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197)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姐妹们互相看了看,到底应下来了。
  贾宝玉便开心地说:“像是茉莉花粉、蔷薇花粉等东西,都是拿花种子碾碎了,再把壳子挑出来的,总要细细地过滤好几遍,那粉才能细腻匀称,再辅以香料合。”
  他提到自己擅长的东西,眼睛总发着光,倒比平日里浑浑噩噩的样子看着好些。
  林黛玉看他倒也没那么不顺眼了。
  探春说:“你要是平日里把这劲头用在读书上头,便是状元也考得了。”
  林黛玉这回倒是替他说了一句话:“既然他不爱读书,倒也不必强逼着他读,否则便容易生出逆反的心思来,这天底下也万万没有强逼着一个人爱什么的道理,像迎春姐姐爱棋,惜春妹妹爱画,探春妹妹爱书,各自有各自的喜欢,岂不更好?”
  贾宝玉立时拍手:“林妹妹说得对!这样才算是我的知己呢!”
  王熙凤安排好了管家的事儿进来便听见这么几句话,看贾宝玉眼神狂热,便伸手按住他:“我倒是还想问呢,林妹妹往日里爱什么?”
  林黛玉想了想说:“我什么都爱,爱日月星辰,爱小桥流水,也爱山花烂漫和山川河流,可惜不得见。”
  贾宝玉拍手:“妹妹爱的是这人世间!”
  林黛玉便抿嘴笑,难得今儿看贾宝玉也顺眼起来了。
  王熙凤反倒正色:“姑娘家爱什么倒无所谓,左右我们又不用关心外头的事,爷们儿却不行,你们不知道,府里头整日有多少的事呢,里头要我管着,外头的事大多都是你们琏二哥哥看着的,过两个月他又要去屯田司了,这外头的事儿没人做了才是烦人呢。”
  她叹气:“我为了这些事儿掉了多少的头发,正想着该换个什么样的人。”
  “本来我想着,请妹妹们来帮帮我,我属实有些扛不住了,结果来了才知道你们在商量什么铺子的事情,便知道你们肯定帮不了我。”
  探春问:“不是还有珠大嫂子吗?二嫂子怎么不去问她?”
  王熙凤摇头。
  李纨眼睛里头只装着贾兰一个人,便是他去了国子监,她也日日担心,没有心思来帮她,更何况她又是个专门和稀泥的,实在帮不了什么。
  林黛玉说:“菌哥儿那边娄大嫂子呢?她往日里也没什么事儿做,二嫂子何不去找她?除了娄大嫂子,还有二姨太太呢。”
  王熙凤倒是想起来了:“是这个理!我怎么偏把她们两个给忘了!”
  她对于嫡庶是没有什么偏见的,像是二姨太太这样的,她心里也没有什么想法,倒是有点替她们可惜——便是这样的人,品性、脾气、模样,样样都好。
  结果就被外头嫡庶的偏见给框死了,到最后只能沦落到过来做个二房太太,还是为了嫡姐赎罪来的,好好一个花骨朵一样的女孩儿就这么毁了。
  这事儿她觉得自己叔叔做的不好,只是不好说出口。
  平日里两边倒是常往来的。
  这会儿得了意见,她赶忙去请人去了。
  林黛玉笑说:“二嫂子整日里忙的和什么似的,也难为她还常来陪我们说说话。”
  贾宝玉难得在她这里得了好眼色,这会儿忙着回去研究新的胭脂水粉,没一会儿就走了。
  只留下姐妹几个慢条斯理地梳理着,几方努力,再加上贾宝玉给的方子又实在好,林黛玉又特意请了甄英莲过来给她们讲课,讲那些经营之道。
  一时之间,她们这个铺子也颇受人喜爱,又因为所配的香料等都用得是上好的,不像有些地方掺的是劣质的,那些用了觉得好的人又几次回购,一个小小的铺面,让几个姐妹们赚了不少钱。
  他们也不用再扣扣索索等着公中发银子了,每个月自己手里握着钱,想买什么只管买,还因为铺子认识了好多别家的贵太太。
  连王熙凤都有些酸她们,说什么姑娘们玩着玩着还赚上钱了,她一个累死累活的人,就差倒着贴钱管家了。
  还说下回要是有什么一样的铺子,好歹叫上她一块儿。
  这铺子开了三年,林涣也慢慢长到了十三岁,准备去考秀才了。
  上回考童生的时候不过是试一试,勉强才考中了,这回考秀才不一样,他还想着三元及第,很是苦读了三年的书,听了倦哥的建议才敢下场的。
  贾宝玉这几年不过是在国子监里混日子,心思都放在外面的铺面上,学里的先生们说了好几回,就是不见他改,最后都放弃了。
