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1)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心上人:好家伙,古代人的礼可真多,不过这个老师好像直接无视了欢宝……?是我的错觉吗?】
  好像不是错觉。
  因为王举人拎着那篮子东西就回家了。
  他家在姑苏城郊的王家村里,村子有些落后。
  今年雨水丰沛,为了防止太多水泡烂了稻根,这会儿地里都是挖沟渠的庄稼人,见王举人提着篮子回来都在问。
  王举人便站住脚,特意把篮子提高了一点给众人瞧:“这是县令大人给我的束脩,叫我教导他们家的公子读书。”
  王家村都是庄稼汉,能出个读书人就很厉害了,更遑论是给县令家的儿子当先生?
  一群人都放下了手里的活,盯着王举人和他手里的篮子瞧。
  “举人老爷这是出息了啊!”有人羡慕,“这是往后就成了大官的座上客了!以后可不要忘了我们!”
  王举人矜持地笑了笑:“不敢当不敢当,我家去了!”
  他沿着土坷路走到了一处茅草屋前,在周围一圈的泥土石头房的衬托下,这茅草屋破旧得实在有些过分,房顶上的茅草泛着黑色,一看就是叫雨水泡久了,门房也破了个窟窿,用稻草胡乱塞着。
  不过他家里收拾的还算干净。
  王举人拎着篮子放在灶间,左右看了看,没见到自己儿子,正准备出去找,他媳妇儿推开门进来了,身后正跟着他儿子。
  “你这是去哪儿了?”王举人不满,“别老带着盘儿出去,现在的拍花子多着呢。”
  刘氏嗯了一声,看见灶间摆的篮子,问:“成功了?”
  王举人点头。
  刘氏就说:“这是拜师礼吧?明儿你是不是要到县衙去了?咱们回礼回什么?”
  她说的是拜师礼后,师父要还给徒弟的那一份礼,一般人都会回一些芹菜、葱,并且要送弟子一本《论语》。
  王举人皱眉:“咱们家贫,不回也不碍事的,县令不会在意,人家又不缺这么点儿东西,何必抛费银钱!”
  刘氏皱眉,觉得这样不好,然而王举人向来决定了事儿就不会更改的,说完话就迈着步子走了:“我去温书,你记得做饭!”
  刘氏左思右想觉得不回礼不好,又没什么办法,只能忍着气做饭去了。
  林涣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正在兴致冲冲地准备自己上学要用的东西。
  洁白光滑的澄心堂纸、坚实细腻的油烟墨、上好的狼毫毛笔、精美润滑的端砚,并《三字经》、《论语》、《弟子规》,装的满满当当,塞在他求着奶娘给他做的小包包里。
  秦婉都给他逗笑了:“你又不识字,更不会写字,带这些笔墨纸砚做什么?嫌身上太轻了么?”
  林涣一本正经:“这是学习的态度!”
  他是听小妖怪们说的,他们那个文明的很早很早很早之前,小孩子去上学都是要背书包的,书包里一定要装好作业和课本,要是上学不带书,会被老师罚站和批评。
  林涣觉得自己是个乖宝宝,不会让老师讨厌自己哒!
  他满心憧憬,夜里就走了困,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外头守夜的奶娘听见动静摸进来,正瞧见他瞪着一双眼睛看床顶。
  奶娘替他掖掖被子,又探了探额角温度,见没什么异常便问:“哥儿这是怎么啦?睡不着么?”
  林涣捏着被子,半晌特别忐忑地问:“奶娘……先生会不会不喜欢我呀?”
  到底才是个三岁的孩子,心里总期盼着大人们眼里有他,时常能夸夸他,喜欢他。
  今儿王举人进来说话的时候没怎么搭理林涣,别人也没注意到,林涣年纪又小,当时有些委屈,过后忘性儿大就丢在脑后了,临到睡前才突得担忧起来。
  可怜又可爱的。
  奶娘沿着床边坐下,轻轻拍哄他睡觉:“哥儿何必想这么多呢?你人小,长得可爱,性子也好,还懂礼貌,谁会不喜欢你呢?家里的这些下人们心里都喜欢你呢。”
  林涣睁大眼睛:“真的吗?”
