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78)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韩奇一向是家里娇生惯养的,听了沈倦说的话就很伤心:“我现在说我不想考了,还来得及吗?我不想和一堆尿桶待一块……”
  林涣嘲笑他:“你要是敢不去,往后出门可别说我们是兄弟了,小怂鸡!”
  他们两个日常互怼也不是头一天了,韩奇立马反驳:“哼!我不过就是说说,最后谁忍不住还没个定论呢?你可别在这妖言惑众!我就直说,这回谁忍不过去,谁就绕着内城外头最热闹的地儿跑上三圈!”
  卫若兰:“……你们玩这么大的吗?”
  内城外头最热闹的地儿还有哪?不就是早起的时候,各部的大人们、朝臣们。去上朝的午门附近吗?
  别说是朝臣们了,再往外面,出了御街就是那些个商业铺子,热闹的很。
  而且他们家里都是有五品官以上的,甚至还不止一个人,他们但凡要去内城外头跑上两圈,被家里人看见了,丢人都能丢到自家门口了。
  玩的真狠啊。
  但是又好刺激。
  其余几个人都跃跃欲试。
  反正要求也只是说能够忍受住那个环境,没说一定要考上童生,这还不简单?
  赌就完事了!
  他们立马说要参与,不仅如此,他们不止自己参加了,还拉着相熟的官家子弟们——反正要丢脸大家一起丢。
  到时候就有乐子看了!
  国子监这些人也是闲的,听了这个事儿,也不思考一下,只是觉得好玩就也跟着参与,个个都自信的不行。
  就这么着,你约我,我约你,几乎大半个国子监的人都被聚到一块儿打了这个赌。
  就连之前已经参与过县试、乡试的学子也都没忍住,顺手就参加了。
  美其名曰,他们都是受过荼毒的人,难道还怕一群新生蛋子?
  更何况,他们还隐隐地觉得,这是个个学科里的竞争。
  国学的觉得自己是整个国子监最聪明的人,太学的人想趁势压过国学,四门学又觉得杂学的人太飘了,才学了不过半年,就整出这么多的事情来,要压服压服他们,而杂学的又都是纨绔子弟,纯粹觉得好玩,看别人丢脸也好玩。
  每个人都觉得,区区一个小赌约,一定要输得他们满地找牙。
  就这么着,整个国子监都因为谜一样荣誉感参与进来了。
  韩奇还促狭,怕人家赖皮不认账,挨个叫按了手印,就等着开考以后核对,看看到底谁要绕着内城跑圈。
  这事儿还闹到了唐淮面前。
  唐淮一向是个比较正经的人,顶多脾气有些暴躁,听了这个事儿就在学监室里骂:“这群人把科举当什么了?难道这也是他们能拿来玩笑的事儿?再有,他们要是出去跑圈,人家一打听,都说是国子监,我们还要脸不要?”
  他气呼呼的。
  沈倦特别淡定:“先生何必烦恼这些?学生们活泼些是应该的,不然你瞧瞧,整日里读死书,人都要读傻了,出去活动活动也好,再说了,这不也是可以激励激励他们,让他们多忍一忍么。”
  “往年里因为环境的事儿,咱们国子监里的监生有多少都是半途而废的,这会儿让他们适应适应也好。”
  唐淮哼道:“还不是你惯着的好学生弄出来的事儿!”
  他可都摸清楚了,起初还不是林涣和韩奇打赌才闹出来的这事儿?
  沈倦微微一笑:“先生,不用着急,咱们就等着看热闹吧,反正丢脸的也不是我们,不用着急。”
  唐淮冷哼一声,到底还是没说话。
  作者有话要说:  开始压注,最后跑圈的会是谁呢?感谢在2021-09-15 08:28:08~2021-09-15 20:42:4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小夏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独上寒山、姜姬、sowhat 10瓶;苏织澈、天雷bl副cp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06章
  三月十三, 礼部提前半个多月就把官衙给清理出来了,就为了三月十五的科举考试。
  在这一天,所有礼部的官员都要最后一次巡视考场, 查看有哪里不妥。
  有两个小官抱怨说:“这两日回了寒潮, 往日里都是随便看看的考场,怎么这会子开始认真看起来了?”
