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18)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林涣说:“这还不简单,二嫂子只管叫平儿姐姐先去学认字,等二嫂子得了空的时候,叫她在边上给你念书就是了。”
  平儿苦着脸:“这可饶了我吧!回头不出两天,二奶奶就要把我打发了,说我像是那西游记里的唐三藏,一天只会念经呢。”
  王熙凤故作生气:“叫你念个书还为难你不成,既这么着我可不能饶你了!定要你学会了来念给我听才好!”
  又玩笑了一阵,凤姐说:“说正经的,我是想问问老太太,要不然把宝兄弟他们几个都弄去国子监里读书,将来也好长进些,索性涣兄弟也在里头呢,几个人一道去上课,也好增进感情,也不那么费事,我听说国子监里头都是住宿的,每隔十天放一回假,到时候派车去接就是了。”
  贾母说:“只恐太劳累了,宝玉那样的娇气孩子,吃不来苦。”
  王熙凤假哭道:“我就知道老太太心疼他们,不像我们,从小儿胡打海摔惯了,不招人心疼。”
  “我还不心疼你?”贾母说,“你满府里挑个人出来问问,我心疼不心疼你。”
  “从前老太太心疼我,只是心疼宝玉更胜,等林妹妹和涣兄弟来了,我就被挤得没边了!”
  她比划着:“老太太的心啊,只这么大,现在放了好几个人进去,可不就把我挤出来了么!”
  【心上人:不愧是凤姐,插科打诨就把事情说完了。】
  【白菜豆腐脑:凤姐要是正儿八经地把事情拿出来说,贾母估计不耐烦听,随手就打发了,她一向爱热闹的,把贾母哄开心了,事情不就好办了吗。】
  【红楼我来啦:不过说真的,如果贾府能出几个读书的子孙也是真的好,凤姐想法也没错,她自己虽然不爱读书,却也知道读书的好处,才会想着极力促成几个孩子去国子监吧。】
  【双木林:我是觉得凤姐除了掐尖要强一点,是真替贾府考虑的,后面贾府败落了,她把自己的嫁妆当的当卖的卖,全用来填贾府这个窟窿了,可惜人家都不领情,只当她是应该的。】
  【无语:但凡王熙凤自私一点,这贾府比原著没落得更快,突然心疼凤姐,她这么一个要强的人,最后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林涣也感慨。
  这会儿嬉笑怒骂的凤姐,结局可真不怎么好。
  贾母听了王熙凤的话倒是也很心动,不过她也有疑虑:“从没有听说过一家里头有好几个监生的。”
  林涣笑说:“这还不容易?大舅舅那里袭了一等将军的衔,这底下是有一个监生名额的,琏二哥哥不曾去,便能挪出来一个,二舅舅如今是从五品的员外郎,名下也有一个,其余的可以捐纳买进去。”
  王熙凤本来不大明白的,这会儿也清楚了,忙说:“这就两个名额了,咱们家里满打满算也就四个读书的小子,兰儿个、宝玉一个,再有就是贾菌和环儿,再买两个名额就可以了。”
  贾母听了不语。
  她有心不想让贾环也去,另三个再怎么也是家里的嫡生子,贾环不过是个姨娘生的。
  然而这会子探春也在,她不好说什么嫡出、庶出的话来伤她的心。
  探春是当姐姐的,心里哪能不惦记着亲弟弟?只是她一直是抱到王夫人和贾母跟前儿养着的,不好对庶弟表现得太过亲近。
  这是其一,其二,贾环本身对她也有意见,觉得她不亲近自己的亲弟弟,反倒去贴着贾宝玉,常有抱怨之语。
  就这么着,两个姐弟就慢慢走远了。
  不过她们现在也都才是几岁的年纪,还没后头那样冷漠如冰的样子,探春看了林黛玉和林涣相处时候的兄妹情,也会羡慕着想一想贾环。
  她不好太亲近,却也知道读书对一个男孩来说有多么重要,因此这会儿,也不由期待地看向贾母。
  贾母被她这么可怜巴巴地看着,心也软下来了,想着便是为着这个孙女,送他去读书也不碍事。
  因此,她定下来话说:“既这么着,便把他们四个送去国子监,平日里的书本费用这些都从公中出。”
  林涣笑着说:“还是老太太英明。”
  几人又陪着贾母说话,等她倦了方从房里出来。
  探春忙走上前,深深地朝着林涣福下去:“我替环儿谢过哥哥。”
  若是没有林涣提起这事儿,贾环怎么可能能到国子监去读书?只期望着他以后能出息些罢!
