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38)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分开前, 贾环哭丧着脸:“你们都去甲班了,只剩我一个在丙班, 可怎么办啊。”
  林涣拍拍他的肩膀:“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①你不用着急, 只要你好好学, 读书晚算什么?指不定你努力一番,比咱们还厉害呢。”
  贾环吸吸鼻子:“真的?”
  贾菌则说:“男儿家哭哭啼啼像什么样子, 我听说年中就有考试,那会儿也是能调班的, 你争取年中调到乙班,年末调到甲班不就是了。”
  “我要是有那本事, 早就考状元去了。”贾环破涕为笑, 好歹没纠结了,去了丙班。
  贾宝玉站在边上颇为羡慕他们的友谊,只是自觉融入不进去,只偏着头和他认识的那个叫白鹿小监生说话。
  贾菌和林涣嘀嘀咕咕:“倦哥做了咱们的斋长, 往后是不是要带着咱们读书?本以为你进了国子监能换个先生呢,没想到还是栽到他手里了。”
  林涣环顾周围,戳戳他:“说什么呢?栽到倦哥手里那是我心甘情愿,你往后可别在国子监里叫倦哥了,咱们一块儿叫先生。”
  贾菌点了头。
  考第一的人可以进去优先挑位置,林涣特意挑了正中间的第一排——他人矮,想挑后面第二排都不行,然而他又想坐中间,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倦哥,只能到第一排去了。
  身后陆陆续续有人入座了。
  林涣绝望地发现,他的所有朋友里,除了贾宝玉和贾兰这两个年纪比他小的,他竟然是最矮的那一个。
  【心上人:哈哈哈哈哈哈暴露身高了吧,欢宝实惨。】
  【白菜豆腐脑:我觉得要不是现在没有讲台,欢宝应该是雷打不动的坐在讲台旁边的那个崽。】
  【无语:啊,我感觉最新奇竟然是宝玉个子也不高……】
  【一言不合:原著有提到过宝玉的身高吗?】
  【红楼我来啦:没有,但是我看87版红楼梦,有提到说本来柳湘莲那个演员要演贾宝玉的,但是因为他太高了,被pass了,去演柳湘莲了。】
  林涣悄悄坐直了和贾宝玉比了比。
  然后他惊喜地发现,贾宝玉明明只比他小一岁但是!他比自己矮了小半个头!
  没有成为最矮的林涣喜滋滋。‘
  才刚开学,先生们不讲课,没过多久就散学了。
  林涣等了等舍友,结果他发现贾宝玉竟然和几个舍友混在一块儿?
  他好奇地赶上去听了听。
  就听见贾宝玉用特别自豪的语气说:“我家里个个姐姐妹妹都是好的,二姐姐温柔,三妹妹爽利,四妹妹可爱,前几个月家里来了个神仙一样的林妹妹,虽清冷些,学问却极好,这班里坐着的大半人恐怕都不如他。”
  林涣:“……”
  他捋起袖子冲上去对着贾宝玉就一顿输出:“宝兄弟,一天不教育你,你就跟那风筝一样飘了不成?人家提起家里人,恨不得把姐姐们们藏得严严实实的,怎么偏你就要在外头提起?谁家的千金小姐如何如何的名声在外头流传的?枉你还是亲兄弟,怎么就不知道心疼心疼姐妹们!”
  贾宝玉呆了一下,下意识反驳:“家里姐妹们都好,难道我竟然不能在外头夸赞两声?”
  林涣冷笑:“难道你竟然不知道什么叫男女大防不成?宝兄弟如今也七岁了,在外头还是满口姐姐妹妹,竟不知外头对女子的名声多么看重?”
  宝玉跳脚:“作什么要在意这些?!难道我提姐妹们的名字就是不尊重?涣兄弟,你书读多了,却都叫这世人拘束坏了!”
  “我被世人拘束坏了?”林涣瞥他,“你敢不敢问一问这儿的人,除了那些粉头妓子,又有哪个千金小姐在外头被提起名字!难不成你要这么作践家里的姐妹?”
  宝玉痴呆:“我没有……宋有易安居士,东晋有谢道韫,汉又有卓文君“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之语,古往今来的才女不知凡几,若都叫这礼教拘束着,何来她们的名气?”
