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75)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几乎是立时,床榻上那人就一个激灵坐了起来,那一桶水将他的衣物淋了个通透,模样看起来倒是比风雨中而来的孟冬还要狼狈几分,他怔愣地坐在床榻上,一时之间似乎没有想通方才发生了什么,直到他偏转视线,看见了床榻边站着的二人,立时发出一声暴喝:“你们是什么人,为什么在朕的帅帐里?朕的侍卫呢!来人!来人!”
  没有人比孟冬更清楚此刻整个营地是如何的安静,所以他没有任何的反应,仍旧将双手负在身后,如看戏一般看着床榻上那个人的慌乱,他唇角勾起一抹笑,脑海之中却忍不住想起十余年前,宁州皇城的那场大火,想起他在大火之中挣扎的父皇母后,兄弟姊妹,突然觉得今晚若只是轻松地杀掉这人,未免太便宜他了。
  他应该让他把十余年前父母经历过的痛苦与绝望全部地体味一遍。
  这么想着,孟冬朝着身边的黑衣人歪了歪头:“让他安静一些。”
  那黑衣人来之前大概得到过嘱咐,所以对孟冬的话可谓是言听计从,立刻从怀里摸出了一把闪着寒光的匕首,抵在郭固胸前:“陛下最好还是安静一些,我们能够如此顺利地进到这里,您就应该清楚,您那些侍卫早就派不上用场了。别提您的侍卫,今晚整个军中,大概也不会有一个人前来帮您了。”
  郭固瞪圆了双眼,隔着衣物,他似乎都能感觉到那刀刃上的寒意,他用力地吞了口口水,喉头抖动了几下,垂下眼看了看胸口的匕首,终于缓缓地开口:“你们究竟是受何人指使?想要做些什么?”
  那黑衣人偏头朝着孟冬看了一眼,孟冬点了点头,示意他收回匕首:“安静一些我们才能好好谈谈。不愧当了这么多年的皇帝,倒是识时务的很。”
  郭固视线从二人身上来回扫过,看出这个身形消瘦,面色苍白的年轻人才应该是主使,便不再理那黑衣人,将目光锁定在孟冬身上,微微眯了眯眼:“朕认识你吗?”
  孟冬凝神看着他,唇角向上扬了扬,露出毫不掩饰的笑,郭固看着那笑没来由的有些发慌,硬着头皮扬起头,摆出几分气魄来:“朕在问你话,你笑什么?”
  “我只是在想,我大梁的皇位为何最后会落到你这种蠢货头上,并且,让你一坐就是这么多年。”孟冬面色和缓,语气低沉,就仿佛只是许久未见的二人叙旧一般,“不过十多年的时间未见,你居然就不记得我了,这么多年我可是一直把你深深地刻在我脑海之中,没有一刻敢忘记。我可一直记得,小的时候,当着我父皇母后的面,你还抱过我,难道你忘了?”
  孟冬微微低下头,让郭固可以更清楚地看清自己的脸,轻轻地开口唤道:“叔父。”
  那两个字极轻,落入郭固耳内却宛若惊雷一般,他难以知道看着孟冬,一双眼瞪得极大:“你,你是,你是那个孩子?”
  “原来叔父还记得?想来也是,不管是谁做下那种泯灭人性,丧尽天良的事情,大概都会心有余悸。这么想来,这么多年被噩梦缠绕的人应该不止我一个,我倒是稍微平衡了一些。”孟冬站直了身体,笑吟吟地看着郭固,“叔父眼力还不错,我就是那个你追查了好几年想要斩草除根的先光兴帝太子。”
  各种各样的情绪从郭固面上闪过,他一动不动地坐在原处,皱着眉头看着孟冬,半晌才恶狠狠地开口:“你倒是命大的很,这么多年过去,倒真的让你活了下来。”
  孟冬轻轻地摇了摇头:“叔父此言差异,我不仅仅是活了下来,我还在一步一步地拿回你欠我的一切,比如,你的命。”
  “我的命?”郭固仰头大笑起来,“就凭你也想杀我?若不是今晚大军出征,你以为你有机会出现在我面前?”
  “如若不是我,你以为你能得到这个对江陵城开战的机会?”孟冬回过身,坐回桌案旁,“你因为阴险毒辣当日从我父皇手里得到这个皇位,只可惜,却没有坐稳这个皇位的脑子。你狂妄自大,轻信他人,一步一步将自己陷入今天这个地步,还做梦自己能够收下江陵,开疆扩土?”
