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丑皇(5)

作者:易人北 时间:2017-08-24 16:33 标签:经典 宫斗 宠文 宫廷


 

  大皇子冷笑一声,看向皇甫桀……身边伴读宰相之子韦问心低咳一声,拉住大皇子衣袖。

 

  韦问心在皇子和伴读中年龄最大,已经十五岁。大皇子皇甫珲对他异常器重,回头看他。

 

  「殿下且慢。」韦问心在大皇子耳边低声道:「贤妃娘娘此举一定有深意。以前也不见她派随侍太监跟随四殿下,如今却遣了一个过来。而且瞧这侍仆似极为在意四殿下,怕是贤妃娘娘厉令吩咐过。」

 

  「虽说四殿下貌丑、性子又古怪不得贤妃娘娘喜爱,但她也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二殿下他们也在,恶人如果让您一个人做了,到时让贤妃娘娘恨上了您,可就不美了。」

 

  其它人自然听不到韦问心都跟大皇子说了些什么,就见大皇子面色一转,很是无聊地对韦问心道:「你饿了就早说嘛,走走走,去用膳。老二、老三,你们继续玩。问心,我们走。」

 

  「谢殿下关爱。」韦问心看皇甫珲如此聪慧,不由深感欣慰,深信自己没有跟错人。随即跟在皇甫珲身后向学堂走去。

 

  二皇子微微一笑,对身边人道:「你们不饿吗?」说完,也抬脚走了。

 

  看老大老二都离开了,老三眼珠一转,也嚷嚷着肚子饿,往学堂跑去。

 

  只有老五、老六贪玩,让人捧了一大把泥巴,让皇甫桀吃。

 

  张平抓过太监的手,吃得津津有味,涂得满脸满脖子都是污泥。一边吃还一边说怎么怎么好吃。

 

  五皇子、六皇子小孩子心性,见张平又吃又说又作怪相,比闷头羊的皇甫桀好玩许多,也就都围着他看,把皇甫桀撇在了圈外。小鬼们看了一会儿被各自随侍提醒用膳,也就满足散去。

 

  张平用袖子抹抹脸,站起。对一边呆呆看他的四皇子殿下道:「殿下,今天回去用膳好不好?」

 

  皇甫桀点头。

 

  张平在前,皇甫桀在后,两人慢慢走出学院。在走出学院时,皇甫桀看张平从一石凳后拎出一个食盒。

 

  「我娘没叫我过去,对吗?」

 

  「对。」张平想这小鬼还不算太笨。

 

  「泥巴吃了会肚子疼。」小孩又道。

 

  「奴婢知道。」张平心想我又不是笨蛋真把泥巴吃下肚。他满脸污泥,吃进嘴里又吐出来,一边吃一边抹,一帮小孩子哪能看出他到底有没有把污泥吃下肚。

 

  好!很好!算我倒霉真跟了一个人人都能骑到他头上的衰皇子。不过也就是今天了,以后谁再敢欺负他试试看!丑又怎么了?性子古怪又怎么了?不带这么欺负人的。

 

  哼,我张三决定了,我要在这皇宫中培养出一个天下第二!

 

  张平一路走,一路把拳头捏得喀叭响。唬得皇甫桀缩着脑袋就怕挨揍。

 

 

 

  张平脸也不洗,就这样一路顶着泥巴脸走回瑞华宫。

 

  里面侍候的人看到后自然禀告了红袖。

 

  还没走到小院门口,就听身后有人喊:「张平,你给我站住!」

 

  张平回头,皇甫桀也默默转身。

 

  「这是怎么回事?你顶着这张脸给娘娘丢脸吗!」红袖厉声喝斥。

 

  「扑通!」张平立马跪下,揉揉眼睛,红了。「红袖大人!」

 

  还属于少年的清脆嗓音,因为去势而变得有点柔弱,加上委屈的腔调,听着就觉得这小太监有话要说。

 

  「怎么回事?」红袖质问的时候心里其实有谱,八成殿下们戏弄四皇子时也一连把这个侍奴给整了。不过表面上的东西她还是要做,没想到这一问,差点把她气炸了肺。

 

