日已深,王爷就算心系江陵城,也应当注意身体。况且江陵城中有诸位将军坐镇,又有数万大军,当是无碍的。”
  晏弘侧过头看了他一眼,面上带着一点笑,将他的手握在掌心,轻轻笑了一声:“你觉得本王是在担心江陵?我虽然不怎么理军务,但是对几位将军却是放心的很。这么多年以来,北梁都没能从江陵占到一丝一毫的便宜,怎么可能这次就能让他们得手?”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