  走在他们前面的绯红官袍的男人回过头。
  他本就比别人白一些,在这昏鸦鸦的考场里, 这身衣袍愈发显得他面白,才刚长开两年的五官褪去了稚嫩,略带一丝青涩, 更多的却有了男人的模样,只可惜脸上没笑, 还是个活冰山。
  两个小官心下正这么想着。
  他却开了口:“科举于学子来说是一生的重要大事, 怎可马马虎虎?”
  小官们噤声:“监丞说的是。”
  等沈倦转回去,小官们对视一眼, 都在心里想,这监丞也属实严厉了些。
  礼部侍郎走在最前面, 招手叫唐淮和沈倦过去。
  等他一走, 两个小官松了口气:“沈监丞这看着怎么愈发冷淡起来了?”
  “听说前儿他爹叫陛下训了,外头都传闻要不是有他这个儿子, 沈老大人早叫皇上捋下来了。”
  “沈老大人被斥责是为了什么缘故?”
  “还不是义忠老亲王……”
  “嘘嘘嘘, 不要命了!这会子提那人做什么?”相熟的小官连忙拉住他,“就算人家下台了, 也是咱们能说的?”
  才刚说话的那人面带愤懑:“凭什么他们户部的脏屁股要咱们礼部来擦?一个葬礼上头说又要隆重又要简洁的,这不是自相矛盾么!”
  其余人不说话了。
  因为沈倦回来了。
  他们这才听到上头礼部侍郎问:“都打扫得干净么?”
  唐淮冷哼 :“打扫那么干净做什么,合该让他们吃吃苦头,这种事儿也敢拿来打赌!”
  礼部侍郎就笑:“你这臭脾气什么时候能改改?孩子们都有上进的心, 我看挺好,你们教得不错。”
  礼部侍郎是前头退下去的内阁大学士的弟子,一向受文人敬重,说的话也在文人之中颇有重量。
  唐淮本就只是怕那些孩子做事受人诟病,这会儿听他说不错,便也不追究了。
  众人看过了考场。
  礼部侍郎数了数号间,心里便有数了:“这回考试的人倒是不少。”
  唐淮点头:“一千八百多个人都考童生呢。”
  要不是那几个臭小子搞出打赌的事情来,也不会因为这个闹出这么大的风波,多少勋贵人家的子弟都报了名。
  士林之中又颇有隐晦——勋贵子弟和寒门子弟往往都不太对付,这么多勋贵子弟报名,若是有那种当场被抬下来然后去午门外头跑圈的,岂不惹人笑话?寒门子弟为着看他们的热闹,大多明后年准备下场的人也都准备今年下次场试一试,能不能考中都无所谓,主要是为了看乐子。
  往年只一千三五百的人报考,今天直接多了几百。
  所有人都翘首以盼。
  三月十五,所有的考生们都在官衙外头等着入场。
  韩奇、冯紫英他们的马车都挤在一块儿,把林涣的马车夹在了中间,两个人一唱一和的:“欢宝,你准备好了没啊?”
  “我们欢宝是谁,肯定准备好了。”
  林涣刷一下掀起帘子:“就你俩屁话多。”
  他只穿了单衣,外头拢着一件披风,这会儿天还不算热,倒是比二月里考的时候天气要温和些,但只穿单衣还是冷的,更何况林涣素来怕冷,这会子脸都冷白了。
  偏他不敢多喝热茶,怕等会儿进去了一直想小解,只能苦熬着。
  韩奇说:“先生不是一向和你关系好么,怎么也不给你开个后门,叫你先进去?我看你都要冷傻了。”
  林涣打了个喷嚏:“先生是那种会给我开后门的人吗?动动你那小木鱼脑袋吧!”
  韩奇切一声,到底担忧他:“你这瞧着要生病,吃药了不曾?”
  林涣点头:“吃了吃了,才早上起来就叫人给我灌了一碗药,肯定不会生病的。”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