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红楼考科举(219)

作者:乱山平野 时间:2021-11-25 10:19 标签:美食 种田文 红楼梦 直播

  林涣点头:“是这个理儿。”
  他叫人把东西送到王熙凤那边儿去,只说是给刘姥姥的。
  王熙凤看了这两个包袱哪还能不明白?那头刘姥姥还在吃饭,她和平儿说话,不由感慨:“家里头这些个太太、奶奶、姑娘们,也就林家两个看着有些慈心,是个真正的好人。”
  平儿把包袱收好了,笑说:“二奶奶如今的感慨越发多起来了,再过两天,恐怕就要成了个满嘴里阿弥陀佛的真佛了。”
  王熙凤啐了一声:“又来埋汰我。”
  不过,“咱们也给她备些东西就算了,也别多,别叫她以为咱们是什么轻易就能扒上来的亲戚,林家那两个年纪小些,不知道升米仇斗米恩的,若是给的太多了人家未免贪心,来年还凑上来呢,家里便是有千儿万百的银子都不够救济的,依我说,他们两个既然给了五十两银子和笔墨纸砚,咱们也比着他们的,也给五十两,就说是给姥姥裁衣裳的,你再挑一些乡下好穿的衣裳或是料子给她就是了。”
  平儿说:“我这哪来的乡下人能穿的衣裳料子,也不过只有几件旧衣裳,还是做了没上过身的,等会子她走的时候给她就是了。”
  王熙凤便应下来:“行,走,咱们去见一见她。”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9-28 21:11:42~2021-09-29 08:41:5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火箭炮的小天使:壳儿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迟承 35瓶;我是路人 2瓶;苏织澈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31章
  刘姥姥正吃着饭, 一抬头就看见王熙凤站在门口,连忙要把碗筷放下起来给她请安。
  王熙凤一摆手:“姥姥慢慢吃,不急, 我到那边屋里去。”
  刘姥姥才又坐下,看着王熙凤从堂屋到正屋里头去了。
  她不敢再拖延时间,连忙扫完了碗里的饭, 她手里牵着的板儿早就把肚子吃得滴溜溜的圆了, 就差把裤腰带都松开了。
  才刚带了她过来的芙蕖这会儿也吃完饭了,又领着他们两个往王熙凤那里去。
  刘姥姥刚刚已经粗粗地看见了一眼王熙凤, 这会儿才敢细细打量:只看见她穿得一身毛茸茸, 那些个好皮子他认不出来,只看着就富贵异常。
  两人便和原著里都那样对起话来。
  【心上人:我想起来了, 上回谁提到这会儿凤姐的装扮来着, 紫貂王昭君套,果然毛茸茸的一坨,看着就超级暖和。】
  【一言不合:哈哈哈你说起这个我就想起倦哥的鹿角毡帽了,可可爱爱、没有脑袋。】
  【左右不是人:凤姐说什么“朝廷还有三门子穷亲戚呢”, 其实我觉得她也不是阴阳脸势利眼吧, 她明明知道刘姥姥是要来打秋风的,故意说这些,一来确实点明两边不来往,如果刘姥姥不是好人,往后再来, 也要掂量掂量王熙凤说的这句话,看看两边的关系够不够亲不亲近。】
  【左右不是人:二来,她本来都打算给钱了的,这么说也只是彰显自己的大度, 看,分明我们都是长久没来往的人,你来打秋风,我还给了你这么多钱呢。】
  【图图的耳朵:对啊,要不说王熙凤是个厉害人,她要不是这样的性子,只怕还管不住这上上下下几百号人呢,一个个都能把她给吃了。】
  一时又提到了王夫人,刘姥姥问起:“我才刚在外头听人说起,姑太太出了什么事儿?”
