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原来我也是来历劫的(84)

作者:弃脂焚椒 时间:2021-11-22 10:59 标签:强强 仙侠修真 宫廷侯爵

  所以这一间书房他真的很少来,更不太清楚书房里面到底都摆放着什么东西。他只大概知道,这里面很多书稿还有本册都是裴如昼当年留下来的。
  竟然戚白里想看,那就给他看吧。
  此时戚白里完全没有时间去想裴郁风到底在后面做什么想什么,他的注意力完全放到了眼前这个小册子上。
  这个册子应该是裴如昼练字用的。
  戚白里看到,那册子的封面上面龙飞凤舞的用着不同字体抄着诗。
  按理来说,这虽然也是裴如昼留下来的东西,但怎么说都无聊了一点。戚白里理应对他不感兴趣才对。
  可是冥冥之中,戚白里的手还是碰到了这里。
  他实在是太了解裴如昼了,戚白里能够看出来,眼前这些书册上的字体,要比裴如昼当年在凤城的时候显得成熟一点点
  也就是说,这可能是裴如昼回家之后。亦或者是他当年在行军打仗的间隙写的。
  戚白里原本想的是——他还从未了解过裴如昼喜欢什么诗,又读喜欢什么书。
  若是能够从裴如昼平常练字所选用的诗句之中,读出这一点的话,那么时隔多年,自己便又与裴如昼贴近了一点。
  而除此之外,这个时间,更是赋予了那书册不同的意味。
  或许从裴如昼当年行军时爱读的诗中,也能感受到一些他当时的心情吧。
  戚白里的手指停顿了一下,做足心理准备之后,他终于将书册翻了开来。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1]
  他看到这句诗被裴如昼反复的写。
  ……而当年戚白里来找裴如昼的时候,也曾听到过这一句诗。
  恍惚之间,琵琶声好像又出现在了戚白里的耳边。
  他的心情无比复杂,甚至心脏都生理性的纠痛起来。
  戚白里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能忍痛的人。
  可是现在他竟然有种无法招架的感觉。
  戚白里深吸一口气,还是将这一页翻了过去,这一句诗无数次的重复在这书册之上。因而戚白里遍竟然一口气直接看到了最后一页。
  也正是在这一刻,本来想直接合上书册的戚白里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站在他身后的裴郁风感受到,眼前的人忽然浑身紧绷了起来。
  戚白里的背影微微颤抖,就像是看到了很可怕的东西。
  “陛下……”裴郁风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就看到戚白里的手重重一抖。
  下一刻这原本被戚白里如珍宝一样捧在手中的书册,竟就这样从空中坠落了下来,狠狠地砸在了地上。
  戚白里到底看到了什么?
  裴郁风被戚白里这个反应吓了一跳。
  而在另外一边,戚白里一边调整呼吸,一边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他觉得,此时自己能够听到胸膛中心脏的跳动声。
  激动,恐惧,敬畏,疑惑。
  ……
  戚白里真的已经很久没有过这么多情绪了。
  可是现在,这些情绪却真正切切的出现在了他的心中。原本已经没有什么波动的灵魂,也狂的颤动起来。
  戚白里不得不努力调整呼吸。
  他重新如慢动作般蹲了下去,小心翼翼的将那东西捡了起来。
  戚白里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激动。他一边努力调整呼吸,一边将书翻到了最后一页。
  ——这一页写着一个时间,戚白里绝对不会记错,那时间应该在裴如昼离开凤城,回昼兰关的路上。
  那个时候,裴如昼还只是裴家的大公子而已。
  甚至他还没有正式上过战场。
  一切的一切都还没有开始。
  然而就在那一个时间的话。
  “光策侯收复西域十四国,同年,皇六子戚白里灭卫,称帝。”