  他说着话,又给自己倒了杯酒,轻轻地喝了一口:“看在你我身上流着同宗血脉的份上,我现在就好心告诉你,今日不仅你再也回不去宁州,你那几万精锐,也将永远地留在江陵了。”孟冬用力地握紧拳,而后又慢慢放开,“都是我大梁的将士,想起来实在是太过可惜。”
  郭固的面色微微发白,他盯着孟冬的脸,想要从上面看出一点破绽。他实在是难以相信仅凭面前这个单薄的年轻人就有本事陷自己如此。
  当年他知道有一个孩子从宫中逃了出去,专门派人前去追查过,连着几年过去,他也慢慢地将这事忘在了脑后。毕竟,他的皇位越坐越稳,先光兴帝留下的心腹重臣都被他铲除干净,用专门从下面扶持了几个有才学有眼界最重要的是忠诚于自己的小臣上来,彻底改变了先前的朝局,也杜绝了自己被背叛的可能。
  就算那个孩子侥幸还活着,没有任何人的帮助,在朝中没有一点的人脉,仅凭着他自己,星愿又能给自己造成什么困扰?
  可是偏偏那个孩子现在出现在了自己面前,而自己的性命,也落入到了他手中,那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又是谁背叛了自己?
  比起郭固的恐慌、困惑还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孟冬要显得更为平静,连他自己都诧异,他仇恨了十余年的人此刻就在面前,自己居然还能够心平气和地在这里喝着酒,看起来晏弘对自己的影响比想象的还要多。
  孟冬又喝了小半杯酒,才看了郭固一眼,缓缓道:“看来叔父还没想明白,究竟哪里出了问题。那我就看在叔侄一场的份上,好心提醒一下,毕竟按照惯例,就算死,也该让你死的明明白白。”
  帐外的暴雨声仍持续不断,雨滴落在帐顶发出剧烈的声响。孟冬侧耳听了听,才继续道:“当年我父皇在位十余年,励精图治,仁厚爱民,对待你这个异母的弟弟也十分宽厚,可以说是没有丝毫的亏欠。你不依旧能够收买他身边的宦官,在皇城之中燃起大火,谋了他的性命,夺了他的皇位。为何到了今日自己身上,就自信身边的人会对你忠心耿耿,永不背叛?你当年可是亲王之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坐拥整个梁国最富庶的封地,依旧不满足,开始图谋更高更多的东西,那你身边的人,又为何不能想要点别的?”
  “当年我父皇死于轻信他人,而你今日因为同样的原因落得同样的下场,这可能就是报应。当然,你比我父皇更多的是,盲目自大。”
  孟冬站起身走到帐门前,掀开遮蔽的帐门向外看了看,依着外面的天色,他什么都看不清楚,但却好像能够听到江面上的打斗一般。他放开手,重新回到帐中:“南郡王一脉坐镇江陵十余年,哪怕先南郡王去世,你都没能从江陵占到一丁点的便宜。而楚帝明明格外忌惮自己的侄子,多年以来却依旧没有耐他何,你又凭什么觉得这样的南郡王能毫无准备地让你在这种天气里偷袭?”
  “你倒是对那个南郡王很有信心。”郭固轻哼了一声,“就算他提前预料到朕的偷袭又如何?江陵城那几万守军,又凭什么抵抗朕的大军?况且,你以为朕就真的一点准备都没有吗?”
  “你是说楚军吗?”孟冬勾起一抹嘲讽的笑意,“说起来,你跟楚帝倒是有几分相似,都是当人叔父的,也都是一样的蠢。”他不欲再与郭固多言这个话题,只是道,“你的大军能不能大胜而归,天亮我们就知道了。不过,很可惜,你可能活不到天亮了。说起来,我从方才开始就一直在纳闷一件事情,为什么你都落入了这个地步,还没有怀疑到身边的人?是谁劝你与楚军联手,又是谁劝你御驾亲征,还有在这种天气里,放着好好的南平城太守府不住,偏偏要来这大营之中,只因为有人对你说这样可以提升士气,这你都相信,可真的是蠢的可以。”
  旁边一直安静地黑衣人抬头看了孟冬一眼,忍不住出声提醒:“公子慎言。”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