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8)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你娘是你最亲近的人,有什么事儿是不能你们两个人说的开的呢?你觉得她说的话不对,那就自己指出来,因为你娘也未必知道她说的就是对的,你指出来,她才会知道。”
  大人总觉得自己永远都是对的,其实未必。
  父母与子女之间最忌讳的就是觉得对方不对却不指出来,将那颗种子埋在心里,擎等着以后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可那时候就完了。
  也不止父母子女,情人之间也一样。
  关系维系出来的地方就那么大点,质疑、愤怒的种子一旦长大就会占据这个地方,剩下的爱与信任便会荡然无存。
  【古文学研究:想不到欢宝娘还懂哲理。】
  【一言不合:你管这玩意叫哲理?我觉得像物理才对,质量守恒哈哈哈。】
  【心上人:什么理不重要,贾菌能听进去就很重要,欢宝他娘教育也是一把能手,难怪欢宝这么可爱。】
  秦婉将道理挑拣着给贾菌讲了讲,一回头就发现林涣正睁大着眼睛看着自己。
  “怎么了?”她问。
  林涣一脸崇拜的星星眼:“娘真厉害!!”
  他一个矮墩墩,仰着头的时候会露出软乎乎的下巴,让人忍不住想像挠猫咪下巴一样呼一呼他。
  秦婉忍俊不禁:“行了,别坐在这碍我的眼,前儿英莲说你镇日里闷在家里读书都见不着人了,如今正好歇了,咱们也去找她玩两日,菌哥儿你也去。”
  原是封夫人和秦婉合资要开的铺子弄好了,林涣给的那花也快开了,俩人准备办个赏花会请姑苏城里的望族聚一聚,她们那个铺子便也开业了。
  只英莲闹着一定要林涣一起参加,才推迟到了现在。
  小孩子正贪玩的时候,听见这个哪有不答应的?
  只不过林涣临睡前,方块里有人说话了。
  【一个黑粉:无语,一共上了几天学,又要休息大半个月出去玩什么的,你这三字经多半是背不出来了。】
  【哈哈:确实,赌一个流星雨背不出三字经,说不定连已经背出来的都要忘了。】
  林涣本来已经躺在床上了,听了这话还得了?立马一骨碌爬起来:“呸!我肯定背的出来!”
  【哈哈:你说背的出来就背的出来?敢不敢打赌?】
  林涣雄心壮志:“别说是《三字经》了,你给我三个月,我把《千字文》也给你背出来!”
  【哈哈:一言为定,输了的是小狗,是小笨蛋!】
  林涣握拳:你才是小笨蛋,哼!


第16章
  她们俩这个铺子离县衙这块地方并不远,平日里就叫管事接管着,因着封夫人并不很是擅长经营,俩人说定了一概经营的事儿让秦婉负责,封夫人只负责花。
  这年头,那些个富人家里的鲜花大多是直接从花农那里买来的,管事买来种到院子里,经了他们的手哪有不薅下一层皮来的?平日里一两银子十盆,他们报上来一两银子一盆。
  主人家只知道这些花珍贵,并不知道能花费多少银钱,便由着这些人中饱私囊,吃成油光水滑的大老鼠。
  如今却好了,人家开了个铺子,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的,除了那些个珍稀到只有一盆的花,其余的都在铺子里摆着样品——可尽管挑去吧。
  便是进了铺子不买,进去闻闻花香也能心情舒畅些不是?
  因此,秦婉下帖子说想办花会,来的人竟也不少,那些本地望族乡绅一个个跑的更加快些。
  他们倒不是全然都是来买花的,其实是想着来看看风头。
  这些年官场风气不好,尤其是江南这一块,四王八公加上一个甄家,天高皇帝远,把持着江南两道大大小小的官员,横生肆意,有那些打死了人之类的,找关系往那府里送个帖子,竟然就能无事发生了。
  姑苏这一块算是难得的清流——林风起管你是什么人求上门,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他的老师是当朝阁老,要动他四王八公都得看阁老的面子,只能捏着鼻子任由他施威。
  四王八公在江南纵横久了,便很不将本地的一些小乡绅放在眼里,这些人心里哪有不气的?
