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原来我也是来历劫的(9)

作者:弃脂焚椒 时间:2021-11-22 10:59 标签:强强 仙侠修真 宫廷侯爵

  “戚云遥?”裴如昼戳了戳戚云遥的脸颊。
  啧啧,手感不错呀。
  “熊孩子?”裴如昼又捏了一下戚云遥的耳朵。
  他依旧没有反应。
  见状裴如昼终于笑着拍了拍手,从榻边拿来一床薄毯,并无比贴心地替戚云遥掖好被角。之后裴如昼终于自己摇扇子,光明正大的走出了水榭。
  宫女太监都在殿内,现在回去不太妥当。
  走出小榭后,裴如昼犹豫了一下,忽然回头向水榭上方看去。
  只等下一刻,他便“啪”一下合起折扇,足尖在青石板上一点,整个人就如花瓣般轻轻地飘落小榭的顶端。
  踏雪无痕,也不过是如此了。
  小榭四角飞翘,如新月般静落于空中。
  裴如昼站在顶上看了两眼,便转身斜倚在了飞檐之上。
  这飞檐极翘且窄,从下方看着,就像是弯刀直指天际,但裴如昼躺在上面,却连抖都不抖一下。
  和略微闷热的榭内不用,水榭顶上没有一点遮挡,风也是凉的。甚至于裴如昼的鼻尖,还嗅到了一点淡淡的花香。
  这里可比戚云遥呆的地方舒服多了。
  被凉风一吹,裴如昼的困意也消了大半。
  转眼离家已有好几个月,裴如昼只要一闲下来,就会想起昼兰关的皂雕落日黄沙。还有……牺牲在沙场上的人。
  从前他总觉得,凤城与昼兰关实在是太不相同,今天偶然一望裴如昼才想起,无论自己身处何地,天上的明月,却永远都是那一轮。
  于是他就这么枕在飞檐上,眯着眼睛,静静地望着那轮明月。
  ……
  夜色渐深,差点睡着了的裴如昼终于伸了个懒腰。
  一个时辰差不多到了,他从水榭顶上跳了下来,解开了戚云遥的睡穴。
  和华章宫里的其他人不一样,已经将小皇子和自己弟弟裴郁风画上等号的裴如昼,完全没有惯着戚云遥的意思,更是一点也不怕他。
  既然戚云遥想玩,那自己就陪他玩……
  解了穴后,裴如昼将扇子放到一边,过了一会也趴在案上睡着了。
  子夜,戚云遥总算被热醒。
  薄毯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他扔到了一边,他刚一睁眼便看到,一身白衣的裴如昼就趴在自己身旁。
  戚云遥懵了一下,这才缓缓想起睡前的事。
  ……裴如昼在给自己扇扇子。
  趴在案上睡觉一点也不舒服,戚云遥看到,此时裴如昼轻轻地枕在胳膊上,并紧皱着眉。墨色长发披散在肩头,平白多了几分凌乱的美来。
  刚生过一场大病的裴如昼面色苍白如纸,嘴唇更是只剩下了一点浅粉。
  那双平日里顾盼生辉的桃花眼阖上后,他的身上再看不出一丝生气。
  戚云遥的心,忽然重重地跳了两下。
  此刻戚云遥脸上惯有的微笑消失了,在请冷的月光下,甚至就连稚气都少了几分。
  他的目光,要比宫外的同龄人成熟许多。
  看到裴如昼苍白脆弱的样子,向来肆意惯了的戚云遥,心中突然闪过一丝不明的情愫。
  裴如昼这么睡下去,很容易就会染上风寒。
  ……但他是仇人之子,是病是死,都与自己没有关系。
  戚云遥将目光收了回来,径直向殿内走去。
  过了一会,终于有个小太监跑了出来,小心翼翼地叫醒了裴如昼。
  “裴公子,裴公子进去睡吧?”
  “嗯……”裴如昼揉了揉眼睛,慢慢地坐直了身子。
  “殿下呢?”
  “刚刚回殿里了。”
  “这样啊。”裴如昼站了起来,然后跟在小太监身后,向着殿内走去。
  自己醒了连叫都不叫我一声。
  戚云遥果然是个小没良心的熊孩子。
  迷迷糊糊走到西厢房的裴如昼不知道,这一晚“小没良心”的戚云遥,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失眠。
  他只要一闭眼,就会想起方才裴如昼趴在案上的样子。
  戚云遥辗转反侧一整晚,直到远天泛起鱼肚白都未曾阖过眼。