  林涣哦了一声:“你提及的这三个人都是嫁了人的女子,易安有绝句不假,世人难道不去置喙她的婚姻么?多少人对她的婚姻指指点点、口出恶语?卓文君不也是如此?她有惊世之才,世人却多苛刻,对其夜奔司马相如之事颇为不耻,连她父亲卓王孙都看不起她,再有谢道韫,一句’未若柳絮因风起‘难道不惊艳?她之一生所值记载的又何止这一句?怎么偏偏文人先着墨于她嫁于了王凝之?将她与二王牵扯?②”
  林涣还真不想评判贾宝玉的思想到底先不先进,贾宝玉是这个时代里难得清醒的人没错。
  可他的这份清醒在世人里多的是人看不起。
  他大可以自己保持清醒,却没必要把林妹妹她们拖进深渊里。
  说难听些,这世间能像他这般清醒的有几个?多的是庸俗之人罢了。
  清醒之人难寻,更何况要一连寻出来四五个。
  难不成以后三春和林妹妹不嫁人了?一辈子老在贾府?贾母可能同意吗?这些庸俗沉醉的世人不会去置喙吗?
  还未嫁人的女子盛名在外,即便是才名,人家也会暗里脑补些香艳之事,这是防不住的悠悠众口。
  林涣一想到家里那些姐姐妹妹分明冰清玉洁,个个才高八斗,却因着贾宝玉的炫耀与清醒,被外人暗中窥伺,肆意谈笑,就浑身难受。
  从前他只当贾宝玉是七岁孩童,不懂事不明理是正常的,有人教有人点醒他也好,跟头跌多了,自然就知道疼,可今儿才发现,他是扭转不了贾宝玉的看法的。
  即便贾宝玉这样的思想放在未来是完全正确的,他完全可以把这份思想贯彻在自己的人生里,然后去想办法打破世人的成见,去反抗去斗争。
  可是他没有。
  他自己知道不可能成功,所以不去争不去抢,用小孩子一般的行为选择逃避,逃避的时候还要拉着别人一块儿,告诉别人,我是清醒的。
  他是清醒了,哪里会管被他拉着的人呢?
  林涣想,这大概就是因为贾宝玉生来就是众星捧月,所有人眼中的宝玉,贾母宠着,王夫人惯着,奴仆们捧着,他就觉得自己是最正确的,他有权力不管不顾,因为别人都不会质疑他,不会对他恶语相向。
  林涣懒得理贾宝玉了。
  【白菜豆腐脑:啊,欢宝气得脸都红了。】
  【无语:害,其实欢宝受咱们的熏陶,和贾宝玉的思想也差不多吧,他真不觉得这封建礼教好,但是他也不会阻碍别人觉得好,不会跳出来说你们是不对的。】
  【一言不合:赞同,修内和修外是不一样的。】
  【心上人:你们都只关注欢宝怼宝玉,我就不一样了,我已经看到倦哥拎着教鞭过来了,谁还记得国子监新规章制度第一条是什么来着吗?】
  【红楼我来啦:容我提醒一下——第一条,禁止寻衅滋事,禁止在国子监内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心上人:欢宝,快跑!】
  林涣看见弹幕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一扭头,沈倦就站在他背后。
  “新规章制度都忘了?”沈倦说,“既然忘了,就到我那里去温习一下。”
  林涣刚刚还有舌战群儒的气势,这会儿却安静地像个鹌鹑一样,恨不得秦王绕柱走。
  他蔫哒哒地跟在沈倦后面,旁边的贾宝玉几次想说话,都被他无视了。
  林涣边走边说:“先生……”
  沈倦脚步不停:“刚刚不是很有气势吗?怎么这会儿说不出话了?”
  大庭广众之下,林涣不敢撒娇,只好气鼓鼓地跟着沈倦进了学监室。
  他和贾宝玉一道进去的。
  沈倦问了问事情经过,沉默不语。
  贾宝玉刚刚就已经怂了。
  他还是头一次被先生单拎过来谈话,其效果不亚于被贾政拎到书房单独教训。
  贾政和先生,大约是他这辈子最怕的两个人了。
  然而他又不能顺势溜走,往日里贾政要寻他,他直说自己不在家就跑了,现在被先生当场捉住,可怎么躲?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