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原来我也是来历劫的(45)

作者:弃脂焚椒 时间:2021-11-22 10:59 标签:强强 仙侠修真 宫廷侯爵

  一时间,裴如昼竟然不知道戚白里想问的究竟是什么。
  而此时, 戚白里表面上看着冷静,但实际上心里并不是如此。
  和在凤城没有一点根基的裴如昼不同,戚白里知道最近这些事情到底是谁搞出来的——宁从灵。
  他虽然理智上清楚,裴如昼不可能和太子有特殊的关系, 但被对方冷落之后,心中却还是嫉妒的不行。宁从灵这么些年一直跟着太子,虽然没有多大的权势, 但是凤城中到处都有他的人脉。
  从他这里, 谣言很快便传了出去。
  想到这里戚白里的眼神中忽然闪出了一点不耐烦的情绪, 要是只有宁从灵的话, 他当然能够将这件事处理干净……可没有想到, 太子知道这件事之后,非但没有生气,相反在暗中推波助澜一番。
  ——大易民风算是比较开放,对太子而言,这些传言无伤大雅。但是却能狠狠地敲打一下裴如昼。
  短时间内,戚白里动不了太子。
  停顿一下,裴如昼终于回答了戚白里的这个问题。
  “我和太子也不熟,这件事其实……无所谓吧?”
  其实这话说出来之后,裴如昼也忍不住吃了一惊。不过细想一下,自己好像真的不像旁人一样在意这件事。
  裴如昼从小就有一点点叛经离道,他并没有那么在意外界的看法。
  戚白里一直都是一个很能忍的人,但是现在他忽然忍不住,想直接问裴如昼,有关断袖的事。
  可戚白里最终还是没有将这句话说出口,他怕得到一个令自己失望的答案。
  就像裴如昼不似大多数贵族子弟那样在意传言一样,戚白里也和本朝的大多数人不一样。他在卫国皇宫长大,并不在意所谓的伦理纲常……早在中秋那天,将礼物送给裴如昼的那一刻,戚白里的心中便觉察出了那份特殊。
  他对裴如昼,并不像裴如昼对他一样单纯。
  戚白里既想知道裴如昼对自己,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情感,但又不敢知道。
  因为虽然不曾开口问,但是答案他却早就猜了出来,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裴如昼对自己,或许就像对任何一个朋友般。
  裴如昼和戚白里在小院里面走了一会,戚白里身上好像还有公务要忙,聊了一阵子之后,便离开了这里。明明戚白里一直将情绪藏在心底,可是今天裴如昼莫名感觉,他好像有一点不开心?
  彼时裴如昼以为,皇帝虽然这么说了,但是离自己回昼兰关还有一段时间,自己一定能与戚白里说清所有问题。
  但他没有想到,意外来的这么快。
  *
  万寿节当日。
  从傍晚开始,皇宫四处就热闹了起来。而现在夜色已深,华章宫里面更是热闹。
  举办寿宴的地方名叫知泉宫,它凭山而建,自远处眺望,壮观的建筑群将山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只有进去之后才能见识到什么叫做别有洞天。
  一身红色锦袍的裴如昼,和禁军中其他几位有爵位的少年一起,站在离皇帝最近的地方。裴清宴的眼前是绘满祥纹的廊柱,耳边则有潺潺流水声,那是从山上引来的清泉。
  此时除了还在守陵的戚云遥外,所有皇子公主都坐在了席间,表面上看也算是其乐融融。
  就像华章宫的建筑风格一样,大易上层人士喜好奢靡之风。
  这一场晚宴,不只有八方献礼,更有来自西域的舞姬表演大易不常见到的歌舞。
  一时间,知泉宫里面变得极其热闹。
  大概是在边关长大的缘故,裴如昼对军营这种东西,天生都很敏感。从来禁军的那天起他就注意到——禁军这地方,虽说是大易最重要的一支守军,但实际内部并不严格。
  比如现在,守在皇帝身边的,并不是武艺最高强,或者经验最丰富的,而是出身最好的人。