  王熙凤一笑:“嗨,能有什么事儿?只是她这些年越发喜欢吃斋念佛了,总窝在房里不爱动弹,也不大管事儿了。”
  刘姥姥刚想问王夫人好像年纪并不大,怎么就突然佛性起来了,一时又念着许是家丑不可外扬,便闭紧了嘴不再询问。
  王熙凤本是有些不明白这是哪一边的亲戚,才刚打发人去问了二姨太太,二姨太太年纪也不算大,却也知道一些,细细告诉了她。
  所以这会儿才有话说起:“姥姥幸好儿在外头撞着了林兄弟,否则咱们就要错过了。”
  刘姥姥感恩戴德:“是说呢,我原先听见说周大爷一家没了,心都凉了一半,还好碰见了小公子,才有幸见了您一面。”
  王熙凤捂着嘴笑,又把林涣给了一包银子的话与刘姥姥说了:“说起来也不怕您老笑话,我们两家外头看着风光些,其实里头有这一大家子要养呢,能拿出这些银子已经实属不易了,也是为了我们之间的一点子亲戚情分。”
  刘姥姥连忙又要跪下磕头,王熙凤便止住了她:“好了,天也不早了,姥姥想必还要回家,我就不虚留你了,往后姥姥还请常来往。”
  便如原著一样给了一包银子,因为林家给的多些,她又做主,在那二十里两上又添了三十两,一道儿给了刘姥姥。
  刘姥姥千恩万谢地走了,等出去了,打开包袱一看,里头一百两银子,还有书籍、文房四宝和衣裳,顿时喜不自禁,忍不住回身朝着贾府磕了个头。
  她抱住板儿:“板儿,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有了这一百两银子,往后咱们就可以买地,往后也雇两个长工给咱们家里干活,还能送你去学堂里读书了!”
  如今的乡下人家,谁家的家资能到一百两呢?像他们这些人家,家里头能有个十两银子就已经十分富裕了,这回能得一百两银子都不能称得上是意外之喜了,那简直就是惊天巨喜。
  也幸好刘姥姥是个朴实的庄稼人,才不会生出许多的歪心思,王熙凤也是看中了这一点,加上林家的面子上头才给了这么多,不过原先她给二十两也是足够的,二十两够刘姥姥买几亩好田地了,家里的人再努力一些,也能过上些好日子了。
  刘姥姥喜滋滋地拿着钱回了家。
  她女婿狗儿和刘氏正在家里头洗晒被子,预备着把家里两条薄的棉花被子晒干了叠成一床,晚上给刘姥姥和青儿、板儿两个盖。
  这些日子天气愈发冷起来了,刘姥姥年纪大了,受不得冻,两个孩子年纪又太小,整日里和冻猫儿似的缩手缩脚,看着到底不像样。
  正洗着被套呢,刘氏打眼就看见自己娘乐颠颠回来了,拎了好大一个包袱,连忙放下手里的活过去接着:“娘。”
  刘姥姥握住她的手:“走,进去说。”
  一家五口人盘在炕上,刘姥姥把门一关,拿出包裹里头的东西放在桌上。
  整整一百两的银子,还有衣裳和书本。
  狗儿两眼放光:“还是您老厉害!”
  刘姥姥笑眯眯的:“我说的可对?这城里头啊遍地都是钱,只你们不会去拿就是了。”
  狗儿早就伸了手要去拿,被刘姥姥一把拍下:“先说好,我是知道你这个人的,爱享受,有了一点子钱就爱在外头挥霍,只咱们拿这钱不容易,还是碰上了好人才有的,否则一个子儿也没有,这一百两银子,里头有大半咱们都得封起来不许用的,你再想要吃酒也不许动它。”
  狗儿眼馋:“姥姥好歹给我一两叫我花用。”
  刘姥姥硬着心肠不肯应:“不给,咱们先把家支起来再说,家里的屋子要修缮,只这一样就得去七八两银子,再有青儿、板儿的衣裳,那府里亲戚家的少爷送了板儿几本书,来年咱们还要送板儿去念书,学里给先生的束脩得预备下来,再就是青儿年纪也上来了,该想想往后她的出路,看是叫她学个手艺还是怎么的,好歹比从前过得好些。”
  刘姥姥喝了一口水,又细细地数:“再就是那些个地,咱们原先都是租的庄家的,如今手里头也有百两银子了,好歹拿出一半来买些好良田,咱们家里只狗儿你一个男丁,肯定不够干活的,还得请两个长工,也不必多,一个月给几十个大钱就够了,往后地里出息多了,也不必再给庄家交租金了,咱们慢慢来,往后再多多地添地,这日子可不就好过起来了吗?”
  狗儿合掌:“叫姥姥说的,咱们往后就当得上地主老爷了。”
  刘氏也说:“我听着心里头也高兴,这日子越发有盼头了,还是姥姥厉害。”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我在红楼考科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