  还是沈倦提起,都是十二岁的人了,好歹考个童生,外头说起也还算好听,否则人家都说他读了几年的书,连个童生也考不上,不知道的还以为府里头的二房太太不肯叫他上进呢。
  若是用别的理由,贾宝玉兴许不会听,可沈倦说的是为了二姨太太。
  贾宝玉就有点犹豫了——毕竟二姨太太对他很好,若他真这样混日子,外头说起来都是二姨太太的过错。
  他左思右想,还是准备跟着林涣一块儿下场,好歹考个童生回来再说。
  林涣这三年里一直坚持着在那个模拟考场里训练着,那几乎可以叫做刀枪不入、水火不侵,任凭号房里头出了什么事儿他都雷打不动地把题答完了。
  出来的时候简直感觉自己一身轻松,状态不错,卷子自然答得也不错。
  他略微推算了一下,觉得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安安心心准备回家了。
  倒是苦了贾宝玉,他向来娇生惯养,从来没有在这号房里待过这么久,比起当年林涣自己考童生的时候还要惨,贾宝玉出来的时候都是被抬着出来的。
  林涣不好丢下他不管,便一路把他送了回去,正好贾府里头还留着他平日里穿的衣裳,就在里头梳洗了一番。
  才出来呢,院里头就有人说:“薛姨妈带着薛大爷和薛姑娘进府来了!”
  林涣哦豁一声。
  他这些时候忙着考试,都没注意时间,原来竟然已经到了薛宝钗进贾府的时候了?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9-21 20:23:49~2021-09-22 08:30:56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47920094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苏织澈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17章
  原著里头薛宝钗进贾府, 一个是因为打死了人,进贾府避祸,另一个原因就是薛姨妈觉得薛蟠成日里不学无术, 需要找个人管教他, 而贾政一向管教严厉,且大小还算是个长辈,能拘束着一些薛蟠。
  林涣还不知道这回是因为什么。
  他急忙赶了回去。
  薛姨妈已经进了贾府了, 这会儿正和老太太说话。
  一时贾政打发人来说,让他们在梨香院里住下。
  【一言不合:说起这个我还挺奇怪的,原来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 贾政都不带吱声的,只在那边跟贾雨村说话,亲侄女也没安排,反倒是外侄女来了,他却巴巴地安排人住院子啊, 离奇。】
  【金金不计较:因为林黛玉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吧?而薛姨妈他们是一家的,还有个男丁薛蟠呢, 贾政又一向喜欢和文人结交, 看了贾雨村以后喜欢得跟什么似的, 哪里还顾得上侄女。】
  【无语:确实,对贾政来说, 薛蟠是薛家的继承人, 和后院的女眷还是不一样的,老顽固人了。】
  【一言不合:欢宝来了也没见他多欢迎啊, 也没给欢宝安排院子,反正我心里看着不爽。】
  【金金不计较:确实,欢宝的院子还是自己和凤姐弄来的呢, 可以没有,但你要是根本没有想过,那就让人不爽了。】
  林涣进了贾母的院子,在外头问过了里面:“薛姨妈来了?里头方不方便?”
  琥珀进去问过了才说:“老太太、薛姨妈都请大爷进去呢。”
  林涣这才进去,目不斜视地请了安。
  贾母笑说:“科举累人,林哥儿不必急着过来请安的。”
  林涣笑笑:“也还好,我习惯了,倒是宝玉那里不习惯,出来的时候累得跟什么一样呢。”
  贾母已经知道贾宝玉回来了,只是她这里正在见客,不好去看,又有袭人等照看着,过来说是累着了,加上心神耗费,别的没什么,只吃一剂药就好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