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83)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他匆匆忙忙告别了舍友。
  学监室里,一个助教小心翼翼地看着沈倦。
  他是才刚来的, 听周围的人说,这个监丞严厉得很,若是有什么做错了的地方, 碰上别人可能就轻轻放过了,他都是照罚不误的。
  因此和他说话的时候,他格外得小心翼翼。
  他这会儿递上去的纸张被沈倦捏在手里,而是沈倦的表情冷冰冰的,看得他瑟瑟发抖。
  然而下一秒,他眼见着沈倦忽然露出了笑容。
  常年冷着脸的人忽然笑起来的时候,就像是冰山融化成湖水,水面上还撒着花瓣一样,让人感叹——大约是春天来了。
  小助教正迷惑呢,就看见门口就钻进了一个学生。
  “先生!”
  那是个肤色白皙,嘴边有两个酒窝的小学生,笑着的时候眼睛眯成了两道弯弯的月牙,几乎所有人一看见他,立马心情就能好起来。
  他兴冲冲跑进来,双手摁在沈倦桌上:“先生!我考中啦!”
  小助教惊呆了。
  他来的这几天,还从来没有见过谁敢把手摁在沈倦桌上,还是那种整个人几乎压上去的动作,要不是这人身高够了,只怕他就是骑在桌上而不是只趴着了。
  而别人口中“沉默寡言”、“冰冷漠然”、“心狠手辣”的沈倦,正专注着盯着小学生:“欢宝中了?多少名?”
  啧啧啧。
  小助教偷着看沈倦沈监丞。
  还喊的是“欢宝”,宝啊!
  小助教自己是已经结了亲的人了,去年他媳妇儿给他家添了个大胖小子,他和媳妇儿左思右想,才谨慎地取了个虎崽的名儿,都不敢叫虎宝。
  沈监丞上来就是一句欢宝。
  咦,这不会是他儿子吧?
  小助教瞪大了双眼。
  沈监丞难不成已经成亲了?
  他又盯着林涣和沈倦看了好一会儿,默默否决了自己的想法。
  看着年轻,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儿子。
  可能是兄弟。
  正胡思乱想着,沈倦开口了:“你先回去吧,等会儿我再跟你讨论这个事情。”
  小助教愣了一下才往外头挪,末了关门的时候,正好看见沈倦越过桌子摸了摸那个小学生的头。
  等他出去了,沈倦才收回自己的手,夸了两句:“考得不错。”
  【心上人:啧啧啧,倦哥应该很早就知道欢宝的成绩了吧。】
  【白菜豆腐脑:卷子是他们批的吧,倦哥肯定知道的啦,故意等欢宝自己来找夸呢。】
  【一言不合:啧,我要是有这么个长得帅还有耐心的老师,我还能上不了第一名的大学??】
  林涣仰着脸,双手撑着下巴,两只脚在身后一翘一翘的,脸红红:“也是我运气好,掐着线考过了,要是差一点,我就考不过啦。”
  沈倦嗯一声:“这回的卷子是难了点,而且有好些人都没有写完卷子。”
  林涣皱巴着脸:“先生才夸了我两句,就开始打击我!就不能说句好听的吗?”
  沈倦微笑:“我说的不过是实话。”
  见林涣失落地垂下头,沈倦补充说:“不过因为你们那个赌约,这回报考的人多,你能考得中也算很不错了。”
  林涣嘿嘿一笑。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倦哥一夸他,他就忍不住翘尾巴,刚刚知道自己考中了的时候也没有像这会儿这么开心。
  他撑着下巴撒娇:“那先生怎么奖励我?”
