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89)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孟冬也没料到自己会在这里撞见江柳:“无妨,是我走的太急了些,倒是没吓到你吧?”他说着话,目光下意识落到江柳身上,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方才那个侍女紧张地护着的是江柳的肚子,即使有衣物的遮盖,也还是看得出那里似乎不太寻常。
  江柳察觉到孟冬的目光只是笑了笑,她向后退了一步:“这外面冷的很,公子,我们还是进来聊吧。”
  孟冬应了一声,跟着江柳进到了厅内,他们二人都对这里熟悉的很,不用人引路,就找了个没人的雅间。江柳的侍女已经认出了孟冬,知道这人在南郡王心中的地位,也不敢再开口,手脚麻利地要了热茶进来,给二人斟好。
  孟冬端着茶盏,暖了暖自己的手,目光还是忍不住落在江柳身上,他想起上次见面的场景,想来那时候江柳就该有了身孕,只是月份应该不大,所以自己才没有察觉。
  孟冬轻轻喝了口茶,才缓缓道:“今日天气这么冷,你怎么也到这里来了。”
  “我是来见一位老友的,”江柳笑的温和,“不知公子还记得吗,是红莲姑娘。她与我一样先前都是清倌儿,我在馆里的时候就与她交好。栖梧馆落到旁人手里的那段日子,她也被人逼着去接客,还专门选了日子,开了价。她性子素来强硬,沦落风尘已是无可奈何,却不想再堕落下去,竟是抵死不从,不仅划了自己的脸,还上吊自尽。后来被人救了下来,但这脸上却是留了疤的。王爷接手栖梧馆之后,倒是宽待于她,也不嫌她伤了脸再不能迎客,还让她养在这馆里。只是我总归是惦念着,所以时不时地就会过来瞧瞧,好歹也一起说说话。”
  孟冬轻轻地点了点头:“凡人皆有其归宿。虽然伤了脸在旁人看来有些可怜,但对她自己来说,未尝又不是一件足以解脱的好事。”
  江柳轻轻点了点头,唇畔带笑:“她方才还跟我说,入馆多年,却唯有现在些日子,才最觉得自在。”
  孟冬应了一声,又朝她看了一眼:“你今日自己过来的?徐公子怎未同行?”
  江柳正要回答,突然有人叩响了房门,清茗的声音传了过来:“公子!大事不好!”
  作者有话要说:
  别担心,都快完结了,没啥太大的事儿!
  明天见~晚安~


第五十五章
  清茗久跟在晏弘身边,也算是见过不少世面, 大多的时候也还能做到处变不惊, 能被他称作“大事不好”的事情,想必不是什么小事。孟冬微微蹙起眉头, 跟江柳对视了一眼,发现对方和自己一样面色凝重。孟冬面上露出一点笑容,亲自起身将门打开:“什么事?”
  “有外敌前来偷袭, 徐将军已经率人赶去了南城门。传消息过来命城中戒严,为了公子的安危,我们还是先行回府吧。”清茗说完,朝着江柳看了一眼,“姑娘府上也派了人来接。徐公子还专门传话, 让姑娘安心待在府里,不必担心他,也不要外出。”
  “南城门?”孟冬微微眯起眼,心中已然有了数。虽然他没有刻意打听, 但也清楚北梁大败之后受到了重创,加上郭固突然被杀,朝中已经乱成了一团, 哪怕是孙乾之,也不能完全的掌控局势。因此此时北梁已经是自顾不暇,能在这种时候分出精力来攻打江陵的, 大概也只有楚国。
  晏泰这个选择还真算的上是孤注一掷。
  孟冬被拘在阁楼上养伤的这段时日,也没少和晏弘谈论战事, 对楚国现在的兵力也有所了解。先前楚国最精锐的两支大军,一支在江陵,一支在西南,而现在这两支举兵,对楚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依着都城现在的情况,晏泰甚至都找不到几个能够领兵的将军。若是正面与江陵和西南联军对抗,确实未必是对手。在这种本就劣势的情况下,还抽出兵力偷袭江陵城,晏泰简直是在进行一场赌博。
  但不得不说的是,若真的被他赌赢了,被他拿下江陵城,今后的局势究竟会变成什么样,还真的不好说。不说西南军,江陵大军之中的兵士大多都是江陵土生土长的人,他们的妻儿老小,也都在江陵,若真的江陵失手,落入晏泰之手,晏泰只要以此作为要挟,就足够扰乱军心。