  「奴婢不敢隐瞒大人,奴婢也不敢让红袖大人为奴婢做主,可奴婢不敢说。」张平一边磕头,一边带着呜咽的嗓音道。

 

  「你说,有什么事我绝不会怪你。」红袖见他这样越发好奇。再看看张平身边的四皇子,还是老样子,只是看起来似乎比平时清爽一点。

 

  张平抹抹眼泪,眼泪不知道流没流,但他这一抹,脸上更像那么回事倒是真的。

 

  「红袖大人,您听奴婢跟您说。奴婢听大人吩咐中午去给殿下送膳,结果到了太学院一看,发现殿下正被六皇子殿下骑在身下当马骑,一边骑一边说……」

 

  「说什么?」红袖皱眉,心想找老实人就这个不好,不懂得揣摩她的意思。

 

  「六殿下说……四殿下只能给他当马骑,还说贤妃娘娘也只配给他娘当……」

 

  「什么?!」红袖大怒。

 

  张平又不住叩头,「红袖大人饶命,这话不是奴婢说的。是六殿下说的。奴婢冲上去制止,结果被大皇子殿下的仆侍拦住,大皇子殿下问奴婢哪个宫的,奴婢如实回答了,还请大殿下让六殿下从四殿下身上下来。可大殿下却说……」

 

  红袖怒瞪着他,也不知在气谁。

 

  张平才不管她什么表情,一口气往下说道:

 

  「大殿下说就你一个小太监还敢这样跟本殿说话,就连你们贤妃娘娘见了本殿也得叩首问安。教训一个四皇子又怎么了?你们宫里的人本殿想杀就杀!大殿下说到这里就被他身边的一个锦衣少年拉住,那少年向大皇子说了什么,大皇子就对奴婢道:你的上司是谁?本殿倒要问问他是怎么教你的!」

 

  听张平这么说,红袖猜想那制止大殿下放肆的肯定是精明的宰相之子。大殿下那些话确实没说错,但有些话并不是明里可以说的。说出来也未免欺人太甚!

 

  张平喘口气,继续道:「奴婢不敢说,怕牵连宫里的人。大皇子身边侍仆要伸脚踢奴婢,就听三皇子殿下在一边说道:瑞华宫的侍奴不都是那个叫红袖的女人教出来的吗?」

 

  红袖听提到了她,脸色顿时变得不一样。

 

  「大皇子殿下问红袖是谁。三皇子殿下道:就是宫中唯一一个负责教导皇子皇女,却只有五品品阶的女官。大殿下问三殿下怎么把一个宫女记这么牢,说难不成这叫红袖的宫女长得比贤妃还要美?然后三殿下就生气了,粗着嗓子道:美什么!一个肥胖的老女人而已!我记着她是因为她曾经和贤妃一起来拜见我娘,我娘嫌她不会说话,让人掌了她的嘴。结果她那张比猪更肥的脸就让我记住了。」

 

  红袖气疯了,尖着嗓子大喊:「住口住口!」红袖天生脸圆,最恨别人说她肥胖,听三殿下在背后如此侮辱她,不由恨上心头。连带想起了他娘淑妃当初折磨她的往事。

 

  痛苦吧,痛苦吧!叫妳欺负我的天下第二。张平心中开心,头磕得可勤快。

 

  「这些话不是奴婢说的。奴婢听他们这么侮辱红袖大人和娘娘,就跟他们理论,结果大殿下们就让下面人往奴婢脸上涂污泥,还说这就是要瑞华宫的人看看,以后记得要夹着尾巴做人。还说让瑞华宫的人记住了,皇子养出来有什么用,还不是他们脚下一块泥。」

 

  「奴婢实在气不过,就喊我们四殿下天生异貌乃是龙神下凡,娘娘是九天仙女下凡受劫,将来终有一天会震惊四野。结果殿下们不爱听,就让侍仆们用泥巴塞奴婢的嘴。呜呜!」

 

  红袖半晌没有说话。皇甫桀会被殿下们欺负、被侍奴们轻慢,她都知道。可以说这种局面就是她和娘娘有意无意造成的。

 

  她们恨,她们看到这个貌相异常的四皇子就会想到她们有今天都是他害的。她们恨不得他早死早好,可偏偏皇甫桀命大活到了今天。

 

  今后瑞华宫何去何从?娘娘青春已过,想要再怀龙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想到昨天言将军才刚刚来过,也再次提到要不要扶持这丑子的事。那么……红袖把目光落到一直在旁边默不吭声的四皇子身上。

 

  天生异貌龙神下凡吗?