  沈倦停了一下,从身后的橱柜里掏出来一个大盒子:“喏,给你的。”
  【金金不计较:就说嘛,倦哥肯定早就知道欢宝考中了的,连庆贺的礼物都准备好了。】
  【一言不合:倦哥宠爱欢宝的方式就是——送礼物、送礼物和送礼物。】
  【糖豆豆的糖:话虽然这么说,倦哥的礼物也是能看出来是用心准备的!没一样不是欢宝需要的。】
  【无语:咦惹,让我们看看到底倦哥送了啥!】
  林涣也好奇。
  他把那个颇重的盒子打开来,只见里头放着——方方正正的四本书。
  《论语》、《大学》、《中庸》、《孟子》。
  林涣:“……”
  他突然想起几年前,他送贾菌和沈倦走的时候,倦哥给他的那一页必读书目。
  沈倦还特别认真地说:“我看过你的卷子了,基础打的还算不错,释义和扩展上面还有些欠缺,这四本书是我从儿时就开始读的,里头写了一些我的注解和想法,你可以看一看。”
  林涣收起失望的小心思,认真地打开书看了一会儿。
  这四本书上面注释写得密密麻麻,且字迹各有不同,从稚嫩到林涣逐渐熟悉的沈倦如今的字迹,一排排罗列下来,能够清楚地看到沈倦认知的改变和成长的过程。
  书籍不过一指两指宽,里头的注释和感想却有好大一本。
  这一字一句,都是沈倦仔细斟酌过,才往上头写的,他读书十多年的成果和结晶,都凝聚在这四本书上,现在,他把它们交给了林涣。
  手里捧着的书沉甸甸的,林涣那点儿失落的心思都散干净了。
  沈倦说:“既然已经走上了科举的第一步,往后要更加勤勉才是,以你的天赋,以后肯定比我有出息得多,不可懈怠,知不知道?”
  林涣捧着书郑重地点了点头:“知道了!”
  【白菜豆腐脑:这礼物……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了。】
  【一言不合:这么多书啊……里头的纸张都翻卷了,一看就是有年头的东西,倦哥竟然舍得给欢宝。】
  【古文字研究: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几本书沈倦给了欢宝,于他而言,就是传道授业吧……】
  【斤斤计较:古代很多人想要拜一个名师的原因就在这些书上了,那些名师们看过的东西多,感想也多,像倦哥这些注释拿到外面,不知道有多少学子要哄抢呢,竟然就这么给欢宝了。】
  【无语:有一说一,倦哥对欢宝是真不错,宠也宠着的,心软也是真心软,但是碰上原则性的问题,他从来没错过一步,从小到大掰正他好几回,也很认真地教课,想想贾宝玉的爹,真的很容易就对比出来了。】
  林涣被他们说得眼泪汪汪的:“倦哥对我真好。”
  沈倦摸了摸他的脑袋。
  林涣近年来头发越长越长,已经能扎起来了,这会儿头上就顶了一个小发髻,松松软软的一小坨。
  沈倦摸到了小发髻,忍不住捏了捏,脸上的表情却很正经:“我是你先生,这是应该的。”
  两个人又说了一会儿话,林涣才捧着那盒子书回了学斋。
  一进门韩奇就看到他了,立马高声说:“我们小童生回来了!”
  杂学班全都扭头看向他。
  林涣尬在了门口:“啊?”
  韩奇幽怨脸:“欢宝,咱们杂学班甲乙丙三个班,全军覆没了。”
  林涣:“。”
  “你可是我们的独苗苗啊!要争气啊!”
  “就是!等会儿国学、太学、四门学的那群人就来了,他们肯定要嘲讽我们,你要稳住!”
  “欢宝!你就是最强的!”
  林涣:“我现在躲出去还来得及吗?”
  韩奇一把拉住他:“不行!你怎么能临阵脱逃?还是不是好兄弟了?”
  林涣翻白眼:“我还真不是,是好兄弟你现在能这么撺掇我坑害我?”
  韩奇笑嘻嘻。
  他注意到了林涣手里的盒子,不由得说:“这里头装的什么?先生给你的点心?”
  不怪他这么猜,林涣每次吃腻了国子监的食堂就往沈倦那里跑,那边常备着点心盒子,他连吃带拿的,十天里能拿好几盒回来,韩奇他们这群舍友自然也能蹭点。
  这会儿他以为也是吃的,伸手就要去帮他拿着:“重不重?我帮你拿?”
  林涣把盒子往怀里藏了藏:“不重,不是点心,我自己拿就行了,你不用管我。”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