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48)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唐淮想了想说:“自古以来,伦理纲常是天性,男子相恋并无不可,只是与主流思想相悖,更何况古往今来的断袖之事的结局都并不怎么好,过程也不好,还有违纲常,影响后代,所以人人不喜。”
  林涣挠头:“哦……可是这是相恋的男子自己该考虑的问题吧?父母兄弟,手足亲情,还有什么伦理纲常,都是他们自己该考虑的,为什么别人要如此义愤填膺?关他们什么事儿?”
  唐淮哑然。
  林涣郑重地拍了拍手里的书:“虽然我还小,但是我也知道不该因别人的看法而改变自己,便如哀帝董贤,哀帝盛宠董贤,这自然没有任何的问题,他唯一做错的就是不该因为宠爱赋予董贤无上的权力,也不该为他罢黜后宫,还娶他妹妹做昭仪——放她们全出宫不好吗?”
  “再说董贤,他与哀帝相爱没有问题,但是不该生出贪婪,一边享受着皇帝的爱宠和奖赏,一边又自己娶了妻子,最后自杀还拖着妻子一块儿,可以说他不贞,但不能说他不忠,不贞且愚笨,那么多的资源砸在他头上 ,他却只顾着给自己收揽权势,让家人们跟着鸡犬升天,却不想着提升自己,让自己达到与地位相匹配的实力之上,若他能厉害些,看懂王太后和王莽对他的恨意,早早就把他们打压下去,又何至于落到后来被掘墓的地步?”
  他侃侃而谈,末了,问唐淮:“唐大人,我说的对不对?若是换做我是董贤,我当上大司马,第一件事就是收拢朝臣,把权力紧紧握在手里,谁敢置喙我,说的有道理就算了,没道理的通通拉出去打板子。”
  【白菜豆腐脑:笑死,欢宝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把人拖出去打板子吗?那些朝臣可不会因为一顿板子就放弃叭叭啊。】
  【一言不合:杀伤力为零,嘲讽能力max,那些老学究老古板真被拉出去打板子,估摸着能羞愧而死吧,砍他们头可以,打板子不行哈哈哈。】
  【无语:可见贾政那顿板子还是给欢宝造成心理阴影了,第一件事就是想到打板子。】
  唐淮却有些怔住。
  他看了看坐在窗边的林涣,夕阳的余晖从木质窗棱中透进来,红黄的光照打在他脸上,照得他脸上纤毫毕现。
  他才刚刚脱离幼儿期,正在逐步成长为少年,脸上开始长出了绒毛,却仍旧是稚嫩的。
  这个仍旧稚嫩、或许看起来还不够成熟的人,却已经有了自己对于人生的一套理解方式。
  不因史官评判而附和,也不会太过狂妄使人蹙眉。
  让他忍不住想起多年前,当时也是少年的沈倦坐在这窗边,手里捏着一本书,那会儿他才十二岁,已经考中了举人,成了整个国子监最年轻的举人,连中二元,旁人都在外头寻他庆贺,或是想要讨教如何考试。
  这个十二岁的孩子却躲过了所有人,安静地坐在藏书楼里翻着一本游记。
  唐淮那时问他怎么不出去。
  沈倦同样问他:“先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不是如此?”
  这一对师徒的想法何其相似。
  只是那会儿的沈倦太过冷静,所有人都在猜测他第二年会下场,说不定能连中三元,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十三岁状元。
  结果沈倦第二年并没有下场,他从国子监毕业以后就到处游山玩水,跟着叔叔从南走到北,一走就是三年。
  直到十五岁回来考试,名动京城,如今也才不过及冠。
  唐淮睁开回想的眼睛,忍不住摸了摸林涣的脑袋:“你先生把你教得很好。”
  “他从前顽劣,常在国子监里惹事生非,教他的博士先生们不知被气了多少次,又屡教不改,所有人都觉得他不行,说此子不堪大用,可他从不在意,后来长大了才略微收敛,可惜收敛太过,成了如今的模样,倒还不如从前那样好,至少还活泼些。”
  说起沈倦,唐淮就忍不住叹气。
  林涣点头:“我先生是很好,他是全天下最好的先生。”
  唐淮压低了声音笑:“屁大点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最好?难道我不好吗?我也是你先生。”
  林涣瞅瞅他,开玩笑说:“好先生才不会抢我的坐垫呢,那是我拿来换洗的,这下好了,明儿看书我得坐在地上看了,屁股可凉可凉了。”
  唐淮冷哼一声:“不过坐你一个坐垫罢了!还你就是了!”