第62章 再见再见
  最近一段时间, 凤城发生了一件大事。
  不对……又或许应该说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
  一开始的时候,人们都以为这是一件大事。
  毕竟身为皇帝的戚白里离开凤城去昼兰关,从哪个方面看都会是一件影响重大的事情。最简单的说, 去一趟那里也不容易, 戚白里应该会待上好长一段时间才会回来。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戚白里去了那里没有多长时间,就直接打道回府了。
  且和去的时候不一样的是,他回来的时候更加着急, 就像是有什么东西在后面催着他一样。
  戚白里到底要做什么?
  无论是寻常百姓,还是朝堂上的文武百官,他们完全想象不到戚白里现在究竟还有什么事情需要这么着急去做。
  ——天下尽在他的掌握之中,世上已经没有未收的领土了, 戚白里究竟还有什么牵挂的事情呢?
  他们原本以为答案要很久才能揭晓,然而更更令人没有想到是, 戚白里回去之后,便直奔着一座寺庙而去。
  接着, 从前在众人心中无比威严且不落俗套的皇帝, 竟然做了一件极其俗气的事。
  戚白里开始寻仙问道。
  ……
  戚白里是一个不会顾及众人会不会在背后谈论自己的人。
  他是如何取得皇位的, 在这世上压根不是秘密,更不是什么不能谈论的话题。
  所以整个凤城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刚会说话的孩童,人人都知道戚白里当初其实也算是篡权夺位。
  但除此之外,人们却也没有怎么关心过那个原本的太子。
  凤城之中,只有少数人知道——原本的太子戚羿宿,此时并没有被依照律法流放, 更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早早的死了。
  他其实还待在这座皇城之中。
  他只是被戚白里软禁了起来。
  失去自由固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然而其他的篡权者往往会斩草除根, 将自己曾经的对手杀掉以彻底不留后患。
  所以说知道实情的人都说——和那些人比较起来,戚白里的确算是心慈手软了。
  但是只有戚羿宿自己知道,戚白里向来不是一个心慈手软的人,他也不会与自己心慈手软。
  从戚羿宿不再是太子的那一天开始,他便被戚白里关在了位于皇城边缘的蔺光神寺里。
  这是一座新修的寺庙,甚至可以直接说它是为了戚羿宿修建的。
  这里面有什么僧人,有的只有戚羿宿以及监视他的人。
  而戚羿宿的日常也并不像人所想的一样,每天吃斋念佛。而是……
  戚白里当然不会对曾经的对手心慈手软,更何况他还害过裴如昼,以及裴如昼为了救他身受重伤。
  ——事实便是,戚白里将这个曾经是太子的关在这里。并且派了许多监视着他。
  而每一天戚羿宿也不能自己决定要做什么,戚白里每一天都会写一堆经文的名字,让戚羿宿去抄。
  美其名曰为裴如昼祈福。
  然而这些经文并不是随便抄抄就能写完的。
  一开始的时候,戚羿宿每天要密密麻麻的誊写五十章经书。若是写不完的话,便不能吃饭,不能睡觉。
  戚羿宿一开始的时候也会不小心趴在桌上睡着,而每每这个时候,周围负责看管他的人便会用冷水将他泼醒。
  所以没有办法,戚羿宿逐渐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就在他以为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戚白里的口谕又到了蔺光神寺。
  接着戚羿宿终于知道,这一切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
  从此以往,戚羿宿需要誊抄的经文越来越多,每当他刚适应,戚白里就会继续加码。
  不过短短几年时间,整座刚修的蔺光神寺里面便已经堆满了戚羿宿亲手抄写成的经文。
  这些写在宣纸上的经文已经积攒成了一座小山,远远看去极其壮观。
  而原本保养得当,看上去非常年轻的戚羿宿,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沧桑的不像样。
  长时间的睡眠不足,让他的头发白了一半,他眼圈乌黑并且刻满了皱纹,一点也不像当年那个风流满天下的太子殿下了。
  甚至于后面新来看守戚羿宿的人都认不出来,这个在蔺光神寺里面一直抄经文的人,就是当年名满天下的戚羿宿。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