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66)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后来孟冬突然醒悟,从一个美梦之中醒来,又回到残忍冰冷的现实难免会觉得怅然若失。
  “公子?”那小厮没有得到回应,伸手敲了敲窗,小声询问,“您是休息了吗?”
  孟冬微微闭眼,发出一声轻叹,才缓缓回道:“再让人送些热水进来,回话给夫人,说我梳洗一下就会过去。”
  那小厮心中疑惑,刚刚明明送了许多的热水进去,但又不敢问出口,只是应声:“是,公子。”
  虽然时辰尚早,天微微亮,但宿在这小村子里的人都已醒来,在为早饭而忙碌,所以孟冬吩咐下去,很快就有人将热水送了进来。这一次孟冬没有再给自己发散的机会,直接褪去衣袍,将自己浸入在温热的水中。
  昨夜他在大雨中淋了许久,又急着赶路穿着那身湿透的衣袍在秋夜里吹了许久的冷风,浑身上下凉的像一块冰,此刻浸到热水之中,才慢慢地找回了几分暖意。
  他将热水淋在自己的长发上,想要冲去头上的血污,一低头,刚好看见了左臂上那道已经不甚明显的疮疤。晏弘在他这道疤上耗了许多的功夫,不仅用了上好的金疮药,还在日常饮食上格外的注意,所以那刀口恢复得极为迅速,现在看起来,只有浅浅的一道。
  只是不知道那人在对待自己伤口的时候,会不会如此用心。孟冬忍不住想起这人昨晚那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又忍不住叹气。但幸好,他身边的人总是靠谱的,那个清心暂且不提,清茗在他身边照顾了如此之久,自然要比自己细致贴心。
  孟冬将手臂浸在水里,隐藏起那道疤痕。却又忍不住苦笑,自己居然还在担心那个人,就仿佛自己不在他身边,那人就无法正常生活一般。其实自己明明清楚,那个人究竟是多么的强大并且让人心安。
  倒是自己被他照顾的久了,突然抽身离开,竟觉得几分无所适从。
  孟冬又叹了口气,低下头来专心地清洗起自己的长发。
  等孟冬完全梳洗完,换了一身干爽的衣袍,天色已经完全的亮了起来。尽管他专门穿了厚厚的外袍,但晨间的风吹在身上,仍让他感觉到一丝凉意。
  因为这村子极小,每家每户的地方也并不大,所以孟冬单独住在了一家小院子里,与他那个娘亲隔了一段距离。
  这个安排自然是他那个娘亲做的,孟冬心里清楚,就像这么多年他并不愿意见到她一样,她也并不是很愿意见到他。他们名义上是母子,但其实都是对方最痛苦的回忆里的见证人,只要见到对方,便会立刻想起当初那段被他们刻意隐藏的记忆。
  其实孟冬并不怕回想起那段回忆,因为那只会让他加深自己想要复仇的决心,还有对郭固的恨意。因为那是他的血海深仇,是他必须承担与面对的,但是对他那位名义上的亲娘来说,却是强加在头上的责任与义务。
  毕竟她原本只是先皇后宫中一个名为苏璧的普通侍女,一朝宫变,莫名其妙地承担起抚养年幼的太子,帮助他复仇夺回皇位的使命。她原本可以有更普通却更简单的人生,而不是将自己禁锢在那个幽暗的屋子里,从不以真面目示人。
  所以这些年来,尽管她带给孟冬的只有压抑与沉闷,孟冬却并不会怨恨她。
  毕竟如果没有她的话,孟冬早已葬身于火海之中,像他的父王跟母后那样。但孟冬只是不想去面对她。
  但总还是有不得不的时候。
  这个村子本就不大,即使并不住在一个院子里,也没有多远的距离,很快孟冬就走到了地方。苏璧院里伺候的人要远比他院里的多,但因为主人喜静不喜被打扰的缘故,孟冬几乎感知不到他们的存在。
  这都是在栖梧馆里惯常伺候的人,才会如此听话懂眼色,所以离开了栖梧馆,苏璧还会将他们带在身边。
  孟冬看了看自己面前这间低矮的屋子,还是忍不住深深地吸了口气,才大步走了进去。
  屋子里依旧是昏暗一片,简直就好像是又回到了栖梧馆那个从不敢有人打扰的阁楼,只是毕竟还是不一样的,第一次来的孟冬并不熟悉这里的布局,目之所及是昏暗的一片,脚下差点踩空,勉强站稳了身体,才缓缓地进了内间。
  苏璧背对着孟冬坐在窗前,望着被遮蔽得严严实实的窗子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听见脚步声她也没有回头,只是淡淡地开口:“终于过来了?”
