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62)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这么缺德的借口,怎么可能是我想出来的?”晏弘伸手勾住了孟冬正在地上拨弄石头的手指,“其实当日在栖梧馆见到你的时候,我真的以为你是那馆里的男宠,但得知你的身份之后,对于你这么个身份的人非要送到王府来给人当男宠总是有点好奇的,就让人去查探了一番,在查明之前,我总是要谨慎一点,便吩咐清心给我想个办法,谁料到他借机嘲弄我,想了这么个烂借口,我还偏偏不能反驳,放着一个美人在身边几十日,却碰都碰不得。”
  孟冬收回自己的手指,没有理会他后半句的话:“王府的人的确很有本事,这么多年来,我们苦心布置,小心隐藏,没留下一丝一毫的纰漏,却还是能被王府的人查出来。”
  “总是费了不少的力气跟时间的,毕竟这么多年,你们确实已经足够小心。”晏弘见孟冬不理会自己的玩笑,也收了面上的调笑,正色道,“但只要人活着,总会留下一点踪迹的。北梁虽然是邻国,但当年北梁宫中的那场大火在楚国也是人尽皆知,光兴帝虽然在江陵城上一直没能从我父王手里占到便宜,但对北梁来说,也算一个励精图治的好皇帝,却莫名其妙地被宫人叛乱死在宫中,膝下子嗣无一幸免,让他那个庶母弟弟得了机会收拾了叛乱,理所应当地继承了皇位,此事疑点颇多,总让人印象深刻的。”
  晏弘说着话,凑近了孟冬:“你也清楚,像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在对方总会有几个自己的人手,所以有些消息就更灵通了些。比如有人传言,叛乱过后,郭固亲自带人收拾残局,为光兴帝及其后妃、子嗣筹备后事,从残骸之中抬出无数具尸首,却偏偏少了光兴帝太子的。想来也是,那一日宫中情形混乱,能够捡条命已是不易,又哪有时间准备一具七岁孩童的尸体来冒充那年幼的太子?所以起初的几年,郭固也十分不安,一直派人在暗中探寻,想要斩草除根,彻底除掉这个隐患,但时日渐久,他的皇位已经坐稳了,便将这事完全丢在了脑后。
  毕竟在郭固这样自大的人眼里,一个七岁的小孩,就算真的逃出宫,侥幸活了下来,又能掀起什么波澜呢?”
  晏弘发出一声嘲弄的笑声:“但偏偏,就是这个七岁的小孩,藏匿于楚国的烟柳巷中,忍辱负重多年,一步一步走到今日,最终布下了今日这个大局。我听前线有人来报,郭固以为江陵一战势在必得,所以御驾亲征,马上就到江陵城下。如果我预料的没错的话,这元寿帝大概再也回不了宁州了吧?”
  从晏弘提起光兴帝,孟冬就低下了头,一动不动地看着自己的脚面。他眼前好像又一次出现了那一日滔天的大火,耳畔还有宫人凄厉的惨叫,他双手环住自己的膝盖,强迫自己不要发抖,良久,才低声道:“王爷已经调查的如此清楚,那还有什么要问的呢?”
  “因为我能调查事情的经过,猜测你的布置,却猜不到人心。”晏弘伸出手,重新将人拉回自己怀里,这一次没有再被推开,“而且我想,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索性将所有的一切,都坦诚来说,对你我都好。”
  孟冬微微偏过头看了一眼,动了动身体,避开了晏弘那只伤手,垂眸思考了一会,才缓缓地叹了口气:“我的确是北梁光兴帝太子。当年是郭固指示宫人叛乱,半夜火烧禁宫,烧死我父皇和母后,我被我母后的贴身侍女从宫中火场之中救出,在我父皇近臣的安排下逃出宁州,一路向南,最终才到了江陵城。再后来,有了栖梧馆,苦心经营,一步一步才走到今日。但就如你所说,郭固的皇位已经坐的很稳,我凭着自己想要复仇简直是痴心妄想。”
  “没想到后来听说江陵城有一个喜好男色,不务正业却手握重兵的荒唐王爷,是吗?”晏弘用手指勾了勾孟冬的下颌,打断了他的话,“所以就设计了在栖梧馆花园的那一幕,趁机混入王府?”