  即使是晏弘都不能再保证接下来与楚军接战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所以,哪怕江陵大多的主力都跟随晏弘出征,剩下的人,也务必要守住江陵城。孟冬清楚这个道理,徐幄丹自然也能够明白。
  百般情绪从心头掠过之后,孟冬反而冷静下来,他的目光转向江柳,看见她面上浮现的担忧,之后又忍不住看了一眼江柳的腹部,孟冬唇边露出一点笑:“现在不管是北梁还是楚军都分不出什么兵力,所以,就算有偷袭,应该也只是声东击西罢了,造不成什么威胁,依着江陵现在的守军也完全可以应付的了,你不用担心。”
  江柳朝着他露出一个极近温柔的笑意,面色看起来轻松了不少,但眼底的担心却是散不去的。孟冬瞧见了,却也觉得可以理解,毕竟换做自己,哪怕知道有必胜大把握,自己心头的那个人要在战场上厮杀,也是没有办法安心的。
  毕竟对他们来说,一场战争的胜利并没有那一个人的安危更重要。
  只是孟冬并不是一个擅长安慰他人的人,他能够想到宽慰江柳的话都已经说尽了,幸而江柳即使担心,也还是个明事理的,表面上尽可能地装作若无其事,跟着孟冬一起出了栖梧馆的大门。
  孟冬站在栖梧馆门前,看着江柳被扶上马车,马车朝着徐幄丹的别院而去,自己才也上了马车:“我们先不回府。”
  清茗不禁瞪大了眼:“公子,现在外面……”
  “如果南城门守不住了,王府也就谈不上安全。”孟冬面色冷静,淡淡地开口,“我们去南城门,我虽并不怎么了解兵法,但这种时候,多一个人,或许就多了一种方法。”
  清茗朝他面上看了一眼,察觉出他此刻的坚定,也不再多言,命令车夫调转马头,朝着南城门而去。因为清茗心中清楚,孟冬方才的话说的没错,如若南城门失手,整个江陵城都落入敌手的话,对方第一个目标一定会是南郡王府,更会想方设法地抓到王府的人,当成要挟晏弘的凭证,那种时候,他们无论躲到哪里,都没什么意义。
  孟冬在江陵多年,从未见过如此剑拔弩张的时刻。先前江陵腹背受敌,殊死一战的时候,他人在江对岸,而此刻,孟冬却清楚,今日不管如何,他都是要和江陵城共存亡的了。尽管严格算起来,他并算不得是江陵人,但在他没有去处的时候,江陵给了他一个归宿。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晏弘的家,即使现在晏弘不在这里,他也要帮晏弘守住他的家。
  因为孟冬心里清楚,有晏弘在,这里从此以后也会是他的家。
  江陵城因为地势的缘故,也因为世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每一代都对城墙做了一些变动,才形成了今日这种易守难攻的架势。敌军发起第一轮偷袭之后,江陵城守军立时做出了反应,凭借地势的优势,轻而易举地击退了敌军的第一轮攻势,但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所有人都清楚,晏泰既然选择做了这样的选择,自然不会轻而易举地就放弃。
  因为带了清茗的缘故,孟冬轻而易举地就上了城墙,在忙碌备战的将士中,找到了徐幄丹。算起来孟冬与徐幄丹也算相识小半年,还从未见过他如此严肃认真的时候,面上不带一丝的调笑,皱着眉听着副将的禀报。
  副将说完话便退了下去,徐幄丹抬起头,看见了走近的孟冬,眉头登时皱了起来,他不好朝孟冬发作,只能转向清茗:“这种时候带你家公子到这儿来,若是出了什么意外,等你家王爷回来,你拿命向他赔罪吗?”
  “如若江陵城守得住,我在哪都没什么关系。江陵城若是守不住,我在哪也都没有用,这一点,徐将军应该比我还明白。”孟冬手扶在城墙上,视线向下望去,这一次晏泰还真的是不惜成本,下面的敌军黑压压一片,仅从数量上,就远远高过了孟冬心中了解的江陵城现如今剩下的守军人数。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