  第二日,林涣再来,果真看到自个儿藏坐垫的地方放了崭新的一块儿,棉布的面儿,上头还写了一个“羞”字。
  【心上人:哈哈哈哈哈哈,欢宝羞羞,唐大人这是在嘲笑你呢。】
  【白菜豆腐脑:呵,说不定是在嘲笑倦哥呢哈哈哈,两个人都臭不要脸的,该羞。】
  林涣也不在意,团吧团吧就塞屁股底下了。
  哼,给了坐垫又怎么样,嘲笑他又怎么样!他才不会在乎唐大人的看法呢,倦哥还是他最好的先生!
  作者有话要说:  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母仪天下,是个电视剧
  讲的是王政君的一生。
  感谢在2021-09-05 21:48:51~2021-09-06 08:16:31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手榴弹的小天使:小夏 1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87章
  上回开了的贾宝玉那边的分屏直播一直没关, 林涣理直气壮的——反正都花了一万积分了,永久的东西为什么放着不用,要是只用来看一次宝玉挨打岂不是白费了?
  而且最近贾宝玉那里的生活可热闹了,这热闹就成了林涣苦逼国子监生活的唯一乐子。
  就像今天。
  大夫说贾宝玉快醒了, 一大早的, 他院子里就忙活起来了。
  秋纹叫袭人去给老太太送消息:“你原是老太太屋里出来的人, 在那里比我们体面些,还是你去送消息的好。”
  袭人说:“不过两步路, 叫个小丫头去不就是了,你这话说的也奇怪, 咱们都是宝二爷房里的人, 谁去不是去?怎么还论起出身来了?”
  秋纹还没说话,旁边揉帕子的麝月就笑了:“那些小丫头镇日里也不知道跑去哪里撒野呢, 家雀心大了, 倒也打肿了脸了充起野鸡来了。”
  【银翘片:卧槽,我没听错吧?麝月居然会怼人?我记得她不是一向老实本分的吗?】
  【红楼我来啦:麝月一直都会怼人啊, 只不过后期她挺老实本分的, 那会儿袭人争着做姨太太,晴雯又牙尖嘴利, 碧痕他们又贪玩, 她才收了心成了贾宝玉院子里的第一稳重人。】
  【林怼怼:确实, 原著春燕的妈妈在园子里闹的时候,袭人还说‘我不会和人拌嘴,晴雯性太急, 你快过去震吓他两句’呢,隐藏的吵架高手。】
  【一言不合:笑死,麝月这是在怼袭人原来是贾母房里的人, 现在心大了又变成了宝玉的贴心人,装起来了。】
  【啊:确实,反正袭人也挺怪的,原著里说她给老太太当丫头,就一心只为老太太,给了宝玉,又一心只是宝玉了,就,虽然写出来是忠心,但是听起来就很奇怪。更何况她还给湘云当过丫头呢,也没见她把湘云放在心上。】
  那边袭人已经涨红了脸:“你这说的是什么话?清清白白的女儿家,说话竟这么难听。”
  “你也别怪麝月说话难听。”秋纹冷笑,“咱们是什么样的人,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也不必在这里充好人。”
  袭人立马哭道:“听听你们说的话的,谁是家雀?谁又是野鸡?我不过是为着宝二爷好,如何都怪起我来了!”
  “这院里难道谁不是为了宝二爷,也不必把你如何如何总挂在嘴上,难道这天底下竟只有你一个贴心人?!我们都是棒槌不成?”
  她们两个说话夹枪带棒地怼着袭人,闹得院里头不得安生。
  后来袭人实在说不过她们,只能出门找鸳鸯去了,临出门的时候看见个小丫头正在浇花,拎着水壶站在花盆边上,映着红花绿叶倒也颇有姿色。
  她便动了心思,招手:“你过来。”
  “袭人姐姐叫我?”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