  如今县令夫人要开花会,哪有不去的?
  因此,来参加的人比起秦婉预计的还要更多一点。
  好在提前规划好了,这花会就开在了秦婉平家村的庄子里。
  庄子也是提前收拾好了的。
  林涣刚进门就惊了。
  普通的庄子都是种的粮食,一水的水田,平日里打马过的时候都不会低头看一眼,反正除了水就是泥,顶多吟一句“绿波春浪满前陂,极目连云罢亚肥。”
  然而秦婉这庄子打理的是真好。
  原先那些水田都叫人挪到了别的庄子里,这里的就铲平了又填了土叫人种上了平阴玫瑰,各色的玫瑰都规整好了种在一块,一眼望去都是玫瑰,深红浅绿,漂亮的惊人。
  【猪都跑了:!!!!全是古种!!卧槽我不能呼吸了。】
  【心上人:完了,猪总不能呼吸了,你们谁给他来个人工呼吸。】
  【平阴:啊啊啊是玫瑰!!呜呜本玫瑰之乡爱了!希望大家也能多来看看我们平阴的玫瑰,先行种和古种都有!】
  【古文学研究:非关月季姓名同,不与蔷薇谱牒通,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风流各自胭脂格,雨露何私造化工?别有国香收不得,诗人熏入水沉中。】
  【白白:好湿好湿,古文学老师果然有才华。】
  【古文学研究:……这是杨万里的《红玫瑰》。】
  林涣这看看那看看,也被秦婉的大手笔给惊到了。
  这是整了个玫瑰园啊!还真有杨万里那句“接天莲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的感觉。
  他还只是坐着马车从这边儿过,那些个骑马的岂不是会觉得更好看?
  林涣也不肯坐马车了,从马车里钻下来溜溜达达地就自己往前走,这里摸摸那里踩踩,半晌想起件事:“娘,你可得叫人看好了,别让人偷了咱们家的花。”
  秦婉哭笑不得:“谁会偷咱们家的花?”
  【一言不合:那可不一定,这花这么好看,保不准谁就起了心思偷出去卖呢!】
  【斤斤计较:监守自盗啊夫人!】
  林涣就是这么一说,毕竟在他眼里,这些花这么好看,他都想摘两朵带回家去呢!
  很快就有庄头迎上来,喜滋滋的:“夫人,咱们这花会还没开呢,就有好几家说要预定这玫瑰也种庄子上呢。”
  这可是大数目,要种满庄子的花那不得成百上千?就算买的是花苗,那一笔生意怎么也有几十两银子的进账。
  出师有名,秦婉也高兴:“我看这玫瑰花培育的很不错,给负责的人赏。”
  庄头喜滋滋的:“多谢夫人赏了,这花可难养了,它花期短,又多在四五月里开花,如今都六月了,多亏了封夫人和花农想的法子,才叫花期延迟到了这时候。”
  他又招手叫了个妇人过来:“这是新来的花农,人贴心仔细,侍弄花草很是用心,这一块玫瑰田如今正是她看着的。”
  秦婉便问多大了,叫什么,哪里人。
  那妇人福了福身:“奴家谭氏,姑苏本地人,嫁在了王家村,今年二十七了。”
  秦婉便点了点头。
  【一言不合:我怎么记得王举人也是王家村的。】
  【心上人:别提那个憨批东西了,一提他我拳头就硬了。】
  【斤斤计较:王家村那么多呢,哪有那么巧就是一个村的,你咋不说他俩还可能是夫妻呢。】
  林涣看了看这谭氏,见她身形有些瘦弱,两手粗糙,便说:“庄头伯伯,她好瘦,你平日里多给她些饭和肉吃!”
  庄头弯下腰:“少爷心善。”
  谭氏也朝他福了福身。
  林涣摆摆手不在意,往正屋里去了。
  封夫人已经到了,娄氏也在,两人正在说话,英莲和贾菌正蹲在地上大眼瞪小眼。
  见了林涣,英莲也不看贾菌了,哒哒哒跑过来:“欢宝你终于来啦!学得怎么样啦?”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