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94)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这会子跟着落井下石的人太多了,多有沈夫人带着重礼上门,结果收了礼却不办事的,回头只用一句办不到就把她打发了。
  林涣后知后觉:“这丫给别人都送了礼,却跑倦哥那里耀武扬威??太过分了!”
  他和林风起正说话呢,顺天府尹又往窗户口一站:“哟,这县衙里头还真成了你家了啊?日日想来就来?”
  林涣翻了个白眼。
  “爹,你看过沈起凤的《谐铎》没有?里头有一则寓言,说是沈起凤的先生张楚门设帐于洞庭东山,和好友们谈天说地,结果一只鬼从窗户里探头进来,书里头说这鬼初面如箕、如覆釜、如车轴,眉毛有扫帚那么长。”
  他说着笑起来:“张楚门先生便问它识不识字。”
  顺天府尹嗤笑:“既然问一个鬼认不认字,果真蠢笨如斯。”
  林涣超大声说:“那鬼当然不认得,张楚生便说,脸皮如许厚,无怪汝不省事也。”
  “脸皮这么厚,难怪不懂事啊!”林涣笑嘻嘻地盯着窗户口,“原来那不过是个豆大的小鬼,又是个没皮没脸的鬼,只知道瞎鬼混!”
  他说的这般明显了,顺天府尹还能听不懂?
  再一看自己正好儿站在窗户口,顿时脸都黑了,甩袖而去。
  【白菜豆腐脑:笑死,这就是文化人骂人吗?阴阳怪气的,太爽了。】
  【一言不合:古代人可比我们会骂人多了,关键骂得还好听,《左传》里头有一句,尔墓之木拱矣,和现代你坟头草都两米高了有异曲同工之妙,还有《聊斋志异》里的王八,王世贞的“何不以溺自照”,个个都是人才。】
  【啊这:我也想和欢宝学会文雅的骂人!!】
  林风起说:“不用管他,他的好日子不长久了。”
  林涣忙问:“哦?怎么了?”
  原来那位沈夫人也求到了顺天府尹头上,诱以重利,别人都没答应下来的事儿,偏他答应下来了,还悄悄儿去给四王八公递了帖子,求他们帮忙。
  林涣也不知道该骂他蠢还是说他属实太贪心了。
  这种烂事儿都敢接,是真不怕银子烫手啊!
  林风起笑说:“他这样的人最不怕什么报应的,以他的资质,能做到顺天府尹已经是走了大运了,还不趁着这机会大捞几笔养老么?从前他背后有人罩着,捞两笔也没什么,偏偏这回还想着碰,人家都懒得给他擦屁股了。”
  林涣倒是想问别的:“那他要是下台了,过后会是谁上去?”
  林风起说:“底下还有顺天府丞等着接他的班呢。”
  林涣失望:“我还以为爹能跟着升呢。”
  【银翘片:欢宝爹不是才升了一年么,我记得是正六品哇,倦哥的国子监监丞是正七品。】
  【金金不计较:是的,欢宝爹再往上是顺天府治中,倦哥倒是亏了,要是五年前他才刚中举那会儿,直接就是从五品的翰林院侍读,和贾宝玉他爹平起平坐呢。】
  【一言不合:从头开始呗,倦哥升官应该挺快的吧,他和欢宝爹好像是同一个师父,正一品的太师呢,想升官轻轻松松,但是古代做官不就是熬资历么,除非和珅那样的,谁还能连跳好几级啊!】
  林涣看到他们聊起官员的事情,才想起昨儿忘记提起贾琏要捐官了,这会儿赶忙问自己爹:“爹,荣府里的琏二哥哥说想捐个工部的官,我不知道是什么章程,想着问问倦哥,结果他这两天忙,不好打扰。”
  林风起想了想说:“这倒也不难,有个三五百两银子就行了,再找个门路。”
  林涣咦一声:“我还以为要好几千两呢!”