 

  也许她应该好好去跟娘娘说说,不管四皇子有多丑、多不讨皇帝欢心,可他身为皇子的事实却无人能改变。比起其它无所出的嫔妃,至少她们还有个皇子不是吗?

 

  红袖本身就不是笨人,她是言净为女儿以后在宫中站稳脚步特地安排进宫的女官,聪慧自然不在话下。

 

  九年来,红袖与贤妃被恨和失望蒙蔽了眼睛,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和希望中失去了青春。她们自己也知道她们本身已经没有什么筹码,如果不是她们还有一个靠山言净,也许早就被打入冷宫。

 

  她们也曾经想过要扶持皇甫桀,否则言净也不会三番五次上求天子、让皇甫桀去太学院读书。可皇甫桀貌相实在惊人,也不见有多聪慧,整日畏畏缩缩,见了侍奴也能下跪,让她们看了更加有气。

 

  正好昨天言将军也为她们分析了现今局势,眼看着皇子们年岁渐长,她们就算不求至尊之位,可也要学会自保。再过两年,哪怕不用她们主动,看中言家身后势力的皇子也会借故亲近她们。与其等到那时,不如她们自己掌握主动。

 

  而且与其身靠哪个皇子将来势败受牵连,不如自己培养一个中立的、兵权在握的、谁也不敢得罪且要讨好的皇子将军出来,这才是对她们最有利的。

 

  对,她们是该好好打算打算了。等皇甫桀再大一点定了形,想再扶持可就难了。

 

  红袖心中念想如海涛一般,口中却没有多言。装模作样地训斥了张平几句,就让他和四皇子回小院子去了。

 

  自始自终,红袖就没有怀疑张平的话。第一,她很清楚那些殿下平时欺负皇甫桀欺负得有多厉害。第二,她根本就不相信刚进宫没多久、一脸老实相的张平会说谎。何况张平才来瑞华宫三天,他有什么必要说谎?

 

 

 

 

 

  5

 

 

 

  他为什么要胡说一些没有的事?皇甫桀不解,垂着小脑袋拼命想。

 

  其实张平不过是性子发作,又不能打人出气,憋得难受,真真假假胡编乱造一通,一为博大人们同情,二也想大人们出头为小孩出口气。

 

  张平倒完全没有指望靠这番话就能改变红袖观点,他只是希望尽他的能力、用他能想出的方法帮助小孩罢了。

 

  张平拉着小孩回到院中烧水洗脸、洗手、吃饭。然后他做下了一个他认为非常明智的决定。

 

  两人都饿了,张平把自己的饭食和小孩的并到一起,「吃吧。」

 

  皇甫桀见他和自己一起坐在桌子上吃,也没有反对。当然他是不会提出反对的。只是在心中想,这太监果然还是想着他的膳食。

 

  吃饱喝足,一抹嘴。张平收拾了餐盒等物后,抱了个小香炉、小铜鼎还有一把香重新回到四皇子屋里,把香炉放好,回头一把把准备出门的小孩抱起放到椅子上。

 

  「坐好,我有话跟你说。」

 

  皇甫桀低下头。他在想这人的真面目终于暴露了。

 

  张平盯着小孩的脑袋,很严肃地道:「抬起头来。」

 

  小孩畏惧地抬起头。

 

  「我让你选择。你是希望我做你的侍仆,还是希望我做你的大哥。侍仆,奴婢会好好侍候您,不该说的、不该做的奴婢都不会做。奴婢唯一的职责就是服侍您。」

 

  「大哥,如果我是你大哥,我会疼你、爱你、教导你。我也会保护你,不让别人欺负你。如果别人欺负你,我就帮你去揍他,不管他是谁,哪怕他是你老子也不行!你选吧,你要我做你侍仆还是大哥?」

 

  张平这种明显偏颇的问法也许很幼稚,但对他来说却很重要。

 

  「大哥会帮我洗头吗?」小孩问。

 

