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98)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多年以后,历经坎坷,严璟终于得以登上皇位,史官重新编撰史书,求问圣上如何评价宣平侯崔嵬。
  严璟沉吟良久,突然扭头看向身边的人:侯爷,你怎么又脸红了?


第五十九章
  孟冬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一年之内, 两进楚国的都城。并且这一次, 不管是他的身份、目的,又或者是他与晏弘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唯一不变的是, 晏弘依旧在他身边。
  行军打仗毕竟不比先前那次出游,加上他们又急着赶去都城与西南王汇合,一路上可以说得上是快马加鞭, 就算休息也只能就地扎营,宿在营帐之中。军中都是武夫,常年宿在营地里,对这种生活早已习以为常,况且, 不管怎么说,赶路都还是要比上阵杀敌容易一些。
  军中唯一没经历过这种奔波的大概也只有孟冬了。但是他却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适,不管是骑马赶路,还是与将士们一起吃同一锅煮出来的简单的饭菜, 甚至在每日劳顿之后还坚持要在睡前陪着晏弘巡营。
  晏弘自己并不觉得这些有什么困难,但是却清楚这些对孟冬来说,其实是十分辛苦的事情, 尤其到了晚上巡营而归,孟冬常常来不及洗脸就倒在营帐之中昏睡过去,晏弘看在眼里, 自然是十分的心疼。
  但是晏弘也看的出来,孟冬十分满意这样的节奏, 他从不觉得自己有多特殊,别人能经受的事情,自己就承受不了。他甚至从这样的日子里找到了新的乐趣,不管什么样的辛苦,对孟冬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虽然疲惫,却不亦乐乎。
  因此晏弘也只好将自己的心疼掩藏,由着孟冬去做自己所有想做的事情。
  一路快马加鞭朝南而去,孟冬才发现那位西南王的本事远比自己想象的大的多。他不仅收复了从江陵去往都城途径的几座城池,甚至还不知用了什么样的手段,说服了几位手握兵权镇守东南沿海的几位将军,加之西南本就是他的地盘,靠北的江边几个渡口也本就归属于江陵管辖,因此在晏弘回援江陵来来回回几十日的时间里,西南王便顺利地占据了楚国的半壁江山,只等着拿下都城,就能一举收复整个楚国,登基为帝。
  晏泰在这皇位上坐了十余年,却无论如何没有料想到,在这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竟然失去了大半的江山,沦落到困守都城的下场。
  说是困守都城,但其实晏泰手中并没有剩下多少兵士,与御林军加在一起也不过万余,在气势如虹的西南军与江陵大军的对比下,更显得不堪一击。如若两军联手对都城发起攻势,依着现在都城的实力,可能连十日都撑不下去。
  孟冬简直怀疑,就算把江陵城现在的守军调到都城来负责攻城,都可能将都城拿下。
  眼看胜算在握,联军反而不那么急着攻城,直接在城外驻扎下来,就地休整,顺势将都城的几个城门都牢牢守住,断绝了城中与外界所有联系的可能。当然,依着现在晏泰孤立无援的架势,就算放他们与外界联络,大概也找不到任何的援军。
  在西南军与江陵大军联手围城的第三日,晏弘终于率领自己带去回援的兵士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到了都城。
  西南军营地中的气氛十分的轻松,没有一丝一毫大战在即的迹象,孟冬跟着晏弘在营地外下了马,一路走过,所闻所见皆忍不住称奇:“我先前一直觉得江陵军纪严明,又怜恤兵士,才是百战不殆的原因,但现在看起来,西南王治军倒是更有别的办法,他们军中上下这种自在的氛围我倒是第一次见,处在这种环境里,上阵杀敌似乎也变得没那么可怕了。”
  晏弘笑了一声:“西南王此人可有趣的很,并且城府极深,有时候我一直在想,像他这样的人,怎么甘愿在晏泰手下蛰伏这么多年,若是他想,或许晏泰早就该把他的皇位让出来。”