第8章 拉钩上吊
  第二天,岁寒殿格外热闹。
  巳时刚过,皇帝突然出现,说是要检查功课。接着殿里的人全都坐直了身,大气也不敢出一个。
  裴如昼的耳边是沙沙的翻书声。
  皇帝一边翻看《邑水峻经》,一边同太傅轻声交流着。
  明明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但只要一想到“检查功课”这几个字,裴如昼便下意识地紧张。
  当初他在家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这事了。
  按照规矩,面见皇帝时不经允许,是不可以抬头直视圣颜的。但过了小半晌,见他们还在翻书,在紧张的同时,裴如昼终于抵挡不住好奇,悄悄地抬了抬眸。
  他第一眼就看到了大易的皇帝。
  一身明黄的天子眉目英飒,只有眼角的几根细纹,才能看出一点年纪。此时皇帝正蹙着眉与太傅说话,看上去非常严肃。
  就在裴如昼偷摸观察皇帝的时候,视线一转忽然发现,林公公正在一个劲地朝自己皱眉,脸上的表情格外精彩。
  ……完蛋,被发现了!
  裴如昼立刻将目光收了回来,假装无事发生。幸亏林公公还记得裴如昼曾在木球前救过自己,不然直接开口提醒,他今天可就要倒大霉了。
  这个时候,皇帝终于与太傅聊完了天。
  按照裴如昼的经验,提问时间到。
  果然!皇帝的视线从下方缓缓扫过,本来想问七皇子戚云遥的他,忽然发现——角落里的戚白里,书册上一片空白,干净得不像话。
  他皱了皱眉,眼神中闪过一丝厌恶之意。
  就像裴如昼知道的那样,当今圣上的确真爱贤妃。而戚白里这个在他与贤妃恩爱之时诞生的皇子,始终都是他心中的一根暗刺……哪怕当年酒后失德的人是他自己。
  “去,把那本书拿来。”皇帝指了指戚白里的书案,转身对林公公说。
  几息后,那本书就到了他的手中。
  岁寒殿里安静得针落可闻。
  “戚白里,你的书本为何如此干净?”
  裴如昼余光瞄到,那个身着明黄衣袍的男人,此时正颇为不耐烦地在书案上点着手指。
  戚白里要倒霉了……
  不知怎的,裴如昼的心跳,也跟着一起变快。
  “把《邑水峻经》的引文背一遍,要是背不过的话,往后也就不用来岁寒殿了……”皇帝缓缓闭上了眼睛,忍不住用力按了按自己的太阳穴,看上去很是头疼。
  不用来岁寒殿?
  无论大易还是前朝,从没听说过有皇子不读书的。
  这几乎是明摆着告诉大家,戚白里已经彻底被皇帝放弃。
  ……难道说,这就是他成为暴君的关键事件?
  裴如昼不由一惊。
  他忍不住微微侧身,朝着岁寒殿最后一排看去。
  戚白里还和往常一样,安静地站在书案前低头不语。那双鸦黑色的眼眸格外平静,看不出一丝情绪……
  他不怕吗?
  还是已经习惯了?
  这一刻,裴如昼忘记了收回目光。
  他看着站在岁寒殿最角落的少年,忽然想到——戚白里这一生,唯一的“老师”,恐怕只有卫帝一个。
  想到这里,裴如昼徒然一惊,手心也冒出了冷汗。
  好大喜功,奢靡暴虐。
  这可不全是卫帝教给戚白里的吗?
  卫帝教了,戚白里不但将它们记在心中,甚至还会在往后的日子里发扬光大。
  《三字经》的前几行便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习。相。远……是啊!明明三两岁时就背过的话,自己怎么才想起来呢?
  在这短短一瞬间,裴如昼想了很多很多。
  戚白里出生后,从没有人教过他要向善,更没人告诉他,要怎样当一个好皇帝。卫国十年质子生涯,让他将卫帝的残暴铭刻于心。而后华章宫里的冷眼、嘲笑、欺辱,终于唤醒了深藏于他心底的暴虐!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