  这个条件简单。张平笑,「会。一直到你有你老婆帮你洗为止。」

 

  「大哥会罚我吗?」小孩又问。

 

  「会,如果你做错事。」

 

  小孩不吭声了。

 

  「不过,」张平补充道:「我不会让自己的兄弟饿肚子,也不会打得他浑身伤。如果你做错事,我会罚你写字、罚你背书。但不会打你,更不会饿你。」

 

  小孩抬起头,「大哥跟大皇兄是一样的吗?」

 

  张平笑着摇头,「当然不一样。他是你亲生兄长,而我是你结义大哥。」

 

  从此小孩就记下了:亲生兄弟不如结义兄弟。

 

  「那么告诉我,你选哪一个?」张平在诱导。

 

  「大哥。」小孩毫不犹豫地道。

 

  「很好。」张平一击掌高兴地大喊一声。以后他就不怕他爹娘说他以武犯禁了,他可是让四皇子选了,他既然选了做他兄弟,他这个做大哥的保护自己弟弟、传授张家家传武学那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天王老子来了他也有理!

 

  「我,张平。京城五百里外方鼎村人。在家排行老三,村里人也叫我张三。上有二兄一姐,下有三个弟弟。今天我就代替我父母收了你这个干儿子,择日不如撞日,我们现在就来结拜好不好?」

 

  皇甫桀不明白他要做什么,但还是点头了。

 

  张平见他点头,心中开心。虽说这小鬼不受宠,但也是皇子嘛。如果他爹娘知道他替他们收了一个皇子作干儿子,不知道会是什么表情?哈哈!

 

  「来,我们一起跪下。」张平点燃手中三炷香,也给了皇甫桀三炷。

 

  皇甫桀接过香在他身边跪下,不明所以地瞅瞅他、又瞅瞅香炉。

 

  「你叫什么名字?」张平发现自己到现在还不知道这小鬼的名字。

 

  「皇甫桀。」小孩这次没不理人,很快说出自己名字。

 

  「皇甫杰?好!好名字!一听名字就知道你将来一定不会是池中之物。」

 

  小孩摇头,「桀,桀骜不驯的桀。意为丑恶凶狠之意。」大概有很多人向他解释过他名字的意思,他记得很牢。

 

  张平一愣,随即嗤笑道:「谁说的?桀也同杰。给你取名的人,定是含了特殊的意思。」

 

  「什么特殊的意思?」

 

  张平想了想,开始骗小孩道:「意思就是让你不要介意自己貌相丑陋,俗话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你努力,将来一定会成为非常杰出之人。为你取名的人还真是深含苦心啊。」

 

  小孩懵了。真的吗?父皇给他取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希望他不在意自己貌丑、将来努力成为杰出之人吗?可是如果真是这样,父皇为什么不来看他?

 

  小孩的表情没有有瞒过张平,张平不想看他难过,也想帮他树立信心,就继续胡扯道:「是皇上给你取的名字吧?皇上真是一位睿智之人,你想啊,你确实长得不好看,如果你长得这么不好看,他还宠爱你,那么那些嫔妃还有皇子们岂不是要恨死你?他是为了保护你,真的。」

 

  小孩抬头看他。

 

  张平狠狠一点头,「真的,相信我!」

 

  小孩总觉得他说的有什么地方不对,可心中难免会有一丝开心和希望。父皇啊,如果他知道自己被人欺负,会不会来解救他?会吧?应该……会吧。

 

  可是娘和红袖却跟他说父皇极为讨厌他,连看他都不想看一眼。他出生的时候还差点被父皇当妖孽摔死。

 

  咯咯。小孩忽然笑了出来。

 

  张平吓了一跳,这小孩的笑看起来还真诡异。不过没关系,从今往后他就是他大哥,自家弟弟长得再丑他都能包涵。何况男人嘛,丑一点有什么关系。

 

  「来,我们开始结拜。你跟着我说。」张平正色,面对铜炉手持三炷香道:

 

  「我张平,」

 

  「我……」

 

  「皇甫桀。」张平提醒他。

 

  「我皇甫桀。」

 

  「我们对神明起誓,从今起结为异姓兄弟。」

 