  【古文学研究:康雍乾前期捐科都不贵,几百两一直就能捐个实缺出来,比如李卫就是捐科出身的,乾隆后期竞争比较激烈,估摸着是和珅给的勇气吧,人人都知道他是大贪官,能捞很多钱,捐官的事儿就开始卷起来了,从最开始的几百两,到后来不过是个七品的官,都能卖到两千多两,像是欢宝你们捐纳的监生,都要接近五千多两呢。】
  【斤斤计较:我擦五千多两,穷人一年才用二十两银子啊!】
  【猪都跑了:难怪历史上那么多大贪官呢……靠着捐纳当的官,往后不得想办法把钱捞回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啧,百姓苦啊!】
  林涣摸摸脑袋,幸好他们这捐官不贵,要是走戴权那个路子,怕不是要被搜刮去好多的油水!
  他又细细问了一些别的东西,才回去与王熙凤说起这事儿。
  “我爹说工部捐科只要三五百两就成,主要是管的东西不一样,工部里头分好几类呢,便如土木兴建、宫室官衙营造修缮,这个就是营缮司;还有制造、收发官用器物的,比如铸钱的模子,是虞衡司管着的,还有估计工程费用的都水司、物料税收等东西的屯田司,二嫂子倒是问一问琏二哥哥,想捐哪一司?”
  王熙凤眼睛滴溜溜地转着,琢磨着哪一司更能捞钱,细想之下又觉得个个都好,不由有些难取舍:“我不太懂外头的事儿,倒觉得个个都好,涣兄弟你倒是与我说一说,有什么利弊?”
  林黛玉听见这话,笑起来:“从前叫二嫂子多看两本书,结果二嫂子只叫平姐姐给自己读了两回就又懒怠了,这会子可知道读书的好处了?”
  王熙凤捂着帕子:“我一看见书就头晕眼花可怎么着呢,倒是妹妹你,说这话的意思仿佛知道这几司?”
  林黛玉笑说:“我爹管着盐政呢,平日里无聊的时候也总和我说这些东西,书上也写过,要我说,营缮司虽体面,却很清闲,哪有那么多的宫殿要修呢,虞衡司倒是年年都忙着,可我爹说了,这个司里头的官员交替是最厉害的,不出几年就要拉下来一大批的人,倒是屯田司和都水司略好一些。”
  王熙凤就听懂了:营缮司捞不着什么钱,相当于开张吃三年的古董行,虞衡司那就是个捞钱的油锅。
  只是,她想了想,琏二怕不是连工程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呢,如何能算什么费用?再一个,前不久倒台的义忠亲王,可不就是联合着都水司偷堤坝上头的工程钱么,那东西出了错是要砍头的,这点厉害她还是知道的。
  左思右想,还是屯田司合适些。
  林黛玉听了便说:“这个倒是与甄家姐姐牵连上了。”
  王熙凤忙问:“这怎么说?”
  林黛玉说:“甄家原先不是卖花儿么,她家的花实在好看又新鲜,种出来的花是人家那里都没有的,仅靠着这一样儿,便入了内务府的眼,如今也成了皇商家的小姐了,他们这样的都在京郊那边买了田地的,这田地、田庄的事儿就是归屯田司管着的,嫂子若要给二哥哥捐科,总是什么员外郎之类的,管着营田、职田、学田等事,倒也自在。”
  王熙凤便合掌笑道:“这可果然算得上是一家人了!明儿我就请甄大姑娘进来问问!”
  作者有话要说:  英莲已经开启她的事业线了。
  而欢宝还在读书
  狗头.jpg感谢在2021-09-20 20:23:07~2021-09-21 08:51:2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夏修泽 1个;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夏修泽、55009063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咪咪 20瓶;每天都在闹文荒 6瓶;笨蛋作者大大快更新! 3瓶;苏织澈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15章
  第二天, 王熙凤果然下了帖子给甄英莲。
  林涣有好几天没有跟甄英莲说话了,主要是他平时也不去内院,国子监的学业要紧, 甄英又眼看着比他还忙呢。
  这回见了面, 他才发现甄英莲仿佛长大了许多,眼看着就是个大姑娘了。
  要是和林黛玉站一块儿,明显能看出来她的成熟干练。
  林黛玉一看就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家小姐, 满身的书卷气,有点富贵花那种味道,甄英莲就是冬日里的野百合, 肆意生长。
  林涣看着很欣慰。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