  孟冬笑着摇了摇头:“我本意只是想先在你面前混个脸熟,慢慢地与你结交,再在你身边一点一点图谋,如果你的确如传言一般无脑,我有无数的机会去挑拨你主动向北梁动手,却没成想,反被你误会……”
  “你这张脸,想要混个脸熟也太容易了些。”晏弘端详着怀里的人,轻叹道,“虽然我往日的名声都是有意而为的,但也确实是偏好男风,平白出现这么一个年轻俊秀的美人送上门来,我自然不想拒绝。当然我那时候更倾向于你是我那个叔父故意使的美人计,所以故意将人留在身边,想看看他还会有什么后招,却没想到,占了一个大便宜。”
  “我先前还以为占便宜的人是我。”孟冬低笑,“顺利地进入王府,已经想好了委曲求全,不管承受什么屈辱,却没成想过得完全是我没料想到的生活。更没想到的是,那个荒唐王爷跟传言里完全不一样。”
  孟冬抬起头,目光停在晏弘脸上,细细地打量着他的脸,就好像要将整张脸完全刻在脑海里一样,半晌才继续道:“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却也是一件坏事。毕竟我原来的计划,全是针对传言里那个人准备的。”
  “所以你便换了方向,改为去调查我父王的死因,利用我与都城的仇怨,我那叔父对江陵的忌惮,方便自己行事。”晏弘笑道,“这倒是一步好棋,不费一兵一卒,就把江陵、都城,还有宁州搅和到一起。”
  “与王爷对弈我永远是棋差一招,这么久了,从未赢过。”孟冬道,“我知道都城一直忌惮江陵,哪怕王爷这么多年来如此伪装,也没能让那位对你完全的放心,若是让他知道,王爷多年来的荒诞都是做给他看的,并且在暗中一直调查老王爷的死因,只为了有朝一日找他复仇,那位多疑的皇帝一定会如坐针扎,恨不得立刻杀了王爷以绝后患。而郭固那个人素来好大喜功,他登基这么多年,一直对江陵虎视眈眈,这么好的机会送到他眼前,他又怎么能不要?我只不过是看透了他们,顺手给他们送上个契机而已。”
  孟冬说完话,抬眼看了看晏弘,突然就笑了起来:“说起来,此事能成,还是多亏于王爷那位叔父实在太想要你的命了。先帝耗费了那么多的兵力才拿下的江陵城,他都可以许诺给郭固,只为了跟对方联手,彻底铲掉王爷这个心腹大患。而又偏偏贪心的很,既想要王爷的命,还想要保存自己的名声,不然他若是在都城便动手,说不定还真有得手的机会。”
  
  晏弘伸手将那块玉佩从衣襟底下扯了出来,指尖轻轻地摩挲着玉身,凝眸看着孟冬:“你若是想要他得手,又何必送这块玉给我。反正你最终想要的,是将郭固引到江陵,在乱军中,想办法杀了他。你的布置已经得手,我的死活对大局也没什么影响,又何必今日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救下我的性命。”
  孟冬对上晏弘的目光,有一刹那的恍惚,其实他完全可以像方才搪塞那个手下那样告诉晏弘,他要留下晏弘的性命看着他们楚国君臣相斗,这样自己回到北梁才有更多的时机。但他心中清楚,这并不是真相,从他当日跟着晏弘去到都城开始,他心中就一直存着一个念头,他不能让晏弘死。
  他抬手在自己脸上抹了一把,视线颇有几分无可奈何,轻声回道:“到了如今这个地步,说这些话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当日我处心积虑进到王府,却被王爷处处关照,得到了离开宁州后这十余年来从未有过的疼惜。就当是投桃报李,也不该让王爷因我而死。就当是对我利用王爷付出的代价吧。”
  “孟冬,”晏弘轻轻唤他的名字,“你心中清楚,就算先前是你利用我,但之后,却是我在利用你。你能那么顺利地调查到我父王的死因,我那叔父能够那么顺利地得到北梁送来的密信,都少不了我在背后推波助澜。因为你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也一样想杀了我那位叔父为我父王报仇,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契机。不管当年他如何对我父王,但他这个皇位却是从我祖父那里名正言顺地继承来的,我若是率先发难,便是欺君谋反,我父王的一世英名可能就真的要毁在我手里。所以在利用与欺瞒这件事上,你我都是一样的,也算不得是谁亏欠谁。”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