  “南郡王大老远地从江陵赶回来,居然还不忘了夸我,本王实在是感动不已。”帅帐的帐帘从内被掀开,西南王的声音传了出来,“不过外面毕竟冷的很,接下来还有一战要打,南郡王总不想拖着鼻涕上阵厮杀,万一被你那位废物叔父瞧见,说不定还要暗中嘲笑你,所以南郡王进来聊吧。”
  孟冬在帐门口顿了顿脚步,有些诧异地朝着晏弘看了一眼,晏弘轻轻地拍了拍他的手以示安抚,而后才朗声回道:“那我倒是要多谢西南王体恤了。”
  说着,他便拉着孟冬的手大步走进了营帐之中,看见西南王整个人懒洋洋地坐在桌案前,正漫不经心地翻看一本兵书,但明显注意力并没有十分集中,因为在他腿上还枕着一个人,此刻正睡得安稳,凑近了还能听见他清浅的呼吸声。
  “南郡王不必客气,毕竟算起来我还算是你的叔父,心疼侄子也是应该的。”他说着话,放下了手里的书册,另一只手轻轻地拍了拍正在安睡的齐昭的后背,轻声道,“昭儿,有客到,你也该醒醒了。”
  齐昭在睡梦之中也有所感应,像是一道离弦的箭一般从西南王腿上弹起,站直了身体才发现帐中另两个人的存在,其中一个还是江陵的南郡王。他的脸便登时红了起来,有些羞赧地朝着二人拱了拱手:“齐昭见过南郡王……还有这位公子。”
  孟冬有些好奇地打量着齐昭,他之前就从晏弘和徐幄丹口中听过这小将军的威名,听说在战场之上是个冷面煞神,早年在西南的时候,西南的部族听说他的名号便已闻风丧胆,但下了战场便是个容易面红耳赤的小孩,常常没说几句话就红了大半张的脸,实在是有趣的很。
  孟冬还没见到他在战场上的威风,但此刻却也看得出来这小将军的确是个容易害羞的,这么一句话的功夫,大半张脸已经红了个通透。孟冬相信要不是还想维持自己在外人面前的形象,说不定这人现在已经躲到那西南王身后了。
  孟冬朝着齐昭露出了十分友好的笑,也朝着西南王抱拳:“孟冬见过西南王,齐将军。”
  “原来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孟公子了。”西南王方才一直忙着欣赏齐昭通红的脸,直到孟冬开口,才将注意力转到他身上,“公子果然好容貌,也怪不得南郡王不顾劳顿,也要亲自率兵回援江陵,要是我有一个这么美貌的爱人,也还是愿意带在身边才放心。”
  晏弘朝着齐昭看了一眼,了然地点了点头:“怪不得。”
  西南王挑眉:“怪不得什么?”
  “想来小齐将军心中也是如此想的,怪不得那日江陵城一战,在雨中奋力与敌厮杀了大半宿的小齐将军也要快马加鞭地驰援西南王,”晏弘笑吟吟地将视线转到西南王脸上,“王爷如此美貌,想来小齐将军也是不放心的。”
  西南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原本以为的话会被晏弘反过来说,面色登时有些不怎么好看,一旁的齐昭立刻察觉到,赶忙解释道:“我那一日驰援王爷确实是不放心,却不是南郡王说的那种不放心。”他舔了舔唇,犹豫了一下,继续说道,“南郡王可能有所不知,我家王爷看起来气势迫人,但其实只跟我学过一点最粗浅的防身的功夫,战场上形势险恶,哪怕身边有护卫,也总还是有可能发生变故,我不亲自守着,是不可能放心的。”
  说到这儿他朝着晏弘抱拳道:“所以齐昭在此有个请求,接下来攻城之战,我希望我家王爷能够坐镇帅帐之中,不到战场上去,所有上阵厮杀的活都有齐昭在,在疆场之上,我的话对西南军来说与我家王爷的话是一样的,并不会影响大局,希望南郡王可以谅解。”
  晏弘原本还想再调侃几句,但面对少年如此真诚的态度,却再张不了口,只是看了看齐昭又看了看西南王,最终点了点头:“攻城一事,我们本就是胜算在握,就算齐将军不说,在我看来,西南王也没有亲自动手的必要。毕竟等攻下都城,诛杀晏泰,西南王便是我楚国新的国君,既是这种最简单的攻城之战,又哪有让一国之君上阵厮杀的道理。”
  西南王原本有些无奈又有些动容地看着齐昭,听见晏弘的话,微微侧目,而后缓缓道:“等登上那个帝位,倒是要多谢南郡王的相助了。方才南郡王不是好奇,为何我这些年来一直忍耐晏泰,没想过取而代之,因为我与你一样,都在积蓄实力,西南部族众多,境内一直都不怎么安宁,这些年来光除掉他们就耗费了我不少的心神,好不容易清静下来,却也不能轻易就对朝中发难,毕竟我缺少了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南郡王和江陵恰好为我创造了这个契机。”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