  这些少年中有许多人和自己一样,刚来禁军还没有几个月时间。而从来都没有在真正的边塞历练过的他们,并没有什么危机意识。
  裴如昼看到……不远处和自己相熟的那个名叫解盺思的少年,现在就在偷瞄着不远处的乐女。
  裴如昼直觉这样的情景有些危险,他缓缓地握紧了手中长剑。
  说起剑,裴如昼也觉得不对劲。
  平日皇帝身边的禁军、侍卫什么的,都是不能携带兵刃的。而像今天这样,因为盛典而佩剑,也只能佩没有开刃的那种剑。
  要是真的遇到了什么问题,真的是一点便宜都不占……大概是第一次以禁军的身份参宴,裴如昼忍不住到处观察,并胡思乱想。
  算了算了,想了一会后,他赶紧将刚才那奇奇怪怪的想法压了下去。
  然而意外正是在这个时候降临……
  知泉宫入口处的屏风旁,有一盏巨大的油灯,它是仿照神话传说中金乌栖息的大树铸造出来的。远远望去灯火辉煌很是好看。
  除了好看以外,这盏油灯点燃之后,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香气向外蔓延。
  刚才裴如昼听宫女说,这个香气有一点安神的作用,现在果然就像她说的一样,在知泉宫里待久了,人虽然不至于提不起精神,但注意力却逐渐分散了起来。
  要是裴如昼现在不是禁军,只是来参加宴会的裴家公子的话,八成也已经跑了神。
  但作为一个颇有责任心的人,裴如昼还是努力集中注意力,观察着四周。
  她看到一身红色纱衣的舞女,在跳完一曲后缓缓低头,后退着走了出去。而就在将要走到门口的那一刻,一根长长的银针,忽然从她那薄薄的衣袖里面飞了出来。
  这是什么东西!
  此时那个舞女已经走到了门边,在场众人的注意力,早就已经不在她的身上了。
  只有裴如昼看到了这个动作。
  “当心!”
  几乎是条件反射性的,站在皇帝不远处的裴如昼,立刻将长剑向外送去。
  他手中这把剑的剑鞘也是银质的,虽然没有出鞘,但在剑鞘与长针相碰的那一秒,还是发出了一阵极其清脆的撞击声。
  这一下,知泉宫里的人总算是发现了异常。
  “护驾!”林公公大喊一声,周围的禁军全部将剑拔了出来。
  从那一个舞女开始,周围十多个舞女、乐师打扮的人,竟然同时将藏在衣袖里的武器亮了出来。
  “哇……”尽管是第一个看到银针的人,但是见到这样的场景,裴如昼还是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
  他是真的没有见识过这样的场景。
  知泉宫实在太大了。
  平常气派好看的宫室,在此时也成为了障碍。
  在禁军的护卫下,来参加万寿节的贵族纷纷离开。就在这个时候,裴如昼发现有一个人忽然出现在了自己身边。
  是戚白里。
  本应该离开这里的戚白里,非但没有在第一时间和众人一起走出知泉宫,反倒是折了回来,到了最危险的地方。
  他一把拉住裴如昼的胳膊说:“如昼,跟我走!”
  “不行,”裴如昼下意识地拒绝了戚白里,“哪有禁军离开这的道理?”
  裴如昼虽然有些叛逆,但是从小镇西大将军便教他什么是军人。
  ——守护与服从。
  对现在的裴如昼来说,离开知泉宫简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他的语气无比坚定。
  就在说话间,裴如昼手中那把剑已经出鞘了。他一挥手,便将好几根银针挡了过去。就在这间歇,裴如昼忽然转身对戚白里说:“殿下要是想帮我,便和我娘亲他们一起出去。”
  裴如昼的语速很快,甚至说这句话的时候,又将对戚白里的称呼,从“白里”换成了“殿下。”
  正忙着挥剑的裴如昼并没有看到戚白里的表情,他只听到对方在自己耳边留下了个“好”字。
  接着戚白里就像裴如昼刚才说的那样,转身向着殊明郡主所在的方向而去。
  余光看到这一幕,裴如昼不由微怔。
  ——原来在不知不觉中,《天谶》上那个对世间一切都毫不在意的暴君已经变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