  「我们对神明起誓,从今起结为异姓兄弟。」

 

  「今后荣辱相随,祸福相依,绝不相负,绝不相欺。」张平神情庄重,字字有力。

 

  皇甫桀跟着重复。他不懂这个的意义,结拜的仪式也很简单,可是他却觉得有一种让他打从心底颤抖的庄严。

 

  「如违此誓,五雷轰顶,万箭穿心,死无葬身之地!」

 

  小孩愣了愣,张开口:「如违此誓……」

 

  「等等!算了,你不用说。你还小,不懂其中意思,等你长大如果你真心愿意的时候,我们再补回誓言。」反正我只要有一个能正大光明把你训练为天下第二的借口,保护皇子和保护自己的兄弟,那是不一样的。

 

  小孩看了看他,接着道:「如违此誓,五雷轰顶,万箭穿心,死无葬身之地。」

 

  张平盯着小孩看了半晌,用劲一点头。

 

  小孩笑了,他希望这个誓言能让张平满意,如果只有发这个誓他才会对他好,那让他发多少个誓都没有关系。发重誓又怎么样呢?他还不知道能活多久,在这期间有个人能让他吃饱穿暖,这才是最重要的。

 

  张平自然不知小孩心思,虽然小孩也许不懂誓言意思,但能说出来还是让他很感动。接着他让皇甫桀跟他一起跪拜天地与神明,然后两人又面对面拜了四拜。

 

  告过神明,张平从怀中掏出一根竹籖——这还是从御膳房央人给的,宫中侍人没有允许不可身怀利器,今天也只好拿这将就。用竹签戳破左手中指指尖,挤了一点血到铜鼎内。

 

  然后他看向小孩。小孩乖乖伸出右手。张平狠下心照样弄了点血滴入铜鼎。

 

  随即张平倒了一杯清水在鼎内,把两人的血摇开、摇匀。

 

  「今天无酒,我们就用清水代替。来,你把这血水喝下一半。」

 

  皇甫桀依言捧起铜鼎,仰头喝了一半。

 

  张平接过,把剩下的一半也喝下。

 

  把铜鼎恭敬地摆放到香炉前,张平转身认真地看着皇甫桀道:

 

  「从今往后我们就是兄弟了。现在你体内有我的血,我的体内也有你的血。我就是你大哥,你是我弟弟。我会不顾一切地保护你、爱护你、教导你。而你从今天开始要学习怎么做一个不被别人欺负的人。来,叫我大哥。」

 

  「大……哥……」皇甫桀张了张嘴,这跟刚才不一样,现在这两个字从他口中吐出的感觉非常怪异。让他想哭。可他身体明明不痛。

 

  「好弟弟。」张平一把把他抱进怀中。「你做我弟弟绝对不会亏,你大哥我别看现在是个小小太监,可是不出十年我一定会成为天下第一高手。你放心,从今往后我一定会好好训练你,把你培养成天下第二高手。到时候你就不怕别人欺负你啦。」

 

  皇甫桀瞪大眼睛盯着空白的墙壁,真的吗?他这个新出炉的大哥会是天下第一高手?

 

  张平满足了。他终于做了一件这辈子他最想做的事情之一:找了一个人与他结拜。

 

  他只是觉得结拜这种事是一个男人一生中必须经历的事情,就像他父亲,就像那些传说中的英雄们。

 

  他以为进了皇宫就再也没有这个机会,结果却让他碰到一个亟需亲情的落魄皇子。而这位皇子的情况又太符合他想要成为某人依靠、想要成为某人英雄的一切条件。这让他在皇宫中找到了生存动力,也自认为找到了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

 

  他其实自从被阉的那一剎那开始,就一直都在后悔主动进宫做太监,他告诉自己是为了家人,可有时候他仍旧会想也许还有其它办法。嗯,这是属于张平的阴暗心理。

 

  现在他平衡了。

 

  两个小孩,一个还没开窍,一个毛还没长齐,就这样冲动地结拜了兄弟……呃,是张平很冲动,皇甫桀非常被动。

 

 

 

  当天晚上张平絮絮叨叨跟小孩说了很多,翻来覆去说的最多的就是:两人的关系是秘密。关起门来他们是兄弟,但到外面要假装不是兄弟。

 