  “是真的,奶娘不会骗你的。”
  林涣瞬间高兴起来了,一高兴,那股子困劲儿就上来了,不出半刻钟眼睛就睁不开了,迷迷糊糊说:“嗯嗯,欢宝最可爱了,先生一定会喜欢你的!”
  没一会儿就腆着肚子睡得像头小猪了。
  #
  第二天一大早,林涣就从床上爬起来了,穿衣洗漱吃饭都要自己来,收拾完了就挎着自己的小包包坐进了提前准备好的“学堂”里。
  说是学堂,不过是在前院和后院中间隔着的一个花厅里摆了两张桌子,桌子有两臂长,座位则是衬了一层软绵的坐垫。
  虽然已经考虑到了林涣的身高,这桌子到底还是有些高了,林涣一坐下,桌子就快到他的脖子那里了。
  所幸他现在还不用学写字,捧着书读倒也无碍。
  辰时三刻,王举人拎着书箱进来了。
  他先看了看林涣桌上放着的书,见最上面是一本《三字经》,便说:“既然你拿的是《三字经,咱们便先学这个吧!”
  林涣乖乖翻开了书。
  王举人从书箱里找出《三字经》,从头到尾给林涣念了一遍。
  林涣:“……”
  开头的时候还能对上字看一眼,越到后面越混乱……
  他两眼发懵:学习,这么难的吗?
  他看了看方块,只见他们也是一脸懵。
  【猪都跑了:啊?就这么念一遍?】
  【心上人:我是谁我在哪,这是幼儿园该学的东西吗?啊?】
  林涣也想问,这真的该是三岁的他学习的东西吗?
  王举人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三字经,十分认真地问:“听清楚了吗?”
  林涣:“不……不是很清楚。”
  王举人便皱着眉,放慢了速度,又给林涣念了一遍:“这会儿呢?”
  林涣苦着脸:“先生,我还没学过认字呢!”
  你一口气读完,我根本跟不上啊!后面的字都不认识啊!
  王举人的眉头已经皱成了一团了,最后道:“我念一句,你跟着念一句。”
  林涣终于松了口气,这回应该能听懂了?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


第10章
  林涣跟着念了两句,王举人便打断了他:“你这样不对。”
  林涣一脸懵逼:“啊?哪里不对啦?”
  王举人指了指自己:“你看我怎么读的书?”
  “人之初,性本善。”他左手背在身后,右手握着书本,边读边摇头晃脑地转着圈,“性相近,习、相、远。”
  林涣也跟着念了一遍。
  王举人摇头:“不对不对,你得跟着读书的节奏转头,这样才能记得牢固。”
  真的吗?林涣半信半疑,不过既然是先生说的话,他还是愿意听一下的。
  于是,他也坐在书桌前,手握着手里的《三字经》,试着摇头晃脑地读。
  王举人仍旧在指点他:“晃得有些快了,慢一点慢一点,诶,太慢了,稍微快一点。”
  等到林涣调整到了合适的速度,他扶着胡须点了点头:“嗯,就保持这样,继续念。”
  开始的时候还好,林涣摇着头感觉还有点新鲜好玩,然而没多久,他就感觉脖子酸酸的、疼疼的,而且脑袋有点晕乎乎的。
  他想停下来,结果动作一慢,王举人就提醒他不可以停下来,于是,他只能晕晕乎乎地继续摇头,连自己读了什么都忘记了。
  唯有方块的声音清晰地响在他的脑海里。
  【心上人:emm读书真的需要这样摇头晃脑吗?真的能记得更清楚吗?有没有人去试试?】
  【白菜豆腐脑:回楼上我试了,现在就是后悔为什么要试,为了听自己脑袋里的水声吗?我脑壳都晕乎了。】
  【小乔嫁我:我也晕乎了,不过我没试哈哈哈哈,我看欢宝好像已经晕乎了。】
  【你在想屁吃:哈哈哈哈哈欢宝太搞笑了,摇头晃脑像个不倒翁。】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