  林涣还礼:“谢我做什么,这事儿还是琏二嫂子同老太太替的,妹妹要谢就谢琏二嫂子去。”
  他停了停,想起直播间说的冻猫子贾环,及探春与他之间冷漠的关系,忍不住还是说了一句:“亲姐弟之间没有隔夜仇,环兄弟想必心里也有妹妹的,只是他人小别扭,不敢表现得太亲近。便是女孩儿以后出了门子受了委屈,能替妹妹出头的也只有你娘家兄弟,妹妹自个儿想想吧。”
  【心上人:这话说的真不错,高鹗续写的那个版本里头,为什么三春只有探春远嫁了?迎春是大房的,虽然不招贾赦待见,她总归有个哥哥贾琏看着,要不是贾赦一心把她嫁给孙绍祖,迎春也软弱不敢和家里哭诉,她后面不至于那么惨,惜春又有当族长的哥哥在,贾府若是没有落寞下来,她没出家,也不会落到远嫁的下场。】
  【心上人:只有探春,她虽然有一个宝玉,但是宝玉那个人,嘴上是心疼妹妹,不愿意妹妹远嫁的,但是没有实际行动,他不敢反抗,只能选择逃避,探春的亲弟弟贾环眼看着也是没出息的,根本没有话语权,所以探春才是被送去和亲远嫁的那一个。】
  【白菜豆腐脑:以前没注意过这种细节,现在想想还真是诶……】
  【一言不合:贾环那个性格未必能扶上墙,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林涣心说孩子年纪还小,像他小时候,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怎么样呢,成长还是需要有人教着带着的,贾环长期处在赵姨娘的教育下,还真就不会成多大的材。
  国子监里就不一定了,有先生教导,有同学对照,指不定能掰回来一点。
  送几个孩子去国子监的事儿,各家反应是不一样的。
  贾赦才刚从娇妾窝里爬出来便听了这消息,顿时骂道:“要她作好心!拿着自家的东西去贴补外人!”
  小妾服侍着他,问道:“老爷说的是谁?”
  贾赦说:“还能有谁,我的好儿媳妇儿!半大小子生不出来一个,倒替别人家的儿子打算着!这原是给我孙子留的名额,她倒巴巴地给二房送去了!”
  拢共这么几个名额,二房里占了三个!还都花的公中的钱!这可都是他将来自家的钱!
  他气得说不出话,连忙叫人去喊贾琏,劈头盖脸给他骂了一顿:“滚去好好管管你媳妇儿!有那心思好好地孝敬孝敬老爷我才是正经!”
  贾琏不敢吭声,喏喏地去了。
  另一边,赵姨娘房里,侍书才刚送了消息过来。
  今儿贾政不在,赵姨娘听了消息,知道贾环要去读书,不免有些抱怨:“一共就这么点你和你爹相处的时候,偏要送你去读书,也不知道你那姐姐是怎么想的。”
  贾环却不接她的话,赵姨娘是丫头出身,不知道读书的好处,他却知道的。
  学堂里那些贫家子弟都削尖了脑袋想进来,指望着靠读书改头换面,贾环跟着听了一耳朵,也知道了读书能好。
  只是他总叫王夫人压着不许出头,府里的那起子下人又都看不起他,赵姨娘又是势利眼,总在他耳边念叨要多往房里扒拉些银子的,耳濡目染之下,他也有些自暴自弃,眼睛里只盯着那一点蝇头小利。
  如今探春却忽然点醒他了。
  他不由地摸了摸手边那副鞋垫子,并一包五两重的银锭子。
  那是才刚侍书藏在怀里避着别人送来的,说是探春早早地就做好了,只是一直没找着机会送过来,如今正好借着读书的事儿给他贺喜。
  “我们姑娘说了,她心里也是念着环三爷的,只说,爷往后要出门了,总要与同学打交道,身上没有银子不好,叫我送了这银子过来,让爷不要省着用,还说,‘只望弟弟往后好好读书,将来考科举出人头地才好’。”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