  小孩不是很懂,但也全部记下。

 

  皇甫桀心里一直把侍人张平当怪人看。在他看来,这个怪人很聪明。

 

  你看,他现在不但不用向他下跪声称奴婢怎样怎样,就连吃饭也和他一桌,属于皇子的饭食也会被他吃去一些,而且还堂而皇之地扯了些老被子的棉胎做了一套护膝套在腿上,说是这样就不怕把膝盖跪肿,顺便还帮他做了一套。

 

  不过……

 

  皇甫桀蹲在花坛边想:好像大哥真的比奴婢好。

 

  大哥张平会两天帮他洗一次头、洗一次澡,还会帮他抓虱子。他的头皮和身上已经不那么痒得受不了。

 

  大哥张平还每天打扫他的房间,给他点上小炉子取暖;晚上会帮他点很多蜡烛。

 

  大哥张平还会在天气好的时候把他的被子拿出去晒,晒得暖和和的,睡起来很舒服。如果天气不好,他就把被子放到炉边烤,一样替他烤得暖暖的。

 

  大哥张平会帮他穿衣,会帮他梳头洗脸。每次衣服都很干净,还很暖和,而且里面没有破的地方。以前他的衣服好像都由专门的太监来收,说是送到一个叫浣衣司的地方清洗。但每次送来都很迟,而且会把他的里衣或内袄洗坏。可是现在没有了。

 

  自从他大哥拍着那个收衣服的小太监的肩膀,送了他几次他的膳食后,他每天都有干净的衣服换。

 

  小孩摸摸自己的头发,摸起来比以前滑了很多,颜色也比以前乌黑。突然想到大哥跟他说脏手不能乱摸,又把手放了下去。

 

  说到衣服,大哥张平来了后,他的新衣服也多了起来。大哥说是按份子领的,以前侍候的人跑得不勤快,该领的也没领到。

 

  大哥张平不会让他吃冷饭,每次吃到嘴的膳食都是热腾腾的。

 

  大哥张平现在天天跟他去太学院上课,说是他的随侍太监。中午还会去取中膳给他吃。以前他只有看别人吃的分。虽然大哥说他吃的东西没有其它几个皇子好,但他吃得很饱。

 

  学院里的人还会欺负他,但每次大哥都帮他代了。大哥代替他当马给人骑;大哥抱着头领受他皇兄皇弟的拳脚;大哥被大皇兄搧耳光,因为大皇兄把他推倒在地的时候,他说大皇兄没有二皇兄看起来仁慈。然后二皇兄也打了大哥,说他胡说八道。

 

  在瑞华宫,大哥张平也替他挨了打。因为娘有一天把他叫去突然要考他诗文,他答不出来。娘要罚他,结果大哥说他是自己的随侍,主人没有读好书,都是因为他没有侍候好。不过后来娘还是罚了他不准吃饭,但大哥把他的饭分给了他。

 

  还有大哥张平来的第五个月,他领到月银了。

 

  「殿下,你有时间蹲在那儿玩泥巴,不如过来蹲马步。快点,先蹲一炷香,蹲完了才准吃饭。」

 

  皇甫桀回头,看到他大哥张平拎着食盒走进院子。

 

  嗯……大哥也有坏的地方,自从他们结拜后,他就天天让他蹲马步,晚上还让他打坐。想归想,皇甫桀还是乖乖走到槐树下去蹲马步。半年下来,他已经蹲得像模象样。

 

 

 

  蹲完马步吃完饭,张平坐在书桌边对小孩道:「明天我带你去藏书楼,你是皇子可以进去,也能借到书。我去找书墨司的朋友帮忙,本想请他带书出来,但他说里面查得很严,他不过一个小太监,被查到私夹藏书是大罪。所以明天你自己去借本书回来。」

 

  「什么书?」皇甫桀一边把练字的纸张铺开,一边问。

 

  「兵书。」

 

  兵书?皇甫桀看他。

 

  「小笨蛋,你怎么还不开窍?你可是骠骑大将军言大将军的外孙!有这么好的后台你不利用,难怪别人都骑在你头上。」张平恨哪。老天爷,千万别给他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否则他只能考虑带这孩子偷跑算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