  孟冬盯着她的背影看了一眼,轻声道:“昨夜折腾地太狼狈,所以梳洗浪费了一些时间,让娘亲久等了。”
  苏璧转过头,即使在室内,她的面上还是遮着薄纱,仅露出一双眼,她朝着孟冬看了一眼,目光里毫无波澜:“马上就要回到宁州了,到时候殿下就要恢复身份,也不必再如此称呼我了。”
  “娘亲救我性命,将我抚养成人,就如我母亲一般,就算将来回到宁州,我也仍会尊您为我长辈,将您接到宫中,以义母的身份赡养,将您这些年吃过的苦,全都补偿给您。”孟冬回道,“若是我母后知道,也会希望我这么做。”
  苏璧的那双眼仍旧是死气沉沉,打从孟冬记忆里,好像一直都是这副样子,这人就好像被剥夺了所有生机,活在这世上好像就没有什么可以牵动她的事情。她听见孟冬的承诺,也没有什么反应,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我又有什么可补偿的。皇后娘娘临死之前将殿下托付于我,我自当殚精竭力才对得起娘娘的信任,为的又不是殿下的回报。等殿下总算登上大宝,我也算完成使命,可以去向皇后娘娘复命了。”
  孟冬垂下眼帘:“这些年来,辛苦娘亲了。”
  苏璧没有回应,又转回了视线,望着面前的窗子,许久才又开口:“孙大人现在也在北梁军中,他说动手的事情还是要他亲自盯着才能安心。等到了夜间军中无人察觉地时候,他会过来跟殿下见上一面,也看看殿下还有何嘱托。”
  孟冬上扬了一下唇角:“嘱托自然谈不上,我倒是应该先谢谢这些年来孙大人在朝中的关照。毕竟接下来能不能顺利回到宁州,也还是要靠孙大人的。”
  “殿下明白就好,”苏璧冷漠道,“这些年来若不是孙大人在朝中,殿下也没那么容易就得手。”
  孟冬轻轻笑了一声,却没有反驳:“既是这样,想必娘亲也没有别的事了,我昨晚赶了一宿的路,身体有些乏累,先行回去休息了。”
  苏璧没有开口,孟冬已是习惯,转身就向外走去,刚走到门口,身后却又传来了苏璧嘶哑的声音:“殿下总戴的那块玉佩去哪了?”
  “嗯?”孟冬回过头,发现孟冬的目光牢牢地盯在自己颈项上,“我记得殿下有一块戴了很多年的玉佩,好像是当初皇后娘娘找高人求来的。”
  孟冬下意识地抬手在自己颈上摸了一下,面上表情如常:“昨夜江上一片混乱,可能是不小心掉在哪了吧,等我派人去江上找找。”
  苏璧微微蹙眉,却没有再提玉佩的事情:“依我看来,殿下这次其实是没有必要跟着那南郡王去都城的,更没必要用我们的人去救他的命。但殿下说服了孙大人,我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是希望殿下能够不忘初心,记得自己该做的事情,别被什么不该有的事情,迷惑自己。”
  孟冬轻轻笑了起来:“娘亲尽管放心,没有人比我还清醒了。毕竟所有的人加起来,都没我在那场大火之中失去的东西还多。”
  “那就好。”苏璧最后看了孟冬一眼,“那殿下便早些回去休息吧。”
  孟冬点了点头,顺手朝着外面指了一下:“这村子里没有什么外人,白日里娘亲没什么事,也可以出去逛逛,这屋子实在太过逼仄,娘亲也该出去透透气。”说完,转过身,头也不回地走了。
  终于进到院子里,重新看见头顶的太阳时,孟冬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大概是他们二人之间所能达到地最和谐的相处方式了。苏璧永远都不会像南郡王王太妃那样让他觉得轻松自在,想要亲近。他大概也永远不会让苏璧一见到他就觉得满怀欣喜。
  他忍不住去想,若是晏弘,在经历了那样一夜之后,回到府里,大概会得到娘亲的关心吧,说不定还会亲手煮上一碗驱寒的热汤,半是埋怨半是心疼地劝他喝下。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